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尼泊尔大地震一周年 山在那里登山者们依旧归来

尼泊尔大地震一周年 山在那里登山者们依旧归来

作者: 8264编辑中心/喜马拉雅登山论坛    来源: The Himalayan Times 2016-04-26 14:03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中部地区发生8.1级强烈地震。地震在尼泊尔境内造成约9000人死亡、2.2万多人受伤。

这是尼泊尔官方数据:

死亡人数:8856人
受伤人数:22,309人
房屋坍塌数量:603,257间
房屋受损数量:185,099间
至今为止房屋重建情况:不足5%
获得人道主义救援的人员数量:370万人

2016年4月25日,尼泊尔地震发生整整一周年,这个国度内举行了很多纪念活动:

以下转载自喜马拉雅登山登山论坛

去年当地震发生时,数千吨的雪屑和冰块及尘土从山峰倾泻而下,一些人惧怕登山者们或许永远不会再次来到珠穆朗玛峰。

尽管珠穆朗玛峰上连续发生山难 - 2015年的地震和此前一年的严重雪崩 - 今年仍有数以百计的攀登者在这个登山季来到这里。随着他们的到来,这个深受贫穷困扰的国家也获得了数百万美元的收入。

珠穆朗玛峰(南坡)大本营再次变成一处有着明亮尼龙帐篷和茶馆的村庄。这带动着经济 - 那些短暂停留的徒步者,还有期待到达海拔8,850米(29,035英尺)山峰顶端的登山者们。

根据尼泊尔徒步中介协会的数据,相较于去年,尼泊尔境内徒步者人数下降约40%,但商业团体依然把这视作为利好消息。

“这比我们所预想的要好得多,” 在Pheriche村有一间茶馆的边巴夏尔巴说道,这里徒步到达(南坡)约一日时间。“到达这里的登山者们和徒步者们非常高兴 - 满意山峰的状况,而且不再感到恐惧。”

他只是希望能够平静地度过今年:“如果今年有任何问题;那么我们就完蛋了。一切都会结束。”

经验显示,珠穆朗玛峰总是有出现更多问题的可能性。自丹增.诺尔盖和爱德蒙德.希拉里于1953年首次登顶这座山峰以来,共有超过250人在这里遇难。

“珠穆朗玛峰毫无不同,而且存在的风险也依然在这里,”尼泊尔登山协会的昂次仁表示。“这显然不是一个足球场。”

今年,政府为289名外国登山者颁发了珠穆朗玛峰攀登许可,每个人为到达顶峰的机会支付了11,000美元。他们将在山峰停留两个月时间,在进行最后的冲顶尝试之前会在海拔更低的区域进行海拔适应训练。

“我们几乎与此前数年拥有相同数量的登山者,”旅游局登山部门的一位官员,Gyanendra Shrestha说道。

自珠穆朗玛峰区域真正的隔离已经有些年头。数以千计的夏尔巴及其他尼泊尔族群在这里担任向导和背夫,或是从事任何工作,从出租驴子,到在沿途的咖啡馆和度假村内提供热咖啡和自己烹制的食物。

“除去旅行者的开销之外,我们没有任何其他收入,”15岁的Bal Krishna Rai,用竹质的篮子向大本营运送物资的背夫表示。

大量夏尔巴协作希望可以担任高海拔向导,一项危险,但收入丰厚的工作,数个月内可以赚取至7,000美元。协助工作者也可能获得一半数额 - 对于这个年平均收入仅有700美元的国家来说,依然是相当可观的金额。

金钱本身已经足够说服很多夏尔巴年复一年地冒着生命危险而工作。

“过去两年间,我失去了很多好友。我感到惧怕,但是我没有其他选择,”25岁的Lakpa Nuru说道,过去两年的山难发生时,他均身处珠穆朗玛峰(南坡)大本营。而且,今年,他再次来到这里,尝试第六次攀爬山峰。“我们之中大多数人都回到这里,这样我们可以为自己或是我们的家人赚钱。如果外国人不再出现,我们全部都会挨饿。”

2014年4月的雪崩导致13名夏尔巴协作和3名尼泊尔其他族群的山峰工作者遇难,这对尼泊尔族群是极大的打击。

当年,几乎所有幸存下来的夏尔巴协作都拒绝继续工作,提出要求,在很多事情中最为重要的便是工作条件,更高的保险金额,并位那些遇难人员子女提供免费教育。政府答应了他们主要诉求之中的绝大部分,其中包括探险队伍把夏尔巴协作的保险金额提高至15,000美元。但是登山季却随即结束。

去年,夏尔巴协作已经在大本营之上搭建了两处营地,之后地震引发的雪崩席卷了这个由帐篷搭建起的城市,掩埋了登山者和工作人员。19人遇难,61人受伤,而此前已经固定的路绳和横梯也被毁坏。当夏尔巴协作拒绝重新修路,登山季也随之终结。2015年无人成功登顶山峰。

过去两年间,政府修改了一系列的政策,从在大本营驻守官员,到位那些遇难夏尔巴协作的家人建立福利基金。这些动作最为主要的目的便是说服登山者和徒步者继续回到珠穆朗玛峰。

但是,结果,登山者很难离开这里 - 其中包括那些仅有很少经验的人们。

“基于每位参与这经验水平变得更低,我预见山峰发生大型山难事故的几率有所增加 - 不仅是客户,同时还有夏尔巴协作及向导,”Adrian Ballinger,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Alpenglow Expenditons公司的一名向导表示。Ballinger曾六次登顶珠穆朗玛峰,听起来,他似乎正准备第七次来到山峰顶端。

竞争令借助向导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服务价格急剧下降,他说道,那些曾为此支付65,000美元的客户现在仅花费22,000美元。

Ballinger相信珠穆朗玛峰登山者,还有本地和外国向导,应该被要求提供登山经验履历 - 他们应该持有登顶证书:“让越来越多经验不足,装备不佳,无知模式且管理欠缺的人们加入进来会令山峰变得更为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