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编辑中心 文章暂存 国庆驾车腰背膝盖酸,带上长途自驾宝典!

国庆驾车腰背膝盖酸,带上长途自驾宝典!

作者: 户外资料网编辑中心    来源: 户外资料网 2015-09-29 07:37
又到了一年国庆长假期!2015年国庆长假比较特别,中秋和国庆离得很近,可谓双节同庆。不少上班族会趁着双节调休换来12天的超长假期,也纷纷选择便利的自驾游,抛开工作的压力,带着家人,尽情游玩。

健力多提醒:长途驾驶,易引发腰肩膝关节问题

但长途自驾,人容易疲惫。不管驾驶司机还是乘车者由于长时间坐车,容易出现疲劳进而引发腰痛问题;由于久坐不动,腰部肌肉休息放松,大腿后侧肌肉缩短限制骨盆活动,突然起身后容易出现腰扭伤;久坐下肢关节少动,关节液循环润滑效果下降;加上膝关节周围肌肉容易紧张,进而引发膝关节问题;右腿控制油门和刹车不能休息,更容易出现小腿抽筋和膝关节问题。

而且在出游过程中,由于突然间加大了运动量,过量运动也会给身体带来损伤。因此长假后,大家常常觉得腰酸腿疼比平常还要累。为此,健力多联合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系副教授,中国网球队奥运冠军康复顾问,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客座嘉宾—汪黎明,为自驾者定制了健康出游的骨健操放松方案。

健力多专家支招,缓解驾驶疲劳多做自驾骨健操

一、在驾驶过程中,要避免长时间弓腰驼背,尽力保持挺胸拔背姿势。如果是长途驾驶最好使用腰垫或腰部后放置小抱枕;

二、安全驾驶前提下(短暂丢开油门和刹车),可适当活动肩部,前后摇动放松腰部,左右活动骨盆;

三、如果小腿酸胀,可全力慢速勾足尖,屈伸膝关节;

四、最好1-2小时中途下车休息时,做做放松保健练习。

(1)双手叉腰站位后仰动作,后仰到位后完成一次深呼吸,随后恢复原位。开始下一次后仰,每次做8-10个后仰;

(2)后仰转体牵拉放松胸椎,配合深呼吸;

(3)小腿酸胀时,可弓步牵拉髂腰肌群和小腿肌肉+俯身双手握踝蹲起牵拉大腿后侧肌肉;

(4)小幅度砰砰跳跳,活动全身,促进肌肉放松恢复血液循环。

五、记得多做深长呼吸,整体放松自己,有助于缓解疲劳感。

关爱爸妈,活动关节巧放松

汪教授特别提醒,老年人久坐容易导致气血运行不畅、肌肉松弛无力。假期带上父母一起旅行,要重点关注老人家的身体健康。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注意通风,保持空气通畅;

2、注意姿势,避免长时间弓腰驼背,使用腰垫或腰部后放置小抱枕;

3、多活动下肢,屈伸膝关节和踝关节;

4、长时间不能下车活动,可以自行揉捏膝关节周围肌肉,搓揉松动髌骨,配合下肢活动。

汪教授进一步补充,在自驾出游过程中,除了动一动,做做骨健操,最好要合理膳食、另外需要科学地补充氨糖类关节营养素,才能健康的享受旅途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