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行走在秦岭之巅

行走在秦岭之巅

作者:陕西-渔樵     26189人关注 2021-6-22 16:14

太白山南南穿越是我多年的梦想,早在7年前,鳌太穿越时,就爱上了行走在秦岭之巅,云上漫步的感觉,计划把鳌山至太白山间的南北线路都走一遍。读了许多游记,下载了相关轨迹,装备也在不断更新,一切就绪,就等一个机缘——靠谱队友和晴朗天气......
    2021年6月4日,同蟒岭云豹终于成行,2人驾车,在周至马召镇午餐后,沿108国道,溯黑河而上,向徒步起点奔去。
    我们的穿越线路在太白山南麓,黑河森林保护区和太白山自然保护区内,从都督门进山,上到秦岭主山脊,再从二爷海、三爷海、玉皇池、南天门、铁甲树出山。这条线路一般需要3天2夜,比鳌太穿越少2、3天,但低海拔的阔叶林、箭竹林,到高海拔的冷杉林、高山草甸、石海,一样都不少,是鳌太线路的浓缩版和精华版。去年,我们3人队伍曾经前往穿越,但在黑河森林公园门口被阻,说是因大雨,园内多处塌方,安全起见,临时闭园了,我们只好改线,穿越了冰晶顶-兵马营-跑马梁。这次出发前,我在网上同黑河公园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得到可以入园的信息,并听工作人员说可以凭门票进入铁甲树景区,无需再购票,太白山景区则免门票。但今年五一期间鳌太、太白山、兵马营等处发生了多起山难,都督门、铁甲树能顺利通行吗?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我们还是决定先上路,试试看吧。 黑河水库
黑河水源保护图
zhb001 发表于 2021-6-22 11:07 楼主继续发吧

第一次发帖,还不熟练

貌似不能编辑
   暂时脱离日常生活的烦扰和工作压力,远离城市水泥森林的喧嚣和浮躁,走入大山深处,总是那么让人心情放松,身心愉快,这可能就是那么多山友,放弃舒适生活,行走在路上,跋涉在山野的心理动机之一吧。108国道保养的极好,只是受地形所限,弯急路窄,还有几处滑坡体等待处理。车沿黑河边蜿蜒而行,脚下是滔滔黑河水,两岸是苍翠欲滴的山林,耳听小鸟鸣唱,抬头可见蓝天白云,一尘不染的清新空气从车窗涌入,不时可见小松鼠穿路而过,不知不觉间抵达黑河公园入口,顺利购票入园。
  “黑潭水深黑如墨,传有神龙人不识”,游走在黑河森林公园之中,赏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和珍稀动植物,沿着历史人文足迹,去感悟白居易笔下的黑河风光。路边顺便游览了黑龙潭、一线天景点,下午一点半,到达厚畛子。
黑龙潭
厚畛子街景
路牌

在厚畛子驴友之家路边休息、闲谈,听当地人的说话似是陕南口音,了解到厚畛子、老县城、都督门一带原属汉中佛坪管辖,1958年才划归西安周至县。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傥骆古道就从这里经过。开辟于三国时期的傥骆道,主要用于军事用途,唐代加以整修,设立驿站,扩大为官道,是长安通往四川最近的翻越秦岭道路,但因从周至西骆峪进山,翻越老君岭,经厚畛子、老县城、都督门,向西南翻越兴隆岭,过华阳镇,翻牛岭,出洋县傥水口,抵达汉中,240公里的路途中要翻越4、5座2000米以上的高山,沿河流、岩壁架设无数栈道,沿途莽莽原始森林、虎豹出没,行走实为不易。唐代中后期,傥骆道的使用最为频繁。特别是安禄山叛乱以后,唐明皇李隆基虽是经过褒斜道逃亡四川,但传说马嵬坡兵变杨贵妃的替身被处死,她本人经傥骆道逃走,顺汉水而下,入长江,东渡日本。白居易于周至做都尉时曾一度详细考察了杨贵妃之死,写下《长恨歌》,歌中描述“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 等诗句证明杨贵妃沿傥骆道逃走,东渡日本安享晚年。日本有“杨贵妃研究会”,他们说中国马嵬坡贵妃墓是个空冢,这是白居易说的,白居易不会瞎说。其他大臣、名士,为求近捷,不避艰险,取傥骆道往返于长安、汉中之间。唐德宗建中四年(783),泾原兵变,朱泚盘据长安,德宗被迫经傥骆道逃往汉中。唐末,黄巢农民起义军进迫长安,唐僖宗于广明元年(880)带着宦官田令孜等由傥骆道仓惶逃奔汉中、成都。元代后,傥骆道无人维修,慢慢荒废了。
去往铁甲树路口,距铁甲树4公里
厚畛子驴友之家
    简单休整后,驱车直奔4公里外的铁甲树景区,探查是否可以通行。从停车场至检票口300米的地方,修建的很漂亮,特别是有个八卦泉,泉水汩汩流淌,但不满不溢,甚感神奇。景区门口有一株罕见的高大刺叶栎树干圆满挺直,自主干3.7米处9条大枝一并斜展四方,构成半球形的树冠,足荫半亩之地。民间传说,此株铁甲树很有灵性,只要你去求它,便可心想事成,吉祥如意,远近居民谓之神树,并为之修庙供奉。因新冠疫情和五一的山上事故,游客寥寥,我和蟒岭云豹2人,走近检票口,发现景区已经放假,无工作人员,大门紧闭,但大门两侧都有缺口,可以通过。
指示牌
八卦泉
铁甲树检票口
透过窗户拍到的通告
铁甲树
陕西-渔樵 发表于 2021-6-22 12:46 貌似不能编辑

谢谢,看到了
    我们可以把车停在这里,明天早上包车去都督门徒步起点进山,也可以今天住在都督门附近,明天直接就近上山,下山后再包车去取自己的车。看铁甲树停车场对面的溪流环绕的小岛上的熊猫山庄环境幽美,询问了一下价格,最低价680元,大多是1000元以上1晚的房间,遂打消在此住宿的念头,时间尚早,还是今晚住宿到西边22公里处的徒步起点都督门吧。
    驾车向西10余公里,到达猪娃沟,这也是一个太白山南南穿越的徒步进山点,停车观察一下路况路迹,把它作为备选徒步起点。继续向西,翻越不高的秦岭梁黑河湑水分水岭,下到山底,进入了湑水上游,湑水向西转南,流入汉江。左转1公里就是著名的老县城。
    老县城曾经是佛坪县城所在地,坐落在秦岭主峰太白山南麓四面环山的盆地中。它北临太白山、西接黄柏塬、东南连佛坪、西南是长青、东毗黑河等自然保护区。老县城保护区具有丰富多彩的人文历史和自然景观。植物种类丰富,季相变化明显,茂密林海、古树名木、奇花异草、珍稀植物,构成色彩斑斓的植物景观。区内小型兽类及鸟类频频出没,你如果足够幸运可见扭角羚在草地间撒欢,大熊猫在竹林里觅食,金丝猴在丛林中嬉戏,鸟儿们在枝头歌唱,看到一幅“山苍苍,林莽莽,飞禽走兽竞自忙”的动物景观。它因傥骆道而兴盛,也因108国道的开通和佛坪县城的东迁而衰落。近年,因著名作家叶广芩的文章而再次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现在,有1个保护站,9户常居山民,作家叶广芩特别钟情这里的山水,在此有个创作室,每年都要来居住一些时日。我们游览的时候,只遇到2辆青海的车和西安的9个游客。进到保护站院内,可以透过玻璃窗看到羚牛等动植物标本。
老县城牌楼
修复的部分城墙
佛坪厅旧址
作家叶广芩工作室
老县城外的养牛场

下午5点多,游览完老县城,西行2公里,到达都督门。直达登山口,看到有监控摄像头,但无工作人员把守,上山道路畅通,心里安然,高兴之余,驱车向西穿过隧道,向核桃坪方向,走到公路尽头,看看引湑济黑工程。
引湑济黑都督门管理站
西去核桃坪方向隧道
引湑济黑工程
路牌
   下午6点多,返回都督门,寻找住宿旅舍,看到泗郎泉客栈招牌,越过湑水,映入眼帘的客栈,院落宽广,溪流环绕,碧草萋萋,群山远抱,立刻喜欢上这个地方,决定住下。    老板和老板娘是80零后,淳朴善良,孩子在周至县城上学。我们同老板谈好价钱,150元,管我们2人的晚餐、早餐和住宿,另付150元包车费,让老板明天早上送我们去2公里外的登山口,我们从铁甲树下山后再去接我们回到都督门取自己的车。
    晚上,在老县城遇到的西安一行9人也住到了这里,他们明天准备徒步去核桃坪、黄柏塬游玩。晚餐时,夜幕下的院子里,欢歌笑语,包谷稀饭、锅盔馍,就着炒腊肉、洋芋丝,味道很香,豪爽的老板娘拿出自酿包谷酒频频与我们碰杯,山里人厚道让人感动。
    酒足饭饱,趁这里有手机信号,向徒步群里的朋友发送了几张照片,他们纷纷说,好好洗肺吸氧吧,别吸醉了。说实话,厚畛子、都督门一带,生态保护的是真好,森林覆盖率达96%以上,山青水绿,空气清新,纤尘不染,风景静美,就是不为爬山,专门来旅游,小住几天,也是非常值得的。
农家乐路牌
农家乐
墙上牌匾
门前湑水流淌
泗郎泉地震观测点
传说杨泗将军经过傥骆古道时,为军队从山脚下刨出的泗郎泉泉眼
    D1:6月5日,星期六,晴    都督门——太白庙——大坪破庙——灵官台——老庙子 (扎营)
    徒步起点都督门海拔1632米,扎营地老庙子海拔3007米,徒步距离12.55公里,用时11个小时,累计拔高1780米,累计下降427米。
    一夜好眠,早上5点半起床,洗漱、烧水,我去叫醒昨夜喝醉了的老板娘做早饭,饭后,老板开车送我们到登山口。
    早上7点半,期待已久的太白山南南穿越正式开始。
    天气晴朗,蓝天白云,路迹明显,初始阶段,一直是沿湑水河的一条支流边向北缓慢拔高,短袖速干裤,温度刚好。遮天蔽日的水青木、连香树、槭树等阔叶林遮挡住了阳光,树下是碧绿一片的野藿香,露水很重,我们的裤腿和鞋面很快打湿了,但鞋内是干爽的,士气正旺,脚步轻快,很快越过警示牌,9点多,偶然抬头,竟然看到天空还悬挂着月亮。2小时后,到达太白庙。
大熊猫保护区宣传牌
路迹明显
警示牌
路边的野藿香
天上还挂着月亮
太白庙
太白庙只剩残垣断壁

稍事休息,从海拔1950米的太白庙,向海拔2450米的大坪破庙进发。这一段路基本在箭竹林里穿行,好在路迹明显,并不难行。约12点半,抵达大坪破庙,名实相符,它比太白庙更加残破不堪,只有几块条石,乱放在山坡平台的庙址上,任凭雨打风吹。我和蟒岭云豹在此休息、喝点水、吃点路餐。
箭竹林中的小道
简易木桥
倒伏树干上长出了木灵芝
湑水上游支流
透过密林看天空
    继续向下一个目标,2870米的灵官台攀登。箭竹林逐渐隐去,秦岭冷杉闪亮登场,林下不时出现野牡丹、灌木紫杜鹃,风景渐入佳境。穿越一片石海后,于15点半登上灵官台。
岩壁上的灌木紫杜鹃
冷杉、石海、蓝天、白云
队友莽岭云豹在攀登
回望山下
翻越石海
    灵官台是一个绝佳的观景平台,一大片高山草甸,适合扎营,四周是冷杉和杜鹃,远望可以观赏连绵起伏的群山。
抵达灵官台
灵官台草甸
周围的灌木紫杜鹃

从这里向上风景越来越美,进入莽莽苍苍的原始冷杉林、高山草甸地段,林中道路清晰,路边开始出现一丛丛高山小叶匍匐紫杜鹃。一切都是那么的原始、寂静、纯粹、简单,人兽踪迹皆无,偶尔有调皮的高山鼠兔从脚前一掠而过,行走在这样的环境中,不由得物我两忘,沉浸入对人生、命运和生命本质的思考。这是众神居住的地方,终于理解了先民为什么要不辞辛苦从山下一路把庙宇修建到拔仙台,并且定期上山朝拜。
冷杉林
林下草地
行摄止语 发表于 2021-6-22 16:27 支持 欣赏大师精彩的美景大片!

不敢称大师,业余玩玩,手机拍照
zhb001 发表于 2021-6-22 16:36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

谢谢支持

谢谢鼓励
    下午5点半,终于抵达老庙子营地。老庙子海拔3007米,是个优质的宿营地,有流动水源,地势平坦高旷。半小时后,一支北京的4人队伍也赶到这里扎营。他们从汤峪坐缆车上山,计划从都督门下山。去年他们也是从汤峪坐缆车上山,然后,从铁甲树下山。领队51岁,曾经在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读书,儿子在国外留学,因疫情滞留家中,这次带儿子同行,队伍中还有一个58岁的山友,令人敬佩。领队说,他年轻时爬秦岭是为了看风景,现在是为了情怀——一种对秦岭割舍不下的情感。
老庙子营地
傍晚的营地
夜幕下的营地

D2:6月6日,星期日,晴    老庙子——将军石——万仙阵——雷公庙——拔仙台——大爷海——二爷海——三爷海——玉皇池(扎营)
    起点老庙子3007米,最高点拔仙台3767.2米,宿营地玉皇池3350米,距离17.23公里,用时10小时40分钟,累计拔高1237米,累计下降913米
    一夜无风无雨,睡眠香甜。早上起来发现帐篷、睡袋结露严重,连忙边烧水、做饭,边晾晒帐篷、睡袋,耽搁到9点,才拔营出发。
    同北京山友互道珍重,各自向不同的方向前行。
北京队全家福,左边2人为父子兵

老庙子向上,随着海拔增高,风景更加壮观,仿佛进入了上帝的后花园,高山紫菀、金莲花、银莲花落满草地,高山小叶紫杜鹃、大树杜鹃纷纷出现,快到将军石的地方,蓦然向西眺望,可以清楚看到鳌太大梁,飞机梁、金字塔、大太白梁历历在目。
高山紫菀
金莲花
银莲花
大树杜鹃
小叶匍匐杜鹃
草甸
回望都督门方向
西眺鳌太大梁
    2小时后,到达将军石。将军石海拔3300米,宽阔巨大的山体在此陡然收窄,一个巨石矗立在山脊,旁边建有小庙,不过,已经摇摇欲坠了。忽然联想到,拔仙台封神处有庙纪念协助周武王灭掉商朝的兵仙姜子牙,鳌山上有纪念战神、杀神白起的庙,眼前有纪念将军石的庙,铁甲树旁也有庙,“铁甲”二字就与军事、战争有关。太白山不像其它的宗教名山,有意超脱于世俗之外,它不但是一座道教名山,也是纪念兵仙、战神的山,中国历史上最强大的周秦汉唐的军队从它脚下出发,横扫天下,战无不胜。盘桓在它上空的阵阵杀气,是否是造成鳌太穿越屡屡出现伤亡事故的原因?不不,这只是思维发散时的瞎想,科学的解释应该还是归结于气候多变吧。
将军石
将军石庙

将军石向上,“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特点开始显现,山风骤起,有2级左右,穿长袖速干衬衣,运动状态下还可以撑住。植物也呈现鲜明的垂直分布带,太白红杉在恶劣的生长环境下变为匍匐状,第一次发现也有匍匐状的大叶杜鹃。
小叶匍匐杜鹃
枯死的太白红杉
大叶匍匐杜鹃

快到万仙阵了。
    下午1点50分,终于登上海拔3500米的万仙阵,这里至大爷海7.7公里,全部暴露在无遮无挡的秦岭主山脊上,山脊宽阔,石海重重,万仙阵上千千万万的玛尼堆,更使恶劣天气下的徒步者晕头转向,迷失方向。曾经有游客从景区上山,沿大梁走到这里后失踪,数年后**才被发现。感觉阴气太重,拍几张照片,赶紧撤离。
上面就是万仙阵
万仙阵玛尼堆
万仙阵

走了1.7公里,到达雷公庙,距离大爷海还有6公里,一直刮着3、4级的风,风吹的有点冷,加上薄外套,继续前行。
雷公庙
冰川遗迹石臼
    躲在大石头边顽强生长的大叶匍匐杜鹃,大梁上已经没有任何木本植物了,这是一个意外的生命奇迹。
大梁上唯一一株大叶匍匐杜鹃
    进入山友谈之色变的跑马梁,2个多小时的路程,暴露在无法躲藏的山脊上,已经在恶劣天气造成了多起山难。今年5月2日,内蒙2兄弟走太白南南穿越,从老庙子走到距离大爷海1.8公里的地方遇大风大雨,浑身湿透,哥哥力竭不能行走,让弟弟去大爷海找人相救,当弟弟带人返回时,哥哥已经失温而死。我们走到这里时,路边仍有他们遗留下的衣物、反应堆炉具等物品,心里莫名感觉难受、悲伤,默默哀悼后快速离去。
跑马梁
遗弃物品

下午4点半,抵达三官殿至二爷海垭口,海拔3650米,卸下重装背包,稍微休息片刻,轻装去拔仙台、大爷海拍照。
上方就是拔仙台
从垭口可以看到二爷海、三爷海
拔仙台
游完拔仙台下山的穿短袖短裤拖鞋的中二青年
俯瞰大爷海
大爷海边
    一个小时10分钟,绕了一大圈,看了拔仙台和大爷海,又回到垭口,我们背上背包,经二爷海、三爷海,19点下降到海拔3350米的玉皇池,在玉皇池庙后西侧的草地扎营。偌大的玉皇池周边,只有我和队友两个人。
二爷海
俯瞰三爷海
玉皇池
    7点50分左右,我吃完饭,带上头灯,去玉皇池边洗碗、刷牙,队友嫌冷,早早钻入帐篷。黑暗即将降临,但光线仍然能看清玉皇池周围的地形,想起不久前看到的山民抬遇难者从二爷海下山的视频,我们下山时又看到三爷海至玉皇池路边的石海中每隔一段就插着白黄色的塑料花,心里有点瘆得慌,走到水边,心中一惊,感觉左方20米外有人,定睛一看是水边的半人高的玛尼堆。稍放心,边洗碗,边偷偷瞄一瞄那边,半分钟后洗完脸,手冻的有点疼,抬起头,猛吃一惊,一个小伙子正向我走来,距离只有5、6步远。太诡异了,我一直看那边,半分钟前还没人呀,怎么突然冒出一个人,再说那边不是上下山的路,是石海和悬崖,上下山的路在我右边。片刻后,好奇心和对小伙子安危的关心占了上风,我迎上去,问道:
    “你从哪儿来的,要到哪儿去?”“我从景区坐缆车上山的,要回到大爷海。”小伙子回答。
   “你怎么从左边下来的?路不是在右边吗?”我问到。
   “我在拔仙台看到下面几个海子,想看看,没找到路,是攀岩下来的。”    说话间,天已经完全黑透了,我打开头灯,看小伙子穿的是蓝色薄外套,这个季节白天还算正常,但绝对抵御不了3300多米夜间的严寒。带一个普通小包,里面装了几瓶水,还有一个比矿泉水瓶略粗、略长的土黄色棍状物,不知是什么东西。
    “你是哪里人?到这儿干什么?”我问。
    “我是浙江人,最近在上网课“。
    “天已经黑了,晚上很冷,你挤到我的帐篷里吧,队友是单人帐篷挤不下,或者你顺路向下走,不远处南天门有客栈,绝对不能向上走。”
    “冻不死,路不远,我沿山梁爬上大爷海好了”。
    “绝对不行,白天你都找不到路,晚上怎么能爬到大爷海,会冻死的。你用什么导航?”
    “我用的是百度地图,怎么会离大爷海越转越远了呢。”
    “你用什么照明?”
    “我有充电宝。”
     我观察小伙子一点不像迷路的人,神态很冷静,也不关心周围的环境和人,也不问我们扎营的地方,问一句答一句。
    见他不愿意去我的帐篷,就带他去庙里找能睡觉的地方,所幸庙里有个房间很密闭,有2道门,有个木板床,上面有床比较新的棉絮,关上门,比帐篷暖和。约定明天见,门是从外边关的,我走时替他关门,他连忙出来,仔细的看门锁,说不要把我关在里边出不来呀,这个反应有点怪异。
玉皇池路口西侧的玛尼堆
扎营玉皇池西、庙后的草地
玉皇池庙
( 本文作者 : 陕西-渔樵 )

• sabada 回复

犹如亲历,瘆得慌

发表于:2021-7-5 21:22

• 陕西-渔樵:     7点50分左右,我吃完饭,带上头灯,去玉皇池边洗碗、刷牙,队友嫌冷,早早钻入帐篷。黑暗即将降临,但光线仍然能看清玉皇池周围的地形,想起不久前看到的山民抬遇难者从二爷海下山的视频,我们下山时又看到三爷海至玉皇池路边的石海中每隔一段就......
  • sabada 回复

老庙子还在坚守不倒,真不容易!

发表于:2021-7-5 21:15

• 陕西-渔樵: [    林中还看到一些山友丢弃的衣物、雨衣、帐篷等物品,可以想象得到今年5月2日正在爬山的人们突然遭遇罕见的暴风雨时,抛弃部分装备减负逃生的狼狈样子,但愿他们都已经顺利下山、安全到家了。[font=仿宋, 仿......
  • liu558111 回复

靠!才发一次帖就就骗到驴币!我发那么多,毛都没见根!
    那个人是烟雾。

发表于:2021-7-2 22:42

• 青雨 回复

以后山里遇到这样的情况,可以要个电话,就知道来龙去脉了。真有走失,还能提供点帮助 。

发表于:2021-6-25 15:08

• best-man 回复

你们这次运气不错!主要指天气。。

发表于:2021-6-24 14:22

• 微信昵称25765 回复

人累了,身体虚弱,有时候会感受到这东西,主要是幻觉

发表于:2021-6-23 13:38

• 陕西-渔樵: 本帖最后由 陕西-渔樵 于 2021-6-22 22:21 编辑     将军石向上,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特点开始显现,山风骤起,有2级左右,穿长袖速干衬衣,运动状态下还可以撑住。植物也呈现鲜明的垂直分布带,太白红杉在恶劣的生长环境下变为匍匐状,第一次发现也有匍匐状的大叶杜鹃。        3400米左右吃完路餐,继续向上攀登,万仙阵已经远远的可以看到了。 [attach]46944277[/attach] 小叶匍匐杜鹃 [attach]46944278[/attach] 枯死的太白红杉 [attach]46944279[/attach] 大叶匍匐杜鹃 [attach]46944280[/attach] 大叶匍匐杜鹃
  • 微信用户0043 回复

赞诶

发表于:2021-6-23 13:37

• 凝空001 回复

楼主够损的,本来路上够艰险的了他还加了个灵异事件,这让看他帖子的人心里更发怵了。

发表于:2021-6-22 23:59

• 陕西-渔樵: D3:6月7日,星期一,多云转阴     玉皇池——药王庙——南天门——老君殿——回心石——三合宫—— ...
  • zhb001 回复

感谢楼主撰写的精彩出行记录

发表于:2021-6-22 16:36

• 行摄止语 回复

支持 欣赏大师精彩的美景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