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业界 户外运动市场10年增长16倍 蛋糕想吃不容易

户外运动市场10年增长16倍 蛋糕想吃不容易

作者: 户外资料网编辑中心    来源: 户外资料网 2015-08-29 09:53
背包客,骑行族,暴走群,夜跑者……这些一度被视为新新人类,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们的身边。实际上,他们所参与的户外运动,已经成为体育产业中的一支异军突起的力量。虽然户外运动市场的蛋糕正变得越来越大,不过想要从这个市场上分到一杯羹,却也并非那么容易。

据中国户外品牌联盟调查的数据,2014年中国户外核心市场的价值高达170.6亿元人民币,而10年前,这个数字仅为10.1亿。2013年的一组非官方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有1.5亿-1.7亿人购买户外产品,这也就意味着,超过10%的中国人已经参与到户外运动中。

实际上,170.6亿只是一个核心市场的数据,因为户外运动涵盖的范围太广,很多项目的市场价值都无法精确计算,这也就意味着,户外运动市场的蛋糕,远比我们所看到的更大。而根据中国户外品牌联盟的乐观预测,如果按照年增长率为15%计算,中国户外运动市场明年就将突破200亿元人民币,2020年将接近400亿。

“户外运动的市场潜力是非常大的,从这几年亚洲户外展的情况来看,越来越多的国外顶级品牌参展,证明他们对中国的市场越来越看好。”宁菲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皓说。2011年,我国户外用品市场规模人均消费额仅为8元,而户外用品市场较为发达的欧、美国家及韩国同期人均消费额分别为260元、530元及600元。2014年,中国户外用品人均消费已经上涨至13元,未来依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蛋糕很大,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如何去吃,却有讲究。从数据分析来看,2010年至2014年,国产户外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品牌数量从178个增加到了354个,几乎翻了一番。“大家都看到了利益,于是蜂拥而上,这种现象在国内的其他行业也很普遍。”李皓说。然而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与国际知名品牌相比,国内户外品牌依然处于小打小闹的阶段,美国品牌The North Face2012年销售额超过19亿美元,而我国最大户外品牌,同期销售额只有13亿元人民币,完全不在一个量级。

另外,新品牌诞生,却没有让产品同时得到更新,用业内人士的话说,国内企业生产的冲锋衣,只要盖上Logo就分不清彼此了。严重的同质化,意味着随之而来的就将是价格战。2014年的数据显示,去年户外实体店的数量比2013年下降了1%,而超过一半以上的新增品牌,都是以网络销售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