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云南 大理 六十八岁独行侠,云南大理,沿苍山脚下,环洱海骑行。

六十八岁独行侠,云南大理,沿苍山脚下,环洱海骑行。

作者:兰天白云     106326人关注 2016-5-4 10:25

六十八岁独行侠,云南大理,沿苍山脚下,环洱海骑行
我爱好独自一人,带部相机,隨心所欲的旅游,更爱好一人骑单车在祖国的名山大川,一边骑行,一边欣赏周边的美景,免得跟旅行团受束缚,要按他们规定的路线,规定的时间游览。这样就更加自由自在。自己喜好的景色可以多多逗留,拍拍照片,欣赏美景,休闲小憩,不亦乐乎。我这次“七彩云南,难忘之旅”是在网上淘得便宜的折扣机票,从南京直飞昆明,然后一路杏花村,游览了大理古城,沿苍山脚下,环洱海骑行,又游览了丽江古城,束河古镇,登上海拨4680米的玉龙雪山观景台,游览了虎跳峡,“东方女儿国”泸沽湖,“消失的地平线”~香格里拉,翻越海拨4292米的白茫雪山垭口,到达梅里雪山观台,近距离观赏梅里雪山的壮观和冰川的震撼。
先把这次沿苍山脚下,环洱海骑行的趣事和经历呈现给大家。
早前一天,在大理古城游览,偶遇三个学生模样又象是刚参加工作不乆的小姑娘,闲聊之中,得知我准备第二天骑自行车环游洱海。她们一听兴致来了,耀耀欲试,七嘴八舌,嚷着要与我同行,我当然欣然答应,给了手机号码,约定晚上电话联系,我以为她们只是说说而已,也没当回事,自己到网上联系好的“骑客~大理车友联盟”联系租车,(RMB:50/天)老板很热情,挑选了一部山地车,並提供了骑行帽,补胎工具等等,详细介绍了骑行线路,给了张“车友联盟”绘制的骑行地图。晚饭后回旅馆正准备睡觉,手机铃响了,路上遇到的三个小姑娘说:“车子已经租好,明天在那里结合,一起出发”。我这才知道她们是真的要与我同行,环洱海骑行。我根据车行老板提供的骑行攻略,约好明早6:00在大理古城南门口集中 。为了准时,我5:00就起床,准备就绪。早早在南门口等待。还好她们也准时6:00前都到了,在南门口小吃店大家吃了早餐,我又买了二笼包子,作为路上的干粮,防止吃饭时间路上找不到饭店。这时再看看她们,心里不禁有点耽心。看来她们的骑行经验是“零”,租了三部休闲车,没有变速上坡怎么办?座垫又没有保护,更重要的是都没有安全帽。饮用水也没带,指望路上买矿泉水。没有办法,我只能反复交待骑行安全注意事项,在古城南城门拍了“环洱海骑行”出征照片,豪情满怀,誓师出发。
其中一位给我们照的出发照。
我支好三角架,大家集体再照一张“豪情壮志”的出征照。 国家级风景名胜的标志。 苍山脚下已是“春暖花开,万紫千红”。 大理古城,南门城门口,我们激情出发的起点。 远处苍山顶上的积雪还没有融化。 晨曦下的苍山和肥沃的田野,初出地平线的太阳照在苍山上,映出淡淡的金色。
            一路欢笑,一路歌声中,终于到达大理古城“龙龛码头”,这时太阳已经高出地面一大节,拍摄“洱海日出”是没指望了,赶紧抓紧时间拍几张洱海的早晨也好。三个女生拿出各自的照相器材,有iphone智能手机,有ipad平板电脑,还有时尚的袖珍卡片,五花八门,大家一起逛拍一阵。摄影留念,浏览洱海迷人的风景,就这样大家都忘记了时间,这时我看看天色已不早,催促她们抓紧时间赶紧出发,她们还念念不舍,舍不得离开这碧波荡漾,风景秀丽的洱海,再三催促下终于上路继续前进。 在“龙龛码头”我也留个影。 时候尚早,还没有游客,远处的游艇停在码头上。 再来一张。 初升的太阳映在洱海水面上,闪闪发光! 这是我在“骑客~大理车友联盟”租的爱车。 三个小姑娘摆出各种POSE,逛拍一阵,还舍不得离开。再看看她们租来的休闲车。 继续上路出发, 骑上栈道,出了“龙龛码头”向左转弯,就骑上了车行老板绘制地图指示的“环湖西路”。沿着环湖西路向前,路线就对了。环湖西路是沿洱海,穿行在乡间,田野的水泥小路,婉延弯曲伸向远方。路两旁绿油油的庄稼长势喜人,偶尔看见几位身穿白族传统服装的中年妇女在田间劳作,有时环湖西路也会穿过村庄。大理“海西”是渔米之乡,富庶之地。村庄里建的都是极具白族特色的民居。“白墙青瓦,斗拱重叠,飞檐翘角,並绘制山水图案在屋檐和山墙上”。富庶人家更讲究“三坊一照壁,更有四合五天井的”,与我在安徽歙县看到的“粉墙黛瓦,肥梁瘦柱,马头墙”的徽派民居,又是一番风格。就连学校的大门也是装修成这样风格。
出“龙龛码头”骑过木栈道向左就进入“环海西路”。 “环海西路”海边风光。 洱海边的景色,实在迷人。 村庄里的白族民居,“斗拱重叠,飞檐翘角,彩绘照壁”。 又是一幢在建的白族民居。 就连学校大门也建筑成具有白族建筑特色的风格。
             然而就这样她们左一声大叔,右一声大叔,一路欢笑,一路骑行,在她们活跃的气氛下我也仿佛回到了年青时代。在又经过一个村庄时出现了惊险的一幕,有可能是时间尚早,路上很少行人,也可能是我们的欢笑声太大,这时惊动了路边的一只恶犬,只见它狂叫着向我们冲过来,三个女生吓得尖叫,抱头鼠窜,落荒而逃。我只好断后,弯腰作捡石头状,双目对视恶犬,所好恶犬停止了冲击,只是在那里朝我狂叫,我一边注视着恶犬,一边紧张地向后退。心想如果它冲过来,我就彻底完蛋了,退着退着隐约听到主人的唤狗声,我赶紧转身跨上车,一阵狂奔,骑出好远,才追上了三个女生,这时还心有余悸。其实生平我最怕两样东西,一样是毒蛇,二就是恶犬了,偏偏就被我遇到了,还要强装英雄断后。惭愧!惭愧!经过这惊险的一幕,三个女生的欢笑声嘎然而止,闷头骑行了一段,接着欢笑声又继续了。就这样我们在欢笑声中娱快的骑行着。 通往村里的小路。 又骑行了约二个小时,太阳已经升到快要到头顶了。弯弯曲曲穿行在田野里,洱海旁的乡间小路“环海西路”。渐渐变成穿行在树林,花丛中的林间小道。水泥路面也变成了卵石装饰的林间小径。原来我们已经不知不觉的进入了下关“洱海月,湿地公园”。
“洱海月,湿地公园”的阳南溪。   “洱海月,湿地公园”的苍山十八溪简介。     湿地公园的林间小径。 云南大理“洱海月,湿地公园”。
                     出了“洱海月,湿地公园”直接进入了“大理国际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三个女生又是欢喜雀跃,相互的拍照留念。 这就是云南“大理国际奥林匹克体育中心”。 我也在“大理国际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留下了我的靓影,哈哈! 出了“大理国际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就进入了“下关”,即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的首府“大理市”。大理市山川秀丽,四季如春,是祖国大西南的一块宝地。秀丽山水和少数民族风情闻名于世,境内以蝴蝶泉、洱海、崇圣寺三塔等景点最有代表性。是滇缅、滇藏公路交汇地,还是闻名于世的电影“五朵金花”的故乡。“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是对这里秀丽风景的最确切的写照。
大理白族自治州首府大理市是一个少数民族集居,民风淳朴,风景秀丽的城市, 现代化的建筑,在远处群山和流入洱海河流的印衬下显得格外宁静,秀美。一派祥和景象。( 本文作者 : 兰天白云 )

• 快乐小伙 回复

够牛的啊 祝您身体健康

发表于:2016-5-12 21:45

• 黄土塬 回复

赠分支持。

发表于:2016-5-3 22:07

好地方值得一去。支持老骑友的活动。

发表于:2016-5-3 22:06

• leungdd 回复

遇到过很多70左右在骑行的大爷们,你们都是我们的榜样~

发表于:2016-5-3 18:32

• 兰天白云: 六十八岁独行侠,云南大理,沿苍山脚下,环洱海骑行。 我爱好独自一人,带部相机,隨心所欲的旅游, ...
  • kefeng8264 回复

真厉害,

发表于:2016-5-3 16:47

• cc688 回复

支持户外精彩分享!

发表于:2016-5-3 15:51

• 黄土塬 回复

好景色,沉浸自然,心情舒坦。

发表于:2016-5-1 21:36

美丽景色。

发表于:2016-5-1 21:21

• 兰天白云: 在流入洱海河流的桥上,来一张全景。再一次展示这座美丽的城市。
  • 蜂鸟迷 回复

“车友联盟”绘制的骑行地图能放上帖子来吗?想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