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一个人行走尼泊尔EBC的那些事-记2023年4月EBC之行

总的旅程是惊喜而又感恩,惊喜的是遇到的人和事,感恩的是生活处处给予我的小幸运。从决定出发,到一直回来,我只有一个大的规划,那就是我要走EBC。至于具体的细节我并没有规划,本身我时间充足,加上是独自一人,可以全凭遇到的实际情况再做决定。于是仅仅是买了一张机票,我就出发了。

从广州到加德满都,成都中转,机票价格一千五左右。中转时遇到了也是独自一人的阿姨,她是去尼泊尔转白塔的,她希望能跟我结伴去到尼泊尔,因为她担心她英文不好,这样遇到什么事情能有个照应。聊天中得知,阿姨他们都是信佛的,还有一帮朋友在尼泊尔,他们会在这里待一两个月的时间。听说去到尼泊尔没有人接我,她建议我跟着接她的朋友的车一起去到白塔附近,去到再找住宿的地方。

落地特里布胡凡机场后,办理落地签需要在自助机上填写资料,这个资料其实可以提前找到网站填好就行,打印出来一张纸,把纸给他们就行,不打印也是没有关系,反正办理入境还是挺快的。我本来觉得我的英文是很差的,平时基本没用过,填资料的时候发现大家其实都差不多,有些人看我填好了,就想让我帮忙指点,大家出门在外,帮个忙也是自然。

出来机场后,很快就找到了来接阿姨的人,我就跟着上了车。来接阿姨的是一位年纪在三四十岁左右的女生,尼泊尔当地打扮,一开始我还以为她是尼泊尔人,不过她应该是生活在这里。听她和司机聊天,英文很好,整个人给人一种非常自信的感觉。她知道我的情况后,说她租住的民宿那里,有一间房,过几天她有朋友要来租的,现在正好空着,可以找房东商量一下,我租几天。这样正好,倒不用另外找房。

加德满都的路每条看起来都很狭小,有着随处可见的坑洼,路上的人很多,不过开车的人看起来心态都很稳定。我是个可以随遇而安的人,在什么样的环境,都能很快的适应下来,所以接下来就是走一步看一步。

等待楼主更新

去到她们住的民宿,外观看起来挺漂亮的一座房子,什么颜色已经不记得了,不过这边的房子颜色大多比较亮丽,我还挺喜欢这种,感觉非常有活力。那个女生帮我跟房东沟通,整个空间还是挺大,有客厅和厨房,2000卢比一晚,订了两晚,之后我就打算进山了。去到她们住的房间,里面有两位僧侣穿着的人在,一位比阿姨看起来稍微年轻一点的女僧侣是她们修行的师父,另外是一位年轻的男僧侣,他们都是认识很久。然后他们听说我打算一个人去山里面徒步,感觉非常佩服我。但其实,这对于我来讲是一件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

一个人行走尼泊尔EBC的那些事-记2023年4月EBC之行

安顿好后,我就出门办事。询问去卢卡拉的机票,要156美元,而且先要坐车几个小时,再换飞机。还有一种是坐车进去,一般需要坐两天。之前做攻略的时候,就听说4月开始,EBC徒步强制要有向导,也打听了一下向导的价格,与我心中的价格相差还是挺远的,而且这都是问了好几家的结果。现在想来,当时跟他们沟通的时候,双方都感觉有点无奈,我水平有限,实在听不懂他们说的英文。

后面我就去了白塔附近,找到了成都饭馆,本打算是去这里换卢比的,老板人挺好,知道我要买手机卡,便让他的员工带我去,我问了很多地方,都没得办。后面我顺便打听了一下去卢卡拉的事情,没想到这里的一个员工正好是那附近村子里的人,有认识这方面的人,然后帮我约了第二天上午见面。果然跟会中文的人说话就轻松多了。

时刻思念在路上山里的时间。
发自8264小程序

今天闲来无事,想起之前阿姨说的,这个白塔很灵的,于是按照她说的沿着白塔转了七圈。然后顺便逛了逛周边,有很多卖东西的小店,进了一家饰品店,看中了一串手链,问多少钱,说是500卢比,听说在这里买东西,还价要还一半,于是我说200卢比,店家有点为难地答应了。本以为自己应该买得算便宜,后面进了另一家饰品店,看到同样的手链,200卢比可以买两串。果然,在外面总是要被坑的。

一个人行走尼泊尔EBC的那些事-记2023年4月EBC之行

下午看时间还早,去了泰米尔地区,逛了王宫广场,顺便打听一下向导的事情。从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这边可以收集到更加专业的信息,会更方便点,一般来徒步也都会住在这附近。不过向导的价格与我之前了解到的价格有差距,所以我打算到了卢卡拉看看情况,可以不用向导进去是最好,如果一定要的话,在那边再找向导也是可以的。

到目前为止,此行都是还算顺利,第二天3点半,我准时来到上车地点,然而等了半小时,并没有车来接我。和司机通话,完全听不懂他在说什么,让信息沟通,也没回。虽然还是凌晨,路上还是不断有行人和车辆通过,我就在那里等啊等啊,心想今天不会坐不上车了吧。还好,半小时之后终于有人联系我了,他给我发了个定位, 让我去chabel chowk找他。于是我在路上拦了一辆摩托,问他知不知道这个地方,他告诉我这个地址不远,于是坐上他的车,大概十多分钟就到了。然后我见到了联系我的那个人,原来这里是个车站,他带我去买票,票价是2500卢比。然后我终于坐上了吉普车。

坐上车后,发现车上基本坐满了人,我旁边是一位男生,后面知道是英国人,我看了他一眼,问他是不是去Phaphlu,因为我担心等下坐错车了,就麻烦了。他一听回答说,是的,听你这么一问,我就知道我坐对车了。原来他也在担心他坐错了车。听到这里,我一颗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来了。

大概5点左右出发,前面的路况其实还不错。后面跟旁边的英国小伙聊天,得知他也是去走EBC,和我一样独自一人没计划没安排。他说我英文说的很好,好吧,让我重拾了一点信心回来。我问他强制向导的事情,他说暂时还没有严格执行,可以先看看。

目前看来坐车的旅程也挺不错,没想到,走了一两个钟后又上来三个人。算一算,这一辆吉普车坐了9个人,真是有种快挤扁的感觉。

一个人行走尼泊尔EBC的那些事-记2023年4月EBC之行

途中会休息两次吃饭,一直到下午两三点左右到Phaphlu,路况感觉都能接受吧。英国小伙和旁边一位也是独自一人的法国小伙是计划从Phaphlu开始徒步,我本来打算跟他们一起。到Phaphlu之后,下车的时候,我发现他们的包很小,可是我负重,这样我不是很难跟上他们的脚步,随即决定还是坐车上去。等车的时候,和我同车上来的一位尼泊尔女生了解到我一人来这里徒步,主动和我聊起天,看年纪她应该和我差不多,不过感觉思想应该比我更成熟。和她同行的还有一位年纪比她稍大点的大姐,另外有一名中年男性,他们的英文说得不错,看他们的穿着,他们三人应该不是当地人,后面了解到好像是去山上的一所学校。这三人让我感受到了尼泊尔人深深的善意。其实这样的人,我后面一路上还遇到了很多,让我觉得非常感恩。

这三人对我一人来这里徒步的行为表示很吃惊,可能是看我年纪还比较小(看脸的话,我会比实际年龄看起来小很多)。等了大概一个小时左右,我们就出发了,还是同样的吉普车,只不过换了车和司机,票价2000卢比。这一次车上除了我,好像他们都认识,依旧是很拥挤。

一开始是一路上山,山路狭窄,路面坑坑洼洼,但凡车辆经过的地方,必定扬起很大的灰尘,很久才消失。上到顶之后又是一路下山,感觉前面爬升的海拔又给下没了。然后前面出现一条河,大家都下车,这时已经是晚上了,天都黑了。我以为坐车坐到这里就结束,说实话,我一直有点迷糊,没搞清楚到底这个车的终点站是哪里,那个尼泊尔女生让我跟着她就行,我倒是很放心。然而我们只是过了一座桥,又上了另外一辆车,这辆车后面是拉货用的,所有人挤在前面,比之前更挤了,感觉司机都没什么位置了,他旁边也挤了一个人。这辆车的司机很年轻,车里放着很摇摆的音乐,再加上这辆车的性能好像不是很好,动不动就熄火,搞得我还是有点担心。不过看看身边的尼泊尔人,很随意地在聊着天,开着玩笑,一点也不紧张。这不得不佩服尼泊尔人开车的技术,什么样的山路都能开,有些转弯的地方很窄,坡度又很陡,他们都很淡定的开过去了,我感觉这条路比以前坐过的丙察察那条过之有余吧。坐在车里的人会随着车辆不断摇摆,我有种快被颠出去的感觉,不过看尼泊尔人的精神状态,都非常淡定。然后又一路上山,一直到晚上九点半左右,我们在一间房子前停下来。这里应该就是他们说的Thamdanda。

当晚我们在这间山屋吃饭和休息。我的晚饭是那三人给我安排的,刚到就准备好了,咖喱饭。刚到尼泊尔,我还不太习惯这个味道。菜吃完了,山屋的人会主动过来添,还会每个人分一瓣大蒜,生吃大蒜我倒还是第一次见。想给饭钱,不知道给多少,也不知道给谁,没看到谁给钱。吃完饭大家都坐在那里,心想不会要在这坐到天亮吧。

还好不多久,那三人叫我去休息,原来在后面有一排的房间。房间四周都是木板隔成的,有点破旧,里面有两张床,各靠着墙,床上铺着颜色鲜艳的被子。他们本来是想安排我和那大姐住一间,然后我说我要单独的一间,房价500卢比一间,基本上一路的房间都是这个价格,除了靠近珠峰大本营的地方。这里的床看起来还行,不过肯定是不干净的,明早5点钟就要起来,也睡不了几个钟,我睡袋也懒得拿出来,没脱衣服直接躺下了。

第二天早上,天亮后才看清现在周边的情况,面前是一片空旷,远处能模糊地看到白色的尖尖山峰,只是很小的一块。我本以为现在要开始徒步了,然而喝完尼泊尔女生给的咖啡,看到昨天的司机出来了,大家又把东西搬上车,原来还没到啊。

一个人行走尼泊尔EBC的那些事-记2023年4月EBC之行

车辆往右边的山峰开去,可以看到,山上有一条路,弯弯绕绕,一直蜿蜒到山顶。一般的车肯定是开不了这种路的,我也只有在尼泊尔看到,这样的路还能开车上去。应该将近有一个小时,终于到了山顶。在这里,大家开始分开,大部分是往卢卡拉的方向去,那三人是往另一个方向,她走之前还安排另一位女生带我到卢卡拉,那位女生是那里的人。

接下来,我开始了这次的徒步之旅。

涓涓如水 发表于 2024-4-12 23:48 第二天和他们了解了一下目前进山的方式,综合考虑还是坐车进山,和他们约好明早凌晨3点半在白塔那附近等车。今天闲 ...

万一俩人都坐错就麻了哈哈
涓涓如水 发表于 2024-4-11 14:26 [这个四月,分外怀念去年这时在尼泊尔的人和事。有些事已经模糊,趁着现在还能想起些,记录下来。[align=cente ...

多年前,就从一个报道上看到说尼泊尔是世界上国民幸福指数最高的几个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