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4年03月17日 古桥荒村废驿  初春骑行京西

野溪站

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写骑行日志了。春节期间,90岁高龄的老父亲去世,老人家生前心态乐观、喜欢唱戏,身体不错,只是有慢阻肺、心衰、关节炎等老年病。大年除夕,一家人还高高兴兴地吃了团圆饭,虽然最近老父亲精神不振,可也没看出病危迹象,没想到他于初五夜晚突然就走了,这变故让我一时无法接受,心里总过不去那道坎。一个月来,料理完后事,我逐渐平复心情,重新回到骑行的轨道。现在已是三月中旬,决定去戒台寺、潭王路转一圈,不知那里的杏花开了没开。

3月17日7点06分,从广渠门住宅小区出发。

7点45分经过西客站。

8点44分经过京原路北京冬奥公园门口。

这是去年的“7·31”大雨后,我第一次来京西。这座京原路漫水桥我已经走过无数次,曾经以为现在的永定河早已驯服,河水再也不会漫过桥面,可去年那场大雨后的洪流,把立了好些年的漫水桥石桩都被冲得不见踪影。

已经过了8个月,现在的水位也不低。

京原路与北宫路交叉口,路遇一位剽悍的金发哥

沿着京原路继续。

这个景区指示牌,最后的爨柏景区公里数肯定标错了,怎么可能7公里,应该是70多公里吧。

爬道小坡,经过卧龙岗村。

8点43分,来到石门营文化公园,放水歇会儿。

然后开始爬戒台寺坡道。

9点左右,来到山脚下的苛萝坨村,现在这里已经建成华萃西山小区,我第一次进来,探访建于明朝的“娼JI古桥”。

这座古桥很不好找,在华萃西山二期入口西侧洼地的角落里,我跨过护栏,沿着工地的碎石坡道下来,才来到桥边。

据明朝宛平县知县沈榜所著《宛蜀杂记》记载:明朝时戒台寺香火繁盛,庙会热闹非凡。“天下游僧毕会,商贾辐凑,其旁有地名秋坡,倾国JI女竟往逐焉,俗云赶秋坡。”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商业带动娱乐业,此事古已有之,渊远流长。据史料记载,“赶秋坡”的娼JI为了捐功德,或者刻薄点说为了服务香客方便生意,便在岢萝坨村进山之处集资修建了一座汉白玉单孔石拱桥,人们称之为娼JI桥。

这座明朝古桥现在破败不堪,快被建筑垃圾掩埋了。古桥桥面条石已不见踪迹,石护栏残缺,被木根支着。

桥栏上放着块来历不明的小牌子,说明古桥的来历。

一座不算精美的古桥,记载着五六百年前帝都的风土人情。

看完古桥出来,回到108国道往戒台寺方向爬坡。

爬坡转过几道弯,回看山下的石门营新区,山坡上的山杏花初绽。

春天来了,生活继续。

9点50分来到戒台寺环岛,这个路口热闹非凡,很多骑友在此休息打卡,去往戒台寺的汽车排成了长龙。

这里是骑行戒台寺赛道的终点,骑友到此后,或者原路下山,或者继续往潭柘寺、松树岭方向骑行。

再往前不远,就是《宛署杂记》所载的“秋坡”,几百年沧海桑田,早已看不出一点繁华痕迹。

过了戒台寺路口,就是一路放坡。

远眺潭柘新区和牛头山上的定都阁,定都阁我骑过二十多次吧,可惜近年景区升级改造,已经不让进了。

一路放坡至潭柘新区,这里有新建的“檀谷”,是新区的商业中心,或者说是文创小镇,非常适合打卡拍照。下图是“慢闪公园”,对新区业主免费开放,不是业主可以花10块钱买门票,进入这个一眼看到头的地方。我只在外面拍照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