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五个人的奥太娜——2015.12.10—13日奥太娜攀登纪实

从雪山返回人类世界已经大半个月了。可我偶一闭眼,眼前仍是陡峭险峻、怪石嶙峋的垭口,望不到头的绝望破,阳光下美丽而刺眼的皑皑白雪;偶一回头,仿似又看到藏族向导波波的脸,黑皴皴的皮肤泛着金光,微笑着露出一口白牙:努力爬,马上就到顶了,我会一直守护你”……峰顶的高空风是那么凌冽,呼呼的风声犹然在耳,在冰雪的世界里,在呼啸的大风中,我们,终于把自己最坚强的一瞬定格在了雪山之子奥太娜顶峰。

缘起:一个美丽的梦

为什么要去登山英国探险家马洛里回答说,因为山就在那里!。是的,它们就在那里,静静矗立,不悲不喜,偶然掉落几枚石子,却投进我心湖,荡漾出一串串涟漪。今年以来,连续看了《喜马拉雅天梯》、《绝命海拔》和《逐梦云端》等一系列登山电影和书,然后我猛然惊觉:中毒已深!唯一的解药,在雪山那里!于是,就有了这趟说走就走的解毒之旅和圆梦之旅。人生最畅快的事莫过于你发疯时有人愿意陪你疯,于是,就有了这次攀登奥太娜的五人行。

一、成员介绍

大牙:江苏南通山友。一个身在0海拔心在8000米的猛男。因同去牛背山结识,长期“飞的”来“飞的”去只为登山,狂热的户外发烧友。

楼哥:深圳百公里毅行爱好者和践行者。打“飞的”登山另一人。历史户外经验丰富,但近年来少于实践,最后在几近拉爆的状态下完成了奥太娜攀登全程。

铁树:老大哥,装备控,户外衣食住行全套各种专业。一个人拉完重庆到黑水往返,绝对的安全驾驶好司机。

Hzh
:下图中性别为男的那个,笔者的死忠粉(不敢不忠)、既share one bed,也share one world,说人话:笔者LG,汗一个(duang!)

笔者本人:网名、艺名、别名、花名都只有一个:红粉菲菲。女神界的真汉子,登山界的女神可惜必须要加个“经”。(女神经,哈哈)

平时不野时是酱紫的:

一放出户外了就变酱紫的:

话说这四位猛男紧紧团结在女神(经)周围,于12月10日开始了冷并虚脱着、困并亢奋着、痛并快乐着的奥太娜之旅。

二、山峰介绍
为什么选择奥太娜?因为三奥雪山是藏民心中的“神山”,由雪山之父奥太基(5286米)、雪山之母奥太美(5257米)、雪山之子奥太娜(5210米)组成,在藏经佛典里对主峰奥太基有这样一段充满神奇色彩的描述:坤在嘉戎的东方,有个叫措曲(即黑水)的地方,那里有一座叫奥太基的大神山,它有着最大的活佛和最大的喇嘛的神灵,是神山之首领,只要诚心的敬仰他,就能驱魔除害,降福乎百姓,为你解除苦难。读到以上这段时,笔者华丽丽滴心动了,眼前立即浮现出自己身披奥太娜的白雪,头顶高原的蓝天,腰缠五彩经幡朝拜神山的样子……
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奥太娜是一座入门级雪山(奥太美和奥太基一般人就不要幻想了),虽然强度大(我等女汉子就怕强度不大),但是难度小、危险性小,离重庆距离相对近(好吧吐槽下其实也要开10个小时左右,这里表示对成都人的羡慕嫉妒恨,走川西太方便了),非常适合作为人生第一座雪山。
三、攀登准备
虽说是入门级雪山,可人家也是雪山,和一般的石头山、土山那可是天上地下的区别,对于笔者这种户外小白来说,自然不容小觑。
一是体能准备。笔者一直自诩“静若处子、动若癫痫”,基本每个周末都像癫痫发作一样滴投身户外,爬山、划艇、徒步、跑步,所以笔者的体能在一般女孩子中应该是能算中上的。但是为了奥太娜,出发前一个月,笔者还是对自己狠了一把:
每天快走10公里或慢跑5公里;周末南滨路起点到洋人街来回20公里以上或上下龙脊山4趟;临行前一周,特地跑去整南山大环。这样狠的结果是,笔者长壮了。是的,不是胖,是壮(好悲桑555),感觉自己各种结实,体重增加了5斤。。。
当然在雪山的实践证明笔者的狠依然是不够的,所以打算去雪山的朋友们,还是老老实实的跑步吧。。。。。
二是装备准备。奥太娜不需要技术装备,所以真心适合户外小白们。清单如下:1.高帮全防水登山鞋2.冲锋衣裤、3.羽绒服(充绒量200克以上)4.雪套5.抓绒衣裤速干衣裤各2套6.睡袋(温标-10度到-20度羽绒睡袋)7.登山杖8.背包:大包加冲顶包9.防潮垫或者自充垫10.头灯11.帽子头巾手套。12.暖宝宝。怕冷必备,笔者登顶那天贴了6片在身上。。。13.姨妈巾。笔者没用,可同行的猛男们用了,用来垫在鞋子里,据说柔软舒适护脚。作为性别女,笔者实在是受不了姨妈巾用在其他地方。。。

追寻:那人那路那山
  终于进入正题了!原谅笔者的啰嗦,实在是想写详细点,给后来人一个参考,因为笔者之前找参考贴实在太痛苦。。。。
DAY1(12月10日)
话说12月10日我们一行五人从重庆、南通、深圳分别出发各种颠簸后终于来到了黑水接待站(重庆到黑水行车10小时左右),接待站海拔2500米,没有任何不适感,除了冷!是的,要不要这么冷,要不要这么冷!感觉自己都快冻得尿失禁了。。。。在萧瑟的寒风中,依然坚持各种摆拍,不停喝酥油茶(多喝水是防高反利器),然后看喇嘛念经,早早吃饭,滚到睡袋里困觉。。。
我和HZH在接待站的合影。。。。
溜到接待站楼上偷看喇嘛念经

藏家的石头房子很有特色

五人一起愉快滴边吃边拍
接待站远眺奥太基

吃完饭无事可干就早早的上床困觉,真心冷得不要不要的。。。笔者把自己塞进睡袋后就再没勇气打开了
四个爷们睡的多人间
姑娘我居然还找到了一间“单间”

DAY2(12月11日)
早晨8点起床9点出发,从三奥接待站出发徒步至奥太娜大本营,行程15公里左右,海拔从2500米上升到3800米,慢悠悠地走,大概下午3点半到达大本营。
这天的白天和黑夜一定要分开来表!因为白天的愉悦和晚上的痛苦完全是成正比的。。。。
先说愉快的白天。天气好,明媚的阳光给人一种不冷的错觉(只是错觉),积雪不深,到大本营的路穿越牦牛放牧道、水渠、原始丛林缓慢爬升,一路山石峥嵘、树木苍翠、溪流蜿蜒、白雪皑皑(汗一个,笔者语文没学好,用了一堆空洞的词汇感觉完全无法形容大自然的美,请看官们自行脑补),包全部交给了背夫,5个小伙伴背着自己的小包肆意而畅快地走啊走,停啊停,拍啊拍。
完全没感觉到累,就到达了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奥太娜大本营(3800米),说是大本营,其实就是牧民放牧而建的小木屋,森林里的小木屋,看起很浪漫有木有!其实是住着很恼火有木有!
出发前的大合影

大家纷纷去装备库补充装备

通往大本营的路,一路阳光,一路欢声笑语,真恨不得多吸几口这新鲜的空气

今天完全是休闲游,我们就这样走走拍拍,拍拍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