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内蒙古 一路向北,4534KM,大兔子阿尔山追秋!(完稿)

一路向北,4534KM,大兔子阿尔山追秋!(完稿)

作者:shjan     76788人关注 2016-11-17 09:10

序言:

其实说来这次自驾游是发生在2011年9月份的,已经过去很久了。因为最近受到了咱论坛某著名美女的邀请,所以将这次的游记发到了咱们的自驾游版块里。希望大家捧场吧。

首先说本游记中的照片是一路上朋友们6部相机或手机拍摄的,所以风格、质感、色彩都有些不同。

再者同去的猫姐在回来后不久就写了不错的游记,不过是发在马蜂窝上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以下链接

还有,此次旅途本人风景照收获颇丰(尼康D700+适马24-70拍摄),本贴中都会出现。其中一部分精选的大尺寸风景照片我已经发到了我的POCO相册上,一共四集,名曰:蒙东游荡,朋友们有兴的话可以看看。

POCO照片链接:https://my.poco.cn/id-64482877.shtml(每张照片可以点击放到全屏大,都1080尺寸的,点击放大看效果更好。POCO相册各专辑里的照片放大浏览时需要自动下载运行一个插件,可能需要等上一两分钟,所以当点击完照片若没有进入浏览模式的话请多等一下。)

其实2007年十一期间已经去过一次阿尔山,不过那次是跟团去的,那时候的阿尔山还不像现在这么火热,味道更淳朴一些。因为是跟团旅游,所以不是那么自由,归来之后略有遗憾,一直想着有机会一定要自驾再去一次。之后这个夙愿念叨了多年,但总有琐事无法成行,终于在2011年夏天时候下定决心,促成了九月的蒙东之行。

但是这次的阿尔山之行还是落下了一个遗憾,因为之前得到的情报不准确,出行时间是在9月3日,到达阿尔山时阿尔山还没有完全进入五彩秋色,比最美的时候早了十天左右。

再说说路线,因为阿尔山市到阿尔山森林公园的路那时候一直在修路(现在修好了没有,未知。),一般轿车很难通行,尤其小明是DSG变速器的,对这种龟速路段很惧怕。所以对常规线路做了调整,走的是网上各攻略中常说的北京到阿尔山三条线路中的中线,既内蒙省际大通道线,但未从乌兰浩特进入阿尔山市,而是继续沿内蒙大通道向北行,然后到达柴河镇,从东门进入阿尔山森林公园,事实证明除了承德赤峰一段修路外,其余路段路况都是相当不错的。

这次游荡,一明锐,一捷达,共两车,8人,行程4534KM,穿越四省市,共九天,一路美景。

第一日(2011年9月3日):

3日一大早,兴奋已久,一夜未能熟睡。晨6点好友鹏鹏和肖肖(鹏鹏LD)驱车准时赶到,换上我的斯柯达明锐(以下简称小明)准备出发。这次行李带的不少,除了旅行的必备物资外,还带了够四个人露营用的全套装备,不过索性小明的大掀背、大掀背后背箱装载能力真是太强了,拿掉后排座椅后边的隔板后,将行李装的满满,大家一致称赞:小明——真皮卡也。

顺便先秀一下咱8264的车标,还有我的猥琐兔头象。

6:30,单车出发。走北七家上京承高速,路上通过手台联系,边走边与同去的捷达汇合,终于在行驶了约50KM左右里程的时候与捷达在高速上成功汇合,一路顺畅驶向承德。

在这里先插一句,介绍一下这辆捷达:方头五阀捷达,动力充沛,至今已经跑了30余万公里,但依然老当益壮。多年来彪悍的捷达陪伴着同样彪悍的主人(猫姐、猫姐夫),走南闯北,跑过的地方无数。曾经做过在无向导,无地图,无GPS等“三无”情况下沿着以前越野车留下的车辙横穿戈壁的壮举。
到承德后走101国道到平泉上S252省道,一路柏油大马路相当顺畅,此时我从驾驶位换下来,将方向盘交给了鹏鹏,虽然说鹏鹏与我年龄相仿,但已经是20万里程的老司机了。而我则座到了副驾位置上抱着一大堆各种电子设备做起领航员的工作,按鹏鹏的话说我在副驾驶上就像个多啦A梦,神奇般的从身体四周不断的抽出手台,两部手机,两部相机,车载GPS,手持GPS,手台等等等等~~~

从S252上G306到赤峰,话说进入内蒙境内的G306国道后平顺的柏油路不复存在,这路实在是坑爹了,各种修路,各种坑洼,难走至极,车速一直上不去,但是考虑到小明娇气的DSG变速器又不敢长时间低速行驶,所以坑洼稍少的时候即使颠簸些也还是要尽量提起些速度来。最不要脸的是就这种路居然还收过路费,真是不管什么状况这买路钱都不能少。这段路是本次旅程中最悲催的一段~~

心疼,无奈,鹏鹏的各种京骂~~,一路忍耐,等晃悠到赤峰已经下午13:30了,承德到赤峰短短300KM道路竟然走了将尽5个小时。一行人也没顾得上寻觅午饭,为了赶时间没在赤峰做过多停留,胡乱塞了点面包香肠啥的继续赶路了。
在赤峰正规的中石化加油站加过97#油,并且加上G17添加剂,因为怕北京的车有点娇气,所以到了外省每箱油都要加一瓶G17,意图放心。穿过赤峰上赤大高速再上省际通道,一路路况良好,不但逐渐天高云淡,连路上的车流也淡了,车流量很少,一路保持140迈左右。道路两侧秋色渐浓,景色渐好,青草逐变枯色,绿叶也略泛黄。

内蒙省际大通道(G303),一条贯穿内蒙的纵贯线。从地图上看好似是内蒙的脊柱,实际上也确实是贯穿内蒙的交通要道。虽然是国道,但是路况出奇的好,大多数路段都能保证双向三车道或两车道,而且车流量出奇的少。一路上上下下的草原丘陵地势,配合着两侧草原风景,风味相当的不错。在内蒙所谓"旗"的行政规模也就是类似于中原地区的"县",大通道每过一个旗都会有一个收费站,每站统一收费每车15元,虽然说白了这也是买路钱,但至少比走G306内蒙段要心里平衡一些。

内蒙省际大通道,一条弯弯曲曲,起起伏伏,无限延伸向远方的公路。车辆罕见,路况不错。
沿着省际大通道一路100-140迈,于当日晚间20点到达扎鲁特旗,入住宾馆,完成了第一天的行程。顺便说一下扎鲁特旗有家小馆子做的手把肉在当地小有名气,不过可惜的是那家小馆子的名字不记得了~~~

第二日(2011年9月4日)··
4日一早,早餐后出发,一路沿着省际通道狂奔,路况还是超好,我也回到了驾驶位,好好的享受了一回,开的那叫一个舒爽。鹏鹏临出发前就有些小感冒,经过昨天一日的颠簸加重了,吃了感冒药后,在副驾位上基本处于昏死状态。沿途景色越来越好,一行人走走玩玩,玩玩走走,好不惬意。

上午11时左右路过乌兰浩特,乌兰浩特基本上是作为去往阿尔山的必经之路。在此有条通往阿尔山市的高速,但是前面已经说过,阿尔山市到森林公园的道路正在修路,很难走,所以按照这次的计划直接继续沿着省际大通道前行,过柴河镇进入阿尔山森林公园。

·经过乌兰浩特后道路的维护情况下降了很多,显然不如乌兰浩特以南路段的路况好,甚至有些地方还是水泥路。但是车是更加的少了,甚至应该用车际罕见形容,两侧的风景更加原始一些。

小明的优势又来了~~,出发前为了研究好路线特地喷绘了几版超大尺寸的内蒙地图,最大一张130cm长60cm宽,可谓巨幅。半途之中停车研究路线,打开小明的后备箱,在后面成堆的行李上正好可以地图摊开,方便查看,而且小明的大掀背可以做起一定的遮阳功能,HOHO~~~~

内蒙的公路上就是这么的路广车稀,甚至可以在路中央躺成“大字”悠闲的吃上一个番茄。

这时除了在副驾昏睡的鹏鹏,坐在后座的二位夫人也睡死过去。车上只有我一个清醒的活物了。用手台呼叫掌舵前车的姐夫聊了几句,并告知我车现在的状况,姐夫回到:我这车上也一样,全都睡死过去了,就我一个活物。

经过扎赉特旗,中午过后到达一个叫做蘑菇气的小镇,这个小镇在这一地区还算比较繁华的地方,至于为何叫蘑菇气,说法不一,也许这里的蘑菇爱生气吧~~~~。到达蘑菇气的时候天气转阴,不过一会便下起了蒙蒙细雨,秋意更寒。在蘑菇气转悠了一阵选择了一家叫做继辉的饭店用餐,这时候在车上睡死的各位全都复活了,精神十足,做好了饱餐前的一切准备。点的都是家常菜,不过味道不错,全部被风卷残云,而且价格相对还算实惠。

悲催的事情出现了,哎~~~吃饭过程中因为一个一个小小的意外,右手食指指甲没了~~光荣负伤(至于具体怎么没的,各位还是不要深究了,总之疼的我都快晕过去了),结果从此鹏鹏以我光荣负伤的理由严禁我再把握方向盘(其实是他车瘾大,正好有理由过足瘾了~~~~)。于是无奈不得不在以后7天的路程中完全远离了我的小明的方向盘。还有一点就是~~在此之后我伤指的伤口每天都由鹏鹏换药包扎,说实话鹏鹏的手艺还不错,包扎的相当牢固,以至于所有人看到后都以为我是手指骨折了~~~~

一路继续向前太阳逐渐西下,路过一做跨河桥梁,地图上无名,不知道此桥叫什么,一条河流从桥下缓缓流淌。景色不错,下车拍照。

在这里还有一个小小的插曲,此桥不宽,双向单车道,这时由西向东驶 来一辆比亚迪(好似是F3),从东向西驶来一辆QQ,两辆车将在桥上会车,比亚迪正常减速慢行等待会车,QQ勇者无畏未有减速,目测以70迈左右的时速冲了过去,看到这情景我不自然的小声嘟囔:要撞~~要撞~~要撞~~要撞~~

“哐”一声巨响,就在我眼前,两辆车各有一个反光镜天女放花般飞了起来。我一惊又小声嘟囔起来:我刚才什么也没说~~~什么也没说~~~什么也没说~~~

随着太阳西下,周围的一切渐渐的都被打成金黄色,让人误以为秋意更浓了。正在无限感叹时,在这样的小路上,突然听到从车后急速传来由远及近的发动机撕心裂肺般的轰鸣声,还没来得及反应,一个黄影闪电般的掠过我们绝尘而去,定睛一看原来是刚才那辆被撞飞了一侧反光镜的暴走QQ,我不由得瞥了一下我车的时速表——80迈。不由得由衷感叹和疑惑那辆QQ车主到底有着怎样的彪悍人生~~~
太阳逐渐夕下的金黄色草原。

迎着夕阳继续赶路

随着日头渐落,红霞满满出现在天边,道路两侧的湿地中也冒出了一片片鬼魅般的雾气~~~。
终于在晚20时,在早已进入夜色的情况下赶到了今日的目的地,柴河镇,又称月亮小镇~~

·第三日(2011年9月5日)
柴河镇,一个不大的小镇,是进入阿尔山森林公园东门的必经之路,与东门相距好似是80KM左右,从地理位置上讲与西门外的伊尔施镇的地位很相似。只不过因为伊尔施镇作为一个中点连接着阿尔山市和阿尔山森林公园,更吃香一点。这些年去阿尔山旅游的人日渐增多,为伊尔施镇带来了不少的经济效益。但是因为森林公园的西门正对着阿尔山市,而阿尔山市是绝大多数游客去森林公园的落地站,所以现在去森林公园玩的人80%以上只知道有西门的伊尔施镇,而不知东门外的柴河镇。这些年柴河镇越加不甘寂寞,大打旅游牌,想从伊尔施镇那里分得一杯羹。柴河镇总体来说感觉还是比较落后或者说还是比较自然纯朴的,镇上除了当地党政机关军队办公楼外,像样点的建筑只有几家宾馆了,剩下的建筑基本很少有达到二层的。柴河镇还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做月亮小镇,名称出处是距柴河镇不远的地方有一个月亮天池。
在柴河附近有两个比较有名的景观,一个就是月亮天池,另外一个就是同心天池。据当地人讲如果看同心天池,最佳时段是太阳缓缓升起的时候,爬到山顶,四周云雾缭绕,貌似仙境。不过经过这两天的旅游颠簸,本人状态实在有些不佳,所以放弃了一大早去看同心天池的计划。不过同去的猫姐和姐夫他们状态基本满格,一大早4点天不亮就出发了,并且成功看到了旭日东升,云雾缭绕的美景。回来看所拍照片很是不错,有些后悔没有同去,不过誰让我懒呢~

·每楼只能三张照片,这事不科学!继续同心天池~~~

昨晚入住的宾馆,算是柴河为数不多的“豪华”酒店了,条件一般般,不好不坏,但是索性还算干净。
猫姐一行归来,我们几个也起床梳洗已毕,收拾一下行李装车出发。在镇里一家自助餐厅吃了早餐(据说这是镇里唯一一家提供早餐的餐馆),5元一位,不过相对来说还是比较丰富的。镇西边快要出镇的地方有一家中石化加油站(或者是中石油,记不太清了)规模很小,只有两部加油机,但是索性有97#无铅汽油,这个加油点是从此进入阿尔山森林公园前最后一个加油站,也就是说一定要把油加满,确保往返燃料充足。
出了小镇,前行,不多久到达了之前所说的月亮天池。不过说我们这回是很幸运的,进入月亮天池景区发现正在修栈道,很多地方都没有完工,据修栈道的工人讲,这些栈道预计十一左右完工,到时候再进入景区就要收费了,我们这回是捡了一个便宜。不过因为栈道还没有修好,所以并不是很好攀爬,还是费了一番周折来到了月亮天池边。月亮天池——嗯——为什么叫月亮天池呢,一直有些疑惑,不过当真正看到月亮天池的时候一切疑惑全部有了解答——月亮天池——嗯——之所以叫月亮天池,是因为它实在是太圆了,绝对符合圆周率,圆圆的像个满月,面积不大,围着月亮天池悠闲的走了一周大概花费了十五分钟,回来后在Google Earth上观看GPS手持机记录下来的轨迹,确实是接近一个标准的圆型(下图中蓝色线条为GPS轨迹,说明一点GPS都是有偏移的,Google Earth的坐标是有一些偏差的,所以GPS轨迹画到了天池里,并不是说明我游到了天池了,偏差明白吗~~),嗯——月亮天池,为何你不叫月饼天池呢~~~~

·风景照、风景照。三张一楼不不科学啊~~

风景照、风景照。三张一楼不不科学啊~~

·继续上路,赶奔阿尔山森林公园,出了柴河后基本还有80公里的路程。这段路基本为水泥路面,路况还是不错的。这段路个人认为应该是此次路途景色最为舒服的一段,一路70迈,两侧尽是一排排层层叠叠的白桦林和落叶松,标准北国林间小路。偶尔还会在林间显露出一大片的湿地或是草厂, 也许还会有几间白桦树和泥巴修建的牧屋,祥和,幽静,安逸~~

终于在路的尽头到达了此次旅程的规划目的地——阿尔山森林公园东门。
东门因为不像西门那样著名,所以显得十分冷清,售票处外只有我们一波游客,完全没有其他闲杂人等,与西门门庭若市的情景完全大相径庭。森林公园门票成人180元,学生150元,停车费每车20元。门票2天内有效,门票包含了森林公园7个主要景点:天池、三潭峡、石塘林、驼岭峰天池、大峡谷、杜鹃湖、地池等。门票2天内有效,这个含义需要解释一下,所谓天指的是自然天,也就是天阳一升一落为一天(如果晚上你想夜游倒也没人管你,就是小心被狼叼走了~~),也就是说你要在两个白天内游览完天池、三潭峡、石塘林、驼岭峰天池、大峡谷、杜鹃湖、地池等七个景点,时间是十分紧张的,说实在的这点阿尔山森林公园管理处考虑的不是十分到位,个人感觉像阿尔山这类景区很多景点都是应该悠闲的待上一段时间,放空自己,慢慢悠悠的游览,可以小感受一下,而不是这样走马灯一样的“赶集”。
我们这次之前没有了解到这条信息,到达东门时候已经是午时,所以说是白白浪费了半天的时光,使得游览时间更加的紧张。东门外正在修建一些宾馆,估计到2012年就可以使用了,其实如果能提前一天住在东门外的宾馆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这样可以省去一早从柴河赶来的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就是不知道到时候房间价格会不会很黑了~
还有就阿尔山森里公园并不是只有天池、三潭峡、石塘林、驼岭峰天池、大峡谷、杜鹃湖、地池等七个需要检票的景点,其实还有很多如哈拉和河、鹿鸣湖、松枝湖、乌苏浪子、仙鹤湖湖等其余几个不需要检票景点。阿尔山森林公园管理处对游客进入森林公园的游览时间没有限制,只是那七个需要检票的景点需要两日内参观,但其余不需要检票的景点是没有影响的。换句话说就是你只要花门票钱进入森林公园,除了那七个景点要前两日逛完外,之后你愿意在森林公园里住多长时间随你便,就是住到“入土”都没人管你~~~

三张一楼绝对的不科学啊~

进入阿尔山森林公园东门后向内行驶很长一段距离(大概15KM左右),会看到一个三角路口,路口上有指示牌指出那几个主要收费景点往哪个方向走,但是指的相当模糊,如果你对路感不好很容易被路牌指引到深山老林里出不来被狼叼走。
先上一张在阿尔山森里公园内GPS记录的轨迹及后期标注的主要地标图。
其实所谓的阿尔山地貌以及个个大大小小的湖或者天池、地池之类的都是火山活动形成的产物,本来都有各自的编号叫做xxx号泡子。尤其天池、地池还有之前的月亮天池其实就是火山口,与长白山天池有异曲同工之处,只不过阿尔山的每个天池相比之下都是袖珍版的,但是数量众多。
因为我07年来游玩过,所以自然负有一定的向导之职。但是——我有些过于自信了,07年来的时候因为是跟着团走,所以路线及方向感不是太强,那时候还没有手持GPS,所以对于个个地标、路线感更是感觉模糊,再有就是毕竟五年的时光过去了,阿尔山森林公园也是一直在修缮,在开发,很多标志物都有了变化。至少07年来的时候景区内基本都是土路或者砂石路,而这回主要景点间都修成了水泥路,虽然说路况好了,但是我还是更喜欢土路的感觉~~
这不~~一开始带的第一条路就带错了,当时看到一条岔道看着很像是去松枝湖的(去松枝湖的路上有一大段都是火山熔岩地貌,其实后来得知其实与松枝湖的岔路只有一个路口之隔~~)于是带着两辆车一路杀进,走了不多远发现好好的水泥路不知道为何中间断了一大块,落差还不小。不知道小明能不能跨过去,捷达底盘高先去实验性通过,结果在托了一次底后放弃~~,小明更是妄想了~
(对了,松枝湖还有的叫做其松叶湖)
无奈,一行人只好弃车徒步,顶着大太阳前进~~~~
需要说明的是照片中道路两侧一片荒芜的地貌,就是熔岩地貌,佷似被火烧过。

在走了约有一公里后,遇到了几个正在修路的工人。被告知这条路还未修成,不是通往什么景点的,更不是通往松枝湖的,汗啊~~一行人又冒着大太阳,晒得半死走了回去,我这个向导是在是无地自容。
可惜的是因为道路不熟悉,不检票的景点景区内又没有详细的指示牌,所以这次到最后也没有找到松枝湖,遗憾的把松枝湖错过了~~。
不过幸运的是07年时候那次我到过松枝湖,刚刚找出了一张那时候拍的通往松枝湖小路上的照片(其余很多照片在前段时间一次硬盘事故中全部丢失了,相当可惜),以饕大家一下吧。因为那次是十一时节去的,所以植被基本已经枯黄了,其实十一时节已经过了阿尔山五彩秋色最黄金的时间段,阿尔山秋色最好的时间段是每年的9月15日至20日前后。·
路,很窄、很坑洼、两侧植被很茂盛。因为路况太差了,大巴车很难通行,所以只能徒步约3公里左右走进去,但是我等一帮人实在是有些懒得走了,撺掇大巴司机开进去,大巴司机犹豫后以每人多收20元的价格成交。不过开进去后大巴司机就后悔接了这单生意,路况难走不说,两侧荆棘一直不停的划着车漆,最后好似轮胎还被石头划伤了一条,估计司机心疼死了。
最有意思的是到达松枝湖岸边后看到一个简易棚,有两兄弟在此打鱼为生。后来了解到原来这两兄弟是犯了事了,外面不敢待了,只好逃到松枝湖,隐居于此。
通往松枝湖的小路后半段两侧都是茂密的落叶松,湖的四周也都是以落叶松植被为主,所以称为松枝湖。每当深秋金黄色的松枝飘落非常漂亮,而且在松枝湖畔能观赏到阿尔山地区的最高峰,峰名啥的时隔多年忘记了~~~~~
还有就是松枝湖是阿尔山地区面积最大的湖波

原路返回,这回乖乖按着路标游览,想了想还是别乱转了,浪费时间,还是先去游览检票的景区为主。
所以转来转去不知道怎么的就转到了杜鹃湖。杜鹃湖其实也是火山活动后所形成的湖泊,在阿尔山景区内算是中等大小的湖泊,杜鹃湖附近的地貌还是以火山岩为主,之所以叫杜鹃湖,  据说是在以前每年春季的时候湖边都会盛开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十分漂亮。但是可惜的是大概是2005年左右因为外蒙古烧草场火焰蔓延到了我朝境内,而阿尔山地区与外蒙古边界只有不到50KM远,所以受害首当其冲,杜鹃湖畔的杜鹃花在那场大火中基本都被焚毁。从此每年春季的杜鹃美景不复存在,所留下的只有杜鹃湖这个名号了。其实每年冬季外蒙古牧民都会烧牧草,阿尔山也经常受其影响。好似是在2009年左右又有一次大伙蔓延到了阿尔山。烧毁了不少林木,但似乎我朝对此事根本就是无可奈何~~
因为我们这回不是旺季来游览,所以游人非常少,整个杜鹃湖畔的游人加上我们只有三批,十来个人,在湖边静静的闲适显得非常清幽,比起十一时候的旺季要舒服很多。

·三张一楼的科学性啊~~
( 本文作者 : shjan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
  • VIP在途中 回复

好漂亮的片子

发表于:2014-12-13 16:09

• shjan: 序言: 其实说来这次自驾游是发生在2011年9月份的,已经过去很久了。因为最近受到了咱论坛某著名美女的邀 ...
  • 达人8 回复

路过的,我来打酱油;

发表于:2014-10-13 15:29

好环境好活动!

发表于:2014-10-11 13:48

• 1935840007 回复

这车东西咋装上的,怎么上路的。

发表于:2014-10-10 12:02

我喊了一声美

发表于:2014-10-10 11:50

• 1935840007 回复

景色真不错

发表于:2014-10-10 11:36

• shjan: ··一路继续向前太阳逐渐西下,路过一做跨河桥梁,地图上无名,不知道此桥叫什么,一条河流从桥下缓缓流淌 ...
  • 大毛-898 回复

弄的不赖!

发表于:2014-10-9 17:53

• 1986618559 回复

支持 支持 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