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专访 从发烧友到从业者 强氧 陈明春(看见野玫瑰)

从发烧友到从业者 强氧 陈明春(看见野玫瑰)

作者:li_ly    来源: 户外资料网 2015-08-27 09:53
励志、恒心、追求等等,那些都是鸡汤;
这里不讲鸡汤,不打鸡血,他们分享的都是自己真实的故事;
只要认为这是件牛逼的事,都可以说;
只要认为这件事情能够分享,都值得一阅。

本周继续推送有关“中国自主户外品牌背后的那些人” ,分享人同样是位70后创业者--陈明春(看见野玫瑰)。

不熟悉他的人可能连他的名字也没有听过,而熟悉他的人,则是他的超级粉丝。成为粉丝的原因是他所设计的“强氧背包,填补了中国原创户外背包的空白。他出生于1974年,在圈里有个魅惑的名字“看见野玫瑰”,前职业平面设计,如下是他的故事。

看见野玫瑰:户外背包发烧友

我的第一个户外背包是1999年在沈阳户外店卖的外贸半成品,没有背部支撑,背负也不适合负重,那时根本没有“户外”的概念,象当时很多爱好者一样,由于收入不多,但又爱上了户外运动,只能到处淘“外贸货”。自己动手设计就是因为当时没有一个好的背包,于是就参考着其他背包的背负系统动手改造,找材料,买工具,做铝条,做背板....。改造后的背包虽然很粗糙,但比起为修改前舒适了很多,当时很有成就感。

看见野玫瑰:爱好者向从业者转变的萌芽

感受到了动手做装备的乐趣,于是成了爱好,DIY装备成了户外活动后的另外一项乐趣。这个阶段严格意义上来说只是模仿DIY,谈不上设计。经过几年的DIY,发现自己动手做的背负虽然比较舒适,但都是参考别人的设计来做的,虽然也有对一些背包结构的不满意,但并没有想到动手实验来解决问题。看到很多国外背包的独特设计,羡慕之余开始萌发了设计一个有特色的背负系统的想法,于是从单纯的模仿DIY开始了设计开发。很偶然的机会经三夫张恒介绍结识了耶格老先生,经过他的指点,又开始不断的捉摸、实验、改进......经过3年多时间设计出“3D关节”背负系统,并申请了专利技术。

看见野玫瑰: 从3d背负系统看到了人生的方向

拿着粗糙的原型包请教了很多朋友和业内人士,看过后都认为这个设计非常新颖,很有创新性和实用性。有朋友建议我把它做出来,做成一个有自己独特技术的背包,打破国内目前装备设计单纯模仿的现象。设计出3d背负系统以后也逐渐看到了人生的方向,为了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最后放弃了平面设计的工作,把户外当做自己创业的机遇。

看见野玫瑰:2007年创立强氧,开始创业之路

创业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玩和做成品完成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做出成品要考虑的因素太多太多。要活下去,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钱,于是就开始找投资,求合作。我所设计的背包当时在国内还是比较超前的概念,工艺比较复杂,国内还不能接受,面对资金困难的难题,最后我抵押了房子,筹到20万的起步资金,加工出磨,生产出第一款背包“先锋60”,2007年创立强氧,开始了创业之路。

看见野玫瑰:做有尊严的中国原创户外背包品牌

随着强氧的运作,开始摸索适合的商业模式。论资金拼不过国内品牌,论价格拼不过工厂货,论品牌拼不过国外品牌。能拼的只有我的原创设计,这点也是其他品牌身上没有的,把自身的优势最大化才能立住脚。在创业的过程中也常常遇到一些矛盾,可能我的理念不太适合国内的商业模式和氛围,国外很多品牌的创始人都是户外运动爱好者,他们坚持做精品有的一年甚至几年只做一款产品,最后做成了百年品牌。中国还一直延续户外产业初期模仿抄袭的手法,目的只是为了赚钱,所以中国户外市场很难找到户外产品设计师,做背包的更是凤毛菱角。这些年我也拒绝了一些投资,做“强氧”的目的是要坚持自己的梦想,“强氧”不是赚钱的工具,也不是商业利益最大化的工具,它是有特点有尊严的中国原创户外背包品牌。

END

哪篇文章里说过,做块烂肉是很容易的事情,你只要躺在那里什么都不干,过两天就腐烂了。反过来做块鲜肉却不简单,因为你要抗拒自然腐朽的趋势。

做人更是如此,平庸是一种天赋,而优秀是一种选择。

遇.青鸟 吕行RICO LEE 李伟刚玫瑰陈明春他们代表的是“中国自主户外品牌背后的那些人”,他们还有很多故事来不及分享,他们也有很多心酸不能跃然纸上,从他们身上小编看到一种共性,坚持理想不是说说而已,坚持理想他们是认真的。

九月主题“户外赛事带来的生意经”,他们的故事可能你听过,但是在这里你将看到他们不为之知的一面。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