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游记攻略武夷山国家森林公园 鬼斧神工的武夷山——从庐山到武夷山的“特种兵”旅行(下)

鬼斧神工的武夷山——从庐山到武夷山的“特种兵”旅行(下)

作者:iPathfinder     4655人关注 2024-1-2 14:54

前文链接:庐山遇满山雾凇——从庐山到武夷山的“特种兵”旅行(上)

初入武夷山

26号上午,南昌西站高铁前往武夷山北站。第二次来福建没想到距离上次只有2个月。

坐火车也是旅途观光的一部分。为了在火车上拍出好看的照片,我也是总结了一些经验。

从武夷山北站先去市区吃了午餐,然后就乘坐9路公交车前往武夷山景区。

我定的农家院在区徽(公交车站)附近,放下行李后,便徒步进山。今日的目的地是玉女峰和虎啸岩。

途中先看到了河对岸的大王峰,据说是这一带的最高峰,但看着不是很高的样子。武夷山景区主要是丹霞地貌,整个山脉的最高点离这里还比较远,也不属于武夷山景区。

玉女峰附近是一处茶园,事实上,武夷山区域基本上见缝插针式地种植了大量茶树。

今天的景观和之前去的崀山比较像,所以并没有很震撼,当然对于第一次看这种丹霞地貌的朋友,应该还是不错的。

晚上回到农家院(武夷山九曲温馨客栈),老板给我沏了一些武夷山特色的大红袍。

老板除了开农家院,另一个收入来源就是卖茶叶,不过她虽然给我品尝了不少茶,而且口感很棒,却没有给我推销,这一点感觉很舒适。

晚上我研究了一下第二天的路线,毕竟明天是剩下唯一完整的一天,需要充分利用,多走一些地方。

最后我研究出了一个白云禅寺-并莲峰-老君岩-天游峰-马头岩-天心永乐禅寺-大红袍景区-水帘洞的路线,把我想去的地方进行了串联。

暴走横穿武夷山的一天

我先乘坐公交车来到了星村,然后步行前往白云禅寺——一个适合看日出的地方,但由于我预计没有云海,所以懒得早起了。

这个依山而建的寺庙,本身也具有观赏价值。有些房子的屋顶直接利用了岩石。

离开白云禅寺之后的第一个景点是并莲峰,往返并莲峰需要折返。

你在并莲峰脚下并不能看出“并莲”,只能看到半山的古迹。武夷山上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古迹,年代不详,说明这里以前有很多人修道。

沿途的游客稀少。一路上以石头台阶路+土路为主,铺满了落叶。要不是冬天,我还真担心有蛇。

历经了较长一段距离的跋涉,我来到了下一个景点——老君岩。

老君岩附近新建有开元观的新址。

2月底的武夷山已经有山桃花盛开。

离开老君岩,经过一段爬升,则可以登顶天游峰。

天游峰附近题词很多。

天游峰不算高,但视野不错,除了可以看到河道蜿蜒,还可以看到壁立千仞。

一个亭子建在了对面的峭壁之上,你不仔细看,都不知道上去的路在哪儿。

这种亭子,看似很危险,实则一点儿也不安全。

在这里,我简单买了点午饭——两个烧饼。

离开天游峰之后,下一站是马头岩。

沿途遍地都是种植的茶叶。

沿途虽然落叶比上午那段路少,并且都是茶叶种植区,但游客依然稀少——尽管最近武夷山免门票。

马头岩附近的房子是依山而建,感觉不利用一下这里的岩壁,都是对岩壁的浪费。

这白房子是这里的地标性建筑,也是整个画卷的点睛之笔。

离开马头岩之后,则是前往了天心永乐禅寺。全新的建筑不值得久留。

再然后就是大红袍景区。

大红袍景区没太多特色,就是和之前一样,遍地茶树,倒是之后的慧苑禅寺我觉得挺有特点。

我在这里遇到了一个可以同行的小伙伴——XL,一个来自湖北的医生。

再之后,则是著名的天车架。

天车架位于水帘洞景区章堂涧南面、丹霞幛半山腰一条狭长岩洞之中,为武夷山保存最完好的一处古崖居。

据说此崖居为清朝太平军时期,崇安财主在此据天险而构筑的避难所。建造时用天车(起现代卷扬机作用的轱辘)从岩底起吊木料至岩腰狭洞之内,再依势架设木楼。

欲进入天车架,要绕道燕子岩后,沿峭壁石坎、蹬道,拾级而上,经山门、谯楼、瞭望塔、悬梯、甬道,全长五千多米,步行要走上大半天。

离开天车架,则前往了水帘洞景区。当然,这不是齐天大圣居住过的那个水帘洞。

可能是枯水期吧,无法看出水帘。由于我和小伙伴XL都没有买摆渡车的票,所以只好步行到景区大门,再乘坐公交车。至此,我今日的徒步里程已经达到25km左右。

XL晚上虽然还要乘坐火车,但是距离发车还有较长时间,所以他同意了我的“加餐计划”,前往齐云峰附近看看“日照金山”。

不过下了公交车,还需要再步行2km才能抵达齐云峰。没到目的地时,就已经进入“日照金山”的最佳时刻了。

抵达齐云峰时,由于天色有点晚,效果差强人意。

返程时已经是夜幕降临,但拍到了金星和木星同框。

今天一天大概走了30km,还是带爬升的。回到农家院之后,老板给我沏了茶,大红袍确实好喝,喝了确实解乏,不过也对晚上入睡有一定影响。

大王峰和止止庵

最后一天上午还有半天时间可以玩,我先去了农家院附近的大王峰。

途中会路过武夷宫。

大王峰看着不高,但连续爬升走起来还没有那么轻松。

比较有意思的是,它有一段路是在石头缝里。

体型较大的人想走这条路还比较困难。整个这条路就是在石缝里插了很多石板,构成了曲折上升的台阶路。

登顶之后,可以俯瞰止止庵。止止庵南临碧水,背靠大王峰,乃风水宝地。

同时也可以俯瞰武夷山市区。

下山之后,我火速前往了止止庵。

在道教中,全国范围内共有36洞天,武夷山被列为第十六洞天。

止止庵门前的对联也道出了止止庵名字的由来——

到此十六洞天方知天外有天当止则止,

仰其百千仙道始悟道非可道应行便行。

( 本文作者 : iPathfinder )

• 铁血铁 回复

没去过武夷山,感觉还是值得一去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