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春雪绵绵时,花开正满枝——五一尼色峨攀登记

尼色峨是一座很新很新的山——石头肯定已经有上亿年的历史——但山新到全网都没有什么攻略、路线。从能查到的资料来看,23年才首攀,24年初才开始商业化尝试,我们这一波人,几乎可以算是第一批商业攀登客了。

而且活动的时间其实并不算太好,按照惯例,五一时节春雪正当时,并不适合爬雪山。但上班族们一年仅有两三个稍微长点的假期,不利用起来夜里都会心疼的睡不着觉····所以虽然是新路线+春雪时节,还是义无反顾的报名了。何况,木星大神总是值得信赖的。

队伍人数一度膨胀到二十几人,几经变动,最终出发人数是19人,这已经是我参与过最庞大的队伍了。

集合时间还是约定在放假当日晚上11点,集合地就在双流机场,保证大家在下班后一路风驰电掣,飞过半个中国,刚刚够赶上集合。为每一个苦逼的上班狗节约每一分钟假期。

但,但,人算不如天算啊。4月30号南方天气非常恶劣,从深圳过来的队友一个接一个的延误、航班改签,起飞时间从晚上七点一直延误到凌晨两三点。无奈只能把集合时间改到了早上7点。那些延误了的倒霉孩子,只能在五点飞到后,在机场里眯上一个小时。

一大早赶到机场,所有队员汇合,装了满满一皮卡的大包。19个队员和7个协作分乘四辆车浩浩荡荡的出发了。

连夜出发的目的除了节约假期,还有就是为了躲开出行高峰期。改到了早上,那自然只能跟著名的川A大军一起征战京昆高速了。

一路拥堵慢行,三百多公里高速开了七八个小时,有些路段别人骑自行车都超我们了。因为一路堵车,原来计划到冕宁吃的午饭也落了空,只能在服务区匆匆吃口。前排的毛毛同学饿的是一路都在念叨火锅、烧烤、烤肉,连做梦都是吃的。而我蜷在狭小的后排里,坐到腰酸背紧大腿抽筋。

在冕宁下了高速,还有小两百公里的山路要开。因为村子偏僻,我们抓紧在县城找了个超市,开始最后一轮补给。我包里带足了吃喝,在落满灰尘的货架边转悠了半天后,还是什么想要的都没有。木星和其他队员倒是香蕉橘子的买了好多,还搬了一个大西瓜上来。临走时,突发奇想,买了一副扑克牌,这真是个英明的决定啊!!

沿着248国道一路翻山越岭,看着暮色渐浓,群山隐没,剩余的路程却还是有那么漫长。我们只好安排一名队员盯紧里程表,生怕我们一放松,里程表就偷懒不肯往前走。

到晚上九点,预计还有十五分钟车程。这里早已经是乡村小道,颠簸不堪,一条单车道的碎石路在偶尔冒出的漆黑村落中穿行而过。联通手机也全都丢了信号,只能被我们用移动电信的肆意嘲笑:“我还是5G的哦。”

走了十几分钟后,导航已经到了终点,但这一片荒凉,显然不是我们的目的地。路就这一条,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开。然后,车就突然驶上一段崭新的、平整的、宽阔的柏油路——反正我第一时间只想起了很多鬼故事·····翻过一座大坝和一片水库后,灯光亮起,我们终于到了。

冒着小雨,我们抓紧下包修整,然后分为两组分别住宿吃饭。我们十四个人住在村子另一头的人家里。一进门,我们就被装修惊呆了,75寸巨彩电,双开门四百升大冰箱,富丽堂皇的餐厅,既有藏式风格的壁橱浮雕,也有装满了红酒的酒格,一时之间不知道我们是到了乡下还是进了城。晚饭简单几个菜,被吃的干干净净,我都倒菜汤拌饭了。吃完集合开个简单小会,讲下明天安排,然后各自捡包回去睡觉。回去时我们还走错了人家,十几个人咣咣咣砸了半天别人家的门。

床和被褥应该也是全新的,睡起来十分舒服。我把包一放,几乎倒头就睡着了,再醒来已是第二天清晨。下楼洗漱的时候,我才注意到对面草料棚的二楼,居然摆着一头牦牛标本!!!

这真是震撼我一整年了,第一次见自己家里摆牦牛标本的。跟老板打听,还是他们自己做的,用一头长得很好看的4岁白角牦牛,蒙皮填充做出来的。

“啊,我们闲着没事儿,就····”

这话真让我羡慕的想死啊。

• 老原
  • zhb001
第一天按计划只是坐车到大本营,悠悠哉哉即可。今天天气晴好,阳光热烈,带着一股熟悉的高原味儿,无聊的在村子里闲逛了半天,终于到了出发的时候。

从麻窝村到大本营据说有18公里,我们的小货车要颠簸上一个小时。

一出村子,就看到在水库对面矗立的金字塔形山峰,挺拔雄伟,直插蓝天。可惜是座无名山,向导也讲不出什么名堂。绕过一座修了一半的废弃水电站,沿着山谷一路往里,穿过木材检查站后,手机彻底没了信号,道路也完全变成了碎石路。这才算是真的进山了。

山里林木茂盛,河道上时不时还有遗留的水利设施,路边放养的山羊牦牛星布,偶尔冒出一座藏在山间的小木屋,一派田园牧歌的景象。最让我惊叹的,是如红霞香雾般开满山谷的红棕杜鹃,一丛丛,一树树,一片片,满坑满谷。蓝天白云下,山风轻抚;雪峰碧谷中,野花艳艳。抬头望去,沿盘山道边,一路迷迷蒙蒙都是。即便不说后面的雪山,单就为这杜鹃花,我也愿意跑一趟。

山路险陡,小货车又拉了太多物质人员(后斗里坐了七八个本地人),有些路段委实爬不上去,我们就跳下来,喊着号子推车上山。慢慢越爬越高,天上也开始飘起雪粒,转过一片山崖,视野一下子开阔起来,BC到了。

这座山的BC着实可以称之为五星营地。大本营木棚坐落在山坡下,林地旁,正对着一大片开阔平坦的河谷草地,一条清澈的小河从旁流过,远处四面都是雪山环绕,视野极佳。

领队在这里安排了一个大帐篷,可以选择在里面睡通铺,也可以自己在草地上搭帐篷。作为一个打呼噜的胖子,我还是乖乖在木栏边自己睡吧。

收拾妥当后,就是领技术装备和技术培训。在大家乱哄哄穿戴装备的时候,一转头的工夫,就丢了一副冰爪······几个队友把冰爪放在了车引擎盖上穿腰带,穿好之后,转过头来冰爪数来数去就是少了一副。之前群里说bc不太安全,我还以为只是谣言,这东西眼睁睁的在眼前就丢了,那BC还真是,非常不安全了·····

好在向导也没有为难我们,众目睽睽之下丢了的冰爪也不是我们的错,至于具体原因,也不好揣测······一番鸡飞狗跳后,大家穿着全新到标签、包装袋都没撕的装备,在山坡上爬上爬下,练习技术装备使用。

练完后,一行人回到大帐篷,又开始无所事事。这时候扑克牌就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你以为是斗地主?不不不,队友里有两个桌游高手,用提前准备好的规则图片和扑克牌,教我们玩起了血染钟楼。我们懵懵懂懂的在游戏里被杀的丢盔卸甲,又完全摸不着头脑,可有些人就能快速的推理和判断,啊,这让人妒忌的头脑和语言能力·····

游戏玩到晚上七八点,有队友脑力消耗过度,已经开始头疼了,我们也就散了伙,各自回去睡觉。夜里星空尚可,加上隔壁帐篷的小情侣一直在撒狗粮,我只能到处溜达着看看星星,消化消化狗粮。

一夜无话,早起也没看到日照金山。悠闲的收拾完帐篷,装好今日轻装的行囊,等着吃早饭出发了。早饭是鸡蛋面,炸蛋跟螺蛳粉里的一样蓬松酥脆,是真好吃!

从BC爬到C1,海拔从4000拔升到4800,强度不大,尤其是全程有马驮运的情况下。我难得有次可以全程轻装,真是幸福。

BC出发后就开始连续爬坡,先是穿过疏树林,然后是灌木丛,再走到草甸区略作修整,爬过几个碎石坡,就到了雪线,能看到积雪在阴影里闪闪发光。我一路上慢慢溜达,边和领队东拉西扯边满地找寻虫草贝母,可惜除了红景天和雪灵芝,虫草是一根也没找到。毛毛同学则是边走边恶心,还安慰我说当年玉珠峰她吐了26次登的顶,也是奇女子一枚了,还跟我打赌今天要吐几次。我看她第一轮就吐空了肠胃(可惜那个煎蛋了),果断赌了一次,居然还赢下了一顿饭——我在这里写出来可绝不是为了督促某人请吃饭哈。

走到中午12点多,山风强劲,所有人都躲在一处山坳里休息等马。我就穿了条速干裤,虽然暗自瑟瑟发抖,还是面色如常,就算领队再三提供保暖衣物也毫不动摇,装逼就要装到底!一二十号人正嬉笑聊天呢,一位领队拄着一个牛头骨杖大步走了上来,那一瞬间的气场,真宛如蚩尤再世!我连声呼好,迎过去一看,是把我刚才捡到插在泥地里的牛头骨,穿在一根木头上,简简单单就做成了一样带着巫蛮古烈之气的权杖。大伙纷纷上前高举权杖合影,能扮一回酋长也是难得的体验。

闹了一阵,马队赶了上来,我们也继续出发。毛毛同学状态愈加不好,我们就数着脚步往前走,每三十步/四十步休息几十秒。一走一歇,慢慢的也越拱越高。爬过最后一个陡坡,我指指前方露出的帐篷顶,终于到了。

C1大雪覆地,所有人都只能搭在雪里。等我到的时候,很多人已经搭的差不多了。甘律给我留了一块儿空地儿,离做饭的地方超级近,看来可以躲在帐篷里吃饭了。

扛过背包,立马开始比划帐篷大小踩雪。在雪地里搭帐篷永远不是件简单事儿,地钉打不进去,风绳没处挂,有点坡度帐篷就会一直出溜。但现在我也没时间多想,三下五除二,先把帐篷搭起来再说,因为,开始下雪了。

搭好帐篷,把装备一股脑塞进去,然后翻出小锅四处舀雪找平地面——腰部有一个莫名其妙的大坑——垫平后才开始考虑怎么固定帐篷。积雪有十几公分厚,地钉根本打不到底。如果挖开打到底,明天估计就冻里面拔不出来了。想了想,不如直接拿雪把帐篷埋上好了,还能保暖防风。我一个三季帐,正愁四面漏风呢,干脆埋了埋了。说干就干,我呼哧呼哧舀了半天雪,都快累高反了,勉强把三面外帐压上。但出入口的正面总不能也埋了吧,只能勉强用鞋子饮料压一压意思下。当时我还在想,雪下大了估计就能压上了。然后老天爷就遂了我的愿······

大雪从下午三点,一口气下到晚上九点多!全埋了!!!

每隔十几或几十分钟,就要爬起来摇一摇帐篷,把雪都抖下来,然后肉眼可见的又被盖满了。向导们和木星也一趟又一趟的来回扫帐篷,提醒所有人注意小心帐篷被压塌。连晚饭都是早早的在鹅毛大雪里快煮快吃,可怜我带了一路的肘子,都没来得及细品。

傍晚还有队友发烧,被向导送下了山。

我躲在帐篷里,听歌,看书,打游戏,反正坚决不出门。外面倒是热热闹闹,有人走来走去,有人串门聊天,有人去大帐篷玩扑克。他们真是缺氧不缺精神,佩服。

天色渐晚,我迷迷糊糊睡了几觉,头却越来越疼。担心被雪埋的太严实导致缺氧,只能拉开内帐,用锅子挖出一个豁口通风口透气。一夜时间很快在迷糊又反复清醒中过去了。被起床的呼喊声吵醒后,我看了眼时间,凌晨两点。这比预计的早了一个小时,但我完全没有反应过来,只是开始迟钝的穿衣服,套装备。正挣扎着穿腰带呢,向导在外面叫我们再睡一会儿,那是另一支队伍。我依然迟钝的发了一会儿呆,又钻进睡袋去了。

等到向导喊我们起床,我还是半睡半醒的状态,但穿装备倒是利索的多。穿好鞋袜,套好雪套,收拾完冲顶包,我才钻出,啊不,挖出帐篷。此时帐篷已经变成了地窝子,雪都埋到四分之一高的地方了。

二十个人的大队伍出发就会非常磨蹭,我们快的都吃完早饭准备出发了,慢的人还没穿好装备。拖了好久才决定先出发一批人。此时另一支队伍已经走了大半个小时,甚至都已经有人下撤回来了。哦对,据说在这晚在C1共有4支队伍,有两支直接取消冲顶,天亮就下撤了。逍遥客和我们还是决定头铁上去看看。

出发后就是一个长长的山脊。天色漆黑,大风呼啸,卷起的雪粒铺天盖地,让人只能伏下身子暂避,生怕被吹下山脊。虽然看不太清,但还是能分辨出两边都是陡峭的山崖,掉下去就九死一生了。

爬过山脊,就是更加陡峭的山坡。我跟着前人的脚印亦步亦趋,偶尔一脚踩漏,积雪深及大腿。爬过一个坡又一个坡,狂风紧跟不舍。很快我的脚趾就开始麻木,只能拼命互相搓动,指望能再感知它们一会儿。手套也很快湿透,手指也渐渐麻木。休息时我就把手蜷在怀里,暖和一阵。

黑夜里爬山,总是很难感知山的实际大小,只有远处的一排灯光,告诉你要前往何方。虽然又冷又饿,但我还能安慰自己,再熬一个小时/半个小时,天亮了就会暖和了。

爬到冰川上时,天终于亮了,太阳在身后的云层里探出头来,威武绚烂。虽然大风未止,但我确实感觉气温在上升,我的脚趾也慢慢恢复了一点知觉。回头望去,四面群山都是雪白一片,只有陡崖上才会露出冷酷的石墙。

此时队伍已经只剩八名队员三名协作,其余人员都已经下撤,而前面的逍遥客队伍也一路下撤了不少人。我们眼看着就要追上他们了。

本来,这应该是一片大好形势,但眨眼间,太阳又消失在浓黑的乌云间。大风更盛,冰雪更急,我的脚趾又开始离我而去。我慌了。

如果天气没有好转,我们还能不能冲顶?向导沉默的摇摇头。

“我要下撤!”队伍里又有人要撤了,我的心也跟着动摇。

“等下,到逍遥客那里一块儿决定。”

队伍又继续在大风中挪动。

等我们赶到逍遥客休息的石堆旁时,又有两个队友决定下撤了。其他人也纷扰不安,犹豫不决。在讨论了片刻后,还打算继续攀爬的只有木星和Tom两人了,算上协作,甚至都没法结组上升。看着逍遥客的领队在继续开路,我们还是决定集体下撤了。虽然左边就是顶峰,触手可及的顶峰,但如果再继续降温,我目前的装备完全扛不住了。事实上,我已经有点发抖了。更何况,今天还要一路赶回成都,尽量早点撤吧。

上山不容易,下山更难。

上山时亦步亦趋,虽然感觉难爬,但也没意识到如此之陡。下山时整个雪原暴露在眼前,才意识到一跤跌下去,就可以与世长辞了。我都忍不住担心这么厚的新雪,会不会发生雪崩,一路跌跌撞撞又快马加鞭的往下赶。

走了半个小时,回头一看,嗬,蓝天白云都出来了。一眨眼,居然又天气大好,气温飙升,一时悔不当初。但下都下来了,哪还有力气再折腾一遍,硬着头皮继续下撤吧。走到9点多,撤回C1,阳光灿烂的简直如夏日暖阳,诱惑着人钻进帐篷再睡一觉。但想想下午晚上还有十几个小时的车程,只能长叹一声,挖帐篷吧。

收完帐篷,我就先跟着一个向导撤回BC。昨晚的大雪一直下到山下,一路都是新雪和烂泥,过程没什么好说的,走就是了。

快到BC时才碰到上山拉行李的马队,打听了下,因为大雪马蹄打滑,他们得下午四五点才能把行李拉下来。淦,早知道要耽搁这么长时间,还不如再往上拱一拱冲个顶呢。

到BC后,找地儿躺了一会儿,等到大部队杀到,大家聊天打屁晒太阳,等遥遥无期的马队。后来领队安排我们先下撤到村子里开饭,又坐上小货车(不过这次在货斗里),一路摇摇晃晃颠回村子。木星为了回去的事儿搞得焦头烂额,协作们不想晚上连夜赶回成都,他们也两天没睡好觉了,但我们大部分人都是明天一早的飞机火车。谈来谈去,最后协作们松了口,我们这边也会额外补贴一些给协作。谈好后,大厨甘律和住家大婶合伙准备了一顿大餐,我们则是一群饿狼,每个菜端上来几分钟就只剩汤水了。

收完技术装备,整理好各自的行李,晚上9点开拔,目标是几百公里外的成都市。

出发时,谁也没想到会是这样一场一波很多折的旅程。

出发后没多久,就有一台车车胎被扎破了,找了个路边小店补好胎。没多久,又有一辆车发动机皮带出了问题,修了一通后勉强上路。没过太久,那辆车又抛锚了,开盖一看,皮带把冷却水管磨破了。这可真是祸不单行,荒山野岭里,去哪里换冷却水管呢。拎着登山杖在车旁乱晃的我被协作盯上了:“杖借我们用用。”我一脸懵逼的递过去,一通比划后,杖杆被锯开,绑在车底成立冷却水管的一部分。

借我八个脑袋,我也想不到登山杖还能这么用!!!!

车辆磕磕绊绊开到了冕宁县城,这个样子谁也不敢开上高速啊,只能四辆变三辆。最开始决定的是我留在冕宁,其他人努力挤一挤回成都。临发车时,有人问了一句,皮卡挤了没?对哦!皮卡后排也能挤四个啊,我跳上皮卡,收腹挺腰用力关上车门,回家喽。

开啊开啊,司机还开错了高速,几个人为了集合地连吵带吼的嚷了半天,在六点四十多终于赶到了川渝立交前一公里的路边。下包,七点十五动车的人立刻打车去东站,其他车过来汇合,送走一波又一波队友,我最后拖着四个大包(两个寄给来不及拿包的队友,一个寄给下错了包的向导)回了家。在小区门口全部寄走,上楼,直接躺在地板上长长的吁了口气。

结束了。

登山也是火爆啊,这么冷门的山都有这么多人去
  • zhk2611 到处都封,简单方便且可以自助的地方这两年大都被封了。这么多如狼似虎的需求,就只能往更远更冷门的地方涌去。 2024-5-11 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