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曾经的梦想,也不过如此——大堡礁船宿记录

应该每个人,从小学课本就熟悉了大堡礁吧。小时候看着家里墙上挂着的世界地图,看着澳洲东北那条长长的珊瑚礁符号,无比向往,打定主意此生非去不可。
大堡礁延绵两千多公里,咋玩呢?
土豪游客们通常飞往汉密尔顿岛(Hamilton Island),那里有著名的白沙滩和心形礁,但住宿和消费都相当地不客气,但是潜水业并不是很发达。我的同事告诉我,他曾和全家人租一条帆船,去当地潜店租装备和气瓶,绕着汉密尔顿岛航行,想在哪里潜水就在哪里下水。
大部分游客和潜水员都飞往北昆士兰州的小镇凯恩斯(Cairns)或者再往北50多公里的道格拉斯港(Port Douglas)。
凯恩斯从上海、香港、广州武汉等地都有直飞到达,旺季往返票七、八千,淡季如果走墨尔本、布里斯班中转,辛苦一点,可便宜到四千以下。凯恩斯人口5万,气候炎热,每天来自全世界的游客都从这里登船游览大堡礁,街上到处都是组织出海游玩的旅行社和船公司,每年春节都会有游街和庆祝活动,热闹非凡,近些年来中国游客也越来越多。

大家可能不知道,除了土著,首先来到凯恩斯的不是西方人,而是中国人,三百年前,侨居印尼和东南亚的中国人坐船来到这里,开始种植蔗糖和开办制糖厂。直到今天,还有很多自称祖先是“中国人”的“土著”住在周边。

由于工作原因,我曾经两次短暂途经凯恩斯,每次都只有一天半,这两次到访,让我对大堡礁的印象大打折扣。首先从飞机上就看到近岸的海水浑浊发黄,远逊于东南亚。然后就是非常糟糕的潜水体验和水下环境。
第一次参加了一家叫TUSA船公司的一日游潜水。30多个潜水员一起跳进水里,之前的分组和潜伴全混在一起,根本分不清谁是谁,再加上水平良莠不齐,这个下不去,那个放气球,还有的20分钟耗光气的,整个乌烟瘴气。至于水下,呵呵呵呵,全是死珊瑚。
第二次和同事一起去,在游客中心订的船,去看满是海鸟的自然保护岛,然后就是浮潜。同样,珊瑚白化严重,鱼儿没几条。

回来在网上补课,才发现大堡礁的内礁已经破坏殆尽,一日游去内礁还比不上海南
我以自己的惨痛教训告诉大家,如果带着全家老小去澳洲旅游,千万不要去凯恩斯,因为老人小孩只能参加一日游,那体验非常不值。有钱去澳洲,干脆多花点钱去汉密尔顿岛,何必跑来凯恩斯看潜水员风暴和死珊瑚?!
当然,对于潜水员而言,一旦决定去凯恩斯了,就必须打定主意去外礁。一般去外礁有两条路线,一条就是以Ribbon Reef和Cod Hole为主要看点的外礁3-4天船宿,另一条就是包括Ribbon Reef,并且朝东进入Coral Sea的OSPREY Reef礁6-7天船宿行程。
其中Cod Hole的看点就是一条巨大的土豆鳕鱼,Ribbon Reef的看点就是海龟,海蛇,Osprey Reef的看点就是各种鲨鱼群。

另外,每年6-8月Coral Sea珊瑚海船宿可以碰到小须鲸(Minke Whale)同游,需要提前一年预定才有位置。每年的12月初的某一天月圆之夜,是珊瑚产卵的日子,多一天少一天都不行,世界真奇妙。
曾经的梦想,也不过如此——大堡礁船宿记录

从凯恩斯出发的船,比较著名的有Reef Encounter,Spirit of Freedom,Taka,Spoilsport等等,大家可以自己去Tripadvisor看评价,价格相差不大,也没什么折扣。
话说有了前两次不好的经历,我就一直计划着参加大堡礁船宿。2015年国庆刚过,就接到通知要派去澳洲,工作签证各种不顺,直到12月1号才终于出签,订12月5日机票,计划12月12日上任。忽然灵光一闪,何不提前几天去参加个船宿呢?立马上网查船公司,除了一家,其它全满!毕竟没几天了。
这家公司就是Mike Ball公司的Spoilsport船,3日3晚12潜。只剩一个位子,三等舱Share,2058澳元。立马下单。
行程安排:第一天坐包机飞到最北端的蜥蜴岛,然后乘船一路往南,当天3潜(包含一个夜潜),第二天5潜(包含一个夜潜),第三天4潜(无夜潜),睡一晚第四天早上回到凯恩斯。

12月5日到达凯恩斯,先逛一逛吧。这是个极度悠闲的城市,游人和动物和谐相处的城市。
曾经的梦想,也不过如此——大堡礁船宿记录

镇中心的露天游泳池,很多人。

在游泳池周边草坪小憩的人们。
曾经的梦想,也不过如此——大堡礁船宿记录

海边的帅哥美女和小朋友。

曾经的梦想,也不过如此——大堡礁船宿记录

不怕人的海鸥,可以看到这个海水啊………真的是又黄又浑浊!可想而知近海内礁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