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脊峰

雪山新人养成记

端午后的一周,从自己的第一座雪山归来。常规路线,常规行程,所以就不啰嗦登山的具体过程了。反而作为一个“嘎嘎新”的雪山新人,在真真正正地走过一次雪山后,有很多话想唠叨,很多想法急于分享,很多经验需要总结。这篇帖子就是从一个新人的角度出发,以我本次攀登半脊峰为例,浅谈一下新人在初登雪山前都要做哪些准备、登雪山时要注意哪些问题、以及攀登结束后的自我总结。

因为没有看过类似内容的帖子,所以希望有经验的Mountaineer可以借此文章进行讨论,开坛说法;也希望和我一样有着雪山计划但还未曾开始自己的攀登的童鞋们可以从这里汲取一些有用的信息和经验,为自己的第一座雪山打下个良好的基础。

不要以为自己懂得很多,面对自然时,我总会发现自己的无知…

登山前的准备:

体能方面

得知自己有机会和小伙伴去自主登山的时候,距离出发只剩下两周时间。很明显,此时什么体能训练计划都已无法实施了。硬着头皮一起去吗?这样很大可能会扯了大家的后腿。所以说,你的每个登山机会并不一定是提前很长时间就知道的,所以个人觉得最好的体能准备就是:时刻准备着!

那么平时都要训练哪些方面呢?翻查了很多国外的文献和视频材料后,你会发现登山运动的主要训练方向都集中在:有氧训练、核心训练和跨蹲训练。有氧训练的主要目的无疑是提高心肺功能,熟悉、调整有氧运动中的呼吸节奏,常见的训练方式包括慢跑、游泳、骑自行车、爬楼梯等。核心训练,主要是为了提高身体的协调能力和平衡能力,同时保护身体的小肌肉群,防止它们在登山运动中受到损伤,平板支撑、卷腹运动等核心运动可以搭配练习。然后就是跨蹲训练,例如侧跨步下蹲、前跨步下蹲、或是跳台阶(Jump Box),主要练习大腿的发力,毕竟登山过程中的上升主要是通过大腿发力来完成的。此外,还应适当配合一些拉伸运动和负重运动,增加肌肉的韧性,适应负重爬升的感觉。 各项目间可以穿插练习,避免运动的单一乏味,保持运动的趣味性。

我自己在平时以慢跑、爬楼梯和核心运动等基础训练为主。在得知登山消息后将爬楼梯改为了负重爬楼梯,并增加了相应的胯蹲练习,就算是临时抱佛脚了。

技术方面

登雪山是实实在在的技术活,是关乎性命的技术活。毫无疑问,没有技术基础就去贸然从事登山活动,是危险的。自主登山活动如此,商业登山也是如此,只有提高自己的技术,才能更好地保证安全。

个人认为有想上雪山计划的,平时就应该找机会接触攀岩攀冰等活动,大致了解在岩石地形和冰雪地形的基础攀登技术,克服攀登过程中的心理恐惧,同时熟悉攀登过程中常用的绳结。如果有机会进行结组练习的话,更可以实践高处操作的基本技术,深化技术操作的安全原理。在平时的模拟操作练习时,还应多戴手套进行操作,增加雪山上技术操作时的手感。

针对雪坡来说,行走技术、保护技术、滑坠制动技术同样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当选择以雪坡为主的登山路线时,攀岩和攀冰的很多技术并不会占主导地位。雪坡的行走技术包括:上升过程中根据不同角度选择的法式、德式行走方式或砍步阶上升;下降过程中常用的蹬雪下降和滑降等,配合冰镐的得当抓握,可以有效地提高雪坡行走效率和安全性。保护技术包括:利用自然界存在的物质架设锚点(树、岩石等),利用人工设备架设锚点(岩塞、岩钉、冰锥、雪锥等),在雪坡上利用身体或冰镐来进行保护等技术,同时还需要掌握如何对这些保护点进行检测,保证锚点的可用性,以增加上升和下降时队员的安全性。此外,滑坠制动技术也需要掌握,如果一旦发生滑坠,如何在手持登山杖的时候进行制动,如何在手持冰镐的时候进行制动(包括不同滑坠姿势的冰镐制动),甚至是在手中没有任何工具的情况以何种姿势进行制动。

装备方面

工欲善其事,必先“知”其器。要明确知道每件装备的使用方法,知道每件装备的工作原理,以不变应万变——在出现非正常情况下知道如何懂得利用现有的装备进行应变处理。

每次选择装备出行前,都试着多问自己几个问题:对装备的选择是否适用于要去的环境?比如登山的季节是否雪厚,而你却带得是冰锥而不是雪锥;装备的计算是否准确?比如登山时候的温度、携带衣物及睡袋的温标等是否匹配,争取不带冗余物品;出现意外状况后如何利用现有装备做应急处理?比如登山的时候下降器掉落,你是否动可以用主锁或意大利半口进行下降。

雪山新人养成记
dol528phin 发表于 2015-7-2 19:22 端午后的一周,从自己的第一座雪山归来。常规路线,常规行程,所以就不啰嗦登山的具体过程了。反而作为一个 ... ...

知识方面

高原和雪山环境不是普通人所熟知的自然环境。海拔高,天气多变等因素都使得高海拔攀登危机处处。为了能更好地实现风险管控,就要在登山之前做好充足的知识储备。

最先应该掌握的是高反的预防和高山病检测,知道应如何让身体适应高原反应,并尽力执行,经常性检测自己的身体状况并作出评估。此外,还要了解雪山和冰川的地质特性,懂得辨识冰川裂缝、了解雪崩的基本迹象、了解山区小气候的特性等等。所有这些知识都可以从登山圣经、登山进阶等书中习得。简而言之,平时多看专业书吧!

登山后的总结:

1. 体能

依靠平时的训练,体能尚可。一路匀速爬升,心情放松,边走边拍照。上山路上明显可以感觉大腿在发力,应该是胯蹲练习形成了动作的肌肉记忆。随着海拔提升,由鼻子的浅式呼吸改为用嘴和腹式呼吸,全程没有出现长时间持续胸闷,间或有感,下包稍加休息即得好转。第一天上升用时5小时;第二天用时4小时;第三天冲顶用时3小时。行程至第四天下撤,大腿才有明显酸胀的感觉。

2.雪坡行走

全程持双镐爬升,采用镐尖向前的“持握支撑”方式,在坡度较小处采用法步,在坡度较大处采用德步。但途中有一次冰爪踢穿雪套和裤子(心疼之),下撤后总结,应该是抬腿过高。爬升途中下意识地做出了几次交叉步伐上升,做出该动作后马上意识到了这种步伐的不稳定性,但下意识地还是做了几次,想必是攀岩留下的“后遗症”,以后需要注意,坚持最稳定姿势。

部分路段下坡采用的是踏雪下降方法,部分路段下坡采用的是倒攀下降。硬雪时,两种方法都还不错,但因为夏季气温提升很快,雪况从硬雪变为软雪的速度很快,踏雪下降时,软雪很粘,经常粘住阻雪板,需要经常用冰镐敲击清理,否则很易滑倒;倒攀时,踢冰和入镐的感觉都很“渣”,没有能受力的感觉,所以产生了略大的心理压力。(其实,按照坡度来讲,是没有问题的)

3. 保护站设立

这次半脊因为选择了R1的冰岩混合线路,所以最大收获之一就是一路上看到了各种各样的锚点:岩钉、机械塞、雪锥、石片、巨石,各种保护点和绳套、主锁进行连接。说实话,习惯了运动攀岩和攀冰的保护站,让我去相信自然锚点或传统锚点还真是有些困难,怎么看都觉得不是很结实。岩钉、机械塞、雪锥这些锚点好比较好,当看到只有个绳套系在石头上的时候,总脑补石头被拉动或绳套改变角度后脱出的画面,让人心颤不已。但真实的雪山环境就是如此,这些锚点是唯一的下撤办法。所以要学习如何正规地、安全地架设锚点,学习信任锚点,而且按照操作每次都是体重最大的人先下降,并在之后每次使用锚点前都进行复查。看了很多锚点,对锚点的设立算是有了点概念,但因为实际操作较少,无疑这将是我今后主要学习的方向。

4. 冰镐使用

这次登山我选用的是一对儿Quark,当时想着用它可以在R1、R4行走雪坡,在R2进行攀冰,适用度广。因为半脊路线上的雪坡大多在40度左右,属于中等坡度,因此我全程采用了“持握支撑”(piolet panne)的方法,配合德步,上升过程较为省力。但在下降过程中我的冰镐使用技术就显得不怎么乐观了。印象中,以往看过的材料里,大多数的雪山攀登都出现的是单只行走镐示意图或成对儿的技术镐爬升示意图。一不小心,未加思考,就想当然地把用技术镐下降想成了用登山杖——只一起用。这样一来就在接下来滑坠制动的技术上出现了问题。

5. 滑坠制动

刚刚说到我用双镐支撑向下走,因为下降时候日照非常强烈,雪已经变得软黏湿滑了,不记得是没有踩稳还是脚下打滑,一不小心就滑倒了。我当时正身坐倒,像坐滑梯一样就在雪面上开始向下滑行。我的反射弧一直以来都比较长,开始的零点几秒并没想着制动,还很天真地觉得可以停下来。然而当速度提升后,我意识到是需要制动了,这时我才发现我两只手都握着镐...... 我没有“反本能”地扔掉一支镐,而是两手各持一支镐,试图通过向右翻身将两只镐并到一起,同时制动。但这样不合理的行动必然是不会成功,所以左手的镐在转身后先飞了出去,然后我尽力用身体重量压住右手的镐再次尝试制动,结果是镐插在了雪里,但我的手没能握住镐柄,人飞了出去。因为是向右翻身制动,所以我的身体在雪上开始滑行的轨迹就向右偏离,左撞一下雪包,右撞一下雪包,像陀螺一样在雪坡上打转。虽然如此,我也没有惊慌,两次制动不成,镐也不见了,但我还在脑子里不停地回忆书上描述的如何在没有冰镐的情况下进行制动,但还没等到我开始行动,就已经被弹到较缓的雪坡停下来了。晕晕乎乎地站起身来,回望了滑坠的长度,短短几秒,也有三四十米的距离了。我对赶来的队友无奈地调侃了一句:真***快!

回想整个过程:开始时候,我一心想着找个较缓的地方尝试主动滑降,这可能甚至是滑坠开始的原因,因为注意力出现了暂时的不集中。然后就是下降的时候使用了双镐,这可能导致我错过了制动的最佳时机。再然后,从队友的描述看来我的制动动作应该是正确的,翻身和下压动作明显,但没能制动住的表面原因看似是脱镐了,但实际上是否反映出冰镐应于腕带或脐带连接?如果进行了连接,但制动同样失败,飞出的冰镐是否会误伤自己?还有一处失误就是,在到达C2的那天下午,作为没有进行过制动练习的我,应该先找个地方进行模拟制动练习,而不是等到真正需要使用时才想起来。

所幸,虽然向右滑落,离右侧的山体还有一些距离就停住了;所幸,滑落的路线上没有裂缝。但这次滑坠已经足以让我感受到了面对雪山时的危险,警醒我必须要谨慎起来。

6. 装备

结合上面贴出的装备清单及装备使用情况进行总结,有些装备携带的很是成功:比如衣物搭配适用各种温度,易收纳的硅胶碗,超轻多用的小军dao等;但同时也有很多装备表现出了不适用和冗余:比如防潮垫,为了舒适保暖带了两个,但没有考虑到帐篷的容纳性(VE25里已经又两人已经携带了充气垫);又或者是低估了当时山上的气温,用了田野的850Fill650克充绒的无底睡袋,真是差点没热死我。

但这些都不是太大的问题,充其量是多背了点分量。本次关于装备的最大问题出在了技术装备的携带上:很大一部分的技术装备都是按照冰面设立保护站携带的——冰锥、冰洞钩等,而实际情况是用雪锥、岩钉做保护站的可行性更大,造成了保护站设置方面准备不全的情况。因此,从这件事情上总结,雪山上的装备,尤其是技术装备,一定要根据雪山当时的环境选择携带。是雪厚,是岩石多,是冰川,依照线路特点、天气特点等来配备装备,而且应该有主有次有应急。再者,对装备的使用原理和操作熟练成度还可以再提高,此次队友出现了操作失误,导致ATC在下降途中掉落,拖慢了下降速度。

7. 高反

作为第一次上雪山的新人,心里最没底的一件事就是对高反的适应和对高山病的担心。以往在徒步过程中,到过的最高海拔也就是3800米,当时的感觉就是头疼犯困,但因为当时的最高海拔只在垭口位置,所以高反很快就过去了,没有长时间持续的反应。因此在本次登山之前特意了解了高反的相关知识,翻查了很多国内国外的文章,所有的文章都主要集中说明:

• 多喝水,以便主动适应高反,每天喝水的量要达到3-4升,并保持尿液的澄清
  • 因睡觉后身体的需氧量减少,所以到达高海拔后做缓慢地适量运动对于主动适应高反的作用要明显好于倒头睡觉
  • 高海拔的胃口大家都知道有多糟糕,所以食物要尽量选择一些碳水化合物和营养成分多的易消化的食品
  • 利尿素可以有效提高高原发应的适应性,但如果血氧含量低于50就要考虑下降海拔

从大本营开始,我全程都注意观察自己的身体情况,每天保持早晨约1升水,路上1.5升水,晚上约1.5升水的分配量,记数自己上厕所的次数,尽量在到达营地后坚持慢慢活动,晚点睡觉。每天早餐都是面包+花生酱+火腿片,晚餐基本是喝汤、土豆泥、肉干或汤泡饭——即补盐又补水。晚上睡觉的时候头疼会有明显加剧,但白天行走起来基本没有高反症状,食欲从未减少。这样看来,以上招数较为靠谱。

8.心理

攀岩有心理辅导帖,攀冰有心理辅导帖,登山也应该有一个吧!安全下撤后,我平静地回想了整个登山的过程和心情:有不安——怕高反;有兴奋——登顶;有挣扎——每次都觉得虐;有期待——初登雪山;有紧张——发生滑坠。但在我看来,所有的情绪都应该化作一种“客观经历”的心情——在山下努力认真地学习准备,面对高山放松地实践。将登山看做一种考试,一种对备考成果的检验,它的及格分数是可以安全下撤,但它的满分绝不是成功登顶,而是每次攀登结束后回想起所有的操作都很踏实,可以很大程度地控制风险,更能找出可以优化的环节,为下次的出发做更充分的准备。

半脊,一个开始,新人养成。

接下来就让我们看大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