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日本 (8.9更新05)摩托车环游日本第一人,冒险全记录 图文视频 更新中

作者:浪客闯江湖     86674人关注 2017-8-17 09:28

我的荣耀之旅,骑摩托车环游日本,图文视频全记录

我是一个留学生,来日本留学5年了。为了打工和上学方便,我买了人生中第一台摩托车,小黑(本田小绵羊50cc)。

骑上了摩托车,才真正体会到了骑摩托车的感觉,那种加上油之后带着你划开空气奔向远方的快感,伴随着耳边呼啸的风声,只感觉想骑着它一路狂奔到路的尽头。

之后,我有了人生中第二台摩托车,大白(铃木GSR250 国内型号GW250)。换上了新摩托,每天依旧重复着打工、上学的3点一线式的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感觉像是没有尽头。可这样的生活并没有压抑住我想要骑上摩托奔向远方的冲动,这种感觉反而在心里慢慢地生长,膨胀,直到占据了我的整个世界。

16年9月份,我顺利完成学业,可我并不打算继续留在日本工作,我的签证到17年1月中旬到期(现已回国),于是打算利用这段时间去完成我的梦想,我要骑着它环游日本!

说句题外话,本打算10月份启程,10月份正好有一个机会去台湾,就先骑着自行车环游了台湾,也算是为环游日本做一下演练。

就是下面这个帖子~

单人单车12天1100公里台湾环游,图文视频全记录

回到日本之后就开始了紧张地准备,还有测试各种设备,再加上其他乱七八糟的事,没想到竟然一下就拖到了12月份。

冬天能不能环游完日本真的是一个未知数,别说摩托车,汽车都很危险,本来打算放弃这次机会等下一次夏天有时间再来环游。

可仔细一想,下次再来日本是多少时间以后,有没有充足的时间做准备也说不定。再加上如果回国后工作,估计随着生活的压力和社会的压抑,我也只能变成云云吃瓜群众中的一员,两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得过且过地活过自己的下半生。

不去做怎么知道自己行不行?于是,我骑上了它,把所有认为不可能的人都抛在身后,一个人,一台摩托车,真的就在冬天启程,并且完成了环游日本,甚至在冬天的大雪中骑到了北海道,为我的留学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环游,起点就是终点,终点是另外一段旅程的起点。

全部行程 长途跋涉17天共5297公里

————————————————————

Day 01 2016.12.24 滋贺 ~ 新澙 401公里

Day 02 2016.12.25 新澙 ~ 秋田 370公里

Day 03 2016.12.26 秋田 ~ 北海道 359公里

Day 04 2016.12.27 北海道 ~ 青森 141公里

Day 05 2016.12.28 青森   0公里(因下大雪无法出行)

Day 06 2016.12.29 青森 ~ 仙台 384公里

Day 07 2016.12.30 仙台 ~ 东京 426公里

Day 08 2016.12.31 东京 ~ 神奈川 45公里

Day 09 2017.1.1 神奈川 ~ 名古屋 407公里

Day 10 2017.1.2 名古屋 ~ 和歌山 244公里

Day 11 2017.1.3 和歌山 ~ 德岛 249公里

Day 12 2017.1.4 德岛 ~ 大分 526公里

Day 13 2017.1.5 大分 ~ 鹿儿岛 251公里

Day 14 2017.1.6 鹿儿岛 ~ 长崎 422公里

Day 15 2017.1.7 长崎 ~ 山口 256公里

Day 16 2017.1.8 山口 ~ 鸟取 419公里

Day 17 2017.1.9 鸟取 ~ 滋贺 397公里

————————————————————

北海道的行程并没有完成,12月末,隆冬季节,能骑到北海道已经非常幸运了。在青森港遇大雪停留的那天遇到一位出租司机,他把我的环游称为自杀式的环游……新澙和仙台以北我没见过一个骑摩托车的。

先发几张环游时期的照片。因为剪辑视频制作后期制作插曲等等全都由我一个人负责,更新会比较慢,预计会5到7天左右(但愿我不拖更)更新一贴。期间我也会经常上来看看,有什么问题我肯定会尽力回复。

在秋田某休息区过夜

抵达青森港

深夜坐轮渡抵达北海道函馆港

北海道大雪,装上防滑链也没有办法继续骑,开始返程

乘船返回青森后遇大雪,无奈青森港停留一天,寻找拖车营救

神奈川某宿营地,宿营跨年,迎接2017!

绕着富士山骑了一圈,穿越青木原树海

本州最南点宿营地过夜

四国某地

鸟取某地海边风力发电

鸟取沙丘

九州某地

返程时某日暴雨前

爆照镇楼,还是那个12天骑自行车环游台湾的我

强势占楼编辑,谁也拦不住我

番外篇 详解日本的摩托车驾照是怎么考下来的

和国内摩托车驾照不同,只要有一个E证所有的摩托车都可以骑,日本的摩托车驾照分为好多种不只是分为自动挡和手动挡,还按照排量分成下面几个不同的等级。

50cc以下  叫做原付一类

不分手动自动,不许载人,30km/h法定限速(貌似没人遵守……),按要求两段右转(日本左侧通行,比如我想要右转,必须先直线行驶过一个路口后,转过弯继续等右侧路口的红灯,分两次右转)

50~125cc
原付二类
此排量开始分为自动挡手动挡两类,手动挡包含自动挡

允许载一个人(一年驾龄以上),没有30km/h限速,右转没要求,不允许上高速

125~400cc
普通二轮 (我的驾照)

允许载一人(一年驾龄以上),可以上高速,可以载人上高速(三年驾龄以上)

400cc以上
大型二轮

和400cc级别一样要求

————————————————————

考得人最多的,就是125~400cc级别这个阶段了。因为我只有目前这么一个驾照,所以重点说下这个级别的详细情况。

学习过程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

学科:10课时

技能:9课时

测试合格后,进入第二阶段:

学科:16课时

技能:10课时

教学用车 本田CB400SF-K,也就是400cc排量,本田的CB400SF教学车定制版。

大型二轮用的是NC750L教学车定制版。

长这个样子

前面和后面那些看起来不正常的指示灯是档位、前后刹车的指示灯,平常教学和考试时教练看灯就知道车子的运行状况。

教学场地长这样,这是我所在的驾校实拍

学科也就是那样,教日本的交规等等。

不一样的地方来了,那就是技能教学。

考点一共有下面这么多:

1.起步、停车

2.红绿灯

3.加速和急停(加速到40km/h后急刹车,晴天11米内,雨天14米内停住,不能超过停止线,超过直接不合格)

4.8字弯

5.连续直角弯 (2米宽)

6.障碍躲避 (S型快速躲避,共5道障碍,全长27米,8秒以内完成,超过扣分)

7.独木桥 (30厘米宽,15米长,且停留7秒以上,低于扣分)

8.过铁道

9.交通指示牌(停止、让行等)

考试过程中任何身体和摩托车碰到障碍物,或者压线,直接不合格。除了障碍物和独木桥科目(熄火直接不合格,掉下独木桥直接不合格)以外,发动机熄火3次不扣分。

这就是我当时的技能考试路线,考前要背下来,一次通过,据说如果临场忘了的话,可以考试过程中停车,举手示意教官……

而且考试过程中,为了模拟真实路况,不清场……也就是说,你在考试的时候,身边有一群刚入学的菜鸟晃晃悠悠地绕圈跑,还有自由练习的……

一次性通过率大概也就一半吧。

下面这张就是我当年考试的路线图,可以感受下……

最后要学习的,就是紧急救护,包括心脏复苏、人工呼吸和紧急起搏器的使用方法。不管汽车还是摩托车,强制性学习,以免在危险状况下手足无措,耽误救治伤患的最佳时机。

在驾校的学校完成后,要自己去警局或者驾考中心去预约笔试,笔试完成后,现场出分,当天下证。从没摸过摩托的菜鸟到可以骑车上路,最快10天左右就可以做到。

再多说一句,日本的驾照,不管汽车还是摩托车,最终笔试都是一套题,也就是说,如果有汽车或者摩托车的任意一个驾照再去考另外一个,学科考试都会直接免掉。

这样的方式真的很好,因为不管你是骑摩托车的还是开汽车的,大家同为交通参与者,同样的规章制度下,当然要一视同仁。而且通过这样的考试制度,会强迫性地提醒你道路上不只有汽车或者摩托车,时刻要注意对方的存在。

不吹不黑,只想说句实在话,上了路,不管是行人、自行车、还是摩托车或者汽车,大家都一样,都是交通的参与者。那些觉得摩托车危险,一味反对摩托车的人,未免思维过于片面。摩托车和汽车一样,只不过是一种工具,本身并不存在好坏之分,关键在于使用这种道具的人。我不相信那些逆行、超速、闯红灯、不戴头盔的原因是他们骑的是一辆摩托,这些人即使驾驶汽车,也同样会逆行、超速、闯红灯、不系安全带,做出危害他人生命安全的事来。

准备篇

装备:

宿营类:

帐篷 BUNDOK BDK-06 (1~2人用)

睡袋Doppelganger S1-32 最低使用温度-8度,它就那么一说,别真信……-8度是冻不死人的温度,实际使用感受嘛……0度左右还是能安心睡觉的)

防水布(垫在地面上防止渗水)

毯子(平常用来包裹笔记本、移动硬盘等电子设备,防震,紧急情况下防寒)

防潮垫(帐篷内防潮)

保温垫(保温)

便携烧烤架 DOPPELGANGER Q1-261

便携煤气灶(还有小型煤气罐)

炊具套装 Coleman 2000010530和2000010532

野外求生刀 贝爷的那把,1代……

手电筒、头灯、帐篷灯

折叠凳 DOPPELGANGER C1- 55

折叠桌 Captain stag M-3713

拍摄类:

GoPro及支架等

笔记本 Acer Aspire One Cloudbook(美版11英寸,当时号称最小最便宜win10上网本,不过系统太慢,后来让我换成了Ubuntu系统)

移动硬盘
西数 Elements 2T

录音笔 索尼 ICD-PX470F (此款为电池式,旅途过程中无法保证随时充电,但能保证随时换电池)

麦克风 铁三角AT9904 (头盔内没有地方夹麦克,才想出了用创可贴粘脸上的想法)

笔记本车载充电器

摩托车点烟器、充电器接头

电池式充电器(4节5号电池,紧急情况下给手机或者GoPro充电)

摩托车用手机支架 (放手机导航用)

一堆电池

感冒药

退烧药

绷带

酒精 (紧急情况下用来消毒,平常可以做户外酒精炉的燃料)

创可贴(买了一堆,小伤口用来止血,不受伤时用了把麦克风贴在脸上收音)

其他:

雨衣(塑料透明雨衣,穿里面防风防雨,效果好到爆,热的时候很闷是唯一的缺点)

防护服(保护上身,胸部、脊柱、关节等)

防水冲锋衣

保暖高帮靴子(防风、防水、防寒,效果非常好,尤其是遇到下雨天,用雨衣裤腿盖过高帮靴子,绝对一点水都进不去)

摩托车油箱挂包 TANAX MOTOFIZZ MFK-082C 4.5L

摩托车侧包 TANAX MOTOFIZZ MFK-186C 28L

行李包 Coleman MD 2000027152 BLACK 50L(不是摩托车专用的,捆上去后发现还可以,没必要再买专业的包,这个包之前去台湾时用到过)

不同大小带封口塑封袋(这货极力推荐,非常便宜,而且防水效果超好,效果见泰囧里王宝强装护照的透明袋子,就是那个货)

燕尾夹(这货应该有很多名字,各种小地方都能用到,出乎意料地在很多不起眼的地方有用)

换洗内衣裤若干……

看装备就能猜到,我并不想住店,而是不受住宿的约束,走到哪里就在哪里住下,或者睡帐篷宿营,或者在车站睡睡袋,要么就找个网吧(日本也有网吧,和国内有很大不同,之后回详细介绍)。

装上手机支架和车载点烟器

出发前夜最后整理行李

01 作死冬天启程, 没想到第一天就上了雪山, 之后的旅程该怎么办

2016年12月24日早上9点左右,吃完早饭,从滋贺的住处出发。后面那个牌子的意思是告诉看到我的人,我现在在环游日本,即使是在冬天,后来又加上了出发的日期。果然,其他人看到这个牌子后都会主动来跟我搭话,甚至有给我买水的、还有给我500日元表示精神支持的,不过那都是后话了。

看过我环游台湾的那部系列片的人肯定会记得,我曾经介绍过那个挂在旁边的水杯,仅仅是个装饰而已,只是为了增加旅途的感觉。再不济也可以把环游日本的牌子翻过来,后面写上大学生回家差10块钱买票,再和这个杯子配合使用,估计效果应该会更佳。

因为要一边骑车一边拍摄和收音,在之前的多次测试设备中始终没有找到一个好办法把麦克夹在头盔里,无奈,只好买来一堆创可贴,把麦克粘在脸上。没想到效果居然出乎意料地好……

后面那个小二楼就是我住的地方了,和漫画里的很有一拼吧?这里不是繁华的大城市,而且距离市中心较远,房租相当便宜,还记得我刚刚到日本留学的时候,在东京和另外一个哥们合租在一个全部加起来只有11平米的小屋子里,这个价格就和那个一样,4万日元一个月(合人民币2600元),二楼有3个大卧室,一楼是客厅和厨房,厕所、浴室、洗衣间分开,院子里可以停3辆车……估计很多日本的留学生们看到这里都会流口水吧?

扯得有点远了……戴上头盔,正式出发!

早上出来前还下过一场雨,温度也就在7度左右,我基本上全副武装,外面是防风防雨的冲锋衣,里面还有一个薄羽绒服(穿衣服里,没有领子的那种),下身外面穿着摩托车防雨裤,里面还有羽绒裤(就是那种登山滑雪的那种)。摩托车就是这样,随着速度的加快,风吹过体表会带走大量热,导致体感温度比实际温度低上很多很多……好在准备充分,一路上即使遇到气温零下,也没有感觉让人冷到难以忍受,受不了了就就近找一家便利店进去蹭空调就好。

驶出城区,向着日本海的方向北上。我打算先把难啃的骨头啃下来,先一路向北,走到实在骑不了摩托车了再掉头往回走,顺时针环游日本,一是因为日本的交通是左侧通行,这样能离大海更近,二是从北面回来时,天气会越来越暖和。

没想到骑到中午的时候,穿过隧道后就遇见了雪……当时脑子都快懵了,第一天就走到这地方来,接下来的路到底该怎么走?总不能第一天出来还没看到海就放弃吧?

我要走的就是那段下山路,地图上显示,这之后都是盘山路,蜿蜒曲折,加上大雪,我的摩托车根本不可能从这样的路上通过。再加上当时山上开始阴天下雪,到了下午又要马上降温,如果不赶紧撤的话,路面一旦冻结,我就只能在这里等待营救了。纠结了一段时间后,重新查找地图,原路返回,转到山下的路,才从敦贺市绕路穿过。

虽然绕了30多公里的路,但好在安全抵达日本海沿岸。

此时海上风平浪静,我就在这离海面距离不到2米的道路上一路向北疾驰。

骑上摩托车走在这样的路上,感觉海比平时走在海边要更近,海平面随着摩托车在蜿蜒的沿海路上行驶而忽高忽低,时而水平,时而倾斜。

骑到一处福井县的一处景点,东寻坊,没想到刚到这里天就开始下起了雨。

为了避免在雨里赶夜路,放弃了下去转一圈的想法,休息了一会后就马上又启程出发。

还好雨没有下得太大,因为阴天,也没看见夕阳,就这样一路赶到了新澙县的一个道路休息区。

抵达那里时已经是晚上快到11点,晚上气温骤降,手冻得不行,便打算在这个地方停留一宿。

这个地方翻译过来应该是叫做道路站,说是车站,但又和国内的汽车站火车站不同,更像是国内的高速公路休息区。这样的道路站的作用就是提供路况信息,里面有监视器实时检查下接下来要通过的道路情况,有的还提供24小时的休息处。白天的时候还会有买一些当地的土特产等,并且免费配发当地的旅游景点和知名小吃的宣传手册,很有意思。环游日本的骑士们经常都会利用这样的车站休息一晚,而且又是免费的。之后的一路,我住过很多这样的道路站,节省下来相当多的住宿费用,这点以后也会慢慢讲。

这里非常不错,晚上24小时空调,哈哈,就这里了,比我在台湾环游时随便找的地方强多了。于是在外面用便携式的炉灶烧了一锅米饭,因为没有足够的光源,拍的照片效果非常不好,就不放照片了。没关系,之后还有我在外面宿营的照片,到时候再详细介绍。吃完就躺在旁边的长椅上度过了我环游日本的第一晚。

顺便说一句,白天那个牌子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在我睡觉的时候挂在旁边,告诉别人我不是坏人,我只是个心怀环游日本梦的旅人而已,这样旁人也不会起疑心。要么看到我这种半疯的状态在这里睡觉的话,多半别人会报警把我抓走……

实际上没有得到许可就睡在这里并不被允许,有的地方警察晚上巡逻时会上前盘问甚至是直接带走,好在大部分的警察都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毕竟走在路上,谁都不容易。

第一天行程

滋贺 ~ 新澙
401公里

吃喝
321日元

汽油
16.4L
2115日元

共计:
2436日元(约合人民币160元)

第一天视频,视频更精彩!

帖子和视频仅有部分重复,视频中会把最好玩最漂亮的景色都呈现出来,帖子则偏重环游日本过程中发生在背后的故事和我环游完日本之后的感想,以及视频中没有公布的照片和视频截图。

同时欢迎关注我的微博,@浪哥的江湖,查看我的最新动态,以及给我私信。

另:视频中的电子乐插曲全部都由我一个人制作,人在江湖飘,哪能没小号,Langker Rivakes就是我做EDM的小号,欢迎关注我的网易音乐人主页,@langker Rivakes。

视频从开始到后期、配乐完全由我个人制作,会花掉很多时间,如果等不及更新,可以先看下我上一部系列片,自行车环游台湾的视频解解闷。优酷主页 @浪客闯江湖。

mboutside2011 发表于 2017-7-6 09:30 可以继续分享哦 这里关注的人也很多

多谢支持啊,因为视频正在做后期啊之类等,等我的视频做完了,再和视频一起发出来

Day 02
我是怎么在自虐这条路上越走越远的

视频在这里~!  视频更精彩

————————————————————————

昨晚在这条长凳上睡了一宿。虽然外面温度接近零下,好在一夜的空调,很暖和。怀疑我在这种地方能不能睡着觉的,看我是怎么环游台湾的吧……那时堤坝、火车站、教堂、圣母院、警察局、情侣房等等我的睡过。放得开才能玩得high,长途旅行补充睡眠,保存体力最重要,十分的体力用掉六七分,剩下的是突发情况下保命的。

我吃完晚饭后,晚上这里还有一个跑长途的司机也在这里休息了一宿。

虽说日本变态的确是不少,但大都集中在东京之类的大城市里,反而越是偏远的地方人们越是热情,看到你有困难会更主动地提供帮助,这是后话了,旅程才刚刚开始,我们慢慢讲。在这里大可不必担心会有别人夜袭,或者有人偷东西,照顾好自己的东西不丢就好,大多数情况下他们其实更害怕你。

行李少的好处就是整理方便,捆在摩托车后面就能继续赶路。一个人摩旅也好,自行车旅行也好,就要胆大心细。胆大能让你去别人不敢去的地方,走一条只属于自己的路,心细则能给你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剩下的,就看命运了。

昨晚到这里的时候都已经快11点了,没法看清全貌,早上补上。后面的牌子就是用来告诉别人我是正在环游日本的。睡觉的时候放旁边。

早上出发,风和日丽。幸亏昨晚没着急继续赶路,这里的路建在山崖上,一边是大山,一边是大海,隧道一个接着一个。不过,由于温度低,路面又湿又滑,弯道又多,轮胎也冻了一宿,不敢快骑,第一天出来的时候就有几次换挡和急刹的时候后轮打滑。正好在这景色中一边欣赏风景,一边热胎。

我骑的是普通的路,在海里面建起的高架桥是高速路。这一路我并不打算过多的上高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办法随时停车看景色。

出发的时候,休息站的商店还没营业,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正好赶到另外一个休息站,在那里解决了下早餐。实在是想不出有啥好吃的,随便买了一袋仙贝还有一杯热可可。看到这里有卖鲸鱼肉罐头的,也顺手买了一个,准备晚上吃。

休息站附近的小港口,正好停了一艘船,好风景当然不能错过。

一个风力发电机,在海风的吹动下缓缓地转着。

早上起来的时候还碧海蓝天,一会儿后就开始下起了小雨。不耽误赶路,继续走。

骑过这边积雨云之后,就是晴天,后视镜里的蓝天和前面的阴天是不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环游台湾的时候就见识到了海边天气的多边,如今也是……十几公里就是一片晴天一片雨天,有时候能清楚的看到下雨的地方和不下雨的地方在路上划出一道明显的分界线。

无奈,雨越下越大,只能暂时去避一会雨了。

雨小了些之后再度出发,没想到这一走冷冷的冰雨就在我的脸上胡乱地拍了两个多小时。为了保护设备,只好放弃继续拍摄。之前测试设备的时候,不巧也遇到了一个雨天,GoPro倒是没事,结果大雨让我报废了一只录音笔……这些都是教训……不过,如果没有那次经验,一旦上路后再发生问题,后果会更严重。有时候,经验比勇气更重要。

在新澙的另一个休息处又避了一个多小时的雨,趁此机会给GoPro充满电。再度上路时,太阳已经快落山,天色渐行渐晚。

12月份真是越往北走越冷,加上挨浇一整天,手套湿了,靴子竟然也湿了……靴子不是高帮的,雨水还是会从脚背的上面灌进去,于是决定明天一定要再换一双靴子,否则以后下雨还是会进水……一天的骑行,手脚都快冻麻了。在7-11上厕所的时候,看到有这么个货,顺手买了几个。这是鞋垫样子的发热垫,直接垫在鞋里,能持续发热4个小时左右吧。效果非常不错,不知道国内有没有卖的。

大白对我来说哪里都很好,最大的缺点就是头灯,晚上看去像是烛光。

突然意识到今天是12月25号,圣诞夜,我说怎么一路上都没遇见几个人,几辆车。我就这样一个人独自走在环游日本的漫漫长路上,那感觉,爽爆了。

晚上骑车少的话的确非常爽,但错车的时候如果遇见不关远光灯的人时候,真想下车问候他们全家。晚上错车不调近光的,上辈子都是瞎了眼的天使吗?远光灯一晃眼前一片花白,别说躲车了,啥都看不着,整个一闪光弹效果。此时感觉尤其憋气,毕竟咱的前灯是个烛光……要么看我也晃瞎你的18K氪金狗眼。

GoPro有自动过暴补偿,要么不是下图这个效果,而是闪光弹效果,自己脑补吧。

路过加油站,再次加油。我突然发现,加油站在路上就像是在故意挑逗你,想加油的时候怎么都找不着,不想加油的时候一个接一个地路过。

终于,一路赶到了秋田县,再次在休息站过夜。

已经10点以后了,休息站虽然24小时开门,提供休息处和厕所,但里面灯和空调都已经关了。

这个休息站就下面这些设施,实时监控各大主要街道道路状况,便于司机预先了解状况。

下面更是准备了一个触屏显示器,可以按照自己的要求查找需要的信息。我大致看了下,有天气预报、渡轮时刻表、当地地图、旅游景观等等,非常方便。

正好在这里一边吃饭一边把拍摄好的视频和照片用我的那个小笔记本倒到移动硬盘里。

我一路都是GoPro拍摄1080P,64G的内存卡只能拍5个小时不到的视频,基本上两天一存,平常可以用延长线用摩托车给它充电。

来这里之前在便利店买了一盒炒饭还有一听啤酒,还有早上买的鲸鱼肉罐头,就是我的圣诞夜晚餐,这个圣诞过的,应该算是永生难忘了吧。

吃喝完,就在屋子里的角落里铺上了我的睡袋,度过了我环游日本的第二晚。

Day 02 行程

新澙县 ~ 秋田县
370公里

Day 02 花销

2049

汽油18.05L

共计:
4421日元(约合人民币280元)

Day 02 2016.12.26
摩托车环游日本 03 翻雪山过海峡, 谁说我冬天骑不到北海道? 让你跪在地上唱征服!

视频更精彩,欢迎关注和分享给更多的朋友们~

这就是我2016年的圣诞夜,在一个不知名的小站里的一个小角落,吃完喝完就这么睡了一晚。

要是有人问我在这样的地方真的能睡着吗?看看我是怎么在台湾玩的吧,哈哈,我敢保证我在任何地方都能睡着。

这里和国内最大的不同就是没有多少人回去打扰你,尤其是看到我的那块牌子后。而且,这里也没有那么多小偷会趁你睡着后偷你的东西,一路上都没遇见。

收拾行李准备出发。出发前顺便在旁边的电脑上确认了一下路况和天气,决定今天的路线。

我在穿的就是之前介绍过的内穿式护具,虽然不是那么太专业,日常完全适用。主要是用来防止摔车后的大面积擦伤。之前骑摩托摔过两回,每次都很幸运没有骨折,但每次大面积的擦伤都没能躲掉……而且两次都感染了……尤其是一个人的长途摩旅,保护好自己才是最主要的。

早上风和日丽,整装待发。

这边就是小站后身的大海,这里也是个公园,早上能遇见很多当地出来散步的、遛狗的。出发前遇到一个老奶奶,看到我车后的牌子后让我注意安全,给我加油打气。

在这里再往北走,气温会急剧下降。所以早上查询路线后,确认了这里能骑摩托到青森的可能性最大,沿海路线的最北端要连续翻山,为了避免第一天出现的状况,我决定走相对稳妥的内陆线,这条路平原较多山路相对较少。能否到青森关系到此次行程能不能骑着大白登上北海道。

好在这两天连续升温,当天的温度极其反常地上升到零上8度,路面积雪都已经化掉。否则我不可能在深冬骑到北面这么远,临行前所有的人都说我不可能骑到日本的东北地区,就是这里,我竟然就这么幸运地骑到了。

在骑到秋田市区后,在店里换了一双靴子。我的那双靴子因为我疏忽大意,防水层只到脚背上面,上面还是能透风渗水,之前一天的冻雨让我吃尽了苦头,为了能走得更远,果断换掉。

骑出市区后又到了一个小站,准备在这里休息,顺便解决我的午餐。雪应该是我出发的那天下的,还没有完全化掉,看着这里的雪,感觉我接下来的旅程已经完全开始步入一个未知数,因为我随时都有可能遇到冰路,然后无奈地掉头往回骑。

这样的地方小站很有意思,总能让我充满惊喜,因为会有很多当地特色的小吃。在这里,我买了一盒煮马肉当作自己的午餐。味道绝对是没的说,如果接下来不是继续骑摩托车,我肯定会再买几听啤酒埋在旁边的雪里冰镇,一边吃一边看雪。

吃到一半的时候,还遇到一个当地人和我搭话,大叔先是看到摩托车,决定不可思议,回过头就看到了正在吸烟区的长凳上吃午饭的我。大叔骑的是哈雷,也很喜欢摩托车,天南海北的聊了一会后,和大叔道别。

这样的旅途才更有意思,你会给他讲你的故事,他也会给你讲他的故事,而这本身,也会成为旅途中的另一段故事。

在休息室里,给护目镜做处理。里层喷防雾涂层,防止天冷自己的哈气影响视线,外层喷防水涂层,防止下雨雨滴始终停在镜片上影响视线。这两个小东西还真管用,真心推荐所有的骑士们都准备两个。

再次出发后,果真遇见了雪山,一路忐忑,生怕在弯道或者背阴的地方遇到冰雪路面,或者黑冰,否则我真的无解,只能放弃。

好在这里除雪真的很及时,在我前面的就是一辆除雪车在路面喷洒除雪剂。这也给我敲了一个警钟,这里的山路在太阳落山后一定会冻结,一定要抓紧时间下山,否则只能卡在山路中间,进退两难。

我在休息区休息的时候,正好那辆除雪车司机也在,看到我后就过来搭话,他用极其震惊的口吻问我是怎么骑过来的,因为这里一到冬天,路上一辆摩托车都没有,我是他这么多年见过的唯一的一个,而且是在这个时候从差不多1000公里以外的滋贺县骑过来的……我就说我也不知道,运气好吧,一路就这样骑过来了。

特别说明一下旁边红白相间的立柱,晚上顶端有LED灯会一闪一闪的提醒司机在一片雪白的世界里脚下的路到底在哪儿。还有一个作用就是提醒清雪车该怎么走……因为这里的雪真的会一次性就下柱子那么深……

天色渐晚,好在在太阳下山前及时下山,否则真的很危险。

很庆幸没有选择沿海路线,否则这时的我应该已经被困在面前的那做山路里。

路边超过半米厚的积雪告诉我正在走一条多么不一样的路,在两边积雪地映衬下,我的摩托车显得非常地霸气。因为从新澙县以北,一路上我没见过一辆摩托车。

冬天出行最不便的地方就是天亮得晚黑得早,5点多,天就完全黑了。好在从秋田到青森这250公里路我算是有惊无险地走过来了,顺利到达青森最北边的港口,既然已经到这里了,为什么不继续把摩托车骑到北海道呢?于是,准备在这里和大白一起乘船奔向最北边的北海道。如果能在这个时候,我骑着摩托登上北海道,肯定会成为一个神话,哈哈。

买完票后在等候区等待登船。

轮船的前面或者后面会和港口的连接桥相连,让车开进船肚子里,然后客人就在2楼或者3楼的客室休息,到站后再到下面把车开走。这一路环游,之后多次乘坐这样的船,最终沿着最外圈的环线将整个日本走遍。

上船后,船员用绳索将摩托车固定在船板上。船员提醒我,北海道在下雪,我是我知道……就在他们惊讶的目光中,我走进了船舱。

海上的航线110公里,船在7点多准时出发,预计到达北海道会在当晚的11点多。

我的票相当于散席,客舱里面有的是座位,也有像这样的大房间,脱鞋后进去可以躺着休息。

一路上提心吊胆,舟车劳顿,上船后马上就睡着了。

在船上的3个小时都快睡傻了,船员看没人骑摩托车就上来找,结果发现在呼呼大睡的我……

慌忙地收拾东西准备骑摩托车出去,所以这段并没有录像……不过以后会多次乘船,还有机会做更详细的记录,期待后面的故事吧~

这里还有一段插曲,摩托车从船里骑出来以后,准备继续录制,突然发现录音笔不见了……当时就傻了……录音笔要是丢了,这三天收的音也就全没了,将是一个巨大的遗憾。所以着急忙慌地跑回去和船员解释,再次登船寻找,结果还是没有找到……心彻底凉了……最后居然在我的包的夹层里找到了……包的口袋漏了,掉到里面的夹层中,我说怎么找不到……好在有惊无险,又涨了一个经验。

12点多,我默默地骑着摩托车走在北海道雨夹雪的路上,刚刚紧张的情绪平复后,登上北海道的喜悦再次袭来,所有人都认为不可能的事情,我终于还是办到了。能站在这里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无比巨大的成功。接下来的一路注定不再平凡。剩下的,就看我能走多远了。

身上的设备在两天的奔波中电量基本消耗殆尽,虽然摩托车可以充电,但严重供电不足,加上天气冷,电池受到很大影响,决定到附近可以充电的地方休息一晚,这时我想到了日本的网吧,正好还能一边充电一边确认下这两天的拍摄成果和录音状况,做下一步的调整。

日本的网吧还是很有意思的,虽然也有和国内一样的散席,更多的是这样的单人单间,里面不光可以上网还可以点餐、看漫画、看电影,有的还可以打台球唱K,有的还有浴室可以洗澡。之后的帖子里我会详细的讲下日本的网吧。

第三天行程

秋田县~北海道函馆
359公里

第三天花销

1,624

1,100

——————

共计:
11,195日元(约合人民币750元)

04 自杀式环游!北海道摔车,遇大雪被困两天,却幸运躲过6.3级大地震

浪出自己精彩!关注我吧~

我优酷频道

微博@浪哥江湖

视频中音乐也全我个人创作

我音乐人主页@Langker_Rivakes

晚上基本上没怎么睡好,一直都在担心北海道能不能骑摩托车,所以到很晚都在上网查北海道各种路况,期待着能找到一条比较安全的路能骑到札幌。之前在新闻中就已经看到北海道大雪的消息,心里一直都有一种有可能没法完全环游完北海道的预感,心里想着既然能到这里,就再往前一步走到札幌。

没想到还真有一条路是穿过平原,看起来雪不是很大,于是决定一试。既来之则安之。

刚开始上路感觉还真可以,毕竟函馆城市里没有多少积雪,一路出城没遇到任何问题。上路后开始后悔,这是一条封闭式道路,没有办法随时掉头往回走,遇见雪也得硬着头皮往前走,毕竟,自己约的炮,含着泪,也要打下去。

这时最让我着急的事情,是什么时候能到下一个出口……路面上的积雪化了后结成一层薄冰,看起来是路,实际上无比光滑,根本分不出哪里可以走,哪里不能走,前后轮都开始时不时打滑,心里非常着急。

好在看到前面有一个貌似是出口的地方,心想着总算是遇到救星了,结果遭遇了我环游日本之旅开始之后的第一次摔车……而且那个地方也不是出口,而是入口。

好在是摔在路边,并不影响后车通过。摩托车本身净重就有360斤,再加上后面满载的行李,400多斤的重量都压在了我的左腿上,苦苦挣扎半天也没能把腿抽出来……真的以为这次算是玩大了……

非常幸运,确认腿没有骨折后,用尽全力挣扎半天过后总算是把腿抽出来了,可路面非常滑,再加上积雪,我一个人完全没办法扶起摩托车……

再次,非常幸运的我遇见正好巡逻路过此处的道路管理车,司机下来帮我扶起车,而且告诉我,慢慢骑没关系,他在后面为我挡住后面行驶过来的车,为我护航。

终于,又经历几次差点摔车的打滑,骑出去5公里,才遇见下一个出口。要不是道路管理的司机及时搭救,估计我这条命真的就扔在半路上了。看来我还是图样图森破,太小看了北海道的大雪。

因为这条路还算是清理雪比较及时的,能骑出来很远,出了封闭道路之后,我发现即使是在一般道路上,状况并没有多少改善,依旧天寒地冻……推都没有办法推走,悲催的又帅了一跤……

这时,我想起了出发前准备的防滑链,于是就停在路边,在北海道人民关心关爱残障人士的温暖目光中独自给摩托车装上简易防滑链。

然而实际效果却并不怎么样……依旧打滑,而且前轮防滑链会和挡泥板直接摩擦,最高速度也就是能骑到20公里,2档起步,没法换挡,打滑相当严重。之前一直都在说,冬天环游,能走多远,就走多远,这估计就是我扔出去半条命后能到达的最远的地方吧,北海道之旅就在出发后20多公里处戛然而止。

一边想着这一路我能走这么远也算是够牛逼的了,一边盼望着能快点返回码头,我要回去完成剩余旅程,毕竟剩下的路还很长的时候,北海道人民终于看不下去了。一个老奶奶叫住了我,停止了我的自杀式环游,让我先不要骑了,到她家里暖和下,中午温度上来了再走也不迟,今天预计还会再升温,路面的雪会化掉,不会这么危险。

这时,一个另外注意到我的人也把车停在旁边,让我把车停到她家开的修理店,现在再走太不理智,搞不好真的会受重伤甚至是把命仍在路上。并且主动帮我联系家里修理店的拖车,看看能不能帮我直接把摩托车拉到码头去。

中午,老人请我吃了一顿午饭,下午1点左右,温度回暖,路面的雪也都化差不多了,于是谢过帮助我的人,骑着摩托车再次出发,返回函馆港。这时又开始下起了大雪……

在北海道的遭遇,让我感觉,真是在越冷的地方,人心反而是越温暖的,一个人的力量再强大,也需要互相帮助,互相扶持,没人能一个人挨过严冬。

再次回到函馆港,立刻买了最早班的票返回青森港。

如果不能环游完北海道,我停在这里也没有意义,而且,如果不抓紧从日本的东北地区走出去,直到2月份,再想走出积雪,估计没有任何希望。能站到这里,我已经算是成功了。

可能有人会问,我为什么这么纠结能不能到港口……因为从青森到北海道之间并没有桥可以走,期间110公里只能通过这样的大轮船摆渡过海。

在船上的浴室里,我终于洗上了环游日本后的第一个澡……之后又是一路昏睡,直到再次返回青森。

在轮船货舱中停着准备渡海的汽车,这里是2层,1层货舱停的都是大货车。

我的预感果真应验了……青森同样下着大雪,我根本没有办法从港口骑出去……决定就在港口候船室过夜,看看第二天情况再做具体决定。

一早起来后,发现这里居然比函馆还冷,昨晚下的雪路面都已经冻上一层冰……无奈,放弃出发,回去吃饭。

青森港的烤鱼套餐,还不错。

挨到中午,温度多少有点提升,打算出去碰碰运气,结果发现……卧槽,路边清理出来的积雪有一米多深……这已经不是我前两天来的青森了,城市里尚且这样,出城后更无解。大楼的背影,山里的雪路,还有冻结的路面,这已经不是摩托车能承受的了。

于是,再次光荣伟大正确地返回青森港,开始打电话寻求各种营救,帮我把摩托车运到相对来说没有雪的地方。可得到的答复都是不行,原因很简单,今天是12月28号,年末放大假,可以运的也要我至少等到1月份中旬,到那时我签证都过期了……

突然想到能不能找当地的个人摩托车修理店帮我托运呢?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吧,开始搜索附近的各种摩托车店,最后,联系到一家专门修理哈雷的修理店,老板答应了我的要求,明天可以帮我拖车。

无奈,又要在港口的候车室过夜……

晚上9点半多,就在准备躺下睡觉的时候,电视里突然传来了紧急地震速报,我的目的地,茨城北部的高荻市发生了里氏6.3级的地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啊,如果从北海道回来后一路顺利,如果没有耽搁一天多的行程,我原计划就在高荻市海岸边的宿营地搭帐篷……

所以,什么是追求,什么是理想,我为什么赶路,以及该如何面对突然其来的灾难,这些人生中从来都没有想到过的问题都在这一刻突然袭来。人生本来就是一场旅途,由生到死,就是一场历经一生的环游,它本身就充满了未知,充满了各种变数,有时突如其来,有些逃避不掉,又有一些人恰好就是在那个时间走到了那个地方,谁又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我也仅仅是想让自己活得更精彩。走过这一路,得到的体会当然不仅仅是这5000多公里和环游一个国家的自豪,更多的,是内心上的成长和精神上的平和。所以,这一路虽然很多人都问我,你怎么没去这里没去那里没吃什么好吃的没去泡温泉,那是因为我们在决定出发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不会去走同一条路。

第二天醒来,青森的大雪着实震了我一惊,好在昨天当机立断。要么就真要随便找个地方把摩托车卖掉,然后彻底认输,灰头土脸地夹着尾巴从哪里来回到哪里去,也就不会有之后更精彩的故事了。

在大雪中,我的大白都快被活埋了……我和它一样等待着营救。

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早上的时候,经摩托车店老板介绍,一个自称是老乡的中国人说能帮我托运摩托车,说是看老乡的面子上便宜算我的(事实上并不是这样,他的要价比日本人还高,话里话外还要我感恩戴德,说什么推了别的活来帮我,如果不是他没人会帮我,而且他根本就没打算走高速,走的话,高速费我要单出,我在日本骑车这么多年,不知道油钱多少、过路费多少吗?),早上6点就开车过来了。

我一看就傻眼了,他开了一辆拉煤的轻卡……而且完全没有任何托运摩托车的经验,在他脑子里,摩托车就是个用手抬就能弄上车的东西,昨晚联系的时候我多次告诉他,一定要准备好足够长的踏板、至少4根够结实的绳子和垫脚的箱子。结果,他只拿来一个短梯子,架在轻卡后斗后,角度接近45度。一台进400斤的车子根本不可能从这个短梯子上车,过程中也没有任何垫脚的台子,加上雪大路滑,没有着力点,好几次差点把摩托车从梯子上摔下去。他拿的绳子也是那种粗麻绳,还仅仅只有两条,即使上了他的车,也没有地方固定好摩托车。最重要的是,上去容易,下来更难……这人居然不负责任的说没事,到时候找吊车给我掉下来……高速费都不肯出,请吊车的钱谁来?再说,今天已经是29号,日本全国陆续开始放大假,他去哪里找吊车?

到这里,我已经能完全看透,他只是想来黑我的钱,并不是真心想来帮我,大话里套着假话,这样的人我遇见太多,面对对这种人,我向来不是很客气,直接跟他说,这活不是你能干的,这钱你也肯定拿不到,你回去吧。他就这样在清晨青森的大雪里白白跑了一趟。

这才再次找到哈雷摩托修理店老板,到中午气温多少有些回升之后,过来帮我托运摩托。

有了对比,差距立见高下。老板开过来一辆道奇公羊大皮卡,各种绳索工具一应具全,而且多年修理摩托车,知道怎么把摩托车运上车,有绝对的保障。

老板先开车回到修理店,摩托车又再次加固。

出了青森之后,路上大雪的状况着实让我吃惊。这样的天气,估计还跑在路上的摩托车,全日本也没有几辆。老板充满了惊奇之余,逐渐对我也充满了好奇,是什么让一个中国留学生如此不要命的走在环游日本的路上的……于是我们有一句没一句的闲聊。

冬天并不是没有人骑摩托,即使是这样的大雪中,依旧还是有极少一部分像我这样的疯子。不过他们的车都是125cc排量以下的越野车,最主要的原因是80年代后,日本在法律上禁止了售卖125cc以上的那种纯种雪地钉胎。250cc摩托车轮宽,马力相对来说也大很多,上钉胎其实也没啥大帮助,1档给油后也直接打滑,没法起步,只能2档3档起步,除了钉胎还要上防滑铰链。每年都有像我这样的疯子冬天骑车受重伤甚至死亡的案例。

老板也告诉我,遇到这样的天,基本无解,再晚点出来,他的车都走不出去。青森这里下雪,大的时候会积雪3米……我给他电话算是及时,否则真得在这边跨年了,要么就找个收二手摩托的把摩托车卖掉,别无他法。

原本和老板商量好一路送我到距离青森180公里外的盛冈市,那里应该没有雪了。可到了那里后,大雪依旧,老板也很愿意和我聊天,今天也没啥别的事,一路又一边闲聊一路开出去50公里送我到了花卷市。

本来是打算再骑上60公里到更南边一点的一关市休息,明天正好起来就能转到太平洋沿岸继续,可没想到半路上就又开始大雪纷飞。天气预报又说明天开始这里也会气温降到0度以下,为了避免再次被大雪困住,我就这样趁着路面还没完全冻上的空档,一路猛骑200公里,赶到了仙台市。到了这里,就可以安心了,虽然错过一段,还是自己的命最要紧。考驾照的时候,教练的一句话我到现在还记得,开车开得好不是你开多快走多远,而是每天都能安全回家。

到达仙台后已经接近午夜,附近又没有像之前那样的道路站,又找了一家日本的网吧休息,整理这几天的视频音频和规划下明天的旅程。

第04~06天行程

2,160

——————

共计:
52,091日元(约合人民币3300元)

05 摩托车环游日本 2016.12.30
探访自杀胜地, 穿越海啸废墟, 尽情沐浴福岛核辐射!

第5集视频在这里~!视频中有更精彩的内容!订阅我的自频道吧!

原计划住在花卷或者一关,今天直接骑到太平洋沿岸,可由于昨天晚上下雪,如果不赶紧骑出来,恐怕会和在青森一样,大雪封路没法骑车。于是就狠了狠心,一直骑到后半夜,一路飙到了仙台。从这里再往南走,就用不着再担心雪大封路的状况了。

越往南走越暖和,路上骑摩托车的人也多了起了,一路上终于再次遇见骑摩托车的同类,非常高兴,路上的司机总算不会再用关爱残障人士的目光看我骑摩托了。

既然已经到了仙台,就打算顺路去探访下附近山上传说中全日本都很有名的自杀胜地,一座建在山间的高架桥。真的很好奇,想看看那里有什么不一样。一路穿过仙台市区,把城市抛向身后。

一路骑惯了沿海道路,曲曲折折的盘山路跑起来反而非常带感,蜿蜒的林间小路,180度的发卡弯盘山路。

这地方还真是不好找,居然翻了整座山,才在一座峡谷上找到了这座传说中的自杀之桥。看桥两边那不寻常的铁栅栏,明显就是为了自杀者跳桥而可以拦上的。桥上还有个牌子,上书:熊出没注意,明显是为了提醒那些想在这里寻死的人,这里,有熊。

这里的风景还真是非常不错,大桥建在峡谷上,从上到下大概30几米高,跳下去必死无疑,粉身碎骨是没跑了,如果没有被人及时发现,估计很快也就喂了熊……

显然仅仅有桥两边高高的栅栏并没有拦住想在这里自寻短见的人们,无奈,当地政府只好在桥的两边外围建造了4处一人多宽的挡板,增加翻越围栏的难度……唉,既然有勇气直面死亡,为什么不能直面生活呢?

下山后,直奔太平洋沿岸,从相马附近穿过,这里就是大家在网上经常看到的日本发生海啸时,直升机拍下来的那段大浪铺天盖地冲垮农田,卷走房屋的地方。5年过去了,依旧是满目疮痍。沿岸大多地方都被土掩埋,海边建起高高的防波堤。

本来这里都是房屋或者农田,现在依旧是一片荒地,低矮处的的一切都被大浪冲毁,什么都没有剩下。只有几家人把房子幸运地建在了小山上人,才幸免于难。

海啸基本上卷走了一切,道路、房屋、农田、生命,这里死气沉沉,很多地方显然并没有重建的感觉,土路,废墟,五年前的惨状依稀可见,满眼的悲惨。如果在这个时候再发生一次那时的海啸,很明显,离海这么近,我逃不出去,难逃一死。

靠近沿海的地方很多路都不同,只能往回走,这里是距离海岸1公里多的新地町,路边的指示牌写着这里也是海啸的灌水区。

在新地町穿过,打算返回海岸,可很多路都因为施工等等原因不通,只能一再绕路,很多地方很遗憾,都到不了。

右边有地基的地方从前都是住家,现在什么都没有。地势低的地方海啸带走了一切。

发几张我路过的地方海啸当时的视频截图,感受下当时恐怖的气氛吧。

从南相马市给我的大白链条加了些润滑油,几天的大雨和风雪,链条都已经有些上锈了。之后继续往南走,不知不觉中周围的行人、骑车、商店开始渐渐稀少,这里已经越来越接近那个爆炸了的福岛第一核电站。

等我骑到福岛县浪江町时,这里距离核电站仅仅只有10公里左右,五年过去了,由于核污染,这里依旧被政府指定为归还困难区域(即不适合人类居住活动的高核辐射区域),绝大部分人都已经离开了他们的家园,就像当年的切尔诺贝利一样……这里年间的放射量大于50mSv(毫西弗,核辐射当量单位),而正常状况下,每年的累计辐射量仅为2mSv。

这条就是会路过福岛第一核电站的6号线,最近距离仅仅为2公里……在10公里处有这样一个警告牌,再往前不允许摩托车、非机动车和行人等通过,原因很简单,暴露在空气中时间越长就意味着接受核辐射的危害越大,所以,仅仅允许汽车通过。摩托车仅仅有一条路可以走,就是从浪江町穿过,进入距离核电站5公里左右的高速路穿过辐射区。

为了我的生命安全考虑,还是决定尽快逃离这个辐射区,进入浪江町后,虽然知道人们都已经逃离了自己的家园,出去避难,但看到空无一人的街道,还是着实让我非常非常吃惊。

不知是地震还是年久失修的原因,原来的大超市塌下的防雨棚就这样堆在街边。

浪江町本来也不是很大,就是个人口2万人的小镇,可本该热闹的商店街也是空无一人。街灯和红绿灯照常亮着,面对着整个空城,显得异常诡异。

街上仅仅偶尔会有警察的巡逻车通过,一辆警车看到竟然有人骑摩托到这里,以为我有什么其他目的,在我的后面跟了半天,估计直到看清我身后的环游日本的牌子,才放弃继续为我护航……

路边的牌子上写着:除进入浪江高速路的车辆、原住民临时进入的车辆和有特别许可的车辆以外,禁止在此后的114国道上通行。

之后的牌子上写道:这里之后的区域包含一部分年间累计辐射量大于50mSv的区域,被指定为归还困难区域。看似温馨的海边小镇,在核辐射阴影的笼罩下,就这样变成了一座空城,一个无人区,一个核辐射鬼城……

直到现在,这里依旧没有人居住……下面是来自维基百科的关于浪江町的介绍。福岛核电站周围20公里范围之内,基本上都已经成为了像浪江町一样的空城,人们被迫背井离乡,不知多少年以后,才会再次回到这里……

本来是打算走一下靠近山脚的另外一条路,因为海风、气候等等原因,带有核辐射的污染物在山上大量堆积,并且极难清理,那条路也被封了,所以,想要从这里出去,对摩托车来说,只有走高速路这么一个方法。

因为过于接近核泄漏的核心区域,高速路上会有一些指示牌,实时显示当时的辐射剂量。这里距离爆炸的福岛第一核电站直线距离仅仅5公里,辐射当量为3.7uSv/h(微西弗每小时),正常状态下的辐射量为0.11uSv/h,超过正常值30倍以上!

一路狂飙,速度一度爆表,达到127Km/h,毕竟驼了那么多东西,能达到这个速度就不错了……

我知道我超速了,我想说的是,没有人愿意在这里多待上哪怕一秒钟,我这个速度已经很快了,更多的汽车是以150以上的速度超过我……真是提心吊胆……好不容易骑出高速路,这里距离核电站已经40公里开外,路边的辐射剂量显示器也逐渐回归到正常范围。

在便利店休息时,给在东京的一个哥们打了个电话,就决定今晚再继续骑上200公里,直接趁着夜晚车少横穿东京传过去,否则白天的话,一天的时间都得花在堵车上。而且,我总感觉,像东京这种大城市基本都一个样,无非就是高楼林立、夜夜笙歌,而且我在东京也曾住过两年,感觉没什么好看的。

不过,这里依旧有着我满满的回忆。那时刚刚到日本,在这里没日没夜打工的场景、和朋友们喝酒玩乐的场景依旧历历在目。

在我右边的就是新宿站了,哥们家在调布,我就这样,趁着夜色横穿了整个东京。

当初到日本的我估计怎么也不会想到我会用这种方式为我的留学生涯做告别,哈哈,人生嘛,就像旅途一样,谁知道第二天会遇见什么。

第7天行程

仙台 ~ 东京
426公里

第7天花销

1,892

汽油12.75L
1,600

过路费
1,100

共计:
4,592 日元(约合人民币290元)

nulook 发表于 2017-8-15 00:00 看到哪里的辐射当量很透明嘛,在我们这里也许就是机密了,再有就是楼主样子看起来有点像日本人。

辐射量是瞒不住的,随便去个人,拿个仪器就能测出来,现在这网络社会里瞒不住,就像当年帝都的PM2.5一样……
额,至于长相……还好吧,还有说我长得像动作片男主角的……
nulook 发表于 2017-8-15 22:49 看过楼主环游台湾的视频,拍的很不错,这次环游日本也让我对日本也有一点点的认识和了解,总之谢谢楼主,希 ...

多谢支持啊,动力满满的!
nulook 发表于 2017-8-17 11:46 自驾|摩托车冷冷清清的没有骑行板块热闹。

是啊,在国内摩托车基本上约等于送外卖的……至少我妈是这么看的……
nulook 发表于 2017-8-20 11:28
日本地方不大,而且焚烧场的规模都很小,我在日本5年,还真没听说有哪个垃圾焚烧场在政府大楼旁边,但确实有很多垃圾焚烧场是建在市内的……
我没有办法提供具体的证明真假,但看完了下面的回答,估计你就有自己的判断了。
我大致在网上差了一下,确实有一篇文章,2009年发表在南方农村报,各大网站纷纷转载,不过并没有具体的图片和引用来说明具体是哪个垃圾焚烧场,从这里开始就很可疑了……而且这样的文章一般都是出了什么事情之后,用来告诉吃瓜群众们,你看,日本都把垃圾焚烧场放到政府旁边都没问题了,你看看你们咋就这么……类似的语气……其实,关于垃圾焚烧场,日本也有很多人反对垃圾焚烧,甚至有过一些诉讼案。
再一个问题,日本大部分地区的人都会主动垃圾分类,可燃垃圾、铁铝废品、玻璃瓶、不可燃还有废电池等,必须装在指定购买的垃圾袋之内,垃圾车才会收走,而且基本上周几收什么垃圾都是固定的。所以,日本还是基本上可以保证燃烧的东西也就是些厨余、废纸等等,污染相对可控,看看国内吧……垃圾焚烧的是什么他们自己都不知道,这是非常重要的背景,可那些报道却并没有告诉你,所以……我感觉那篇报道的立意和目都很成问题……
村长/:| 发表于 2017-8-24 10:40 感觉没走完呢,还有吗?

确实没走完啊,正在更新中……结果更新途中和朋友到泰国拍新片去了,所以更新频率慢了不少……实在是不好意思啊……

06 摩托车环游日本 2016.12.31 ~ 2017.1.1 摩托车环游日本 06 一个人野营烤肉跨新年,环富士山穿越自杀森林青木原树海

你的支持才是我最大的动力~!视频更精彩~!

连日的奔波,身体已经非常疲惫,尤其是昨晚赶到住在东京的哥们家,已经快晚上2点了,这哥们是我从小学就认识,一直到现在近20年的朋友,后来一起到日本留学,现在已经留在日本工作,当时我环游的时候还在念硕士,租住在东京都调布市。晚上和哥们叙了叙旧,第二天一直睡到中午11点多。

今天是12月31日,明天就要到了2017,为了准备跨年,打算赶到附近神奈川的一个免费的宿营地一个人露营跨年。

要说为啥不在哥们那里一起跨年,那哥们不像我,上了路就四海为家,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人家是有女朋友的人,不能耽误他们幸福小情侣的跨年炮,我说的有道理吧?

在附近的超市里准备晚上宿营的食物,啤酒、海鱼、海贝、蘑菇、土豆、牛肉等等。之前就已经准备好了帐篷、烤箱等等一整套的宿营设备,这回终于有用武之地了。

没想到买完东西后,那哥们打工加班,我被锁在外面进不去,一直拖到下午4点才又重新进屋拿出一堆行李,骑50几公里到宿营地时天早就黑透了……很多好地方早就被人占领了……本来以为大过年的,又是冬天,这样的宿营地应该没几个人,实际情况却是河岸上的宿营区早就搭好了10几个帐篷,热闹得很。这样也好,我一个人跨年也不算孤单。

话说之前很多人都问我,尤其是国内春节的时候,日本怎么不放假?其实日本过的是元旦……还有些朋友会问,这边国庆节都放假了,你那边怎么还在上课?每次我都得解释一遍,十月一是中国的国庆,日本有自己的国庆日,不会放中国的假。我觉得出国留学后最大的感触就是,眼界和在国内不再一样,包括自己考虑问题的方式,不会再被一些条条框框限制,世界有多大,不出来看看绝对不会有感触。

出来看看绝对不包括那些走马观花式的旅游,短时间的游玩根本没有时间让你融入到的当地的现实生活,更别说什么对从前的自己有所反思。很多人也无非是到一些旅游景点拍照片发朋友圈看着别人的回复享受那种可怜的优越感,出来的时候什么样,回去后还是什么样,甚至自己到了哪里都不知道,仅仅是为了装b而炫耀,为了虚荣增加在聚餐上的谈资。我个人是很厌恶那种行为的,这一趟旅程,我更想去选择体会这种一个人走在路上的孤独,还有这种孤独带给我的反思,以及一路上和遇见的人交流,交换互相的故事,在故事里体验不一样的人生,这是任何简简单单的游玩所体会不到的。对我来说,这才是能让人成长的旅程。

扯得有点远了……

搭完帐篷生火时发现我没有带木炭……又骑着大白出去买了一小箱木炭。帐篷行李什么的都留在了宿营地,骑上空车后突然发现车好轻甚至有点发飘,那感觉很像是骑惯了大白后突然换上我那辆50cc小黑的感觉……这还是我刚开始骑上大白时觉得又笨又重的那辆摩托车吗?

环游日本的途中,在星空下的河边宿营,生起营火,一边喝啤酒,一边烤鱼、烤牛肉,五年前我来到日本时,绝对想象不到我会有这么一趟旅程。

夜晚天空万里无云,河水在帐篷边缓缓流淌,篝火升起点点星火飘上天空,融入繁星点点,星空下,新年的钟声在山中回荡,就这样,我跨过了2016,来到了2017。

早上醒来,周围已经有不少人在收拾帐篷,不过还有不少带着孩子的家庭打算继续在这里宿营,孩子在帐篷边跑来跑去,父母在生火做饭,一家其乐融融。

昨晚还是很冷,早上醒来后帐篷外面上了一层的霜,不过好在我带来的睡袋还算是可以,晚上睡得很好。昨晚剩下不少牛肉,在这样的天气下也坏不了,我还有土豆和小柿子,正好可以用来做我的早餐。

一锅热气腾腾的土豆柿子炖牛肉,就是我2017新年的第一顿饭。因为接下来还要赶路去富士山,早上就没有生炭火,因为不方便随时携带。

在野外,也没有那么多的调味料,我带来的也仅仅就是些盐还有十三香,没想到味道竟然出奇的好。

吃饱喝足后,收拾行囊,出发奔向富士山!

顺便说下,现在在日本,像这样的免费宿营地已经越来越少了。原因就是有太多的人会留下大量的垃圾不带走或者就地烧掉影响环境,让宿营地越来越脏,直到没法再搭帐篷……而且如果周围有居民的话,有些宿营的人经常会吵闹到很晚,影响当地居民的休息……

所以,很多事情都是这样,如果有这样的便利条件,我们能做的,就是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条件。把方便当随便的结果,就是大家都没得玩。像我们有些地区禁摩,为什么有很多人举双手双脚赞成,就是因为总有那么一群不守规矩人,他们无证驾驶、乱闯红灯、逆行,甚至是利用摩托车抢劫,给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威胁,总以为自己这样的行为接受不到相应的惩罚,其结果就是现在我们所见到的……所以,如果真的想解除禁摩令,除了我们这些真正爱摩托的人守护外,对于那些不遵守规矩的人,一定要有所惩罚。

到富士山这一路,有很多骑摩托车的人也在和我一样,环富士山。一位骑大排量的哥们应该是看到我身后的牌子了,超过我时给我加油打气,哈哈。

翻过这座山后,终于,我们看到了今天的目标,富士山!

今天万里无云,天气好得令人发指,我从富士山的东北麓开始,打算一路逆时针环游富士山,之后穿越传说中的日本最有名自杀胜地——青木原树海。

富士山周围景色非常漂亮,周围一共有五个湖泊,俗称富士五湖,路过其中一个湖的时候,正好有个停车场可以观光,下车拍照留念。

期间遇见两位外国人,他们也是骑着摩托车到富士山摩旅,对我的拍摄设备很感兴趣,注意到我摩托车后面环游日本的牌子后,一定要给我拍张照片留念。

本来是打算在富士山附近的宿营地宿营,结果一看,没有免费的宿营地,而且价格也都很高,就选择了昨晚在神奈川宿营。

大白后面挂的杯子是不是更有旅行的感觉?

越过波光粼粼的湖面,蓝蓝的天空下,富士山就屹立在那里,很是壮观。

继续骑行,在富士山下的一个休息站短暂停留。

短暂的休息之后,终于到了富士山北麓的青木原树海。富士山是很多日本人心目中的日本的象征,这里风景如画,附近的原始森林,也就是青木原树海,树木高高,进入丛林后树冠遮天蔽日,上一次富士山喷发后依旧保持着它最原本的面貌。由于火山的地质运动,这里有着很严重的地磁偏移,指南针基本无用,已进入树海深处,普通人很难走出来。

树海和路的边缘经常会看到一些拉起的长线或者警戒线,有些警戒线是当地自治会或者警察拉起来的。然而其余那些,是打算自杀的人或者去寻找自杀的人留下的。进去后很难走出来其中的是一个原因,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有些自杀者其实并没有放弃最后活下去的希望,所以在进入树海深处前拉起一根长线,如果在走到线的尽头前幡然醒悟,就顺着线走出来。

还有很多地方会立起警示牌:想想家人和朋友,还有希望,还有明天等等之类的话,给那些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人最后的忠告和希望。其实,在我看来,有些话语非但不能帮助那些打算自杀的人,反而会起到反效果……

因为在有些情况下,压垮骆驼最后的最后一根稻草,或许就是家人和朋友那么一句他们自以为无关紧要的话了,对于那些因为抑郁症等内心极度脆弱的人来说,家庭和朋友是最后的壁垒,他们的话有着举足轻重的分量,如果不是彻底地绝望,没有人会选择自杀这种方式结束生命。我身边有自杀史的两个朋友在谈起之前的故事时,都说起是因为父母那么几句话压垮了最后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后,才从只是想死到具体实施……

在树海东部,有一处被指定为国家天然纪念物的洞窟,叫做鸣泽冰穴,正好路过这里,打算休息一下,从刚才凝重的气氛中出来透透气。

打火机打了几次都不出火,一个到这里观光的日本游客看到我和摩托车后,主动过来给我点烟,这一路已经是第二个给我点烟的日本人了,哈哈。

离开这里时,居然摔车了……跨上车后,因为地面是一个斜面一时没掌握好平衡,直接来了个平地摔……第一天出来时就说到,要怎么克服我的右拐恐惧症时,我还开玩笑的说,之前在右边摔了两次,再从左边摔两次就平衡过来了嘛……没想到真的应验了……好在,周围的人看到我来了个平地摔后,赶紧过来帮忙,合力扶起了大白,要么我就得把所有行李都拆下来之后再扶起车来……真的要感谢这一路给我提供帮助的所有人。

骑到富士山西麓后,正好夕阳斜照在山上,拍下了这样一张照片。

天色已晚,我已与富士山渐行渐远,回头又拍了一张照片,山顶常年不化的白雪在夜幕中尤其耀眼。

出山后上了国道1号线,在车流中不知不觉间就骑出去好远好远,再回头,富士山早已不见踪影。在一处便利店休息时,看到一队暴走族,几辆摩托车经过改装后,外形极其夸张。

其实我住的地方,就在这国道1号线上,只要我沿着这条路一路走下去,甚至不用看导航,我都能一路到出发的地方。回头一想,既然是环游,就一定要把这个圆画圆满,即使离得再近也不能回去。

趁着夜晚车少,穿过名古屋市区,到达四日市后,随便找了一个网吧住下,早早休息,为第二天的行程做准备。

Day 08 ~ Day 09 行程

东京~名古屋 452公里
吃喝等             6,859
汽油17.84L      2,239
住                     1,645
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共计:            10,743 日元(约合人民币670元)

Day 10
2017.1.2 摩托车环游日本 07 骑着摩托车看风景, 宿营烤肉啤酒谈人生

最新一期的视频在这里~!视频更精彩~!

为了避免白天堵车,昨晚趁着夜色穿过了名古屋市区,到达位于名古屋西南方的四日市。这里其实离我在日本的住处已经非常非常近了,基本上半天的路程就能赶到……但扭不过心里想的一定要环游完才回家的那股劲,所以即使再近也没打算回去。就这样,又住在了这么个网吧。

在日本把网吧当旅店住的并不只有我一个,实际上,夏天适合骑行的季节的话,即使是日本人,也经常住在这里。当然还有其他选项,比如专门为骑士们准备的Rider House,住一晚价格和网吧相当,不好的地方是睡散席,好处是大家都是一类人,有的聊,不过冬天大都关门休息。另外,还可以像我这样背着帐篷和睡袋,宿营或者住道路休息站,一路下来可以节省下非常多的住宿费用。

今天是1月2号,全日本基本上都在放大假,路过很多加油站都关门休息了,骑出来很远才找到这么一个无人加油站。不知道现在国内有没有这样的无人加油站,日本倒是有很多这样的无人加油站,24小时营业,没有服务员,完全自助加油,旁边的机器里可以投现金还可以刷信用卡,非常方便。

从4日市出来后,基本上就是山路了。今天没有走沿海路段,打算抄一段近路也偶尔看一看山里的景色。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里崇山峻岭,所以才叫做三重。可能是因为放大假的缘故,平常没有时间出来开车兜风的都出来了,所以这一路都有点堵。很庆幸我昨晚没在名古屋市区里停留,要么估计一天的时间都堵在路上了。不知道有些人是什么心态,总是说,你看日本车那么多,也不堵车之类的,日本的国道1号线,名神高速,首都高速,东京大阪市区等等,经常一堵就是几公里,说日本不堵车的,不是别有用心,就是道听途说或者片面地以讹传讹。

到了这边以后,一路上都能看到骑摩托车出来兜风的人,总算是感觉自己不再孤单。日本不禁摩倒是真的,要说日本禁摩,打死我也不信,真禁摩了让全日本邮局送信的邮递员、送披萨外卖的小哥怎么活?所以,对于国内的禁摩,我一向是坚决地反对,摩托车有摩托车的优点,虽说伤亡率相对于汽车来说确实高一点,按照日本的统计数据来看,摩托车事故伤亡率是汽车的6~7倍,但大家都是成年人,既然选择了摩托车就选择了承担这份风险。再说,国内摩托车肇事率高的原因不在于摩托,而在于管理不严格和骑摩托车的人不遵守规则,一刀切禁摩的结果,就是把原来有正规驾照和号牌的摩托车硬生生地逼成了游走在法律边缘没有牌照没有驾照的电动车,结果还是一样。

一路上,我最喜欢的,就是骑着摩托车穿过隧道的瞬间,让人心里时刻都期待着山的那边有什么,这总让我想起小的时候坐火车过隧道时的感觉。

不知道别人有没有和我一样的感觉,长时间骑摩托车或者开车,尤其是手动挡的,在你习惯了驾驶之后,驾驶本身就成为了一种可以不经过大脑思考就能完成的很顺理成章的一件事,你在不知不觉间就会自己换挡、减速、压弯,突然间感觉好像开车的人不是自己,而是另外有人在控制着车,而握着方向盘或者把手的你,仅仅是下意思地一瞬间就完成了收油、离合、退档(挂档)、给油的全过程。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人车合一?

一路上,很多人看到我背后挂着的环游日本的牌子,都会跟我打招呼,给我加油打气。摩托车的话,就摆摆手,汽车的话,就打一下双闪,这样的感觉真的很好,因为他们的行动让你知道,你的行动,他们看在了眼里。

再次回到沿海路段,太阳已经逐渐落下,我就这样奔着太阳落下去的方向,一路向着西南,奔向日本本州的最南点。

日本有很多收费道路或者是高速路,到了年限后,就开始逐渐降低费用直至免费开放,虽说只是部分路段,却真是大大方便了出行。这样的路段,会限制摩托车的排量要在125cc以上,日本的高速路限速是100公里,如果太慢了,会影响交通。一路上还真就没看到小排量的摩托车上这样的高速路,而且这边的道路状况非常好,基本没有垃圾,不用为躲避矿泉水瓶、易拉罐分心。

这一路真是让我过足了穿山洞的瘾,一个隧道接着一个隧道,隧道间能看到远处的太平洋,风平浪静,我则在崇山峻岭间一路穿行。

不得不说,三重县这边的山路确实非常非常适合骑行,一路上山山水水,路一会儿沿着山走,一会儿沿着水走。

摩托车骑在路上,沿着山势上上下下,每到拐弯的时候,摩托车随着弯道左右起伏,看着地平线和海平面在眼前忽左忽右,夕阳逐渐落下,把云彩山峰道路和大海都罩上一层金光。

已经快到最南点了,我今天的目的地就在本州最南点的灯塔下面。

道路两边的树木就像是个拱门,骑车在林间小路上穿过,夕阳已经不是那么刺眼,在树丛间的空隙中透过忽闪忽闪的光亮,让一切都感觉那么惬意。

穿过树林,远远地就能望见立在山顶的灯塔,感觉这条路能通到天上一样。

面朝着大海的这个边,就是宿营地,已经有很多人到这里宿营,不管是骑摩托车来的,还是开着宿营车来的。

这里是免费宿营地,没有人看管,这个就是宿营地的告示。

宿营的地方就是树下的一片地方,前面的大草坪上还有放风筝的小孩。

这一小片松树林下面已经搭起了大大小小10几个帐篷,看了搭帐篷有瘾的不只我一个啊,哈哈。

虽说是免费宿营地,但提供自来水,比我跨年的那天宿营要强上不只一星半点啊。

这些应该都是来摩旅野营的,大致看了下,有NC750,CB400,Serow 250和哈雷,唉,看到这里突然感觉莫名地难过……突然想起了国内的摩托车……我曾一度很难理解,本田、雅马哈、铃木,你们都怎么了?来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吗?你的那些让我看了就能流口水的摩托车都去哪儿了?为什么在国内卖的摩托车大部分还都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款式?

后来才知道,真的是我错怪他们了……要想在中国建厂,要么和国内厂商合资,走杀马特路线,要么纯进口,因为税等等原因价格翻一倍还多,要么就是想要的车到手了却没法上牌……想想,在日本,gw250和cb250,z250,ninja250价格差不多……gw250在国内保有率高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没得选。

我的大白,拆下了行李后,停在一边。

海边风非常大,终于有机会展现我帐篷的完整形态,所有能固定的地方都固定上了,要么真的有可能被海风吹到太平洋里去。

在灯塔下面,望向眼前的太平洋,这里,就是本州最南端。

搭完帐篷后,才骑着大白去买些吃喝,回来后太阳已经完全落山了。生火准备烤肉大餐~

这个小的吹风机还真是特别管用,没有它之前我都是用嘴吹的……

第一餐,烤鸡肉。话说,日本只要说起烤串,基本上都是烤鸡肉,没有国内撸串那么high,各种肉都有烤,日本的烤串也就是烤鸡腿肉、鸡皮、鸡肝、鸡肉丸,而且味道和国内差别很大,调料并不是辣椒面和孜然。有机会的话可以去日本尝试一下。

第二餐,烤鸡心鸡肝。本来也想烤一些羊肉什么的,日本羊肉很不好买……附近的超市没有卖的,而且因为过元旦放大假,这几天超市的货也都不全了,只能有什么烤什么了。

烤大辣椒。

烤金针菇。

最后一餐,烤金枪鱼,哈哈,外加两罐啤酒。这才是真正的旅途嘛。

Day 10 行程

名古屋 ~ 本州最南点
244公里

2,644

汽油18.8L
2,364

共计:
5,008日元(约合人民币310元)

视频内容更精彩~!

欢迎关注我的主页:

优酷 https://i.youku.com/langkechuangjianghu

微博 https://weibo.com/langkechuangjianghu

网易音乐人 https://music.163.com/#/artist?id=12406019

2017.1.3
Day 11 摩托车环游日本 08 长途摩旅都是自虐, 可我为什么还感觉这么爽?

最新一期的视频在这里~!天南海北的闲聊,关于那些有趣的名字和日本人令人崩溃的英语

欢迎关注我的主页:

早上起来就已经快中午了,用便携炉灶生火煮饭,这里说下具体的做法吧,方便以后有朋友也想用这种方式野营野餐或者家中临时停电,用煤气煮饭。

其实生火煮饭并不难,有米有水有火再有个锅就够了。具体方法是,按照需求量洗米(这个貌似是废话,但在野外能随身携带的水量有限,尤其是摩旅,所以,看具体情况吧……多说一句,我用的是无洗米,不用洗直接煮饭的那种,旅行时很方便),之后加水,一般来说水量超过米量一个食指指节就好,多了就成粥了,少了会糊锅……之后生火做饭,大火把水烧开后调成小火煮15分钟,期间最好别开盖,15分钟后关火闷10分钟(不闷的话会感觉夹生),一锅香喷喷的大米饭就做好了。

煮饭的时候,正好有时间,去旁边的水池洗漱。这里的宿营地是我去过所有免费的宿营地中设备最完善,风景也最漂亮的一个,没有之一。日本有很多免费宿营地都要提前申请,而且有些宿营地不提供这样的水源。

水很凉,但还是洗了个头发,突然想起了在国内读大学时住在寝室的时光,懒得出去提热水,即使是冬天,也就是在厕所的水池里这样洗头发……

等饭好的时候,也没别的事做,正好去海边转一圈,也好把头发吹干。这里的景色还真是非常不错,晚上海风吹着,听着海浪的声音睡着,早上醒来就看到眼前一望无际的太平洋,虽然现在是冬天,但面朝大海的那一刻,心中依旧春暖花开。

没想到有这么一条小路,能通到最岸边。路很不好走,旁边就是山崖。

无限风光在险峰啊,在礁石最前段,居然还有人在钓鱼

海阔天空,今天风平浪静,哪有什么惊涛拍岸,礁石在长久以来海浪的冲刷下,显得非常沧桑。

本来也想下到最低端,可穿得鞋却很不舒服,很怕下去之后上不来……正好时间也到,饭好了,就准备回去吃饭。上来后看到这里的灯塔,如果夏天来,风景会更好。

岛国并不是一个完整的整体,而是分成四个大岛,本州、四国、九州和北海道,这里,就是本州的最南端。

返回我的帐篷,顺便说句,这里还很安全,没人会去拿别人的东西,即使这里就在路边,就那么放着也没啥大问题。

一锅香喷喷的大米饭,就在那里等着我。

不再生炭火做饭,太费事了,而且炉具很烫,没法收拾到包里,配菜就是一个金枪鱼罐头和一个沙丁鱼罐头。

这里的宿营地是我所有去过的日本免费宿营地里配套设施最好的,不光提供自来水,还有垃圾处,自己把垃圾分类丢弃,分为可燃、不可燃、罐子、塑料瓶。很多免费的宿营地都不提供,垃圾还要自己带回去处理。有好多人都觉得,即使没有垃圾桶,直接仍在那里不也就可以了吗?反正也没人知道是谁扔的。实际情况是这样的,之前日本有很多免费宿营地,可是随便乱扔垃圾的人太多了,处理垃圾要人力物力,而且麻烦的是日本的垃圾还要分类处理,所以很多免费宿营地都开始收费或者干脆关闭了。这个故事告示我们,别把方便当随便,到时候大家都没得玩。

收拾好行囊,准备出发,大白就在那里等着我。

不得不说,三重这边的路非常适合摩旅,并不是那种无聊的长直路,也不是那种危险的山路,一边是山一边是海,风光秀丽,景色宜人,感觉一切都恰到好处。

骑在这样的路上本身就是一种享受,这也是我为什么从来都不把各种旅游景点当作目的地的原因,一路上走到哪里就算哪里,摩托车本来就是自由的,摩旅更应该自由,丢掉所有的束缚才能走得更远更洒脱。

现在是1月3号,很多平常没时间骑摩托的人都三五成群地结伴出游,这个时间已经算是日本最隆冬的季节了,可这边的温度却很高,昨晚都有10度左右,和前几天过来的一路简直两个世界,即使是冬天,也很适合摩旅。一路上遇见很多这样的摩托军团,相遇时总是会互相打个招呼,这一路,终于感觉不再孤单。

沿海路段到处都是景色,过山洞、吹海风、看浪拍礁石,一路上都轻松自在,不知不觉,太阳已经慢慢西下。

隧道的前面,看到一圈车辙印,很像是摩托车原地画出来的。日本到现在其实还是有很多暴走族,骑着改装摩托车在大街上成群结队地呼啸而过。不过已经早就没有了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荣光,一起与这个时代逐渐告别的,还有那个日本摩托车的最鼎盛时期和2冲程摩托车。

在海边,有很多观景台,可供司机随时下车休息或者看风景。

太阳已经落进大海里,天黑的很快,一下午的时间,感觉在路上就是一瞬间一样,不知不觉就已经沉浸其中。

在弯道的路边停着的,其实并不是一辆真的警车,只是一个铁片涂车警车的样子,再装上闪来闪去的警灯,远处看来,和真的警车别无二致。真佩服日本人的突发其想,用这样的方式吓唬司机们,别超速,没准啥时候我就变成真的了。

天色渐晚,今天的目的地是到达四国岛上,当时并没有确定具体是坐渡轮过去还是走跨海大桥过去,于是打算先到和歌山市内,再看看从哪里走更划算。

到了和歌山后,居然发现,坐船过去要比走跨海大桥还要便宜,而且还免得穿过大阪的闹市区,省时省力……所以,直接赶到和歌山港。

买票,我的票2000日元,托运大白1900日元。

再次踏上摆渡轮。

看着工作人员和我的大白再次玩起捆绑play。

11区不愧是二次元的世界,上船后,看到这个渡轮公司的吉祥物,穿着水手裙的二次元小萝莉……突然满脑子乱入了一群Galgame和后宫漫的女主人公……她身后摆着凳子的地方就是老虎机和饮料泡面自动贩卖机。

客舱里分成很多区,有椅子的,还有这种通铺席,脱了鞋上去满地打滚都可以。下午一路的奔波,不一会儿,就又在船上睡着了。

到达四国的时候,已经11点多。

这里周围也没有那种道路休息站,去别的网吧旅店什么的距离远不说,也睡不了几个小时,打算在候船厅随便讲究一宿。

这么想的当然不只我一个,还有一位大叔,我到的时候,已经躺在椅子上睡着了。

晚餐,面包、饮料,随便将就一下算了。

Day 11 行程

本州最南端 ~ 四国德岛港
249公里

Day 11 花销

1,715

路费
3,900

汽油0L

住宿

共计
5,615日元 (和人民币350元)

欢迎关注我的主页:

摩托车环游日本 09 开启疯狂自虐赶路模式, 浪哥教你如何优雅地在高速上骑摩托

最新一期的视频在这里~!本期视频是第12和13天的视频合辑~

Day 12  2017.1.4  横穿四国,真正的一日千里,500公里长途奔袭
早上早早起来,昨晚谁在四国岛的德岛港。日本说是岛国,其实是有四个岛组成:本州、四国、九州、北海道。昨晚我就睡在了德岛港的侯船室。为了把拍摄的素材传到移动硬盘,外加给各种设备充电,直到后半夜2点左右才睡。
从侯船室出来后,就能看到码头停靠的货轮,在朝阳的余晖下,显得非常漂亮。
不管怎样,路还是要赶。迎着朝阳,远处的雾气萦绕在山间。 不愧是自然风景美好的四国,早上一出来就在路上遇见了猴子,虽然没拍下来,但一路上却是给我点亮了红灯:不能骑太快,否则会撞到野生动物……
四国岛最出名的也就是它们的88所寺庙了,一路上遇见好几个拜访寺庙的人。日语里叫做遍路,意思是拜访四国岛上所有88所寺庙,其中不乏有一些徒步的人。而且他们的装束也很有特点,草帽一顶外加白色外褂一件,他们各有各的愿望,为了自己的愿望,用走遍所有寺庙的方式去祈祷。
沿海路段的风光特别漂亮,突然让我想起了第一天出行后沿海的风光。没想到转眼间已经过去了十几天。
风平浪静,感觉无比祥和。确实,四国,除了自然风光,也就不剩什么了……
给大白来一张特写,海岸边经常会有一些免费停车场,供人民欣赏美丽的风光。
后面的铜像貌似很有来头……就这么每天望着一望无际的太平洋。大白身后也确实驼了不少东西,两个侧包,一个大包,外加一个大号睡袋,怎么看都有点臃肿。
在路过高知的时候,给我的大白检查了一下身体,换了一下机油,调整了一下链条。这就是我这一路环游日本旅途中所做的所有保养了……摩托车店老板人很好,还送我了一罐链条机油,因为多天在雨中骑行,链条上已经生锈了……骑起来总是会有异响。
换了机油的大白果真不一样,从声音上就能感觉得到,还有,换挡更加平顺。
骑上大海上面的高架桥,有一种这条路就是通向大海的感觉。
这条路看来真的没有走错,虽然是山路,但一路上风光无限秀丽。靠近大海小岛的盘山路,曲曲折折。
路并不是在海岸边,而是在山腰上,高高地望去,海天一线,虽然发卡弯多了点,但一路的美景并没有让人感到任何疲惫。
偶尔路过山间的别墅,突然觉得,这样的路反而更安全……毕竟,如果你没有辆车,根本不可能爬得上去这么陡的坡……
给大白加满油,继续接下来的旅途。
不知不觉,太阳逐渐落山。我就在奔着晚霞的方向一路奔驰。
晚上走上了山路,在这样的单行道山路中感觉无比的恐惧,总感觉不知道什么时候对面会来车……
山路上最危险的就是这样的发卡弯,尤其是在晚上……因为没有路灯,只能慢慢地骑。有些地方3档都上不去,坡度大到只能用2档一点点努力。
好在一晚上穿山越岭,赶上了当晚倒数第二班渡轮去九州。
不得不承认,这艘渡轮虽然不是最大的,但确实配置最豪华的。下面的就是地席,脱了鞋可以进去随便座,打滚也没人管,我通常都是一上船就找个这样的地方枕着背包躺下睡觉。
另外,还有这样的沙发。都是随便坐。如果是特等席,还有自己的大房间。
如果不喜欢沙发和地铺,还有下面这样的座椅。
楼梯下面是一些四国和九州的旅游指南,随便拿随便看。
楼上是甲板和头等舱的单独房间。没想到摆渡轮的内部能做到这么豪华。
日本基本上都是室内禁止吸烟的,但在甲板上指定的地方却可以。因为是晚上,而且人又不是很多,感觉特别自由。
经过500多公里的跋涉,在没有走高速的前提下,我就这样沿着海岸线横穿了四国,抵达了九州。
本来是打算在港口将就一晚,可港口实在是太小,于是又骑到10几公里外的网吧去过夜……

Day 12 行程

德岛 ~ 大分   526公里

Day 12 花销

吃喝等                   2,398

路费                       3,000

汽油18.14L            2,395

住宿                       2,204

————————————————

共计                       9,997日元 (合人民币600元)

欢迎关注我的主页:

Day 13  2017.1.5 开启疯狂自虐赶路模式, 浪哥教你如何优雅地在高速上骑摩托

————————————————————————————————
晚上没想到又在网吧将就了一晚……
检查一下轮胎,看看有没有什么情况……一路上其实最怕的就是爆胎……看着自己一路走来,在轮胎上留下的印记,觉得自己都佩服我自己~
随便在便利店吃一个包子当作早餐后便出发,开始九州的征程。
昨天晚上其实也是走在这样的山路上。一路单行道+发卡弯,白天都不好骑,更别说晚上是什么状况了,而且没有路灯……回想起来都觉得后怕。
那些总说日本不砍伐树木的可以歇歇了,日本其实也砍伐树木的。下图为证。
日本有很多地方会有一些高速路开放通行,说白了就是免费上,九州地区尤其多,这一路上高速骑得尤其爽。
顺便说下上高速的注意事项。首先,是车把不会像平常的路那样大开大合,仅仅几厘米,甚至说不用手把,仅仅是靠转移重心就能拐弯,因为速度快,像平常一样拐弯的话难免会过头……再者就是要会退挡补油,高速通行的时候如果后轮突然因为发动机制动锁死的话不用我说也知道有多危险。最好,就是确认后方车辆的时候,千万不要脑袋整个转过去,因为肩膀也容易被带过去,肩膀一代过去,车把自然就跟过去了,高速行驶情况下,瞬间把你拉到旁边车道或者护栏……要确认后方车辆的时候,用后视镜,死角其实只到肩膀附近,确认没车直接变道即可。
另外,山间的风向不定,注意最好是在道路中间行驶。这样速度上来后如果遇到侧风至少能多一点点的反应时间,免得一下跨越车道发生事故……
下了高速路之后,没想到Google地图竟然给我指了这么一条路……10几和Google地图的天的磨合,让我对地图的准确性深表怀疑,有时候它给你指的路根本就不是人走的……
找到沿海大陆后,天色已经渐晚。
天色已经完全黑了,此时我也已经到了川崎,距离我今天的目的地还有100多公里。
终于,我到达了九州的最南端的县,鹿儿岛,准备在附近的超市买些吃的,正好去不是很远的道路休息站过夜。
可我却怎么都没想到,到了休息站后,到到确实这样的情况……说好的24小时休息处,摆满了花盆,连一个可以打开门进屋取暖的地方都没有……
当晚已经快12点,无奈,只好找到最近的网吧再将就一晚……

Day 13 行程:

大分 ~ 鹿儿岛  251公里

Day 13 花销:

吃喝等                   2,883

路费                       1,00

汽油10.7L              1,370

住宿                       1,172

————————————————

共计                       5,525日元 (合人民币330元)

欢迎关注我的主页:

Day 14  2017.1.6  鹿儿岛到长崎, 从挨浇到堵车的400公里

视频更精彩~欢迎点击订阅收藏~

————————————————————————

早上醒来后,就在下着雨……从环游台湾的时候我就发现了,每当我装B,说自己风雨兼程的时候,第二天保证会下雨……这回也应验了,看来果真是莫装B,装B遭雷劈……

每次大卡车迎面而过,都会把泥水卷起来劈头盖脸地往脸上身上打,这感觉,这酸爽……

这是真车祸现场,一路上只遇见这么一起事故。

小心翼翼的走出山路,却发现居然在堵车……雨中,以步行的速度前进中……

本来是打算一路直接跑到九州最南点,因为下雨,山路崎岖不好走(山路下雨摔过车,这是我的右拐恐惧症根源),又因为堵车耽搁不少时间,于是便放弃去最南点的念头。隔海,望着在眼前被云雾缭绕着的樱岛,想到要就此一路向北回程,心中不免感慨。

拥挤的鹿儿岛市中心,依旧要忍受堵车……
我们把萦绕在鹿儿岛的阴雨云甩在了身后,天逐渐开始放晴。
一路上风景秀丽,刚刚经历了一上午的阴雨天,有一种从风雨中骑像碧海蓝天的感觉。
没想到把摄像头调到后面拍出来的效果也非常不错。

再次走上高速路,这一路的隧道,好像没有尽头一样。比起这样的长直路,我更喜欢有一些弯道和风景的地方。这也是我为什么尽量不走高速路的原因,景色单调,容易疲劳。

不过,有的时候好景色有可能就在不经意回头看的那么一眼。
下了高速,奔向熊本。打算今天能趁着天还没黑的时候去看看因地震倒塌的熊本城城墙,之后坐摆渡轮直接到长崎。
说到熊本,我能想到的也就是熊本熊了……那个呆萌的小黑熊。
接下来就是一路看似没有尽头的堵车了……
按照谷歌地图的指示,我们还有18公里到达熊本城,可实际上这18公里却走了一个多小时……
在我还没有来日本的时候,听到过很多人说,甚至那些所谓的专家学者,都会说,你看日本有那么多车,他们怎么不堵车……等等言论,现在也时不时的会听到有人这么说,我也只能说,他们那种走马观花式的旅游,带给他们的是更加片面的认知,而且这种浅尝辄止只会让固有偏见越来越深,因为人总是会下意识地寻找对自己有利的信息,比如,你觉得日本人很变态,你的大脑会开始不自觉地搜集能证明日本人变态的资料,然后加以肯定和强化。再比如,有人觉得日本的马桶圈很好用,他就会不自觉地开始搜集对自己想法有利的各种证据,比如国内的爱坏,日本的有保障等等,来证明自己是对的,直到有一天他拿到了心仪马桶圈,然后翻过来一看,我靠Made in China。

跑题了……

终于快到熊本城了,这座城市应该是日本为数不多的几个还保留着有轨电车的城市了吧。

2016年4月份,熊本连续发生几天6级以上地震,最高的一次达到了7级,于是就震塌了这座历史名城的几段城墙,我还记得当时地震后新闻连续播报了好长时间。

终于在8点前赶到了港口,遇见一位骑雅马哈xt1200的大叔,他也是从熊本过来去长崎,一起等船的时候闲聊了好久。

把摩托骑进船舱,剩下的就交给码头工人就可以了。

本来还以为能赶在天黑前就登上摆渡轮,没想到今天下雨加堵车,耽误了太久太久。这也是我之前的旅途中为什么都会选择尽量避开大城市,或者趁着晚上车少直接穿过大城市的最主要原因了。

离开熊本,开往长崎。

这就是打算过夜的道路休息站,远远望去,像鬼屋一样。这里在长崎以西的岸边山上,从长崎骑来一路上都没遇见几辆车,地点还是很偏僻的。心里多少也都有点怕怕的,还是壮着胆子进去看了看。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是我环游日本以来,规格最高的道路休息站了!24小时免费休息,有电源,有微波炉和电视,附近还有一个24小时的淋浴室。

在长崎的超市里买好了米饭、小菜、啤酒等等,正好可以在这里热一热,真的太出乎我意料了。

下船后,在便利店休息的时候还遇见一个小哥,看到我后面挂着环游日本的牌子,说什么都非要给我买瓶水。

一边吃着,一边在把GoPro里拍好的视频导出来。一天的劳累,之后就在椅子上钻进睡袋睡着了。

Day 14 行程

鹿儿岛~长崎 422公里

Day 14  花销:

吃喝等             4,030
路费                    950

汽油17.12L         2,161

住                        0

————————————

共计:7,141日元(约合人民币430元)

Day 15  2017.1.7 居然收到了陌生人的施舍?!穿过世界上最早的跨海隧道

最新一期的视频在这里~!这期的视频也是第15天和第16天两天合在一起的~

这一路我住过很多路上的休息站,这里绝对算是最好的一个了。24小时不关门的本来就很少,不断电的更是及其及其少见,更不用说还自带微波炉的。这里很偏僻,昨晚赶来的时候已经是午夜,休息站在小山上孤独地伫立着,虽然从外面看很像是一座鬼屋,但却在海风中等待着路过的旅人,这也算是一种坚守吧。

醒来时已经10点,早上休息站的维护人员过来时看到我睡在睡袋里,还盖着毯子,他们怕我冷着,非常细心地把空调为我打开,心中的感动油然而生,一路上阴晴雨雪一个人踽踽独行,收获的任何一个微笑任何一个关心都是旅途中巨大的收获,因为即使是一个再小的举动,都意味着对一个未曾某面的人的关怀和信任,这付出不求回报,这信任发自内心,让人心里暖暖的,也鼓励着一个人上路的我越走越远。

收拾好东西到外面有风景的长椅上解决我的早餐,昨晚在超市买好的两个面包和一瓶草莓牛奶。

这里的休息站名字叫做夕阳山丘,昨晚过来的时候,太阳早已落山,但映在平静海面上的月光却有种别样的美,早上醒来后才看清这里的原貌。

和休息站的人聊天的时候,他们也很惊讶,因为冬天很少有人过来,这里很偏僻,而且正好是风口,外面地方虽然大,但没办法搭帐篷,冬天更是冷。确实,这里正好迎着海风,即使关上门,冬天的海风还是会钻过门缝窗户缝,发出呼呼的声音。

聊天中得知,在这里工作的大姐就是本地人,工作了很多年,夏天人倒是很多,但冬天基本上没有像我这样的人过来,在她的记忆中,之前冬天过来过夜的只有一个骑自行车环游日本的人,在询问过她可不可以在外面的空地上搭帐篷过夜的时候,她就告诉那个人,这里门晚上不会关的,进屋来睡吧,外面风大。

吃完饭之后去这里的小店看了下,都是这里的土特产,有当地种的蔬菜,我买了两个当地手工制作的竹子钥匙链,当作纪念。
正准备出发时,有人看到车后面的牌子过来和我搭话,聊了几句之后,拿出500日元给我,说没什么能帮助我的,本来是想给我5日元的,因为5日元的发音在日语里和有缘是同音,能在这里遇见了就算是一种缘分,5日元太少了什么都买不到,500日元买杯热咖啡吧。
下山的小路很不好走,前几天下雨后,路上都是山上卷下来的沙石,路本来就很窄,一边还是没有护栏的山崖,不过风景真的很好,下面的小渔村就坐落在两座山间的海湾边上。
骑出来一段时间后,正好有一个观景台,回过头看看走过的路。
继续前行,这里又是一个小渔港,山上的建筑应该就是酒店了,当时还在想,如果周围有这样的景色,我宁愿在附近岸边的空地上找个地方搭帐篷烤肉,多爽。
看来我已经走进了这片阴雨云的范围,淅沥沥的雨点打在护目镜上,此时离下一个休息站已经不是很远。昨晚本来是打算住在这前面叫做西海的休息站的,但考虑到晚上的山路不好走,就就近住在夕阳山丘那边了。
虽然这里的休息站叫做西海,但这里的人却并没有直接用西海这两个汉字当作名字,而是刻意用日语的片假名写出来,从这里就能看出来这里的人真的很用心,因为日语中的再会的发音和西海一样,特意避开汉字,用这样的方式希望再一次与你相会。
海边的小渔港,特产当然是海产品,这里的牡蛎1公斤居然只要600日元,也就是两斤36块!比国内都便宜啊……要不是没法确定晚上下不下雨,要是能烤肉的话这必须得整两斤,晚上碳烤牡蛎再上两厅啤酒,这感觉得多棒。
不得不承认,这是我走遍日本最外圈的很多道路休息站,除了北海道,对待旅人最亲切的几个休息站了,因为这边的休息站还提供那种榻榻米的床!这也是我昨晚想到这里来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了。休息站的房间里有几个小朋友在做作业,为了不打扰他们,就没有刻意去拍照片。
趁着雨还没大,赶紧把我的防雨最强装备穿上,这是我走南闯北的宝贵经验,哈哈,希望给那些不惧风雨长途奔袭的骑士们一些帮助吧。装备是这样的,都是最便宜的,但绝对是最牛逼的:长筒胶皮靴(如果天冷可以买那种里面带保暖绒的,我的那个就是),普通的摩托车雨衣雨裤,还有最重要的一个就是我穿在里面的塑料雨衣雨裤(注:上衣我是反着穿的)。
骑了几年摩托车了,那种专业的骑行靴、摩托车防雨服我也有,但从没让我真正满意过。首先是鞋,那种专业骑行靴确实能提供非常好的保护,但是,防雨防寒效果实在是不敢恭维,尤其是在接近0度甚至是零下的温度里长时间骑行,脚一旦开始感觉到冷就已经有些晚了,尤其是鞋里进水湿了以后,骑摩托车的话,加上50km/h以上的风速直吹,如果不是完全放风的话,会让体感温度直降。所以,这样的胶皮靴绝对是最好的选择。最好买大一号的,方便里面再穿上一双保暖袜(如果打算像我一样在冬天出来骑行的话)。
雨衣就不用说了,下雨了必穿,但如果只穿一套雨衣的话,长时间的骑行在强大的顶风面前肯定会在不知道什么地方就开始渗水,这个基本无解……所以我的解决办法就是再在里面穿一套塑料的雨衣,上衣反着穿,防风防雨绝对最佳!
出来折腾很多次了,那种上好的装备确实能带来一些心理上的优越感,但一旦出了问题之后,很难就近找到可替代品,这是我不穿那些装备的最主要原因,也是我的最主要原则之一,装备,一定要简单、可靠、而且必须可替代,随时出问题随时可以换,并不是最贵的就是最好的。毕竟,骑摩托车,最要做好的就是随时摔车的心理准备,而且交通情况复杂,你不撞人不代表别人不会撞你,一路上既要胆大,还要心细,胆大能让你走得更远,心细能让你活着回来,任何一个小的的疏忽都会引起致命的结果。
好在及时穿上了雨衣,一路上果真雨越下越大……更让我没想到的是,这雨就这么一直下到了明天早上。当然,最安全的方式是遇到这样的天气不出来骑摩托车……
雨越下越大,到下个便利店的时候查线路,临时决定放弃走沿海路的想法,因为那条路有很多山路,这样的下雨天能避免山路为了安全我都会尽量避开,安全才最重要。从便利店出来时,终于拍到了开过去的电车。
一路下雨,终于在到达福冈时雨停了一会儿。
到达北九州后,雨又开始下了起了,这一下,就没再停,直到明天上午……
一路上我都没有什么特别想去的地方,但这个地方却是个例外,在九州的最北边,有一条连接九州和本州之间海峡的海底隧道,叫做关门海底隧道,虽然不是很长,但却是世界上最早的海底隧道,始建于1942年,最早是通火车的,之后经过修建,1958年正式开始通车,这里的海底隧道甚至还设有专门的人行道,之前就一直都想感受下骑着摩托车穿越这里的海底隧道,见识海底隧道的鼻祖。
过道费很便宜,没想到只有100日元,就是瓶矿泉水的钱。隧道入口很卡通,是个长着大嘴的鲸鱼(貌似是鲸鱼吧=_=),打算从这里到本州的车辆一辆辆从鱼嘴里开进去,再从另一端出来,突然很好奇,既然这边画的是鱼嘴的话,那……那一边该是啥捏( ̄▽ ̄)?
隧道分为两侧,人行道和汽车道分开,全长3461m,隧道内不允许超车。50cc排量以下的摩托车禁行,但可以推着走人行道,可以在人行道的入口乘大电梯把摩托车推进去,走过海峡。
出了隧道后,依旧在下着雨……本打算今晚一路骑到出云,眼睁睁看着雨越下越大,没办法,就近随便找了个网吧睡下。因为这场雨,也让我的行程不得不延长一天……
Day 15 行程:
长崎~下关 256公里
Day 15 花销

吃喝等                   4,716

路费                       100

汽油10.28L            1,310

住宿                       1,800

————————————————

共计                       7,926日元(合人民币4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