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云南 大理 从大理到腾冲

从大理到腾冲

作者:天边远山     7583人关注 2023-6-13 16:39

我离开了大理,来到了腾冲。

2023年6月5日早上,在大理古城我住的青旅旁边的东北饭店,吃了他家4个韭菜盒子喝了一碗小米稀饭后,带着久违而熟悉的味道和满足的心情,多少有点恋恋不舍地离开饭店,走向开往大理火车站的公交车站,要知道,在云南想吃到有北方色彩的饭菜实属不易,更何况是韭菜盒子。

腾冲是一定要去的,虽然它并不像大理和丽江有名,但短视频里老人在腾冲泡温泉画面讲述着腾冲养老的故事,众多的有关腾冲的文章,描述着这里气候的温润,人民的朴实和环境的优美,更有五彩缤纷的图片,展示着这里森林的茂密,山川的秀美。

查过了大理到腾冲大巴车的价格,144元不算贵,但途径的保山就只能一晃而过了。初次听到保山这个地名,是我在寻甸因摔车伤了锁骨住院时,因干活被砸伤了小腿的同病房的病友口中说出的,他的家就在保山,并不是我有意要记住这个地方,而是我善于倾听。

我希望在去腾冲的途中,在保山停留1-2天,走马观花地感受一下这个城市,所以,我没有选择坐大巴车直接从大理去腾冲,50元的火车票,让我感受到了云南的山是多么的长、多么的高、多么的多,而道路又是多么地艰难,火车几乎是在一个又一个的山洞里穿行着,在正午时光阳光灼热,行驶的高铁的车窗,一闪而过的阳光,就像黑夜中列车离开车站的路灯一样,无聊的我,想借手机打发时间,却发现没有任何移动信号。

对于铁路交通来讲,保山就像人体的四肢血管的末梢循环,熙熙攘攘人群过后的保山火车站广场,在午后的炽热的阳光下,只有零星的乘客在凹型火车站的侧旁饭店的阴凉处和一排遮阳伞下无精打采地坐着,广场显得既空荡又炎热。在美团App上确定这座城市没有青旅后,望着眼前毫无遮拦车流稀少的道路以及三五公里外的林立高楼,还坚定地走向了马路对面的保山北客运站。

9座的商务车在下午3点25分离开了保山,虽然只是在保山短暂停留了半个多小时,我也对自己说了,我来过了这里,不论哪里你停留多久,都是匆匆过客,就像我骑行过的往事,值得回忆却不堪回首,想要重温旧梦又以时过境迁,哀叹时光飞逝。

当商务车的车头转向西北方向时 ,西沉的太阳的光芒让司机放下了遮阳板,路旁的风景让我感觉到了不同,呼啸而过的路旁树木看起来茁壮而茂密,远山也绿意盎然,郁郁葱葱的树木生机勃勃,就像队列中的军人形成方阵,而它们枝叶相连成为了森林。这种感觉越接近腾冲就越强烈。

终于在晚上7点半左右来到了腾冲旅游客运站,我提前预定的青旅就在附近。

2023年6月6日一大早不到6点就起床了,也许是昨晚的烤肉有后劲,也许是陌生的地方对大脑的刺激,还有一种可能,是这里的气候太适宜了,盖着被子美美地睡了一晚上,伴着轻柔的雨点声,就像是美妙的催眠曲,清新湿润的空气飘荡在室内,增强了体感的温暖。我只想着在大街上散散步溜达溜达,初步感受一下这个城市,一块路牌让我毫不犹豫改变了自己的想法,只要去了这个地方,这次的腾冲之行值得。

我习惯于徒步,4公里远的“滇西抗战纪念馆”走一个来回也就一万多步,小事一桩!

行走于腾冲的大街上,昨夜的雨化作了参天蔽日的街道旁大树上枝梢绿叶的颗颗水晶,湿润的路面就像是薄雾亲吻过大地一样,浅浅的留下了些许的痕迹,街心花园茵茵绿草,古树参天碧叶如新,空气清新微风徐徐,让我一下子想起了“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这两句古诗词,上一次想起的时候,还是在2021年骑行新疆的路上,在五月的陇西,现如今已经是六月上旬,竟然能在腾冲再次有了这种感觉,世界很大,风景很美,且行且珍惜。

我还是在滇西抗战纪念馆门口等到了9点,一开门我就迫不及待地刷身份证进去了,这是一座免费的纪念馆,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记录着中国远征军和云南人民的艰苦卓越的抗战事迹,它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我小的时候,常常去洛河滩玩耍,无聊之际,常常捡拾一些裸露出河道里的石头,往河里扔,有些特别的石头,类似扁平的圆形椭圆形的石头凸来一个尖的,就把那凸出的尖放在食指和中指之间,和小朋友们追逐游戏,纪念馆的布局就像这样的石头。

从一侧大门入园,会看到在这个“凸”字左肩处,高处石基上的石架子上,悬吊着一口巨钟,意寓着勿忘历史警钟长鸣吧,“凸”字的主体部分也是这个纪念馆的中心部分,是一座高大的建筑,也是这座纪念馆的灵魂,这座建筑分上下两层,一层布置着五个展厅,二层是数字放映厅。建筑的另一侧和后面是中国远征军名录墙,这堵墙就像是屏风一样先后延伸并折向二层纪念馆的后方,似乎在为纪念馆遮风挡雨,墙与纪念馆之间,留下了宽宽的廊道,供游客观瞻墙上远征军阵亡将士名录。另一面是抗战浮雕。墙的外面,大树林立下,青草遍野,林荫下散落的人物雕像栩栩如生,有远征军士兵,有抗日爱国人士,还有为修路修机场劳碌的人民。沿着小路往后走,拾阶而上,高耸入云的古树下,两侧古色古香的厢房古朴而静谧,在崁入“碧血千秋”石碑的高台后面,是一栋房子,映入眼帘又格外醒目的是中华民国的国旗和国民党的党旗,中间是孙中山的半身照,照片上横幅“天下为公”左右各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房子的后面是一座小山,山脚下的路就像个园,有小路通往山顶,山坡上,密密麻麻竖立在一块块的墓碑,篆刻着一个个远征军将士的名字和职务,山顶是独立的纪念碑,就像小一号的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一样,高高耸立。除了纪念碑这块空地,到处都是树木,松树、柏树、樟木树和桤树等林林总总,林密叶茂,3、40米高总是有的,有的甚至百米高,山坡的墓碑间,有管理员在给绿草浇水,如此的环境,祈愿远征军将士英灵安息。

我比较喜欢历史,看过几本有关中国远征军故事的书籍,那些在脑海里抽象又模糊的文字在这里,变的形象清晰,我看到了他们浴血奋战的身影、感受到了他们的爱国杀敌的不屈壮志、体会到了他们的艰苦卓绝,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在国家危难之际,奋不顾身视死如生,抵御外辱的中华民族是何其的伟大,从古至今延续下来的民族精神一脉相承。

那么,我们多少来一起了解一下中国远征军和滇西抗战的基本情况吧。

日本侵华,国民党溃败,中国半壁河山沦陷,东北及沿海富裕地区尽数被日本控制,国民政府迁都重庆,西南成为了中国的大后方,但仅仅依靠当时中国的物资生产和工业制造,不足以打败日寇将其赶出中国,因此,滇缅公路成为了国民政府获取获取外援的唯一通道,1937年修成的滇缅公路成为了中国的生命线。随着日本偷袭珍珠港发动太平洋战争,美国也加入到了反法西斯战争中来,并对同盟国中国提供了大量的援助,日本感受到了滇缅公路这条道路对于他们打败中国的重大威胁,他们在占领缅甸后,这条公路实质上已经被切断了。国民政府为了抗战,必须保持滇缅公路的畅通,1942年决定派遣远征军赴缅甸与日寇作战,但刚入缅甸,由于与驻缅英军协调不畅,英军畏战怯战,致使中国远征军遭到日军包围,经过浴血奋战,一部分退往印度,一部分经野人山返回国内,日军由缅甸进攻云南,怒江以西皆遭到日军铁蹄蹂躏,滇缅公路彻底失去作用,同盟国对中国的援助,只能靠翻越喜马拉雅山的驼峰航线维持,直到1944年,国民政府发动反击,收复云南深入缅甸与驻印远征军相互配合,再次打通滇缅公路,歼灭占领缅甸的日军,保证了中国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以上是我对这段历史肤浅的理解,鉴于我也只是很久以前看过这方面的书籍,定有很多描述不到位的地方。如今面对纪念馆内展示的珍贵的历史资料,比如远征军将士的军服、枪械、生活用品和大炮,军用吉普等等,那些文字化为了纪念馆内的鏖战场景,一张张图片,一座座雕像,是一个个军人的挺直的脊梁,诸如200师的师长戴安澜,在同古战场侧翼英军不战而逃的情况下,力克日军歼敌无数,保证了远征军的撤退;孙立人将军,率领一个团击溃日军,解救了7000多英军;杜聿明和廖耀湘将军,率部经野人山艰难转移回国等等,都让我感到了中国军人血性、智慧和坚韧,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我由衷地敬佩他们!

其实,不仅仅是军人,云南的人民也是伟大的,他们捐钱捐物,修路建筑机场,与占领滇西的日军作斗争,自发组织的游击队不停地袭扰日军,让日军成了疲惫之师,为反击日军解放云南做出了巨大贡献。

我久久不愿离开纪念馆,想多陪伴这些逝去的英灵,倾听他们远征的故事,那么久远那么漫长……

安息吧!远征军的英灵,在这片你们浴血奋战的战场,如今的腾冲国殇墓园,苍松映日翠柏连天,人民幸福国家强盛!这里没有战争、没有杀戮、没有流血,没有妻离子散山河破碎,只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幸福的人民!

敬礼!中国远征军的英灵!

腾冲是一个美丽的城市,让我感受深刻的是这里的植被,城市的道路几乎被繁枝叶茂的大树遮蔽,城市周边的大山也是树高林密,到处都是绿意盎然花开似锦的景象,没有污染空气清新,绿地遍野绿草茵茵,推荐指数五颗星。

文章如有不当之处,敬请指正。

写于2023年6月9日 云南 腾冲

( 本文作者 : 天边远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