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睡袋 "袁应白"对睡袋的使用感受 [组图]

"袁应白"对睡袋的使用感受 [组图]

作者:admin    2005-03-18 00:00

几年的一个夜晚,我与我的朋友比特登上了加拿大境内洛基山脉的仙女座山峰,当时,我们又冷又累,并且不知如何安全下山。于是我们带着头灯徘徊在漆黑的夜晚,不消多久我们就意识到,最安全的选择就是在这里呆到天亮。

我们钻进了背包,身下垫着绳索,在接下来的10个小时,我们将完全处在冰冻之中。背包的重量使我们的身体略有下沉,雪地足有2英尺深,我们的这个决定在别人看来真是愚昧之极,时光一下子把我拉回到了5年前的那个无尽的夜晚。

在这之前,我定购了一个2磅重的睡袋,即使在最恶劣的环境下它也温暖如春。虽然在买的时候非常的不舍,但是,他的轻质面料,小型化的拉链,优质的冲绒,将轻质睡袋的优点及保暖性好好的诠释了一番,这不得不促使我用它来更新我的装备。

首先,我将能够配合登山需要的睡袋做了一下条件刷选,它必须是:15-29华氏,2磅或5盎司重(141G左右)最好更轻,以及带一个全拉链或者三分之一长拉链。

由于羽绒具有比人造纤维更具保暖性和可压缩性――登山家最注重这点了,所以我拒绝合成纤维制睡袋。在经过几个季节强烈的户外运动后,合成纤维制睡袋渐显退化。而一个好的羽绒睡袋,可以持续使用15年。此外,由于绒簇能够根据外部环境而反映出不同的特点所以一个羽绒睡袋可以提供最自然的舒适性。当天气非常寒冷时,羽毛会边僵硬变厚,当天气转暖了,羽毛则自然松弛,而且非常的舒适。在经过一个的长途跋涉之后,没有什么比钻在一个羽绒睡袋里很惬意的事了。羽绒的唯一缺点就是在一旦碰水,它的优点荡然无存。(合成填充物在碰水的情况,有可能就具有绝缘作用了,所以比较适合水上运动)但是,根据目前的情况,除非有非常剧烈的运动(如雨中户外竞赛),一般你的背包不会被浸湿。

所有的睡袋都使用经过防水涂层的先进涤纶面料或尼龙面料,并且经过测试。只有少数产品会采用微纤构造的外料以增强防水性和防风性,这种面料极其紧密因此填充物不会逃出。而羽绒睡袋则是使用了更为先进的EPIC面料。EPIC的独特处在于在其面料每根纤维中都加入了永久防水性的硅树脂聚合体,以保证睡袋在水浪及强风中保持寿命。

而那些防水的透气性的面料是如何的呢?仅仅是在当今的高新技术面料上稍微强化一下防水性能,贵倒是非常的贵,至于透气性吗,你的汗能排出一点已经很不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