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序一:
——给那年的阿里,给亲爱的小八队
在路上,
不是一个仪式,
而是一种心情。

总有一种激情在跳动,
总有一种心情在飞扬。

在路上,
且行且停,
独享那份属于我们的感悟。

彼时,距离让我们彼此是遥远的陌生人。
此时,阿里又让我们从陌生到如此熟悉。

因为阿里,与梦想相遇,
因为阿里,与天地灵性相遇,
因为阿里,与苍凉自在相遇,
因为阿里,与你们相遇……

————感谢这个秋天一起走过阿里大北线的小八友们,感谢一起经历的,感谢你们编织的欢笑与泪水,感谢这20天里让我徜徉在满满的感动中收获的幸福……

是不是人类血管中天生就隐含着某种不安份的因子,虽然城市里车水马龙繁华如织,虽然家里炉火融融温馨美满,但内心深处,总是还觉得这份平稳安逸中,又缺了点什么,而缺失的,也许是足以燃亮整个生命的一次美好。于是,为了那些沉淀在心底的梦想,为了那些狂舞在胸口的冲动,我们深呼吸,踏着小心翼翼而坚定无比的步伐,朝向未知的地方。

这一次,走向的是西藏以西,这个名字像一记古文明中不断深刻的符号,岁月变迁中被风蚀得棱角分明,遂囊括了世界上关于信仰和虔诚的全部定义。一直觉得人生的记忆就像一本相片收集薄,在收集薄里至少应当收藏几张难忘的照片在上头,就算时光流逝,世间所有的烦琐被吸走,丢进垃圾桶里,它还会留下来,如我而言,阿里记忆恰似此般,那天,那峰,那措,那路,那寺,阿里总是很低调,总是沉默不语藏在斑驳的历史中,被沧桑浸染。当我们背起行囊出发的那一刻,脑海中早已刻下地图,抵达时仰望,与那份终年不遇的圣洁狭路相逢,然后终身难忘,就像聆听许多不知岁月的老歌,那些似曾相识的旋律总会让人觉得亲切,似乎无论走了多远,它们都不离不弃。

一生中总有很多想做的事,我总这样觉得,如果真心想做的,那就去做吧,生命里没有什么时间是浪费的。

这一次,只为阿里。

• cc688

序二:
——碎碎念

从阿里回来已经有一段时间,却一直处在比较零乱的心绪当中,这种状态每每旅行归来都会有,这就所谓的旅行症后状吧,只是这次似乎记忆的真空、断点尤其多,还四处散落,唯有不断翻看照片时闪过的那一张张熟悉的脸庞和渐行渐远的场景,才能串连起那来自天堂的记忆,那些遥远而温暖的点滴。

至爱秋天,一直以来都是,这个秋天去了西藏,去了阿里,那20天,似乎忘记了故乡是怎样一种生活状态,从来不认为远离才是人生最好的办法,但确是梦境,一场知道要醒却不想醒的梦。阿里,那般地辽远,开阔,苍茫,质朴,那山的故乡,鹰之乐园,不正是一个纯真而美丽的梦吗?

无数个秋天就那么走过,除了落叶,似乎没有特别值得收藏的。只是这个秋天,我患了旅行并发症,开始嗜吃,昏睡,莫名发呆,开始在文档整理中出现错误,开始对儿子的问题答非所问……一切迹象都在提醒着我:你的心需要回来了。时光如同沙漏,终将在西藏,在阿里的风光静静过滤,剔除粗糙的平凡的景致,留下最单纯、最温暖的加快,这些发光的碎片重叠,如同发酵的阳光皂片,会一直令你感觉心情愉悦,难以忘怀。

对于游记,我总是纠结和无奈,脑海中无数次闪现过各种构思,却有心无力,就像这开篇,此时又莫名其妙的变成了碎碎念。我没有能力用镜头记录这一路所看到的景致,更没有才气用文字调节山川的颜色。只能用浅浅数语讲述发生在这段路上无数的故事中属于我们的那一段,记录这一路打打闹闹却真挚坦诚的友谊,记录这遗失在阿里的时光……

一、2014阿里大北线记录之——行程概要

D11(9月30日): 仁多-仁青休布措-扎布耶茶卡-措勤
D12(10月1日):措勤-扎日南木措-当惹雍措-文布南村
D13(10月2日):文布南村
D14(10月3日):文布南村-当穷错-文布北村-尼玛—班戈
D15(10月4日): 班戈-巴木措-纳木措-当雄-拉萨
D16(10月5日): 拉萨
D17(10月6日):拉萨
D18(10月7日): 返程

由于下雪未去纳木措,机动时间也未在途中用上,提前2天结束大北线行程,继续拉萨悠闲时光,10月7日返程。

二、2014阿里大北线记录之—— 一起走过的日子

2.1 小八队,相会在拉萨

2.2 拉萨——日喀则:一路向西,自由行走的花

2.3 日喀则——定日:娓娓道来的藏传佛教

2.4 定日——乃村:遥望珠峰,爱丽丝梦境

2.5 乃村——萨嘎:坐看红树不知远

2.6 萨嘎——齐乌寺:最美的憧憬,在彼岸;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2.7齐(基)乌寺:风动,幡动,心在动

2.8札达:守候高原的千年卫士

2.9 古格遗址:王朝故去,余音袅袅

2.10 转山:人生,一半是现实,一半是梦想;旅行,一半是勇气,一半是执着

2.11塔钦——仁多:从辽阔到苍莽,路在记忆中延伸

2.12仁多——措勤:一年四季,荒原漠漠

2.13措勤——文布南村:在云端,一措再措2.14文布南村:有的不只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