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导航架附近

第一章 高山仰止

云横秦岭 风吹鳌太

在雄浑广袤的中华大地之上横亘着一条划分南北的庞大山系——秦岭。它的起源可以推演到地老天荒的混沌时期。北方的劳亚大陆和南方的冈瓦纳大陆在大地内部力量的推动之下相向移动,大地便是在这样的创痛之中形成了逶迤高耸的山脉。绵延1600公里的秦岭正是两个地质版块的缝合带,可以说这个伟大的碰撞与拼合从地质上完成了中国大陆的统一,之后它又在喜马拉雅山运动的强烈改造下,经大幅度的断块式垂直升降运动,最终形成了如今西起昆仑、中经陇南、陕南,东至鄂豫皖大别山的格局。

秦岭以它庞大而绵长的身躯阻断了南北气流,才有了南雨北雪、南船北马、以及南方的阴柔与北方的豪放等等人文差异与文化差异。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既是南北方地理位置的分割线,也同样是南北方特性资源的集大成者。地质缝合带上的巨大伤疤,最终成为隆起在地表的山脉,大地的拼接与伤残却造就了无限的丰富与壮美。

在这无限的壮美中最让驴友醉生梦死的莫过于横跨在鳌山与太白两山之间的全国顶级户外徒步线路——鳌太穿越。鳌山至太白一线,为秦岭海拔最高的一段主脊,沿途动植物种类丰富,石海遗迹遍布,终年云雾缭绕,气象万千。

鳌山又称西太白,为秦岭第二高峰,海拔3477米,因为有一巨石酷似鳌头而得名,明显标志位一个导航架。诗仙李白曾在这里逸兴翻飞,吟下千古佳句:

西上太白峰,夕阳穷登攀。

太白与我语,为我开天关。

愿乘冷风去,直出浮云间。

举手可近月,前行若无山。

一别武功去,何时复更还。

云横秦岭 风吹鳌太

太白山位于秦岭山脉的中段,其主峰拔仙台海拔3767.2米,是中国大陆东部最高名山。太白山的主体由规模庞大的花岗岩组成,几经构造运动,形成了太白山奇峰林立、山势峥嵘的景色,山上保留了第四纪冰川遗迹。拔仙台、文公庙、西跑马梁一带为秦岭山脉的古冰川发展最可靠的实物资料库。太白山顶拔仙台附近角峰、槽谷、冰斗、冰坎、冰阶等历历在目,石海、石环、岩柱等形状千姿百态。

鳌太以其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高耸入云的雄伟气势,瞬息万变的气候神姿,自古以来就被人们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自线路开辟以来,就因其海拔高、攀登难度大,气候变化无常,在此地发生事故的消息不绝于耳。

201369日,张先生与网上认识的2人相约穿越鳌太,在活动中产生分歧,与其他2人分开。行至海拔3500米时,风大有雪,环境恶劣。路过驴友无能为力,只能给予物资支持。最后因失温死亡。

2013612日,湖北驴友施曼鳌太失踪,至今无下落。

2013927日,杨某参加户外俱乐部商业组织性质的鳌太七天穿越,行至金字塔时候,遭遇大雾降温,多名队员失温。就地扎营,杨某因失温严重且没有得到有效救助,第二天早上死亡。

20141019日,6名驴友从秦岭石砭峪出发欲穿越牛背梁,结果因迷路失联。经过各方救援队伍33夜的紧急搜救,1022日下午,6名驴友被安全带出山。据了解,这次共有五六支队伍100多人参与了救援,花费近10万元。

201510月,西安6人秦岭迷路,搜救两小时后因雨势较大救援短暂中断,最后,在秦岭中部一处沟道内找到了6名被困人员。

20151226日,甘肃山西的两名网友相约穿越秦岭,至今杳无音讯。

201646日,24名大学生在穿越秦岭“小鳌太”线路中遭遇极端天气,山上忽起大风,加上之前有降雪天气,山北坡积雪过厚,而他们的补给仅够维持一天。紧急情况之下,发出“SOS”求助信号,经过十几个小时紧急救援,24名大学生安全获救。

随着驴友进山运动的井喷式发展,类似这样的遇险事故频发。

云横秦岭 风吹鳌太

2016年端午前后,据说将会有一千多人的队伍又将踏上鳌太的茫茫征途。或许这就是鳌太:雄壮与危险交错相生,挑战与未知并肩而存。

第二章 行前准备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这句话在适合登山不过了。充足的准备是你能否安全走下来的关键。作为一枚刚接触户外不到两年的驴子,不敢大言不惭地向各位驴友兜售什么金玉良言,只是从个人角度说说关于这次鳌太之行的行前准备,若是能对他人有所帮助,那真不可不谓一件幸事。

一、体能准备

一般鳌太穿越下来四天到六天不等,再加上好几十斤的负重与路途无休止的上升下降,在体力与耐力上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为了这次出行,我们队伍组织了一次两天的行前拉练,没能参加人员也在出行前一周进行了负重训练。有的人天天跑步,有的人一个月忌酒,有的人做饭背着大包,更有的人一个月忽视了老婆!

虽说行走鳌太并不是一件比十分困难的事情,但也应该引起驴友们的足够重视。

二、服装准备

冲锋衣裤抓绒 速干内衣 速干裤 登山鞋 排骨羽绒服 软壳 手套(最好防雨) 袜子 (留几双备用)等

作为穷驴一枚,对于装备理解不深,在这里就不误人子弟了。唯一想提醒大家的是:如果你的衣服湿了,你是否有备份?

三、食物准备

大多数人都担心不够吃,看这想带,看那也想带,结果光食物就能占到负重的三分之一。户外出行能少背一点是一点。关于食物上的选择大有文章可做。

想好行程一共几天,每顿饭都给自己量化是取舍食物的前提。

本次穿越我们预计行程五天,不算第一天早饭(秀才家)、第五天晚饭(景区),一共8顿早晚饭。食物配比为

第一天

第二天

第三天

第四天

第五天

×

路餐

×

这样算来一共八顿早晚饭需要开火,五顿路餐。

开火的食物搭配:汤食(燕麦片浓汤宝等,把馕放在汤里面更好下咽)馕(山西一般有卖的) 山之厨肉类 鸡蛋

注意:1早晚补充盐分,每天会流失很多电解质和盐分

2找一些容易下咽的食品

云横秦岭 风吹鳌太

(后来又精简了一些)

路餐准备:干果(花生、杏板、腰果等)巧克力(麦丽素)葡萄干 果干(大枣 香蕉片) 本人135 1.75M 每天路粮半个矿泉水瓶的量足够。

注意:1一般人都认为自己每天都这么累,会吃很多东西。可是现实情况一般都是累得不想吃东西。

2还有一些人每天吃得很少,也不建议这样,即使自己不想吃,也要强迫自己吃东西,否则后期可能出现营养不良体力不支等状况。

四、医药包

这次活动总共用到了以下几类药品:红景天胃药 止疼片 云南白药 绑带 创可贴等驴友根据自己情况自行取舍。

注意:鳌太海拔平均3000左右,再加上身体疲惫,会加重高反症状。可以考虑提前一天在秀才家住一晚上,以适应高海拔。

五、团队准备

团队大部分互相认识,平时也在一起活动,领队对于队员的体力、个性有大致了解。这是本次活动能够安全归来的不可或缺的因素。

活动之前制定规则,比如环保、安全、无特殊情况服从领队安排等,也是活动能顺利进行下去的良好铺垫。

六、其他准备

防雨:买带袖子的雨衣,这一点亲身验证过,没有袖子的雨衣和带袖子的相比,防雨效果差很多。雪套、防水袋(没有可以拿塑料袋把装备包起来,尤其是睡袋)、背包罩。认为装备不达标的饿可以多带几个塑料袋,用处很大,而且不占分量。

云横秦岭 风吹鳌太

线路准备:队员每人都在手机上下载了本次穿越的线路图,做好了如果有特殊情况出现也能自己走下来的备份。队伍总共有四个GPS

救援准备:做好了下撤线路的攻略。队伍有一个卫星电话,知道当地救援队的电话号码。

防晒:如果天气好,高海拔地区紫外线强,会灼伤皮肤,我们队伍用魔术头巾遮住脸,实践证明,效果并不理想。

相机:注意相机防雨,我的相机可以放在腰包里面,感觉更方便一些。

八、放大招

本人深知自己能力经验有限,所以死皮赖脸的让我们领队帮我做了一个更为详细的户外出行表,驴友参照这个表格准备,会更加方便。感谢领队天气不错!

合理负重可以增加安全,保障线路按计划完成。三千米海拔建议体重的百分之25之内。

类别

超强体力 关爱队员

洗漱用品

臭美

总结:每个人出行都会有自己的一套经验,帖子里面介绍的这些准备作为即将踏足鳌太的驴友一个参考即可,具体情况还要根据自己的切身经验进行调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另外这里还想再啰嗦一句:学会取舍是户外人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如何在能保证基本需求的情况下精简负重是驴友们的必修课。

金色脚印 发表于 2016-6-2 09:31 独乘风舞 发表于 2016-6-1 10:20 第一章 高山仰止 ...

更新得比较慢  懒癌晚期
有你更精彩A 发表于 2016-6-1 16:29 独乘风舞 发表于 2016-6-1 10:20 第一章 高山仰止 ...

哈哈哈哈

更新的满~
回归自然2 发表于 2016-6-2 13:46 期待继续呀

会继续 争取速度快点

第三章  还是感谢

这次鳌太之行若是少了他人的帮助,或许结果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所以我感觉非常有必要在帖子里面对于帮助过我的人表示感谢。

首先感谢的是我爸妈,他们能容忍自己的儿子由着性子去做一些自己愿意做的事情,给了我很大的对于生活的选择空间。记得大四毕业,我自作主张去拉萨毕业旅行,到拉萨两天后拨通了老妈的电话:妈,我到拉萨了!老妈知道我爱玩,当时听到这个消息,非但没有说我,反而告诉我:记得去布达拉宫转一圈。若是没有爸妈作为后盾,我现在执着的方向根本无从谈起。

其次感谢户外界的各路朋友。栗子在我玩户外的路途上中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学生党——穷逼,很多装备都凑不齐,每次有啥困难他都是上赶着问我:你缺啥装备跟我说。感谢你,更感谢你们老板,让你忙工作,没时间出去浪,哈哈哈哈。感谢唐人户外各位前辈,他们给我提供了很多锻炼的机会。一脸胖(大胖宝)给我的装备现在我还有很多在继续用,在这里我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想对宝哥说:宝哥,你的装备该更新了!!!!感谢唐人老大随风,大美妮儿姐,巨二的兔子姐,特黑的老贾,低调的漠哥,沉稳的山岭,远在烟台的二呆等等等等,他们给这次出行提供了巨大的帮助。

云横秦岭 风吹鳌太

感谢鳌太之行的领队及队友,靠谱的团队是活动是否安全的关键保证。很高兴能和你们共经风雨,给各自的人生划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左到右依次为
白云生处
晴空
燕儿

代表团队感谢北京巅峰户外徒步的各位成员及小山向导,是你们在这次穿越的过程中无私地帮助了我们。如果没有你们,结果可能不是现在的这个样子。

北京巅峰户外徒步

小山向导

感谢我身边的“狐朋狗友”,你们时刻惦记着我的安全,在我出去的期间能照顾我的“老婆孩子”,让我这次出行没有后顾之忧。

感谢,还是感谢。

以我现在的能力无以回报各位的慷慨相助,惟愿将你们的做法传递下去。当有其他人需要帮助时我也会伸出援助之手,不为其他,只是因为在我有困难时也有很多人曾经这样帮助过我。

最后插播一条广告。这次出行之前曾和轻工岩馆的兔子姐达成约定,以华北理工徒步协会的名义拉取赞助。帖子每达到2500的阅读量,一上岩岩馆就能为华北理工徒步协会提供免费室内攀岩的机会一次。帖子达到3万的阅读量,给学生集体做一次免费的技能培训。感谢兔子姐全程的惦记,不多说,记心里。

云横秦岭 风吹鳌太

唐山黑哨 发表于 2016-6-5 11:38 看到现在,基本可以置顶加精了。

感谢哨队支持!

第四章
踏上征途

云横秦岭 风吹鳌太

520  k548 唐山到西安卧铺 331.5元  到火车代售点能买到下铺!一群人可以聚在一起吃东西

一个年轻小伙子和一帮老头和老太太的故事即将上演

结果走起来这帮老头老太太我死活追不上,而且最奇葩的是:他们根本不怎么休息~~~

这次出行回来产生了对这帮老头和老太太充满敬意。

各种嘚瑟

眼镜长了腿,在火车上不翼而飞。从新配了个眼镜臭美中

21日早上六点到达西安 吃过早餐 包车开始进军塘口秀才家(包车的人联系秀才可以找到)西安到塘口两百公里 车程三个半小时
十四座的车
十人坐车其他地方放背包 费用1100 云横秦岭 风吹鳌太

路上的大樱桃 好吃

21日下午一点左右到达秀才家(中间有耽误时间)。(如果中午以前到达可以考虑直接登山)
领队再度检查装备,精简负重,实践证明检查背包非常有必要!
晚些时候,碰上北京和深圳来的队伍,在秀才家谈古论今,乱吹一气,为以后的良好协作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从左到右依次为:同行 风景 番薯

即将开启山上不洗漱模式 提前辫小辫

秀才家收费情况:住宿+吃饭+拖拉机
一人50 大气罐40 小气罐20

秀才家海拔:海拔1644

联系方式:程秀才:13152208598

废话少说明天正式开始登山

唐山野骆驼 发表于 2016-6-6 11:31 这小子写这么多,还是看不够。快点更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