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甘肃 甘南 九色甘南行第二天 黄土高原一太子山一青藏高原拉卜楞寺

九色甘南行第二天 黄土高原一太子山一青藏高原拉卜楞寺

作者:乐哈Shanfeng     3121人关注 2023-6-14 09:36
6月11日,星期天。多云转阴5到16度
    昨晚酒店附近转,九点多多数店都关门了!想找个早餐店都没见到,只有一家兰州纯汤牛肉面,说是6:15才营业!一是时间紧,二是想吃清淡的,早餐就吃了买的电烤饼喝了纯奶。那饼味道不错,有老面香的滋味!
    看天气预报,气温和我们那春天差不多!芙蓉花说要有准备,虽然预报不是很低,但随着海拔的升高,感觉是不一样的!于是大家都穿上了春秋长袖,还随身带着外套上了车。我也不例外,可刚一上车,就感到有点热,但有领队的忠告,还是有备而来的好!
    由于有队友水土不服误了时间,近七点钟出发,继续我们的追梦之旅!芙蓉花讲经过约六个半的车程,将到达甘南行第一站拉卜楞寺!提醒大家这一路,将会带给大家别样的感觉!即有逐步升高的高原反应,也有别样的高原美景!听到她讲的,有的继续小吃美梦,而我则不时注视着窗外,还走到其他位置,选最佳的机位,留下最美的瞬间!
  车出天水,行驶在黄土高原的峡谷之中。道路两旁是良田沃野,乡村民居;山坡之上尽是梯田果树,还有生机盎然的森林!满满的黄土高原西北风迎面而来!
   绿油油的麦田,正在收割的油莱,一片片开着紫色小花的马铃薯,玉米禾苗青青,一排排整齐的温室大棚,还有那果实累累的樱桃园,搭着遮阳网的苹果园…这昔日的黄土高坡,变成了花果山米粮川!深感国家扶贫攻坚全民小康政策,带来的翻天覆地新变化!黄土高原,从1985年参加工作开始,我来过多次,几乎每一次,都给我惊喜,可以说见证了她从黄沙满天到青山绿水的蜕变!
   进入定西,山体渐渐发生了变化。森林变成了绿草,有了西北高原的感觉!小麦依然是翠绿,马铃薯花更加壮观,油菜花就盛开在眼前,还有不时闪过的熏衣草田…海拔在不知不觉中升高,温度在渐渐的变低!
   有人问这是什么山,安然说这是不知名的山,我说这是黄土高坡!忽然车箱飘来劲爆的黄土高坡!哈哈哈哈哈
    我上网一查,才知叫太子山,是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的过渡山脉,植被为草为主!
    正午时分,一幅巨大的山体标语映入眼帘:五无甘南,十有家园,甘南欢迎你!啊,我已来到了日思夜盼的甘南!
     实话说,我也不怕见笑!当初听说甘南,意为是甘肃南部的统称,后来才知道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的简称!哈哈哈哈
     看到说五无十有,第一反应是和佛教有关吗?立马上网查询,才知道它的真正含义!
   五无甘南是指全域无垃圾、无化肥、无塑料、无污染、无公害;十有家园指的是创建全域有旗帜的时代家园、全域有法治的文明家园、全域有治理的和谐家园、全域有绿色的生态家园、全域有业态的富裕家园、全域有风情的旅游家园、全域有格局的创新家园、全域有文化的精神家园、全域有振兴的幸福家园、全域有使命的梦想家园。
    我明白了,这正是九色甘南的真正所在,也正是她成为网红打卡地的原因所在!
    进入甘南翠绿的青山,几乎是在瞬间被荒漠高原替代!隧道一个接着一个!无法想象,当年他们是怎样走出这大山的!裸露的山体上,布满了矮小的灌木,颜色灰白,看不出生机!沿河两岸有树木分布!河道田间青稞正处于抽穗期,春天的感觉!
    下午两点到达本次旅行的第一站,位于甘南州夏河县的拉卜楞寺。我是观光旅游的爱好者,衷情于自然山水风光,关于藏文化的博大精深,限于网上学习了解层面!因此没有跟从导游听讲解,而是来了个自由行。二点到五点,整整三个小时,马不停蹄,可以说一览无余!
     转山转水转佛塔!跟着朝拜的人流,不只是拨动那旋转的经筒,还沿着彿墙,围绕寺庙转了一圈!逢塔就转,期盼转出幸福转出健康转出好远连连!
    行走在寺院的街道上,走进了神圣的殿堂,走进了僧侣布道的会场…
   僧侣们要么坚守岗位,真诚面对前来的人们;要么三三两两漫步在寺院街道房间!脸上无不洋溢着释然的笑容!传说中的深不可测,看不出丝豪端倪!
    微风吹动梵铃,不时发出悦耳的铃声!殿堂里传出朗朗的经声,还有被称为神鸟的乌鸦叫声!交相辉映,回荡在寺院的上空,涤荡着人们的心灵!
    晚上入住位于合作市的彭措达吉酒店。 细雨中漫步街头,走进街头的当周草原景区,看马兰花海连着高原草垫!整个合作市城区被太子山高原草垫夹在中间,真的是天空之城耶!
   甘肃民族学院,真的是花园式学校!三三两两的学生进出校园,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他们是推动少数民族事业健康发展的未来…

情定拉卜楞寺

( 本文作者 : 乐哈Shanfeng )

锟斤拷锟斤拷要锟斤拷录锟斤拷趴锟斤拷曰锟斤拷锟 登录 | 注册 |
  • 乐哈Shanfeng 回复

涤荡心灵的拉卜愣寺!

发表于:2023-7-2 15:57

• 乐哈Shanfeng 回复

回家了再发,还在外面行程太紧 ,哈哈哈

发表于:2023-6-15 12:07

• kay314: 游记很详细,如果多发些美美的照片就更好了,哈哈哈。
  • lanzhougld 回复

有钱有闲去欧洲,无闲甘南也不错

发表于:2023-6-15 11:29

• 乐哈Shanfeng: 6月11日,星期天。多云转阴5到16度    领队定的6:45集合乘车,我们定了5:30的表,可5点刚过就醒了!昨晚睡得不错,刚过十一点就睡着了,六个小时的睡眠足够了!    起床就拉开了窗帘,天刚麻麻亮,月亮还挂在天上!在家天早已亮了!这八百公里的距离,时差还是比较明显的!    昨晚酒店附近转,......
  • zhb001 回复

围观美景

发表于:2023-6-14 17:22

• kay314 回复

游记很详细,如果多发些美美的照片就更好了,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