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中国 四川 广元 四川广元徒步||汉阳镇-抄手铺-剑州驿

四川广元徒步||汉阳镇-抄手铺-剑州驿

作者:唐朝国庆     4220人关注 2024-1-2 09:34

想去广元走走翠云廊还有剑阁的想法,最早是被抖音“骗”去的。看来,短视频已一跃成为最有效的传播手段了。小D找到年假,伙同前往。

北京到广元的火车简单攻略:列车分快慢两个档次。高铁八小时,要六七百元不翻秦岭而是绕行汉中;特快硬卧二十四小时,收三四百元,穿越秦岭,要挂两个机车头。买哪种票就看个人喜好了,反正都直达四川广元站。

广元,川北的大门。它向西南一百四十公里连接了绵阳,再往南一百公里就入到了富饶的成都天府。广元向东北一百五十公里通汉中。汉中向东北绕过秦岭,与西安不过二百二十公里的距离,西安就是长安。汉中还可以走正北翻秦岭到宝鸡,古称陈仓,大约一百五十公里。

可见广元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古代兵家必争之地。但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听我仔细梳理一下:汉中这个枢纽连结西安大致有四条古蜀道,自东向西分别是子午道、傥骆道、褒斜道、陈仓道。这些道路的名字不陌生吧,一部《三国》后半部就是围绕这些地方展开的。

那么,汉中这个枢纽,往南又有大致三条道路入川,自西向东分别是:荔枝道、米仓道、金牛道。而我们徒步的广元翠云廊古蜀道,就是这三条线路中金牛道的一小部分。

如果可以的话,我打算来年春暖些,计划走新的一段古蜀道,它从普安镇出发,其中途地名叫拦马墙。据当地民众讲,那一段的青石板还没有被更换过,依然保留了大秦朝的建制。

China,原指秦,而非瓷器。

4、

广元,往南二十公里是剑门关,它的西南不远是江油。江油这个地名熟悉么?我再啰嗦几句,江油往南三十公里就是绵阳。当年魏国征西大将军邓艾父子绕开了姜维把手的剑门关,当时姜维率领三万将士抵挡了十万魏军的进攻,剑门关至今保持了冷兵器自建关起未被攻破的记录。邓艾一看就采取了分兵的策略,老将军自己真的翻越了江油北面的摩天岭,带领猛士万余人杀到了绵阳。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瞻率兵上阵抵抗,可他哪能敌过年过足智多谋年过六旬、在军中服役四十年的老将邓艾呢。结果是涪城丢了,诸葛瞻自己也战死了。

唉……读《三国》落泪,替古人担忧。但攻破蜀国的邓艾大将军接下来的结局,也好不到哪儿去,卖个关子最后再说。

5、

从广元的长途客运站车站,乘车去剑门关景区很方便。我第一天住在广元当地酒店,挺舒服的,吃了当地的四川香肠,那种麻辣味道的,我很喜欢。

剑门关,准确的说就是一个重要的关隘,居于大剑山中断处,两旁断崖直入云霄,峰峦倚天似剑,两壁相对状似门户,故称剑门。依照现在的建筑视觉来看剑门关的话,它不过是个很平常的二层楼的军事建筑,上面是个阁楼式的瞭望建筑,下面是四方的石砌城池,有墙垛口作为防御用。剑门关修造的很坚固,大门洞可供往来使用,它就是古蜀道金牛道的一部分。

吃着小D请客的景区冰糕游览剑门关,这座关的总体高度约有八层楼高。依我看,也算不上宏伟,也许冷兵器时代才能体现出它的重要性吧。这座建筑在汶川地震时,受到了冲击,现在的门楼是依民国时期图片,复建的。

转述几句剑门关景区对剑门关的解读: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以汉德县(即现在的汉阳镇),有大剑(山)至小剑(山)隘束之路三十里,连山绝险。于此地凿石架空为飞梁阁道,以通行旅,又于大剑山峭壁中断两崖相峙处,倚崖砌石为门,置阁尉设戍守,谓之剑阁。

可见所谓剑阁、剑门关、剑州驿等等,大多指的是这里附近的同一个大的区间。剑门关景区面积不大,如果仅看一个剑门城关,也就显得太抠唆的了。现在的景区,开拓了两条绝壁游览线路,即猿猱道和鸟道,可供大胆的游客徒步攀登,这个真的是非常的刺激。

我限于自身条件,自有资格去了鸟道。千仞绝壁上,开凿着一条细弱游丝的小径,盘旋而上,我当时走的鸟径,宽不过四十公分。恰巧遇到当地的两位伶俐的川妹子,相伴同行,倒也不显得寂寞。途遇一位逆行下来的游客,正在做直播,他告我上面还有更险的地方。

果然,鸟道最险处不过两脚宽,需要弯腰通过,身外就是万丈深渊,光秃秃的裸露岩石,没有任何灌木遮挡。我屏住呼吸,不敢有半点闪失。鸟道属原有的小小的采药道路,可供当时的山民往来。后来作为景区的拓展项目,自然在险处加装了护栏。但我走到最窄的地方,还是感觉目眩,生出几分惊恐来。

鸟道上去后,有一个休息站,指示牌告知大穿眼不远。我走过去看,一道横跨数百米的弧形巨石梁,形成一个下面通透的凤眼,叹为观止

大剑山顶峰的舍身崖,建有梁山古寺,为梁武帝出家修行的地方,小小的天井庭院,幽静精巧,一口方形水塘,锦鲤畅游,传为为镇寺三宝之一。小D似乎很喜欢这里,特地随喜布施功德。

6、

下火车的时候,广元站外有几分凉意。戴好穿戴出发,当地人聊天,说才降温不久,正在回暖中。这里的所有店铺都敞开营业,室内外温度一样。但屋里的人,总是围绕火盆或者电暖器来取暖。这里比起下雪降温的的零下十度的北京来说,夜晚的气温在零度左右,白天的下午的气温,有些暖意的。

广元市,可游览千佛崖。我入住的酒店,免费脱鞋上写着——女皇故里。这里正经是大唐女皇武子天的诞生地。沿着酒店前的嘉陵江走,不远就是皇泽寺,据说是全国唯一供奉武瞾(这个字还真打出来了)的寺庙。

只是可惜,来广元的第六天,我的水土不服症犯了。白天无精打采,匆忙看了千佛崖就回到酒店躺下,那时才上午十点,加上来的时候腰扭了一下,两下里一夹攻,我感觉腰酸背痛。最先开始是发低烧,跟着黄昏时分呕吐不止。小D跑到外面买了两罐八宝粥、体温计,特地冰了手巾给我额头物理降温。

自己不知怎么的挣扎了一夜,吐了个底朝天。头昏目眩中迷迷糊糊的熬到天亮……起来打包行李。小D跑过来查房,自己感觉好很多了,就一起奔广元火车站返京,小D特地帮忙改签了高铁。

所以,千佛崖看的十分匆忙,而皇泽寺就更是无缘去了。这两处都有千年的摩崖石刻。小D中午时分,信步闲庭去了皇泽寺回来,告我那里的境况。

嗳……可惜来哉,这是后话不提。

7、

游完剑门关景区,出来打车到翠云廊景区。中巴车一个人收五元钱。

司机认识当地的农家院,就推荐了一家,不过当时住满了,另外找了一家叫金色人家的农家院入住。这时节的广元冷得很,我特别不习惯没有暖气的房间,一夜呼吸着冰凉的空气,头顶嗡嗡响的空调热风,始终无法温暖屋子,我窝在棉被里,感觉很不好舒服。

本来我不打算走古蜀道,人生地不熟的,也没个太多准备,就打算就看看翠云廊景区而已。但小D兴高采烈的跟我讲,要走野外的古蜀道。

也好也好。有时候很多事情,是需要借外力来推一把的。

我躺在四周冰凉的床上,连夜下载了六只脚关于古蜀道的轨迹,仔细查了汉阳镇-抄手铺-剑州驿的线路走向,沿途下撤点等必备功课。心里有了数才沉沉入睡。

次日,沿着当初司机告诉我们的入山口,即汉阳镇村委会篮球场,入山。古道有七八米宽,两边栽种着保存完好的古柏,哇,郁郁葱葱,让人叹为观止。这里非常清静,没有游客,没有喧闹……我和小D一前一后的行进。

从汉阳镇一路走去,古蜀道(即金牛道)保存得非常完整,据传当地政府投入的保护力度很大,路口设立来了指示牌,景点处还有说明。这段徒步的里程,一共不到十四公里,走起来感觉惬意。每棵古柏树都戴有编号的金属牌,树龄平均在一千二三百年。路面石板铺装完好,沿途自然风景亲切。

我们从汉阳镇出发走走玩玩,在抄手铺吃了食品、补充了饮水。再往前走四公里到了古剑州驿。过一个大大的下坡,感觉有四公里,就是普安镇了。坐在大排档里吃当地的美食,记得有酱排骨,热汤热饭,不过四十块钱。吃着当地的盛产的柑橘类水果。遇到一位开助力三轮的老乡,一口川话好难懂,非做我们的生意,坚持把我们拉回汉阳镇取行李。结账的时候,小D特地加了五元小费。

徒步翠云廊可甜可咸,尤其适合商业队,领队在汉阳镇卸人,在剑州驿接人。距离108国道不过数公里远,中途有下撤口。亲子游能温三国解权谋,徒步一点也不虐,适合初级驴友。老乡说来这里的北方户外队伍少,多是当地或南方的队伍多一些。

8、

说说翠云廊景区与翠云廊的关系吧。

这个嘛,相当于长城景区与野长城的关系。翠云廊是个宏观概念,翠云廊景区是个狭义概念。时间有富裕,我坚持去翠云廊景区,小D也笑嘻嘻的同意。

景区里的古柏,跟野外的翠云廊相比,不过多了一些人为的典故而已,比如一株刀砍斧剁的古柏,名为阿斗柏。传说当年刘禅被掳到洛阳,川人难过,抚树哭泣,一听刘禅乐不思蜀,就怒气冲天的砍伐古柏以泄愤。故事动听,也符合民意。还有张飞井的传说……当时刚上了一队都穿深色衣服的体制内团建队伍,我和小D是跟着一个美女导游蹭听的。

我抽空悄悄问美女导游:为什么当年张飞率兵在广元大力种植柏树?

美女导游告诉我三个理由:一为遮蔽荫凉,解除士兵行军的辛劳;二为计算里程,每个若干米种植一棵树,大致能推导出整条路的里程;三为指明前进的方向,避免迷路。

徒步一天,又游览翠云廊景区,我们匆忙赶到出口后,最后一班回剑阁县的班车开走了。小D拦车,偏巧遇到的是刚才的美女导游与一位帅哥同事驾车也要回剑阁县,此去二十公里,帅哥乐得我们搭车。一路闲谈天,帅哥就给我们讲起前一阶段国家领导来翠云廊的事。当时景区采取静园措施,只有当地的工作人员跟随。说到一个有趣的细节,给做讲解的是一位资深教授,知识渊博且阅历丰富,讲起话来旁征博引又妙语连珠。一切都看好的事情,结果到了现场,那位教授紧张的不得了,吞吞吐吐,前言不搭后语。

哈哈,车上人都裂开嘴。

9、

抽空,四十元租车去了一趟普安镇西北八公里处的北庙乡邓艾邓忠陵园。

这里是孤玉山的南麓,肃穆宁静。墓地毗邻一座小学,据说邓艾祠即在小学内。现在凭吊的茔地为邓氏后人修葺。拾阶而上,迎面是一对儿相隔数米的高大的汉阙门,后是一泓月牙池,围栏上记载了邓艾的生平事迹。后面山坡是邓艾邓忠父子的墓冢,石块砌就的六米高封土堆前有两通墓碑。其中一通为鎏金錾刻:魏征西将军彰顺王邓艾墓。

一代魏国名将口吃的邓艾大将军,本来出身屯田民,因遇司马懿得升迁,破蜀后又居功自傲,以天子的名义任命旧蜀汉官员,事情传到顶头上司司马昭那里,便下书告知:以后这些事情,只会我一声。这已经是很客气的话,但邓艾回复: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一副硬怼的态度。与他一同攻打蜀国的钟会大将军,在旧蜀国大将姜维的授意下,告发邓艾谋反。司马昭立刻派监军卫将邓艾父子收押后,跟着就处决了。同时钟会、姜维两位盖世英雄也被杀了。

邓艾的家人计划将邓艾父子的尸首运回洛阳埋葬,结果到了孤玉山这里,天气炎热导致尸首溃烂,便就把停灵在孤玉山的一方巨石上(此石犹在),就地挖掘地穴掩埋了。

空庭凄寂,日昏逐暮,事或奇于他乡。小D本性不喜幽冥,在车窗后面,萧瑟疑冰,本打算坐在车里不下来的。但我见到小D还是同司机一起,简单的走了一走。

2023年12月26日星期二 草稿

如如水6 发表于 2024-1-2 09:44 老龙湾悬崖都没见大哥表情有变  能让您   感觉目眩,生出几分惊恐来  可见  是真的好危险  嘿嘿

哈哈,鸟道地面距离山顶的距离,是好几个老龙湾同等的距离高度啊。( 本文作者 : 唐朝国庆 )

哈哈,下次测试一下

发表于:2024-1-25 23:36

• 燕巴虎 回复

喝蒙圈就不水土不服了

发表于:2024-1-13 09:26

好的线路要分享

发表于:2024-1-11 10:38

老难受了,嗷嗷的吐了一夜。

发表于:2024-1-4 19:38

• 如如水6: 北方人到南方 都会水土不服麽   难怪我记得去重庆时  也是有天晚上上吐下泻  浑身发冷   感觉跟死了一样   还好我体质好  抗了过来

发表于:2024-1-4 19:37

• 如如水6: 老龙湾悬崖都没见大哥表情有变  能让您   感觉目眩,生出几分惊恐来  可见  是真的好危险  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