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骑行G219|重走史迪威,翻“阅”高黎贡

你们知道么?在云南有一条以美国人名命名的公路,这就是史迪威公路。

它被称为“抗日生命线”。在滇缅公路被阻断后,大批战略物资由此运入国内,它在战时为中国抗日战场运送了5万多吨急需物资。

这是一条自印度东北部雷多,至中国云南昆明的公路。由美国工兵与中国驻印度军及劳工和沿途当地老少村民,7000多人开始修筑。自1942年12月开始修筑,于1945年1月20日北线通车、28日南线通车。

历时2年零3个月。开山凿路、夏季炎热、雨季潮热,筑路工程浩大,作业条件艰苦,环境恶劣,施工中经常受日军航空兵、炮兵的轰击。

它从印度东北部边境小镇雷多出发至缅甸密支那,后分成南北两线:南线经缅甸、至中国畹町(雷多-畹町 770km,畹町-昆明 960km);北线经过缅甸通过中国猴桥口岸、经腾冲至龙陵,两线最终都与滇缅公路相接。

为纪念史迪威将军带领筑路的功勋,

这条公路被命名为史迪威公路。

它也是至今翻越高黎贡自然保护区的唯一公路。 我们此行从保山到腾冲将要骑的,正是史迪威公路(北线)

而高黎贡,更是有“大地缝合线”、“世界物种基因库”等美誉。行进在高黎贡之上,“翻越”的不仅仅是一座山顶,“翻阅”的更是岁月悠悠:史迪威公路是其中一页,是用车轮阅读一段风雨飘摇的抗战历史;徐霞客早在明代,已在高黎贡留下足迹与笔墨;诸葛亮南征也途径此地,留下“风吹坝古道”;而更早在公元4世纪(专家推测),这里已是“蜀身(yuán)毒道”通往波斯道的必经之路,比张骞丝绸之路还早2个世纪,等等。

无论从自然地理还是历史人文,高黎贡都是一本精彩的、深厚的、不可错过的“山体书籍”,

值得我们放慢脚步,静心品读。

虽以史迪威将军名字命名,但少不了工兵和沿路老少当地人民的功劳。查阅资料时看到当时连刚学会走路的小孩、妇女背着小孩,都拿着锄头开凿路面,非常辛苦! 名字只是一种形式,每一位为这条公路付出的人都值得被敬仰。

P.s. 史迪威公路本不是G219的一段,但由于保山-腾冲段的这段还没修好,不过修好也还是会走这条

骑行时间:2024/03/10 - 12

day1 潞江坝 - 史迪威客栈 23km上坡H779 -H2028 (潞江镇出来6km左右到史迪威公路起点, 石头路和盘山土路碎石路 ,坡度还好)day2 史迪威客栈 -大蛇腰(顶点)- 大蒿坪 15km H2458 - H3582 (4km石头路上坡 11km下坡)day3 大蒿坪 - 大水塘 - 腾冲 53km H2000-H1300-H2100-H1634 (13km下坡到江边(H1300),过桥直接上坡 17km左右到大水塘(H2100左右,23km下坡到腾冲 )

• lhcyg

day1

潞江坝 - 史迪威客栈 23km

H779 - H2028

9点出发,出门即上坡!街口吃了半碗凉米线后 ,一直到晚上到了史迪威客栈才吃上鸡蛋面。

闷热空气懒于流动,为漫漫上坡增添了一丝阻力。

虽说是土路但路况还可以,快到史迪威客栈的3km比较陡路况也差一些,我俩几乎是推上来的,暴晒的上坡的一天,水还是带少了,路上还问自驾车要了几瓶水。

骑行是一种用车轮阅读自然的旅行方式。

五点多到了史迪威客栈,老板说到“大蛇腰”才是山顶,还有5km .. 当时我们还要吃面,估计再走就要天黑了… 于是决定留下。史迪威客栈是这个方向上来我们唯一看到的住宿,但是没有卖饮料等补给,可以吃饭。老板很热情,对当地人文地理都比较了解。尤其是对保山这边,无论人文地理,还是现在的水果花朵动物,都如数家珍。

史迪威是“中印公路”抗战时期“是抗日生命线”,运输了5吨的物资,这条路的修建也是当时全民老小的参与。

大叔还非常热情的借了三本书给我们看,怕我们冷让我们在室内扎营,热水冲电洗澡都有公共区域可以使用。

在蒲满哨看到村子里的大叔阿姨在路边晒羊粪装袋,卖给山顶的咖啡庄园,大叔直说“贴功夫啊”,攒了一年的羊粪可以卖好几百袋(一袋16元) 这里整个村子的羊粪都是卖给咖啡庄园的。保山这边咖啡庄园很多,是云南咖啡的主要产地。

保温瓶绝对是骑行好伙伴!水在瓶里冬暖夏凉!

小马扎是也是骑行好物,随处休息~

day2  15km
史迪威客栈 -大蛇腰- 大蒿坪
H2028 - H2400 - H2000
路况:4km烂路到山顶“大蛇腰”,后10km土路+5km铺装路下坡

最后的上坡路最烂,基本全靠推。骑的时候只觉得我到底在干嘛?到了顶点就只剩“值得!” 到了大蒿坪就早早收工了,下午要去高黎贡山轻徒步一下。
吃完饭休息会四点才去山里走走,走的是太平铺官道,明朝时期留下的一些遗址(全程8km左右) 我们去的时候比较晚了 ,只走了一点。这里还有一条15km左右的环线。青石板路不变,草木枯荣春秋,静动之间,南征北战如昨、抗争的历史隐隐作痛,人的足迹如风吹竹林,刷刷作响。
昨天是对高黎贡的人文历史有了入门的了解,今天则是对高黎贡本体的自然去深入游走。山里许多植物有趣,品尝了“十大功劳”的良药苦口、触摸刺竹的齿尖 ,静听,徐行。
翻越高黎贡又是日军入侵的必经之路,边走着,老板娘给我们讲述了很多当年村子被日本人途径村庄时老一辈的故事,那个年代这里还很穷苦,衣衫单薄,一有异动纷纷入山躲藏,被途径的村庄被糟蹋,诸如此类罄竹难书,时间会冲洗过去,但被刻画下的刀疤不容被遗忘。
翻过高黎贡来到山背面,丝丝寒意,晚上还要烤火取暖。
盛开的高山杜鹃(马缨花),三月下旬正是山花烂漫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