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攀岩 飞檐走壁攀山越岭 陈小捷是军中的“蜘蛛人”

飞檐走壁攀山越岭 陈小捷是军中的“蜘蛛人”

作者:admin    2005-01-18 00:00
    陈小捷,军事体育进修学院的一名普通军官、我国第一位攀岩世界冠军。他用超常的毅力和拼搏精神,在与大自然的对抗中一次次挑战极限,超越自我,演绎了一个又一个神奇的故事,被国内外登山界人士亲切的称为军中“蜘蛛人”。

为攀岩而生

攀岩是一项对人体身心锻炼极佳和不断追求平衡的运动,也是部队特种作战必备的基本素质,使人们在与悬崖峭壁抗衡中学会坚强,经受考验。曾经练过半年短跑和一年体操锻炼的陈小捷,在一次偶然机会了解攀岩运动后,从此痴迷上了这项惊险刺激的运动。

为了练习臂力和抓力,他每天都要做800多个指卧撑,抓放铅球上千次,常常是训练完后,他的手连拿水杯的力气都没有了。为了提高自己的攀岩速度,他常常把难度最大的横移训练作为自己的重点攻关对象,学会用脚发力,让手尽可能的放松下来,使自己在直角90度的岩壁上快速移动。他的手抓动作快、准、稳,而且腿脚的速度也干净利索,达到了整体的协调。

对别人来说,每次训练都是一次自我挑战和意志的考验。但对陈小捷来说,最多的是惊险、刺激和乐趣。为了挑战极限,他总是选择到难度最大、最险要的自然峭壁上进行训练。他说:“特种作战不是环境适应人,而是人要适应环境。要有勇于冒险、敢于挑战的精神。”为此,在全国的各大攀岩场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华南一带的悬崖峭壁也全部让他攀了个遍。

常化险为夷

并不是每次攀岩都那么顺利。在一次世界性的攀岩比赛中,当他攀登到最危险的屋檐处,手抓的岩点突然滑落,使他上身失去控制,人几乎就要仰了下来。观看的人群中发出了几声惊叫声。好在他把脚挂在了一个机械塞上,用脚尖的力量把自己整个身体悬挂在空中,成为了“倒挂金钩”,最后化险为夷。当他飞身跃下攀岩场时,现场一片欢呼声。甚至有人高呼:“中国军中超人。”

陈小捷说,这种惊险经常有,特别是在野外自然的峭壁上攀登时,基本上没有保护措施,全靠毅力和技巧。有一次,他和战友在广西野山岭进行自由式攀岩训练。这种攀岩主要靠攀登者手脚的能力,并利用自然支点完成路线的攀岩方式。由于山体经过长期风化,山势十分陡峭,当他攀登到半山腰时,突然一个草虫落入他的脖子里,瘙痒难忍,他只好抓住一个很小的凸点,把整个身体贴在山体上,冒着极大的危险腾出一只手去抓虫子。山下的战友看到后,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因为这种姿势是极端危险的,稍有不慎后果将不堪设想。

陈小捷就是这样一个喜欢冒险的人,把攀岩运动当做事业追求的人。

成功总是青睐勇敢者。自2002年10月获得“2002年国际极限运动精英赛”冠军后,他就一发而不可收,又先后两次夺得全国攀岩锦标赛冠军、第十二届亚洲攀岩锦标赛亚军、2004年上海世界杯攀岩比赛金牌,成为我国攀岩队历史上第一个世界攀岩冠军,并获得“运动健将”荣誉称号,成为我国攀岩领域的佼佼者,为军队赢得了荣誉。 (孙现富 刘显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