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装备综合 五一亲历暴风雪登太白的一些关于装备的感想

五一亲历暴风雪登太白的一些关于装备的感想

作者:admin    2004-05-28 00:00

后记:这次我们奉行高性价比登太白的原则,装备实在是简陋之极(我们也不想这样,没办法,都是学生):一行六个人两双GTX鞋,还全部落水,一件甩单冲锋裤,六个大包,好一点的是一个极地的、2个0度睡袋、4个-4度睡袋,剩下的就什么也没有了,连食物也全是压缩饼干,现在想起来就想吐。强的是我们的2个MM:地摊上随便买的墨镜,还有一位一直戴着两副眼镜在那麽大的风中走,毛衣裤,羽绒服,一般的不能在一般的运动鞋,其中有一双全是眼,那可是我这辈子见过透气性仅次于凉鞋的运动鞋了。这是其中跳蚤吧的装备,大家可以通过这个详细的了解到我们的装备:极地992#75L登山包,源天3113T野营帐篷,铝铂防潮垫一块,0度睡袋一条,食物。他的装备相对来说算我们6个人中好一点的,也就是这样。就是这样的装备,她们一路没有因此喊过任何苦和累,一路坚持在暴风雪的天气,在无数被精良装备包裹的老驴也望顶兴叹的情况下,成功穿越,圆满的完成了我们这次高性价比登太白,我为她们感到骄傲。

但是这次的经历现在想想也还是觉得很危险,你不左右看就过马路并不一定会被车撞,但这绝对不代表没有危险,当时在那个风口处我们一直在等前面的人拿绳子回来,如果不回到低一些的地方去晒太阳、保持体温,很可能会发生危险,因为我当时叫她们往回走的时侯她们脸色已经有些变了,而且身体有些硬,自己根本无法从地上很自然的起来。一路上遇到暴风雪后喝的是雪和冰,其他东西要么冻的硬的无法吃,要么太凉,吃进去胃感觉很不舒服。从这大家可以看到一个炉头是多么重要了,这是我们当时所有人的想法。

通过这次穿越,我也终于理解了户外服装上那些细节设计是多么重要了,那些在平时看起来平淡无奇的设计在遇到暴风雪后发现实在是太重要了,我的帽子无数次被从头上来吹下来,大家知道高寒地区头部的保暖多么重要,我的手套里面全是冰,手指头已经不能弯了,一次次的再重新在狂风中戴上帽子是多么吃力,而且每次都要依靠他人才能把帽子上的绳子系上。这在山梁上走的时候是一件多么烦人的事情大家可以想象得到。

衣服的防风作用非常重要,哪怕你的衣服不保暖,但一定要防风,这次的危险和后面的麻烦几乎全部来自于山口的大风导致的身体失温,我第三天走了一天身体也没暖和起来。

雪套最好有,没雪的地方它防露珠和植物上的水,最重要的是它可以防止被植物上的刺把裤子刮破,还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蛇和一些爬虫,这次因为没有雪套雪狂往鞋里灌,脚趾头差点冻下来了,早上起来鞋也是一个大冰块,很难穿进去,我们上、下山的时候遇到了很多带刺的植物,我当时就担心这些刺把我的冲锋裤刮烂。

裤子一定要耐磨,我这次没发现冲锋衣的耐磨有多重要,相反,裤子的耐磨性可是太重要了,我们这次有4个人的裤子都不同程度的出现了破裂,风特别大的时候为了降低重心是爬着过去的,这时候接触那些裸露的岩石的不是你的衣服,而是你的裤子的臀部和膝盖部位,手套的内侧和鞋的侧面、前面,我想这也就是户外用品不同于一般运动用品的地方,手套和衣袖处最好有收紧机构,防止雪往里灌。

登山杖也最好有,尽管他会更加耗费你的体能,但是它带来的是你腿部和关节处的减负,健康是最重要的,同时它在一定情况下会很明显的帮你省力,他也能帮你掌握平衡,这一点再走三河宫瀑布处和石海处体现得很明显。

帽子薄的会保持你头部的干净,厚的会起到很重要的保暖作用,防止耳朵被冻掉。同时最好你的背包里面有几米结实点的绳子,关键时刻他总是最有用的。

所有东西轻为第一考虑要素,不要说这个才2公斤,多1、2斤无所谓,就是这一点那一点可以让你的背包不堪重负,我的背包一路上不时有驴友过来掂一掂,说看着都沉,但是我们的队伍中其他几个男的背包都不比我轻,仔细想想包里面也没什么,哪个都去不掉,就是这样一个背包让我们大吃苦头,甚至我差点被风吹下去也是拜它所赐,过那个风口如果身上没有包则容易了许多,包越沉危险越大,你的灵活性越差,重心越往后,还有就是在大风中背包的重心问题,这在高山上是个非常严肃的问题,我想谁都不想在山梁上被风连人带包一起吹下去吧,由此可见一个好包的重要性。

任何设备的设计都应该是非常简洁,我们这次背包的拉链被冰冻住了,我们也懒得拉了,人一冷就什么也不想干了,而且人的活动能力也大幅下降,我们的手套都冻住了,一些平常看起来很好办的事情在上面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好多地方连个相片也没有,一为驴友在风口让我帮他照张相,我跪着两个人扶着我照,结果相机被冻住了。

还有一句话是老生常谈:高山拒绝棉织品,这次我第二天脚里面穿了一双运动棉袜,外面又套了一双coolmax的袜子,结果晚上退下后发现里面的棉袜子湿透了,而外面的coolmax袜子仅仅是有点潮,而雪灌进去是先接触到coolmax袜子的。本来是想保暖,但我想如果我脚上没穿那双棉袜子的话,可能会跟暖会一些。

这些都是我这次在上面的真实体会,我一直奉行着一个道理:需要什么装备,你自己最好去亲身体验一下,否则你很难体会到户外用品细节处设计的良苦用心,也很难理解为什么户外用品都那么贵。户外运动是个很广的概念,不同的运动所处环境完全不一样,需要的装备也完全不一样。只有你自己最清楚你喜欢干什么,需要什么。所以,新驴不应该一开始就狂买装备,想着把所有的东西配齐,而是要出去几次,去你喜欢的环境,就会发现自己的需要。有钱使在刀刃上,这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适用。户外运动是费钱,但不应该因此走上烧钱的道路,按需所配才是根本。我想中国真正玩户外的没几个人能把正品装备全烧齐,但是大家又不得不烧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