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户外鞋 徒步鞋 新品鉴赏 SCARPA轻量化重装鞋马莫拉达

新品鉴赏 SCARPA轻量化重装鞋马莫拉达

作者: 8264编辑中心    来源: 8264 2016-08-04 15:45
马莫拉达原意是指坐落在意大利奥地利交界处的滑雪胜地阿尔塔巴迪亚附近的一座山峰,海拔3342米,美丽而又神秘。这款新品就沿用了马莫拉达峰的名字,如果大家对SCARPA有所关注的话,你就会知道他每一款鞋子都用山峰来命名。

徒步鞋和重装鞋方面,来自意大利的SCARPA无疑是国际顶尖的一线品牌,而殊不知此次SCARPA这款重装鞋马莫拉达却颠覆了以往人们对重装鞋的认知,从轻量化作为突破,让人眼前一亮的同时却也带来了质疑。一款仅重530克的专业重装鞋?卧槽,你别开玩笑了。

我们都知道普通意义上的重装鞋重量基本达到了单只900克左右,而就算是大家熟知的SCARPA经典款冈仁波齐徒步鞋Hikingboots也达到了700克左右,仅重530克的马莫拉达彻底颠覆了重装鞋的行业规则,搭载诸多科技的同时,完成了轻量化的华丽转身。

是谁说重装鞋就一定得重?

规则,就是用来打破的!

马莫拉达的上市时间为2015年的秋季,意大利原产。整体外观上看,该款鞋子并没有延续SCARPA以往的沉稳的涂装设计风格,在鞋面和鞋舌处大胆采用了亮绿色的色调,用一个字形容,那就是骚!!

亮绿色优质绒皮从高帮顶部贴鞋带延伸至鞋头,与中部灰白色网格L-TECH耐磨尼龙形成鲜明的色彩反差,同时与脚后跟处斜向环包的亮绿遥相呼应,极具视觉冲击力。

整个鞋面由牛剖层绒面皮及L-TECH尼龙构成,采用意大利手工工艺打造,底部为全包围的橡胶包边,鞋身整体精致大方,从款型设计来讲,非常让人赏心悦目。

鞋头为橡胶全包防撞设计,可以有效保护足尖减轻伤害,同时还对加固鞋体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这样的设计其实在很多非全皮登山鞋中都得以运用。整个鞋头按照人体脚部形态,略成不对称型,借以提高舒适感。从橡胶与鞋面接触的边缘来看,贴合非常缜密、严实,凸显了意产的细致感。

从侧面来看,鞋体周边的橡胶包边较宽,呈波浪状曲线,稳固鞋体的同时增加了鞋侧的防水性能。

鞋面两侧均采用了schoeller 出品的 L-TECH耐磨尼龙网面。我们都知道尼龙质地轻、透气性强,这大大减轻了鞋体的重量。不得不说,这款鞋的透气性是非常棒的,当然,也是由于采用这样的设计,考虑到保暖性能,马莫拉达的初衷是定位于春夏季的重装徒步。

从细节方面考究,马莫拉达的走线确实是值得称赞。

在科技方面,马莫拉达是SCARPA全系产品力除顶级高海拔攀登系列--Phantom幻影系列以外首次采用OutDry防水技术的产品。

OutDry技术因为其独特的工艺,是将防水结构做在鞋面最表层,将防水薄膜直接贴附在鞋体外层内里表面,这样的好处是最大限度可以避免水分渗透进鞋体造成结构增重。这一科技使马莫拉达在轻量化、防水透气得到了很好的表现。

袜套依旧采用了主流的COCONA材质,具备透气除臭的作用。

沿袭自技术攀登系列的Sock-Fit科技由著名速度攀登运动员"瑞士机器"Ueli Steck领导研发,鞋舌部位采用无皱褶结构(采用Schoeller的S-teck弹性面料)能带来零压迫的穿着体验和如袜子般的完美包裹性。有不少登山鞋在鞋舌部分由于皱褶的原因,脚背处受压迫较大,长时间高负重行走不舒适感会逐渐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马莫拉达的Up-to-the-toe系带系统,它可以让鞋面有更大的调节空间,可匹配更多的脚型,大胖脚丫也有福音了。由于可调节性强,那么良好的舒适度和无需磨合也就更加容易理解了。

鞋带比同类重装鞋略显单薄、纤细,优点是系带后不打滑,而缺点也不言而喻。

高帮顶部沿用了主流的皮质设计,较为柔软舒适,对于重装鞋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要知道在高帮的作用就是为了加固对脚部尤其是脚踝的支撑,而柔软的皮质可以减少鞋体带来的摩擦,提高舒适度。

鞋带在顶部的固定也采用了大部分登山鞋的金属穿扣设计,略过不表。

鞋舌上部也好无悬念的选用了亮绿色的绒面皮,两侧微微成圆弧状,中印方形SCARPA品牌LOGO。在我穿着过的登山鞋中,马莫拉达的鞋舌形状还是较为好看的。有次遭遇了一个XX宝形状的设计,我也是顿时醉了。

整个鞋舌呈狐狸头状,较为厚实,下部为黑色绒面皮,在褶皱的处理上由于SOCK-FIT科技的运用,有着良好的包裹性和零压迫感。

鞋垫和大多数产品一样,前部带透气孔,脚后跟处略向上翻起,避免鞋垫产生滑动,提供更佳的包裹性。

马莫拉达在脚后跟处略向外鼓出的设计是为了按照人体脚后跟处的曲线,来营造更佳舒适的穿着感受。脚后跟处的橡胶包裹较宽,上部设计了带LOGO刺绣的提鞋拉环。反正我是几乎不用的,个人习惯而已。

由SCARPA和Vibram联合研发的Mulaz S鞋底常见于Scarpa的技术攀登系列,保证了在极端崎岖路面的准确性和舒适性。值得一提的是Marmolada尽管考虑了轻量化的结构,但决定其"载重级别"的关键部位--内底使用的是SCARPA典型重装徒步采用的4.5mm聚丙烯内底,无惧任何崎岖地形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