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埃及红海潜水攻略+BDE船宿线路介绍

引子:埃及有宏伟的金字塔,神秘的狮身人面像和古老的神庙,所以很多游客从来不会想到要去红海。但是对我而言埃及不只有阳光,沙滩,金字塔和美丽的尼罗河,我来埃及只为探索那奇妙的红海海底世界。

先上一张我最喜欢的图片镇楼

埃及红海潜水攻略+BDE船宿线路介绍
最近两年混法国,再不能像以前那样经常往东南亚跑,所以过去想都没想过的红海潜水便纳入了考虑中,于是趁着十一月初有一个星期假期走了一趟BDE线路船宿。

这次红海潜水创造了自玩潜水以来的很多之最:
1.最疯狂最刺激的潜水---为看锤头鲨下到46.3米的深度,有些疯子追到了五六十米,水下全是一片电脑警报声,no deco time到零才开始踢fin上升,但一次看到了17只锤头鲨。
2.最开心的潜水---遇到了一群经验丰富又好玩的潜水员,学到了很多东西,大家也都很照顾我。
3.最艰苦的潜水---这次选择的BDE线路号称红海最好的潜点,浪大流大,晕船的人真的很惨。特别倒数第二天,船从Daedalus开到El phinstone,风浪非常大,船颠了六七个小时,我这种不晕船的人都有点顶不住,嗓子眼里堵得难受。船上倒了一大片,几乎全躺在顶层甲板。厨房做了火鸡大餐,结果没什么人吃得下,连潜导都顶不住跑回船舱睡觉去了。海底流大,海面风浪大,有些浪高达一两米,每次坐橡皮艇出海、下水、上水、爬上橡皮艇、再上大船都很困难,腿被撞得青一块紫一块。立马觉得以前东南亚那些潜点so easy啦。
4.沦为水平最差的潜水员---全船二十个潜水员,除了我全是欧洲人,几乎都是两百多潜以上,很多在六七百以上,而我150潜在他们面前完全是菜鸟。很多人经常来红海经验非常丰富,虽然流大还都特别省气,经常能玩到60多分钟剩50bar才出水,很多时候我只能玩到50几分钟,下的深的话40几分钟就要安全停留了。这里的潜水员也都很独立,很多时候潜导做个briefing,告诉你方向,水下都是自己玩自己的,不像东南亚潜水潜导一直看着。但原则是一定要有buddy。还有每个人用气不一样,所以也不会一起升水,都是自己打象拔上水。而我打象拔不熟练,第一次就被带上去了,潜导又把我拉下来,每次打象拔都是手忙脚乱,狼狈不堪。所来这里一定要会熟练打象拔。
5.遇到史上最好的潜导---20个潜水员只有两个潜导,其中一个来自西班牙的Simon几乎成了我的个人专用潜导,因为他们觉得我最没经验,所以由Simon全程看护我。Simon技术很好为人nice又特别谦虚。不知道是他人品特别好还是特别会找东西,只有我们看到了长尾鲨,两天在Daedalus我们看到了四次锤头鲨,别人只看到了三次。

埃及红海潜水攻略+BDE船宿线路介绍

说明:珊瑚组图是同船的奥地利潜友Mathias拍摄的。这次20个潜水员拿单反的两个,一个是Mathias用的佳能5D3,另一个西班牙猛男用的尼康D7100,其他都是小相机。潜友们都很大方,最后一天互相copy和share照片。下面的图片有我拍的有潜友拍的,潜友的照片我会注明。下面的地图选自网络。

一、埃及红海潜点及船宿线路介绍

红海是指介于阿拉伯半岛和非洲大陆之间的狭长海域,这里密密麻麻分布着很多潜点。好几个国家都拥有红海海域:埃及,以色列,约旦,沙特和苏丹,每个国家都可以潜水,其中以埃及潜点最为出名,潜水业也最为发达。我做的功课是关于埃及红海潜水的,这次听潜导讲了沙特和苏丹,考虑以后可以去呢。

画圈为西奈岛。

埃及红海潜点主要分三大块:北部、南部BDE和深南。

1.北红海介绍
    北部主要看珊瑚礁,各种鱼群还有沉船。最有名的当属Tiran的珊瑚礁,Ras Mohammed 国家公园和Thistlegormh沉船。

Tiran有四大珊瑚礁,一字排开,在水面就能看见,分别以四个英国制图师的名字命名:Gordon reef, Woodhouse reef, Thomas reef和Jackson reef,其中Jackson reef还被列为红海十大最好的潜点之一。这里的珊瑚种类之丰富举世闻名。由于有强劲的洋流和丰富的微生物,在这里还可以看到锤头鲨,grey reef sharks ,guitar sharks,海龟和各种大鱼。环绕珊瑚礁有不可预测的洋流还有陡峭的drop-off,所以这里的潜点有一定的难度。

Ras Mohammed国家公园被认为是北部最好的潜点,也位列世界顶级潜点之列。这里有1200多种鱼类和200多种珊瑚。公园北部的潜点Anemone city(海葵之城)被列为红海十大最好的潜点之一。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各种的海葵和nemo,还有拿破仑,surgeon fish(刺尾鱼)和unicorn。

有人说Thistlegormh沉船是世界上最有名的沉船潜点,这是一艘英国军舰,二战中在运输物资前往北非的途中沉没,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被发现。在沉船里你可以看到卡车,摩托车,机翼,飞机引擎,火车,小船,弹药和装甲车,仿佛穿越回了二战时代。

北部其它有名的沉船还有Dunraven,英国船只,于1876年撞上礁石而沉没;the Carnatic,英国蒸汽船,十九世纪六十年代沉没,也是红海海域内最古老的沉船;Ghiannis D,希腊货船,日本制造,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沉没。

北部还有个潜点Dolphin House,在El Gouna,也被列为红海十大最好潜点之一,望文生义,当然就是看海豚的地方了。

埃及红海潜水攻略+BDE船宿线路介绍

去北部潜水可以选择船宿,船可以从Sharm El Sheikh出发或者Hurghada出发,这两个地方都有机场。也可以选择每日出海船潜daily boat dive,船只从Sharm El Sheikh出发。Sharm El Sheikh位于西奈岛南部,这里有很多高级度假村。西奈岛的Dahab是背包客喜欢的地方,这里物美价廉,附近也有很多潜点,离蓝洞潜点也很近。很多潜店都有一个星期的潜水套餐,大概250-400欧不等,包括机场接送,六晚食宿,10次潜水。另外一直有传说只去西奈岛不需要签证,我专门问过领事馆办签证人员,这个说法不正确,中国人去西奈岛一定要签证的。
下图为西奈岛

2.南部BDE简介

BDE是三个地名的首字母缩写---B就是brother island,又分big brother island和little brother island。水下礁石峭壁上布满了各式软珊瑚,硬珊瑚,扇形珊瑚,在这里可以看到big tuna,jack鱼群,snappers,还能看到长尾鲨(thresher shark),grey reef shark,oceanic white-tip sharks(也叫longimanus,个头比我们在东南亚常见的reef white-tip要大)和manta。在big brother水下还有两只沉船:the Numidia和the Aida II,沉船到处覆盖着软珊瑚和硬珊瑚,吸引着无数的鱼群。D就是Daedalus,发音为迪达路丝,在埃及红海域内是最远离海岸的暗礁。这里就是看锤头鲨的地方,还可以看到oceanic white-tip shark, barracuda, tuna,礁石峭壁上还覆盖着保存完好的大片的硬珊瑚。E就是El phinstone,这里水下也是布满了各种珊瑚,可以看到grey reef shark。BDE是禁止夜潜的。

特别要提一下位于Marsa Alam附近有个很有名的潜点叫Abu Dahab,位于红海十大潜点之首,因为这里可以看到海牛(dugong),但是我们这次船宿没去这个点。Brother附近还有个有名的沉船叫Salem Express Wreck,所以船宿公司会把brother和Salem组合成一个船宿线路。Brother更靠北,也常常会和北部潜点组成一个船宿线路。

BDE号称是红海最好的潜点,所以又叫simply the best,这里又以浪大流大而闻名,所以行程是所有船宿线路中最辛苦的。晕船的人慎选。去BDE只能船宿,船只有从Hurghada出发的,但一般都从Marsa Ghalib港口出发,港口离Marsa Alam 机场很近,船宿公司都会包接送,坐车十分钟就到。德国奥地利瑞士都有航班直飞Marsa Alam,非常方便。但巴黎没有,要从开罗或伊斯坦布尔中转,而且飞Marsa Alam时间不好中转时间又长,所以我选择的是飞Hurghada。如果你的航班是到Hurghada,而船是从Marsa Ghalib出发,船宿公司都会派车接送到Ghalib港口,路程三个小时左右。

3.深南潜点(Deep South)

主要有Fury Shoals,Rocky Island,Zabargad Island和St John’s Reef。

Fury Shoals主要是珊瑚礁组成,这里也有陡峭的drop-off,你可以在这里看到丰富的珊瑚种类,特别是硬珊瑚花园令人印象深刻,还可以看到大鱼和海豚,这里也有沉船。Rocky&Zabargad相隔不远。Rocky的峭壁上覆盖了各种软珊瑚和扇形珊瑚,在突出的珊瑚礁下面常常可以看见baby white-tip shark,这里也可以看到锤头鲨,manta,grey reef shark和拿破仑。Zabargad水下的南边有很多尖峰覆盖着各种软珊瑚,沿着drop-off可以看到锤头鲨,grey reef shark和manta,北边是一艘小沉船。St John有很多小珊瑚礁组成,这里有巨大的扇形珊瑚和黑珊瑚,可以看到各种鲨鱼,还能看到隆头鹦鹉鱼。

很多船宿公司会把BDE和深南潜点组合成不同线路,常见的船宿线路组合有:①Daedalus, Rocky&Zabargad;②St John;③St John & Rocky&Zabargad;④St John&El Phinstone;⑤St John&Fury Shoals。

深南潜点船宿主要从Marsa Ghalib港口出发或者Hamata出发。最好坐飞机到Marsa Alam,这样比较近。如果是飞Hurghada,船宿公司会往返接送,但到Ghalib或Hamata要三四个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