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牛爸牛妈逛吃的日子--龙年春节带着小牛逛云南

2024,有个不太一样的春节

今年的春节注定会与以往不太一样!
已经虚度53年光阴,从小到大每逢春节都是陪伴在母亲身边,那曾料到去年竟是与母亲相伴的最后一个春节,于是今年的春节便少了一份牵挂与陪伴。
多年前就曾在心里盘算,没有母亲相伴的春节就背上行囊去 海南 岛环游。当初设想是独自到 海口 ,用徒步+动车的方式绕岛一周;后来妻子也要同往,就决定用自驾方式沿新近通车的环岛旅游公路走一圈,虽然春节期间 海南 会人多车多,但夫妻同行一车一床带上锅盆碗盏,专捡那冷僻人少的渔村海湾,管他人多车多还是食宿暴涨;再后来我家小牛拱了别人家白菜回来,要与我们一同出游;到最后我那亲家带着一家三口也要加入。于是乎,原本盘算的独行最后神奇地演变成两家七口的亲子游。
人多队伍自然就大,原本随心所欲的信马由缰就变得不再现实,赶紧制定详细的出游计划。当我殚精竭虑制定好12天详细的环岛计划后,新情况再次摆在眼前:我年三十要值班只能初一出发,而我家小牛初九必须回去上班,如此一来我们的行程便被死死地限定在春节8天假期内,自驾去环 海南 岛已经变的遥不可及。只能重新调整目标,将目光锁定在与 海南 同样温暖的彩云之南。
云南 建水 与 大理 同样是我心心念念好久的地方。 建水 是文庙、古井与烧豆腐;而 大理 自然是苍山洱海与六脉神剑。最后这个不太一样的龙年春节,就锁定在 泸州 -- 建水 -- 大理 -- 西昌 -- 泸州 这2500公里的圈里。

春节自驾第一弹,滇南邹鲁、文献名邦行在建水

建水

泸州 到 建水 全程850公里,途经 叙永 、 威信 、 镇雄 、 赫章 、 威宁 、 昆明 等县市,正常情况下大约9个小时车程。大年初一出行的人不是很多,全程也就 叙永 段有点堵,个人以为这段堵车的主要原因还是80公里的限速。着实闹不明白同样的高速公路 四川 为啥要限速80,而 贵州 境内都是在100。最爽莫过于 云南 境内,就连隧道限速也是100,而且几乎很少有超速摄像
初一照例是要抢“元宝”的,这玩艺我不太喜欢,儿时连两个都吃不下,今天在妻的要求下好歹吞下四颗。吃过汤圆按计划8点准时出发,正式开启春节自驾之旅。在我和小牛的轮番操作下,经过近10小时长途奔袭,傍晚6点,终于在华灯初上时顺利到达 云南 建水 。

住在建水

大部队出游住宿最为关键,何况还是在春节这样的假期去 建水 大理 这样的热门城市。行程确定后,妻便在网上仔细挑选预订每处住宿,两居室民宿是我们的首选。
建水 两室一厅的套间每晚446大洋,这价格对标200多的酒店标间还算满意,两间卧室带客厅、厨房,一家人住在一起其乐融融。民宿位于紫陶里乐园对面的广慈湖壹号小区,阳台上可以远眺广慈湖,离 建水 古 城步 行不到3公里。之所以刻意不选择住进古城,一是不想和钱过意不去,二来也是想更贴近当地居家烟火气,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非常明智。

吃在建水

妻考虑到 建水 的时间会比较晚,怕大年初一外面不好找地方吃饭,昨晚就特意在家里做好今天的晚餐,到民宿后借用厨房很方便就完成两家7口的晚饭。美中不足是忘记带酒,只好胡乱买瓶牛2将就着对付。
用罢晚餐又喝过两泡茶,我和小牛都念叨着 建水 烧豆腐,表示今晚不去整两口肯定无法入眠,妻拗不过只好陪着一起来到夜市。小区旁边就是规模颇大的紫陶街小吃广场,10点半是夜宵正盛的时刻,广场内灯火辉煌、人头攒动,音乐声、吆喝声不绝于耳,各种各样的食物香气弥散在空气中,令人闻之垂涎。

煎、炸、卤,烤、蒸、拌.....别处有的咱 建水 都有,别处没有的,咱 建水 也有。

比如 这傣族舂鸡脚,咱就是第一次见。
傣族舂鸡脚,是 云南 傣族一道地方持色小吃。先将鸡脚洗净剪去指甲对剖开,冷水下锅加入料酒、姜片和葱段,待鸡脚煮熟后捞出放入冷水中浸泡;再将小米辣、蒜、香菜、香茅、老缅芫荽、折耳根、胡萝卜、洋葱等放入杵臼中捣碎;最后加入鸡脚、花生碎、柠檬汁、盐、糖、味精等调料,继续舂制至混合均匀即可食用。
这道小吃配料丰富,酸辣鲜香,开胃爽口,特别解腻。捣烂的鸡脚,皮韧肉香,里面吸满酸鲜的汤汁,非常入味。清爽的蔬菜和水果搭配的恰到好处,酸、香、辣、甜,各种滋味在口中交错,食后保管让你拍案叫绝。

建水

号称建水第一家的傣族舂鸡脚。

建水

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冲着烧豆腐而来,除了傣族舂鸡脚稍微延缓我们寻找的步伐外,其他美食此刻在我们眼里早已沦为庸脂俗粉,勾不起半点兴趣。
别看小吃广场内遍地烧豆腐摊点,但这个点几乎所有摊子都人满为患,有本地人也有外地人,找半天好不容易才寻到一张4个本地人坐着的摊子还能挤出空位,央求他们打打挤给让出半边,好歹拼张桌子坐下来。

建水

建水 的大街小巷全是这玩艺,当地人一年四季从早到晚都吃,从睁开眼一直到睡觉,不分时间饭点,只要想吃就坐下来烤上几块,或聊天或小酌,也不是因为肚子饿,就是单纯的想吃。
以至于当地有首民谣:“ 云南 臭豆腐,要数 临安 府。闻着臭,吃着香,胀鼓圆圆黄灿灿,四棱八角讨人想,三顿不吃心就慌。”由此可见当地人对烤豆腐的喜爱程度。

建水

走在 建水 的街头巷尾烤豆腐随处可见。几个人坐在小板凳上围着小火盆,上面架个铁箅子,寸方的豆腐在上面烤出焦黄的颜色,每个人用筷子或者直接用手抓起,蘸些辣椒面、盐、花椒面、味精配制而成的佐料,吃得好来劲。再喝几口小酒更是妙不可言,或者再来上一碗 建水 当地小吃--凉勺粉,那味 道真 是只能意会不可言传。

建水

建水 烤豆腐之所以味美,主要得益于当地的豆腐品质优良。 建水 豆腐具有雪白如乳、细腻软嫩的特点。它的制作工艺较为复杂,黄豆经过筛选、脱壳、浸泡、磨浆、过滤、煮浆、点浆、成型、划块、发酵等十余道工序。好豆腐和水密不可分,只有好水才做出好豆腐。 建水 做豆腐的人家都是用城外井水,很多豆腐作坊紧靠着水井边,城里的作坊也都雇人天天运水做豆腐。
除本身的质地外, 建水 豆腐的美味毕现则完全要仰仗烧烤的过程。发酵后的豆腐再经过炭火的热力烘烤,让坚硬的豆腐迅速膨胀,一直烤到外焦里嫩。入口时是一层焦脆的香皮,咬合后是顺着舌尖慢慢灌入鼻腔的一股热气和难以抗拒的浓香。

再好的烧豆腐也离不开灵魂料汁。调料有干料和潮料两种,干料为干焙辣椒和盐;潮料为糟辣椒、腐乳汁或酱油。在我看来潮料比干料要好很多,将冒着热气的金黄色豆腐浸泡入潮料,待小孔中吸满料汁,一嚼之下汁液四溅,鲜香美味,直如极乐世界。

建水

建水 吃烧豆腐最为有趣:一个特别大的炭火铁屉烤架上,豆腐堆成小山一般,食客围屉而坐,火上熟一个拣食一个;再从豆腐堆上拨入生的烧上,源源不断。
摊主独坐一隅不断翻动着豆腐,同时细心地观察着每位食客,他们每吃一个豆腐,摊主就捡粒包谷放在一旁计数,有多少拨人便有多少堆包谷。再热闹的摊位前摊主都是神情若定、有条不紊,从不会因为人多而显得手忙脚乱。待吃完结账,就将堆中包谷粒计数收款,颇有点“撒豆成钱”的意味。

建水

这样的美味只吃一次怎能过瘾,当晚初尝后总觉意犹未尽,第二晚再次循着香味寻到美食广场,这次一行七人单独找到一家摊位,少不得又是一番大快朵颐。
你以为这样就完了么,第三天离开 建水 前的早餐店,仍然没能忍受住诱惑,就着草牙米线叫老板又给烤上。最后的总结是,这家早餐店的烧豆腐比夜市的好很多,无论是小豆腐、包浆豆腐,还是干包浆豆腐和酱汁都要更胜一筹。
想要知道这家店地址的小伙伴,请往下看呗。

建水

对,就是它啦。这家位于永祯路的小吃店是寻早餐时找到的。这也算是不想住古城景区原因之一,只有在当地人光顾的店内才能品尝到原汗原味的本地美食,其他所谓“网红”、“打卡”的店子,不过都是糊弄游客的一锤子买卖。

建水

来 云南 没有任何理由不来上一碗米线,而在 建水 更没有理由不来上一碗草芽米线。草芽米线尤以清汤为佳,红汤会掩盖掉草芽本身的鲜香。
说到草芽,当地有这样的俗话:“ 建水 有三珍,草芽、羊乃菜、苦刺花”。草芽又名“象牙菜”,有草里黄金菜之称,它独产自 云南 建水 ,是大自然最美味的馈赠。草芽色泽洁白,清新淡雅,入口鲜嫩,带点点清香,口感生脆清甜,像山笋、像莲藕、又有点像茡荠。通常生长在水边的湿地,叶露于水面,食用部分在泥中,与莲藕生长颇为相似。生性鲜嫩生,四季皆有可随时采摘,采摘后必须完全浸泡于水中存放,才能保证其鲜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