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雨神附身 死飞环岛 —— 骑行海南环岛旅游公路

雨神附身 死飞环岛

—— 2024年2月环岛旅游公路骑行流水账

Jenny多次提到环海南岛骑行的想法,我都不为所动,因2006年沿国道环骑过一次,对我没有诱惑力了。直到年前有海口朋友过来聚会,提到2023年12月,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全线贯通了,可以自驾、摩旅,也可以骑行,我这时才注意到,在原来国道外围,海南已经打造了一条滨海的环岛公路。

简单了解一些线路信息,感觉比起原来的国道,应该有着另外一番体验,趁着新线路,估计人少车少,立马安排了节后的环岛骑行计划。此次由Jenny亲自出马,规划了全程的线路、住宿、景点、餐饮、补给等攻略信息,终于可以躺平一次。

• 半隻煙
  • lhcyg
2-25 广州-海口 飞机

海口美兰 - 文昌翁田镇 骑行

节后的海南,出岛一票难求,入岛正香。原以为提前购买的2折机票已经是打骨折了,出发前一两天发现还有更低的粉碎性骨折价。

飞机的好处是托运方便。乘火车需要全程苦逼拎着10多公斤的大家伙,绕过安检通道、穿过候车大厅、排队检票、长长的站台奔走,希望能早点上车,抢一个行李位搁自行车

以往使用的自行车打包纸箱偏大,打车不方便。此次找到更完美的选择 —— 一匹空调外机纸箱,规格87*60*35cm。

箱子完美匹配20吋折叠自行车,只需要拆除座管和右踏板,尾架不需要拆。满足快速拆装需求,箱体不至于体积过大,不方便运输,最重要是尽量符合免费拖运行李的尺寸限制。使用了新规格的纸箱,一个箱可以直接放入的士车的后尾箱,一个箱放后排座位。

(美兰机场CDF中免广告)

即便使用透明封箱胶,将纸箱包成了“裹蒸粽”,以前还是被值机柜台强制要求加打包装带。之后,每次都老老实实先去打包机服务点缴费。

这次,终于在打包点遇到一个好心工作人员,说我们都已经包装好了,不需要再加打包带。不知道何时已经取消了这个霸王条款,一直在交冤枉钱。

在值机队伍排了十多分钟后,有值班人员过来告诉我们,纸箱太大,过不了普通值机柜台的行李传送带。带我们去值班主任柜台办理了登机牌后,指导去超规行李处进行托运。

(自行车拆包前)

(装配和二次打包)

(整装待发)

美兰机场落地,花费了40多分钟,在到达大厅装配好车子,重新打包行李,出发时已经是10:45 。

出T2航站楼,原本计划直接向东去文昌方向,机场交通管理小哥提示我们:要往西走离开机场,东面有人拦着不让自行车通过。

阔别十多年,当初曾经无数次出入的小的航站楼,已经扩展了几倍,离开航站楼时完全找不到北。跟随着呼啸的机动车流,看着文昌方向的指示牌,龟速挪出了机场区域。实际是从T2兜了一个U字弯,回到T1到达出口,继续向东骑行去往文昌方向。

(沿着文昌方向出机场)

57骑行驿站在美兰机场附近有个租车点。来环岛租他家车的,可以安排候机楼的接送,还是比较方便的。我们刚好从附近经过,顺便去他家门口打卡。本次环岛的重点参考轨迹,也是57驿站笨笨三次踩线总结的线路。

第一个目标是海文大桥。这两天刚好冷空气杀到海口,阴沉沉的天空,雾气笼罩着周围的一切。天气预报的小雨暂没有明显的雨点,迎面吹来的潮湿空气中细密的水珠很快湿透了Jenny的皮肤衣,不得不赶紧更换冲锋衣。

跟着轨迹,在机场附近的乡间小道兜兜转转,偶尔的施工路段多烂泥,折腾了几公里转入东寨港大道摆脱了找路的困境,进入江东大道正式开始了环岛旅游公路骑行。

(机场附近的57驿站)

(机场附近的烂泥路)
横跨铺前湾的海文大桥,是海口文昌的分界。以前去铺前的捷径,是从演海镇曲口摆渡过去,少绕行六七十公里,大桥通车后,曲口渡口已经停止服务。

在海口生活过几年,都没有听说过糟粕醋这个名词,现在铺前这特色已经满布全岛。兜路2-3公里,到达镇上的阿妹糟粕醋,店内不少人估计都是游客来打卡的。

出镇子时又走错几公里,回到环岛路,才开始渐入佳境。路况好,人少车少,唯天公不作美,雾气中开始飘起零星小雨。

途径新埠海雾气中朦胧的海之贝人工岛,一度让我错觉,以为看到了海湾对面的海口。三亚凤凰岛带动了海南一大波房产造岛运动,最近几年又被按下了暂停键,这个只是众多项目中不起眼的一个。通往人工岛的栈道上,有零星的游客或者钓鱼爱好者。

(海文大桥,文昌界)

(铺前阿妹糟粕醋米粉)
雨越下越大,新修的环岛路完美避开了原来的村镇人口稠密区,道路两侧都是农田、鱼塘、山林或荒地,很难找到可以避雨的建筑。厚着脸皮去到路边的一家生物科技公司避雨。这里科技公司,可能就是水产养殖场的代名词。

临近木兰灯塔之前的虎威湾,日落打卡点。后来看资料,才知道是《五十公里桃花坞》第二、第三季取景点。

木兰灯塔是亚洲第二高塔,地处海岛地理最北端,这里也吸引不少旅游大巴和自驾游客。环岛公路在这段附近,边上有专门的自行车道,与风车海岸一起伴随。

(在生物科技公司避雨)

(木兰灯塔:海岛地理最北端)

天色渐暗,距离今晚计划目的地翁田镇还有二十多公里。途中遇到第一个同向骑行的“妹子”超越了我们,棕黄色马尾卷发,蒙着魔术头巾。开口打招呼,才发现是帅哥,队友还在后方。他们当天计划入住龙楼镇,已经17点,还要骑行大约60公里。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时自行车前飞大盘几次自动掉落小盘(前飞没有变速器,平时都是手工换档)。顾不上查找原因,就着小盘暂时告别环岛路,进入X181骑行,最后10km摸黑进入翁田。

(风车海岸)
找了一个夜宵排挡随便裹腹后,入住了金辉煌宾馆。老板娘对骑行客已经见怪不怪了,指点我们将脏兮兮的车停在大堂侧边位置。

四个防雨罩都是旧包配的,每个包上下各套一个。旧雨罩效果都不好,小雨天,上面问题不大;下方防雨罩阻止了车轮泥水飞溅,但没有阻止雨水的渗透,装备衣物都被浸湿。

说好的休闲骑行,第一天就顶风冒雨加夜骑,人、车、装备,到处都是又脏又湿,有点沮丧。

(晚餐炒粉果腹)

(金辉煌宾馆)

2-26 文昌翁田镇- 文昌会文镇

早晨寻了一家热闹档口,品尝了文昌本地特色的抱罗粉,发源地就在附近抱罗镇。顺便检查了昨天大盘的问题,查看盘片情况,估计是航空托运将大盘片撞歪了,使用小扳手稍微矫正了一些。

天气依然如昨天的阴霾,继续沿X181回到环岛线。X181犹如环岛圆弧的内弦线,将环岛线东北角的抱虎角银石滩打卡点切了,这个天看不看海景都不重要了。

昨天被雾气浸湿润的车头包,干后析出白色斑块,估计是盐结晶。后续几天,发现自行车一些快拆部位也被盐分腐蚀,变得不顺畅。海边的雾气,还是含有盐分,可以想象被海雾经常光顾的海景房,就没有春暖花开的浪漫了。

(文昌特色 —— 抱罗粉)

(X181县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