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广西

天山南北 杏花迎春

鸣鹤在荫 其子和之 我有好爵 与尔靡之

论整体赏花的魅力与独特,西藏林芝桃花的美丽世上无出其右。而能够与林芝桃花相媲美的花地,国内应该只有新疆的杏花了。也难怪张艺谋导演在冬奥会的《春》之一节选用了北疆杏花的航拍。

南疆的杏花花期相对固定,基本上都在每年3月底到清明这段时间怒放。北疆的花期则不确定性多,两处能否衔接上看运气。这次入疆探寻杏花的时间南疆是3月30到4月4日,北疆则是4月4日到11日。

南疆篇

南疆杏花线示意(图片来自雷鸟旅行

喀什的风情

喀什是南疆的门户,是新藏的交通咽喉,战略位置极其重要,新疆的南线旅行一般都是在喀什集散。

北地春季经常刮大风容易起沙尘暴,一辈子生活在南方的我没见识过。但这次玩大了,3月30日飞机到达喀什上空时机翼下黄茫茫一片,什么都看不见,据说当天乌鲁木齐开往喀什的火车也因风沙停运。之后汽车往塔县,路上也是黄沙飞舞,怎么都觉着与专程来看杏花的小资调调差距大呀!

尽管如此,三月的喀什城仍然春意盎然,满城街边遍植的紫叶李花、榆叶梅花、垂丝海棠、紫荆花、杏花等全力绽放,迎风摇曳春色尽染。虽然不是第一次来逛喀什古城,但我仍然喜欢在不同时段漫步古城的那种穿越感和俗世感。

清晨的喀什古城非常安静,清扫过的街巷干干净净。独自走在这千年古城,遇然会听到"吱呀"一声,某扇古旧的门打开,走出一个早起的维族人,然后大家互相对视一眼甚或相视一笑,这种感觉非常奇妙。

到了十点半钟开城仪式后,城内街市陆续开张,游人也逐渐多起来。此时人声喧哗,打卡的、聊天的,美食的、叫卖的、讨价的,这座古城又开始唤醒,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傍晚后游人散去,放学饭后的维族孩子们结群在街巷里游戏,空气中飘荡着他们无忧无滤的欢声笑语。

这样的千年古城值得细细品味!当然现在的古城毕竟还是商业化多了一点。要体验更加原汁原味的维吾尔民俗民居,古城东门附近正在修膳保护的高台民居是更好的去处。

榆叶梅花 垂丝海棠 紫荆花全力绽放满城的紫叶李花迎风盛开每天早上的开城仪式 充满浓浓的欢迎之情
傍晚寂静的古城巷子网红打卡地百年老茶馆 昔日城市居民的聚会之所虽然古城日渐商业化 但维族人仍然是城市的主角

高台有民居 浓情俗更近
高台民居的土坯房子维族人家庭生活必备的馕坑
驴车 马车曾经是维族人日常的交通工具
巷子深深有天地
偷得浮生半日闲
铁匠铺
弹起我的冬不拉 跳起舞来唱起歌

奥依塔克红山谷

奥依塔克红山谷原本是户外人探索发现的一个景点,就在国道G314旁约一公里的地方,尚未开发收费保留着原始风貌。现在普通游客也大多会在这里驻车游览。

奥依塔克红山谷的山体总体呈褐红色,深处正对谷口有座小彩虹山很是养眼。神奇的是众多山体上密布着类似气泡的泡坑,并且是层层往上跃升的状态,与真实的气体泡极象。整个山谷不大,在里面行走尤如在火星上漫步。

G314国道边上的红山谷 有来到火星上的幻觉谷口正对的小彩虹山
岩若流水瀑 坑若汽体泡岩若流水瀑 坑若汽体泡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近年来南疆的旅游市场兴旺,昔日的苦寒之地成为了人们追逐的美景,印证了那句话:“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南疆帕米尔高原上因为冰雪滋润和养育而成为旅游景点的地方不少,这次杏花线上就有慕士塔格冰川公园、白沙湖、喀拉库勒湖、班迪尔蓝湖、金草滩、塔和曼湿地等景点,是到南疆旅行不可错过的地方。

白沙湖宽景
雪后白沙湖(照片来自团友)
路上的慕士塔格
慕士塔格冰川公园
冰雪仍未消融的喀拉库勒湖宽景
班迪尔蓝湖班迪尔蓝湖宽景
金草滩宽景塔和曼湿地

瓦汗走廊、盘龙古道和石头城

瓦汗走廊位于帕米尔高原南端和兴都库什山脉之间,是我心里一直向往的地方。因为这是当年玄藏的西行之路,有着重要的历史文化意义。另外这还是一条徒行之路,对喜欢驴行的我有着极大吸引力。不过现今的国际形势下,此生无可能完成这个愿望了。所以能够来到瓦汗走廊的起处看看,也算是聊慰心里所愿。

盘龙古道近年大火,无数的自驾旅行者不远万里过来打卡。不过在我看来它既不险峻、气势也略显不足,毫无挑战性可言。或许这与我自己开车走过太多的山路弯弯有关,不足与人为凭哈。

倒是起于西汉的石头城遗址,其承载的历史与人文(挺复杂多变的历史和丰富的人文故事,有兴趣的需要自己学习哈)继续发掘、建设、保护好,窃以为可以成为今后南疆的旅游亮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