20233

广东

摩骑河角古道——惊蛰周末户外活动随笔

登庄山

周六早上,登庄山。

本约了朋友摩旅的,临时接到任务加班,只能取消。上午十点才加班,摩旅不成,早上登个庄山,总是可以的。

登庄山,也是马老师的提议。感冒了一周,未见好转,马老师说,周六早上去登山吧,登了山,出身汗,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感冒就好了。也别怪她这么说,她这是经验之淡,每次感冒,或身体不舒服,她都是去一场户外,回来就好了。最灵验一次在湖南郴州,那天,她感了风寒,头重脑晕身骨疼,到了仰天湖大草原,逛一圈,嘻嘻哈哈一番,感冒的各种不适竟然全不见了。因此,这成了她的治病秘诀,且累试不爽。

马老师这么说了,加上本身就想去登山,当然是一拍即合。

没有邀请驴友,叫上孩子,一家三口就出发了。七点半上山,九点钟回来,一个半小时,不但环山路登了顶,出了身汗,还在山顶喝了壶茶,吃了顿简便早餐。更难得的是,感冒真的就好了。马老师经验,第一次在我身上得到了验证。

户外能治病,看来此话不假。

夜里出发

加了班,吃了晚饭,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得知超哥与一班茂名驴友在陂底水库露营,与马老师商量,决定马上出发,过去与他们汇合。

夜幕早已降临。这样的时候出发,还是第一次。好在路途不远,也不难走,三四十公里,轻松走,也不用一小时车程。

没有告知超哥,想给他们一个意外。到了,熄了车灯,第一个打照面的自然好,没有认出我们。第二个打照面的谭老师,首先认出了车子,兴奋的哇哇哇大叫!说真没想到,这个时候,我们还会过来。看时间,已经差不多晚上九点。

营地里的他们,已吃过晚餐,刚刚才在营地里跳过一场集体舞,还说我们来晚了,错过了。看营地,四台车,十个大人加一个小孩,不小的队伍了。

一拔驴友留营地里打牌,我、马老师、超哥、谭老师、自然好、若惜几个沿水库边散步。水边道路虽没有村道里光亮,但清静,没有人打扰,一路上蛙叫虫鸣,别有一番意趣。

第一场户外露营

这次匆促参与的露营,竟然是甲辰龙年的第一场露营。

放在前些年,农历二月,已经露营两三回了。也许就是间隔时间太久了(距年前最后一场露营已四十多天),憋着难受了,尽管时间仓促,还是迫不及待地夜里过来了。

由于仓促,这次连帐篷也来不及带,只能是宿车里了。车子后排座椅放下,平坦厚实,很不错的一张车床。车里宿营虽比不上帐篷接地气,但并不影响休闲,品茶,观景。

晚上品一道茶再休息。早上起来,依然要品一道茶。把茶几挪到水边,一边品茶,一边看晨雾弥漫,看白鹭在水面翻飞,觅食。户外露营,品茶观景是最惬意的一件事了。

周日约了摩友摩旅的缘故,早上八点,一壶茶还未喝完就离开了。真的是来也匆匆,回也匆匆,甚至来不及跟晚起的驴友打声招呼。甲辰龙年的这第一场露营,“匆匆”成了唯一的标签。

摩骑河角古道

摩旅,是本周末的主角。三天前就说好了的,原定在周六走的,周六加班,又改成了周日。尽管周六晚临时来了场露营,还是不能影响到“摩旅”的主角地位。

五个摩友参加:国华、智林、卫政、马老师和我。路线选择河角古道。河角古道,八年前骑自行车曾走过,那时许多路段还是泥石山路,虽不大好走,但沿途风景不错,印象深刻。前些天,有摩友摩骑了,说道路都铺了硬底,好走多了。

道路是好走了,但许多山林山体由于种植经济林的缘故,遭到了破坏,已不复当年风貌。好在智林带我们走了些岔路,才遇见了一些原始的风景,弥补了些许遗憾。

尽管风景不再,摩旅的感觉却是惬意的。硬底的山里道路,蜿蜒起伏,自由自在,拉风压弯还是挺舒服的。兜兜转转,走走停停,这一段二三十公里的山里道路,竟走了一个多小时。

水边一壶茶

河角古道出来,到望夫镇吃过午饭,已经是午后二点半。决定入陂底水库,找个水边草甸,喝杯下午茶。

水位下降的因素,摩旅可以进到里面一个舌状小半岛。岛上长着树木,树下草甸平整、干净。草甸上铺开张茶几,几个摩友围坐,泡茶闲聊。

累了,拿出个网兜,两株树木间一绑定,成了一张可休息的摇篮。休息的休息,没休息继续喝茶,继续闲聊。没有话题了,就什么也不说,对着面前的水库,发呆。太阳下山,西边泛起晚霞了,才收拾装备,归去。

相对于小车自驾,摩旅更轻便,更自由,更能走进自然深处。就如今天,摩托车就能直接骑上小岛,近距离的接触水面。这,也许就是摩旅的魅力。

围观欣赏美景
真不错的玩法,黑夜白天双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