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西北

清明赏月乌拉山 冰雪徒步大桦背

涉足户外有3年了,远征过西藏新疆,但离家不远的乌拉山主峰大桦背一直未曾去过,总觉得离的近,不着急去。可朋友们常常提起,心里痒痒的,思谋着去上一趟,否则,愧为一只内蒙驴。
梅力更(蒙语聪慧意)自然生态风景区依偎在阴山山脉乌拉山南麓,南眺九曲黄河,西接巴彦淖尔盟,主峰大桦背海拔2324米,被称为“小华山”。海拔虽然不高,但从驴友们的攻略来看,此处山势险峻,路险坡陡,多巨石、多瀑布,尤其是下山的“五级瀑布”颇具挑战,下山难度不容小觑。
清明赏月乌拉山 冰雪徒步大桦背

4月3日一早,我和牧哥从呼市乘高铁到达包头,包头换乘时,做饭的柴火——气罐被安检没收,上山做饭不能没气罐呀,无奈之下,出站包了一辆出租车,买上气罐后赶往梅力更。大约上午10点多到达哈业胡同,搭乘当地朋友小车直奔西沟。在此向当地朋友表示衷心感谢!有了朋友的帮助,我们进山和出山顺利了很多。
清明赏月乌拉山 冰雪徒步大桦背
上午11点多,我和牧哥到达西沟口,开始进山。顺沟口向山里望去,山体雄浑、巨石耸立,远山云雾缭绕、气象不凡,进山的路径若隐若现在乱石遍地的山谷里。

路线比较清晰,而且有包头蓝天救援队的指引牌和方向提示,行进方向很好把握。刚进山不久,一堆巨石挡住了前进的路线,石堆在两侧山壁中间,无法绕过,石下有即将融化的溪水,巨石浑圆、无处着手和借力,而且,鞋底沾了水有些湿滑,蹬不住石头,手脚并用攀爬地很是费劲。

牧哥小心翼翼施展壁虎游墙术,上到石头上方坐稳后,放下一小段绳,我借力爬了上去。梅力更的大石头让我小小感受了一下攀岩的乐趣。
清明赏月乌拉山 冰雪徒步大桦背

后面的路还是比较好走的,在一个三岔路口,右边的山体上画了一个向上的指示箭头,由此上山。这段山脊稍微有些陡,小心攀爬难度不大。

由此不断上升登上垭口,向北望去景色迥然不同。北侧的山峦白雪皑皑、林间积雪遍布,万物还沉睡在冬的梦乡里。
南侧虽然没有桃红柳绿的满目春色,但冰雪正在消融、枝杈正在反青,能够感受到初春萌动的气息。此情此景,牧哥出口成章:一山有四季、冰火两重天啊!太有学问了,牛!
清明赏月乌拉山 冰雪徒步大桦背

下垭口还是很轻松的,林间的雪地上除了有四蹄儿动物的脚印外,看不到直立行走动物的痕迹,看来,近期没人来过。
下午2点多到达传说中的伊文小屋,放下背包、关上屋门,2点30分,轻装冲顶大桦背。

清明赏月乌拉山 冰雪徒步大桦背

沿着伊文小屋后面的山脊往西偏南方向望去,能够看到积雪覆盖的大桦背。前往大桦背的山脊平缓上升,前半段路积雪不多,但接近大桦背时,积雪开始变厚,厚的地方已到小腿肚。

山上有风,身上涌起阵阵寒意,慢慢地,我们走进了冰雪的殿堂。

树干、枯枝、枯草被上了一层冰釉,风被冰凝固在树枝上,暴露在雪地上,满山的玉树琼枝令人目不暇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