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尼泊尔珠峰南坡大本营EBC地震雪崩灾难示意图

尼泊尔珠峰南坡大本营EBC地震雪崩灾难示意图

作者: 宋玉江    来源: 户外资料网 2015-04-28 09:57
下图是尼泊尔珠峰南坡大本营EBC地震大雪崩灾难示意图,图中靠下红色线条指示的是大本营帐篷营区,两个红色箭头右边所指是这次雪崩主力,左边红色箭头所指是这次雪崩稍弱的一个。

从图中可以看出为什么整个大本营中部受损最严重,麦子的营地正是处在这个区域的正中间的小山顶。强震过后大本营周围同时发生了大大小小十几个雪崩,由于营地距离这些雪崩点都比较远,住在大本营即使没有地震也会每天看到或听到一两次大雪崩,所以雪崩发生时大家并没有想到雪崩会打到营地。

另外当时正在下小雪阴天大雾大家看不见雪崩,没有采取任何逃生措施,当看见气浪夹杂着冰雪石头铺天盖地压下来时想跑躲避已经来不及了,这次灾害实际上雪崩和冰崩并没有直接掩盖到营地,而是雪崩产生的强气流冲击了营地,造成死亡和重伤的主要原因是当事人在宿营的小帐篷内被气流抛掷到空中坠地受伤,我所见的一起死亡事故就是一个印尼女登山队员在小山顶帐篷睡袋内被气流抛掷到近一百米之外的大本营小河旁,头部重伤,在帐篷外面采取了一些躲避措施的多数最多受了轻伤。

尼泊尔这边直升机和救援还是很给力的,灾难发生后所有伤员被集中安置在营地前端受灾教轻的IMG和罗塞尔营地,并分配了营地的医疗救护资源展开救治,由于当天大雾阴天,能见度非常低,来不了直升机,但五架直升机已经在卢卡拉待命等待时机,第二天不到六点,营地上空仍旧阴天大雾,但就有一架直升机几乎贴着我们帐篷顶借着地表十几米没雾的区域就飞到大本营抢救伤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