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本人微信:jy02347486
本人微博:https://weibo.com/huwai8264?/huwai8264?/1180360821/   Name濤

喜欢摄影旅行,以及对游记有任何问题的 都可以加我。。
序 幕
人一辈子总要去一趟西藏

我想说,人一辈子总要去西藏走一遭。来世我们无法预料,但今生可以实现的时候,要毫不犹豫的去走一遭,哪怕是“遭罪”的遭,也要勇往无前!

因为,这里是沧海变成高原的地方,这里是雪山朝拜太阳的地方。

因为,这里是格萨尔王的天马踏过的地方,这里是有信仰和永恒的地方

走进西藏有数不尽的理由,每一条都足以让世上任何一个热衷梦想的人怦然心动,其实,走进西藏根本不需要理由,仅仅是这个名字本身,就足以让人魂牵梦绕。

或许是由于离天太近了,连承载的希翼也更高远,铺展的风景也更绝色,仿佛上天创造了这片土地以及活在上面的一切一切,就是要给我们生活在世上的人一个可以被诱惑的理由。

于是这个连呼吸间都散发着神秘香氛的名字,与其说是一方净土,倒更像一个升华了的象征,变成每个怀有憧憬的人心中最虔诚的朝向,让无数远方的心里为止躁动不已,直等到触摸它的那一天,才回归于平静。

西藏,没有喧嚣的闹市,只有那一片最自然的美景。西藏,是一片充满灵性的土地,几乎每座高山,每条河流都被赋予神性。

西藏的美是心醉的,是灿烂的,是神秘的,是茫然的,是静谧的,带来的是纯净,是灵气,是神奇,是希望,是欢乐。

自然之神缔造了喜马拉雅,喜马拉雅缔造了神秘的西藏,西藏缔造了坚强不屈的民资,这个名族缔造了他的历史和辉煌,历史和辉煌缔造了伟大名族的魂魄和精神。

你可以抬头,不费吹灰之力的仰看山巅的白雪,树的枝叶在太阳的照耀下显出熠熠的光彩

西藏,是这个世界上,让积雪的峰峦,清澈的湖泊,苍茫的林海,一无所有的荒芜,裸露岩石的山体,明亮的太阳,溶于一体的圣地。

一场蓄谋已久的“久别重逢” --- 我的阿里大环线

男孩要走多少路,才能成为男人。
女孩要走多少路,才能成为女人。
西藏在上,催我远行。
          -------《西藏,改变一生的旅行》

这里,是有人磕长头去的一个地方,有人骑单车去的一个地方。
这里,是有人开着奔驰去的一地方,有人坐火车去的一个地方。
这个地方具有无限的魔力,召唤着我前往,他的名字叫西藏。

一场蓄谋已久的“久别重逢” --- 我的阿里大环线

决定去西藏,用了一秒的时间,准备去西藏用了两个月个月的时间,真正的走在西藏的大地上,用了十三天。

不仅是我,西藏,在很多人的心里是一个期盼已久的梦,对于我来说,他的直线距离,海拔距离,心里距离,有些远,有些高,有些未知,但这也恰恰是我所期待的。

我相信每个人的灵魂都会呼唤他去西藏,只是有的人听到了,有的人没听到。

旅行,让我们自然的分清楚那一年和那一年的故事,那一年有了怎样的记忆,那一年有收获了怎样的礼物。总之,旅行总会带来惊喜,而每次出发都会充满了各种期望和美好的幻想,这次也是如此……

你,究竟要何时收拾行李,踏上这片魂牵梦绕的地方?

我 的 行 程

Day 1 (10月5日) 抵达拉萨→小昭寺→八廓街→布达拉宫

Day 2 (10月6日) 拉萨→大昭寺→八廓街→哲蚌寺→布达拉宫

Day 3 (10月7日) 拉萨→曲水大桥→羊卓雍错→浪卡子县→卡若拉山垭口→江孜县(宗山城堡)→白朗县→日喀则

Day 4 (10月8日) 日喀则→拉孜→白坝乡→扎西宗乡→绒布寺→珠峰大本营

Day 5 (10月9日) 大本营→老定日→希夏邦玛保护区→佩枯错→萨嘎→老仲巴

Day 6 (10月10日) 老仲巴→帕羊→霍尔→拉昂错→门士→巴尔兵站→扎达

Day 7 (10月11日) 扎达→古格→狮泉河

Day 8 (10月12日) 狮泉河→日土→班公错→狮泉河

Day 9 (10月13日) 狮泉河→无人区→改则

Day 10 (10月14日) 改则→尼玛

Day 11 (10月15日) 尼玛→班戈

Day 12 (10月16日) 班戈→纳木错→拉萨

进 藏 前 的 准 备
首先要说的是,在旅途开始之前,你有必要了解一些简单的西藏历史,这对于丰富你的旅行有很大帮助,毕竟西藏不单单是一个雪山圣湖环绕的地方,那里有悠久的文明,独特的文化,正因为此才使得西藏更显得魅力无穷。

===============  旅行的时间和季节的选择  ===============

由于高原特殊的地形,西藏形成了复杂多样的独特气候,“一山有四季,全年备寒冬”是对西藏天气最贴切的形容。受气候的影响,西藏的旅游旺季一般在每年的5日月份到10月份,此时西藏的白天温度基本上都在25度以下,晚上在10度左右。即便是冬季,拉萨白天的气温也能保持在10度左右,晚上则降至零下,而我们的活动时间基本都在白天,所以夏天感觉不会很热,冬天也不会太冷。如果是前往更高海波的地区,比如珠峰大本营,阿里地区,那即便是夏天也要准备好御寒的衣服。

西藏的雨季集中在每年的7,8,9三个月,此时进藏旅行的气温非常适宜,空气中含氧量较高。但是部分地区的道路交通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要做好随时应对的准备。不过在雨季去西藏旅行,能否看到很多风景就要拼运气了。至于雨具,如果是徒步,登山,骑行,探险之类的,建议出发前准备好冲锋衣,冲锋裤,防雨鞋。如果是自驾或者包车,带上一些简单的雨具就OK

夏季是西藏的旺季,尤其是每年的7月8月和“十一”期间,此时西藏的住宿,包车,机票,火车票都是最为紧张的,价格也比平时上涨不少。此时选择出行,一定要尽量预定好车辆和住宿,以及往返西藏的机票或者火车票。否则到了拉萨在想办法就变的困难了。总体而言,西藏的东部,林芝地区的最佳季节是每年的春秋两季,每年的3月下旬林芝桃花盛开,清澈的湖水加上洁白的雪山,绝对是视觉上的享受。如果选择川藏或者滇藏进藏,每年的5月6月和9月10月都是比较理想的时间,此时进藏能避开雨季塌方的风险,提高遇到好天气的概率。如果选择珠峰,纳木错为简单的目的地,那5-10月都是不错的出行时间。对于阿里,大部分地区都处于藏北的荒原之上,冬季严寒,夏季易陷车,因此最好在每年的5月6月和9月10月是最佳的季节。

冬天的西藏游客就相对较少了,食宿购物都相对便宜。如果喜欢安静独处,12月进藏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时的拉萨不会有多少游客,大部分都是农闲之后到拉萨转经和采购年货的农牧民。如果想深入的体验当地人的生活和了解藏族文化,冬季出行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你只有10天左右的假期,可以选择飞机往返,抵达拉萨后,在市区玩上两到三天,然后可以选择林芝,日喀则,珠峰,纳木错等周边的传统路线。

如果你有10-20天的长假期,那选择余地就大了很多,可以乘坐火车往返,除去传统路线,还可以到更偏远但风景更震撼的阿里地区。一般来说阿里地区分为南线往返和大环线,时间在9到15天左右。

除了以拉萨为起点的旅行方式,还可以选择从成都,丽江等城市包车或者自驾入藏,川藏线,滇藏线都是人气很高的进藏路线。沿路的风景也非常震撼。

最后如果你有大把的时间,而预算又比较少,那以时间换金钱的穷游是不二的选择。坐班车,搭车或者骑行都是激动人心的方式,当然你需要克服的困难也就更多一些,但如果你有一颗年轻的心看,这些困难是不会阻挡你的脚步的!

===============  进藏的交通方式  ===============

如果是以拉萨为旅行起点的话,首选的交通工具无外乎是火车和飞机。火车的优点在于可以欣赏可可西里和青藏线沿线的自然风光,火车会从格尔木开始供养,缺点则是时间较久。

如果你是在旺季出行,那无论是飞机还是火车,都是一票难求的状态,所以一定要提前计划好购票的事宜,火车票和机票都可以在网上购买,建议如果是火车出行,在放票的第一时间预定会提高成功率。在旺季订飞机票的话基本是不打折的,如果您是土豪,或者时间不太富裕,那建议乘坐飞机进藏。

包车→
  西藏地广人稀,景点之间都相距甚远,包车自然成了主要的交通方式。然而西藏包车市场的复杂情况,也会让准备进藏的朋友们不知道如果选择。在西藏的所有旅行车都是属于个人的,正规的旅游车都是挂靠在旅游运输公司的名下,旅游运输公司不直接于游客接触,只负责对运营车辆进行管理,每年收取一定的管理费,并负责给车辆上保险和开具旅游运输合同。旅游车司机的收入和维修保养费用与公司无关,全部是自负盈亏,而且现在西藏的包车已经逐渐正规化了,以前还有黑车,现在没有旅游公司的证明,其他非正式的旅游车辆在地检是不允许通过的,西藏的旅游车型众多,越野车,商务车都有,可以根据出行人数和路线来进行选择,由于西藏路况比较复杂,比如阿里地区,后半程没有柏油路的地方只有越野车能够通行,所以丰田4500在西藏也是最多的常规选择(不过听说从2015年开始丰田4500就要开始逐步淘汰了,政府会指定新的车型)
  选择一位好的司机也是至关重要的,一位好的驾驶员既是司机也是向导,甚至还可以在旺季的时候凭借个人关系帮你预定宾馆,司机大多数都是汉族,有部分也是当地的藏民,但是普通话的交流一般是没问题的。网上可以搜索到很多西藏包车师傅的信息,靠谱点的话还是建议在蚂蜂窝里找找口碑好的,性价比高的。选择好司机之后,就是谈钱不伤感情的时候了,包车的价位是根据路线的不同,时间的长短,季节的因素而定的。谈好价钱后需要先交一部分定金作为路途加油的费用,这个订金一般是50%左右,也可以根据情况和司机商量决定。另外就是全程要负责司机师傅的食宿(这部分的费用不算在包车的费用中)其实在西藏你想吃好的也没有,基本的饭馆就可以,一般司机不会挑剔,住宿的话有些宾馆是提供司机房的(就是不用单独交纳司机的房间费用)

自驾→
  现在自驾进藏的也是日渐趋增,川藏,滇藏,青藏,新藏等都是比较大众的自驾路线,其中川藏和滇藏最为热门,越野车是进藏的不二之选,而且尽量可以找到多辆车同时进藏能减少路途中的意外情况的发生。如果你想自驾进藏,还需要多做些功课,不光是西藏,还要对车况的了解。

骑行,搭车,徒步→
   对于这3种进藏的方式我还没有发言的资格,但是我想说的只有2个字“牛逼” !

====================  关于入藏证件  ==================

一般来说,中国大陆公民和港澳同胞前往西藏是不需要办理任何手续的,但切记要带好身份证。由于许多地方都要检查和登记,没有身份证在西藏是寸步难行的。

边防证→
  前往部分边境地区是需要办理边境通行证的,否则不允许进入。提前在你当地的城市办好,既省钱又省去很多麻烦,当然到了西藏之后也可以委托旅行社办理,但是需要每人100元的手续费,而且从2014年开始,在拉萨办理边防证比以往又麻烦了许多,因此强烈建议大家提前办理好,省去麻烦。需要办理边防证的地区--日喀则--林芝--山南--阿里--只要办理的时候把这4个地区填上就算全部覆盖了。

一场蓄谋已久的“久别重逢” --- 我的阿里大环线

====================  预定酒店  ====================

随着西藏旅游业的发展,住宿条件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拉萨的酒店众多,从几千元的高档酒店到几十块钱一晚的青旅床位都可以找到。其他的几个比较大的城市也都具备各等级的宾馆,各个县城也有招待所和宾馆可以选择,整体的住宿水平已经和二三线城市差不多了。一般的背包客比较喜欢的青旅在西藏也有很多,虽然硬件施舍相对差一些,但是这里背包客众多,并且拥有良好的氛围和相对低廉的价格,因此青旅仍是大多年轻人的首选。

由于西藏的旺季比较明显,在7到10月份房价会比淡季要贵很多,并且会出现住宿紧张的情况,建议提前预定好拉萨的酒店。除拉萨之外的其他城镇一般不需要预定,如果是包车出行,司机大多可以根据你的需求在途中帮你预定酒店。

关 于 高 原 反 应

想去西藏的朋友一听高反都多多少少都点发憷,如果想在西藏玩的好,玩的舒服,那如何应对高原反应也是重中之重。说简单点就是人在达到一定海拔后,身体为了适应因海拔高度而造成的气压低,含氧量少,空气干燥等变化,而产生的自然生理反应。一般在海拔3000左右的时候就有会一些高原反应,如果快速的到达海拔超过3500的地区(比如拉萨),就更容易出现高反的症状,一般表现为:头疼、头晕、胸闷、气短、失眠、呕吐、食欲不振、嘴唇发紫、全身无力等等

任何人进入高原地区都有可能出现高反症状,这和年龄,性别,身体强壮与否没有必然联系。其实长期以来有很多人对高反一直存在着认识上的误区,有人认为身体好的人不适合去高原,因为耗氧量高而更容易高反。有人认为身体不好的人也不适合去西藏,因为海拔高会出现很多病症。其实这些都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发生高原反应和这些也没有什么关系。高反是可以适应的,一般适应力强的人可以在很短的时间里适应,而适应力不强的人则需要更多的时间适应。

很多人在去之间都会服用红景天作为缓解高反的药物,其实如果是短期服用红景天对抵抗高反的效果小之又小。实际上如果在西藏真的高反了,最佳的药物还是葡萄糖口服液来的最快最有效,葡萄糖在西藏的药店都有出售,另外还可以买到一些如高原康,高原安等等的药物也可以一并使用。不过有些是有副作用的,要看好说明书,并且慎重。高原反应重度也会导致肺水肿和脑水肿,如果出现了严重的头疼,胸闷,呼吸及其困难,不能平卧,痰里有血丝,那有可能是肺水肿的症状。而脑水肿则是运动失调,是因为脑部不能正常工作而影响到四肢的协调。如果发现了这些症状那必须停下后面的行程,立马到海拔较低的医院进行治疗。

说了这么多当然不是废话,但是应对高原反应最最重要的其实是心里作用。保持良好的心态对抵御高反至关重要,很多人的反应症状都是由于心里引起的,比如对高原有恐惧的心里,缺乏思想准备等等。只要在高原地区保持好心态,我相信一般人都可以很快的适应高反。

另外还有几个需要注意的事情就是,在西藏尽量不好洗澡,如果在西藏感冒了可不是闹着玩的。在高原地区不要急速行走,更不能奔跑或者做重体力劳动。不要暴饮暴食,尽量不要抽烟喝酒,多吃水果,多喝水,另外如果是两口子去,那在晚上就不要OOXX了。

西 藏 装 备
服装 →→→

冲锋衣 →→ 既能防风也能防雨,还透气,穿起来还有范儿。冲锋衣已经成为旅行的必需品了。尤其是去西藏,务必要有冲锋衣,冲锋裤。在西藏真的是可以10天过四季的,所以小雨小雪都靠冲锋衣裤扛过去了。

羽绒服或者抓绒衣 →→ 高原地区温差很大,在海拔高的地方一年四季都需要保暖的衣服。所以羽绒服和抓绒衣就成为了保暖的最大保障。

其他衣物 →→ 内衣裤(建议买一些一次性的,方便)、保暖裤(这个也是必备的,保暖也是不感冒的重要因素)、T恤、薄外套(如果是在白天日照比较强的时候还是比较热的,方便)、牛仔裤(比较耐磨,蹭来蹭去的也无所谓,就是不如运动裤和冲锋裤方便)、袜子、拖鞋。

鞋子 →→ 选一双好鞋子至关重要,如果有徒步的计划,那肯定需要一双耐磨,防水的鞋子。如果没有徒步计划,那一双舒服的旅行鞋就足够了,但是尽量不要穿新鞋。

帽子、头巾、太阳镜 →→ 这3样东西都很关键,在高原的日照是非常强烈的,所以物理防晒比任何防晒霜的效果都更好。

背包、箱子→→→

如果没有徒步计划,大的背包就成了累赘,包车或者自驾游拉杆箱要比背包实用,如果是有徒步计划,那一个大的背包就必不可少了。另外要准备一个小的背包或者腰包可以放些随身用的东西,比如证件、银行卡、现金什么的。

卫生用品→→→

洗漱包(建议买个成套的装在瓶子的里那种,很方便)、肥皂或者小瓶的洗手液、洗面奶、湿纸巾、防晒霜(建议买高倍的,最好是50以上)、棉签、手纸(买小包的就可以,不要买成卷的)、剃须刀(其实在西藏,沧桑一点也没什么)、指甲剪、吹风机、塑料袋、一次性纸杯。

装备→→→

水杯 →→ 最好选个容量稍微大一点运动水杯,最好耐热,抗摔,轻便,保温性强。

手机 →→ 配套的充电器,移动电源。

相机 →→ 配套电池,充电器,储存卡数张(这个切记,我就是因为带了一张卡谁知道还没开始阿里的行程就快用满了,还好同伴带了笔记本),三脚架(合影,拍摄星空夜景都是必备)

头灯或者手电 →→ 晚上在户外上厕所(大本营),晚上拍摄星空的照明工具

GPS →→ 一般司机的车上都会有,其实司机本身就是个活GPS,常年走的路基本不会迷路。

睡袋 →→ 如果有去珠峰大本营过夜的打算,那睡袋是必备品,另外一个用途就是隔脏,对于有重度洁癖的人来说也当然成了必备品。另外建议买温标不低于0度的羽绒睡袋。

其他 →→ 户外手表、高原打火机、笔记本和笔、雨伞、多用途军dao

证件→→→

边防证、身份证(在西藏,在阿里没有这2样东西寸步难行!)

药品→→→

其实很多药都可是在拉萨买到,尤其是高反的药更是建议在拉萨买。
高反类的:高原安,高原康,百服宁,芬必得……
感冒类的:板蓝根,日夜百服宁,白加黑……
消炎类的:阿莫西林,头孢类……
清火类的:双黄连,牛黄……
肠胃类的:吗丁啉,黄连素……
外伤类的:云南白药,创可贴……
其他类的:晕车药,眼药水,润喉片……
可以选择的有很多,以上的都只供参考。

寻 找 同 行 旅 伴

沿途的风景、路上的感悟、一起旅行的同伴是旅行中必不可少的三要素,如果在出行前能约到几个志同道合的好友同游西藏当然是最佳的方案,这样可以包一辆车,大家均摊费用,一来降低了成本,二来增加的乐趣。但是如果只有一二个人出行就会麻烦一些,在西藏最大的开销就是包车的费用,如果找不到同伴,那成本就是大大增加。

找伙伴的方法有很多,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很多旅行的论坛,微博,QQ以及很多旅行的门户网站都提供了让你找找伙伴的路子,但是也要小心一些旅行社混在其中招人组团。

抵达拉萨后,也能够找到同伴同行包车,众多自助旅行的驴友都会选择入住青旅,大部分青旅都有留言板,仔细看看,或者可以很快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当然,你也可以把自己的计划写在留言板上,在附上联系方式,运气好的话,说不定很快就会有消息了。
下面就来隆重的介绍一下,我的小伙伴。。。。

一场蓄谋已久的“久别重逢” --- 我的阿里大环线

大可,一个我见过最自来熟的“爷们”,外表豪放,内心细腻。。地道北京姑娘一枚。。一同进藏只因为她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想转山的信息。。。

我:“你想去转山?”
大可:“想去西藏。。。”
我:“我计划9月份去,你来么”
大可:“走!”

没有废话的就这么就敲定了。。。

一路有她让我们的行程充满了欢乐,原本我担心的高反问题在她这里也没有任何影响,一到西藏就像打了鸡血一样的兴奋,每天除了睡觉,其他时间都欢乐的不行,原本老实内敛的司机小朱到最后都被她带的叽叽喳喳的停不下来。。她也是一个摄影的狂热者,虽然没有沉重的大设备,但是用手机拍出的风景绝不输给有专业设备的摄影人!!从西藏回来以后,就自封了个 “珠峰跳的女汉子“ 的名号。。

一场蓄谋已久的“久别重逢” --- 我的阿里大环线

云哥,我见过的最会照顾人的男人。。

原来以为云哥应该不会高反,谁知道刚到拉萨就有了高反的症状。。而且在后面的行程中依旧没能彻底缓解。。曾经一度因为担心他的身体我有过改路线的想法,可是云哥死活没有同意,原因就是不想因为他,打乱我们原本的行程。。。拖着高反的身体,还依然对我们嘘寒问暖,照顾着我们。。。有这样一个人在队伍里,让我们整趟行程心里都暖暖的。。

关 于 摄 影

设备 → →

佳能EOS 5D Mark ii
佳能EF 17-40mm F/4L USM
佳能EF 24-70mm F/2.8L  USM
富士X100S
肯高(KENKO) PRO1 Digital CPL(W)
曼富图(Manfrotto)MKBFRA4-BHCN BeFree 脚架
Hitech (海泰) 100*150 KIT SE 软渐变镜三片套装

建议带上长焦,西藏的野生动物很多,对于人文题材的摄影也很方便。
在西藏基本都是大景,一支广角镜头必不可少。

每一个到西藏旅行的摄影者都不能错过西藏的人文题材,相对风景,人文题材更能打动人,但是千万不要未经允许就对着当地人一通猛拍。试想一下,如果有人拿着“长枪短炮”近距离对着你,你心里什么滋味?少数一些打着艺术旗号的摄影者的无底线的行为已经导致了部分当地人对游客的反感,如果真的喜欢拍摄人文的题材,至少应该先征得被拍者的同意,如果你不懂藏语,一个眼神,一个示意都是必要的举动。或者准备一个长焦镜头,不要近距离的把镜头如同枪口一般对准他人,这是最基本的尊重。

在西藏这片广阔的土地上,尤其是阿里地区,那些我们眼中不适宜居住的地方却是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的家园。但是随着旅行者的增多,这片宁静也渐渐的被打破,很多摄影者为了拍到理想的照片,扔出石头,惊飞水鸟,开着的越野车追踪野驴,这些行为都应该被禁止,因为它们才是这里真正的主人,我们只是匆匆过客。如果想拍照片,用长焦足以,绝不要惊扰这些生灵。

关 于 包 车 师 傅

我们可爱的司机师傅,朱华,88年生人,甘肃张掖人,08年开始跑西藏线,车技一流,沟通能力很强,价格公道。

在西藏的行程比较艰苦,所以找到一个可心的司机非常重要:

1、对西藏各个地方的线路非常熟悉,尤其是在无人区里有很多岔路,在赶上雨天雪天的时候也能清楚的辨别方向,在西藏如果走错路是很麻烦的事情,一是耽误时间,而且可能会错过一些景点,在就是无人区里基本见不到人,问路什么的就不要想了。

2、对景点非常熟悉,也熟知各个景点最佳的拍摄位置。很多景点的门票都是可以商量着来的, 有些景点我们司机出面谈能免则免,能减则减了。看到好的景色说停车就停车,下车拍摄从来不催(这点其实挺重要的,我在一些景点拍照的时候就会听到其他的司机不停的在催,这个是非常影响心情的)而且有些时候还会主动提醒我们前方有什么好的景色还会主动催着我们下车拍照。

3、年轻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资本,我们基本都是同龄人,在相互沟通聊天方面没有什么代沟,而且每天大量的时间开车是非常累的,一个年轻的身体非常重要。

4、对西藏的一些历史比较了解,会给我们讲一些比较有趣的东西。

5、住宿基本都是司机来安排,会根据我们的要求来找合适的宾馆,如果不满意随时换。还会帮我们一起谈价钱。

6、知道哪里的东西好吃,尤其在无人区,会带我们去一些当地人家“蹭饭”

7、眼神非常好,在后半程有很多的野生动物,不但每次都是师傅第一个看到,而且还能准确的说出是什么。

8、人非常随和,有些慢热,熟起来以后能迅速的融入我们,

车型是丰田4500   不过朱华也准备换车了,这个车型在15年就要逐步的淘汰了,政府会指定新的西藏旅游用车。不知道谁会成为他新车的首批乘客。

行 程 费 用

关于行程的所有费用还要感谢同行的大可(绝对的财务总管)全程记录的非常详细,而且吃饭,住宿都是她来操心,同行的朋友中如果能有这样一个人,那整个行程会让人非常轻松加愉快、、

下面的表就是根据大可每天的记录做出来的,特别说明一下,因为是算的总账,所以最后的人均费用是用总金额除以人数得出来的。

另外,因为2014-10-6这天是我单独行动的 所以所用的费用没有在这个表里体现,中午的玛吉阿米是在同去西藏的火车里认识的一位大哥请的、、随后自己去的哲蚌寺,门票50,去是小朱送到的,回来坐的门口的小面我记得是40一个人,人差不多满了就走,送到市里,当然也有通往市里的公交。晚餐是在八廓街里的一个尼泊尔餐厅吃的,记得差不多100块钱左右。。

这里所有的费用都没有算上包车的钱,因为每年的车费都会随着季节的不同,车型的不同,油价的不同和你讨价还价功力的影响上下浮动,所以没有算进去,其他的费用也会随着季节的不同或多或少有所影响。我们去的时候已经不算旺季了。旺季的时候所有的价格会整体偏高一些。
一场蓄谋已久的“久别重逢” --- 我的阿里大环线

关于住宿,如果有3人间且比开2个房间便宜我们会选择3人间,有些住宿会提供司机房,有些不能提供就只能开2个标间。。

相对较大的城市的住宿条件还不错,小县城里的条件就不是很好了

西藏绝多大数都是川菜,所以用餐的选择并没有很多。。有些时候因为赶路中餐只能在车上解决。。

有些景点是要收费的,不过如果司机和当地管理的人比较熟的话可以适当的便宜一些。

启 程

出发前并没有太多兴奋和激动,心情似乎有些复杂,真的,要去到那个地方了。

其实很早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对西藏有所关注了,心中也早已规划好了所有的计划,只是等待一个契机,虽然临行前的工作还是比较繁忙,也没有多余的时间去更进一步的了解西藏的文化和历史,不过还是就这么去了,能看到多少,能感知多少,会有答案的。
其实,最后,和往常一样,收拾下行礼,装好各种充电器,相机,镜头,手机,这些如同旅行前奏曲一样,意味着正式的演出即将拉开大幕,然后,拔腿就出发了。

订票,包车,规划都很完美,拿上行礼,过了安检,世界慢慢回到了本该有的平静之中,就这样,我们坐上了前往拉萨的火车,在列车上,似乎人手一台相机,总是在不停的拍照,感叹,拍照,感叹……我也抱着我手中的这台陪伴多年的机器,记录着过程中的每一个让人感动的画面。

一场蓄谋已久的“久别重逢” --- 我的阿里大环线

火车上的所有提醒都有藏文的提示,还有途径各站的时间表和介绍。所有的车仓在格尔木后开始供养。

我们出行前买了一些在火车上吃的零食,但是由于海拔越来越高,膨化食品的包装也会有胀爆的危险,所以建议在出发的路上不要买过多的零食,而事实证明在路上的心情会远大于吃零食的欲望。如果你实在吃不惯火车上的盒饭,可以带上一些方便面或者拌面。带上点水果也是不错的选择。

另外所有挤压式的化妆品都建议换成小瓶的,不然……如下图……

一场蓄谋已久的“久别重逢” --- 我的阿里大环线

其实以往的出行基本都是飞机,但是去西藏就是有着一种坐火车的冲动,才能真正的体会到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坐在窗边,看着窗外,内心平静到只听见手表的滴滴作响,未来的两天我将坐在这个家伙上,开始这场蓄谋已久的旅程。我一直以为这是一件很酷的事儿,穿梭几千公里,让我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一个风俗,信仰,甚至预言和文化完全不同的地方,这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儿,虽然西藏对我来说可以算是一个最熟悉的陌生人……

为了打发一些无聊的时间,我带几本比较喜欢的书。也有一些关于西藏历史文化的书,除了能打发无聊的时间外,也算是一种补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