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跟着大帅去旅行:旅行的意义——云南时光(大帅出品)

大帅以前每次出行都会把计划做的很详细,沿途要去到哪些地点都会用excel表格罗列出来,甚至具体到哪一天的几点几分必须要赶到具体哪个位置。这次出门前其实已经计划了很久,尤其是雨崩更是心中一直惦记了一两年。于是出门前将线路反复计划,几番取舍。原来计划在路上约1个半月的时间,经云南入川或藏,甚至带了护照准备去尼泊尔走ABC。然而实际在路上的时间缩短为3周,路线全在滇内:昆明大理→双廊→沙溪古镇→丽江→泸沽湖→虎跳峡→香格里拉→雨崩→昆明→南昌
  虽然线路缩短了一半,川藏都没能成行,更别谈什么尼泊尔了。可这次的云南漫行,却让我遇见了最好的旅伴,更让我明了旅行的意义、并期待遇见更好的自己。我发现原来旅行和生活的意义,或许就是不要那么刻意安排和计划,每天活在当下,对于接下来每一天的未知旅程,我可以更坦然从容去面对,接受很多不可预计的事情,让世界在眼前慢慢自然而然的打开,路由随心最自在,这种感觉真好!

旅行的意义

与其急着赶往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不如慢下来细细品味。旅行最大的好处,不是能见到多少人,看过多美的风景,而是走着走着,在一个际遇下,突然重新认识了自己。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一起看风景的人!

注:因去图片较多文字篇幅较长,所以将此次云南之行按旅程顺序分为11站,大家可以如果对某个地方感兴趣,可以跳过其它章节,直接点击该楼:

1、大理——走马观花      (7楼直达)

2、洱海——雨中骑行      (16楼直达)

3、沙溪——歲月靜好      (25楼直达)

4、丽江——夜的喧嚣      (52楼直达)

5、拉市海——雨中赛艇    (59楼直达)

6、瀘沽湖——秘境涛声    (72楼直达)

7、虎跳峡——徒步高路    (88楼直达)

8、香格里拉——心中的日月(101楼直达)

9、普达措——盛名之下    (106楼直达)

10、雨崩——乌托邦       (116楼直达)

11、昆明——返程         (155楼直达)

跟着大帅去旅行:旅行的意义——云南时光(大帅出品)

大帅,是一枚奔四的、有嚼头的老腊肉,郊区公园遛弯党兼大龄呕像天团中的一员。常年混迹于8264、绿野、磨坊等户外网站,曾徒步武功山、南太行、大五台、雨崩、虎跳峡、船底顶、大别山...等地,在荒野与风雨中睡过和尿过。

以前很喜欢运动,尤其是打篮球,2010年打球受了较为严重的伤,导致左膝前交叉韧带断裂,另外2012年曾腰椎间盘突出。所以对于登山杖、护膝及背包等方面有相对较严苛的要求,也前前后后购入了不少的户外装备,追过所谓的‘专业户外’的真假洋鬼子品牌,吃过言过其实的广告宣传误导的亏,走过一些高价购入装备的弯路,烧了一些辛辛苦苦打工赚来的血汗票子,犯过二、上过当、撒了泪、流了汗之后写了一些游记和装备测评的贴子,希望能对于即将走上或已经走上户外这条路的朋友有较中肯的帮助。如果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移步:https://u.8264.com/home-space-uid-38534843-do-thread-view-me-from-space.html。希望能结交更多的真心喜欢户外运动的朋友,一起走线聊装备侃技巧看风景品美食享人生!

出场人物介绍:拉市海——划船小分队
小李同学、小王同学、大帅、小彭同学、33、栗子、Hsinyun

大帅竟然会报名参加旅行团的一日游活动!旅行团的一日游活动!旅行团的一日游活动!(不可思议的事情要说三遍)
感谢那一刻突发奇想改变自己的旅行计划,才有了这一天,骑着马儿唱着歌、顶着大雨划着艇、被猪一样的队友拖后腿、更是湿着屁股在湖边躲雨吃烤鱼的分外投入的开心时光。好吧,那一刻的开怀大笑凝固在拉市海的上空、美好记忆沉积在我们的内心深处。感谢小分队的队友们,愿你们永远开心快乐!

出场人物介绍:雨崩徒步小队

顺子、果果、申申、沈浩、余泉、小林子、大帅、咪路

大帅一直以来都喜欢一个人在路上的感觉,特别喜欢享受那份无人的清静。但这次雨崩三日徒步之旅,感谢让我遇见了这帮在路上互捡的队友们。大家一起气喘吁吁地走在路上,一起互相支持鼓劲加油,一起在中秋夜喝酒低头刷手机找歌词,一起在神瀑的浇淋下冻得激爽的大跳大叫……感谢有你们相伴,这次雨崩之行太完美了,我想我还会再进雨崩,再走近那些日子的欢歌笑语和那一串串跳动欢畅的脚印。祝大家在接下来的人生旅程里,享受每一步一路走好,扎西德勒!

随身装备:

背包:强氧猎豹40+10
登山杖:wood ants折叠杖
鞋:亚瑟士gt2000-3跑鞋
帐篷:三峰新苍穹1金字塔
皮肤包:samstrong杉木山装

习惯了带着全套装备出行,这次也不例外。全套装备装在猎豹40+10里面,还略有富余空间。全重大概27.2斤。正是因为这些装备,才让我此次泸沽湖畔扎营夜听涛声、虎跳峡徒步高路、雨崩走入秘境全都顺利完成。(徒步时都是背着全套装备,只有在雨崩去冰湖和神瀑是把大包寄存在青旅客栈,随身一个皮肤包装了水和路餐走下来。感觉大包+皮肤包的这种组合走常规徒步路线时最好用的)

跟着大帅去旅行:旅行的意义——云南时光(大帅出品)
8月31日从南昌飞往昆明。飞临昆明上空,俯瞰这座再会已是17年的城市(1999年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时候,曾经在这渡过了一个星期的美好时光,再一次来到云南,美好的时光之旅又徐徐拉开。第三次再去云南会是在什么时候,相信会是在不远的未来……亲,妳们还会与我一起吗?)

旅行小贴士:提前一个星期购买的红土航空的特价机票,+保险+机场建设费+燃油附加费,全部下来是500元,回程更是低至410元。避开旺季,选择淡季出行,真的是穷游的不二选择。

大理——走马观花

飞到昆明已是下午,选择了直接火车卧铺睡一晚一大早就到大理,这个以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著称的城市。云南地处西南,日出比内地大概晚一个小时左右,6点40出火车站,天还没亮,所以大家在这看日出不用起大早。出站被嗖嗖的风吹的浑身发凉,算是体验了一把下关风的厉害。(云南9月还属于雨季,早晚温差较大,建议带好外套或长袖衬衫)

交通小贴士:大理火车站,8路公交直达大理古城(耗时约40分钟,终点就是大理古城。4路也到,但是有点绕)

大理白族自治州地处云南省中部偏西,海拔2090米,地处低纬高原,四季温差不大,干湿季分明,以低纬高原季风气候为主,境内以蝴蝶泉、苍山、洱海、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等景点最有代表性。

跟着大帅去旅行:旅行的意义——云南时光(大帅出品)
大理古城内的电动旅游小巴车费为3元,可以很方便的去到各个门楼。此次出行选择穷游,就在考虑是住客栈还是青旅。出门前与很多朋友沟通,都推荐我住青旅,说这是最好的旅行体验,能遇到最好的旅伴。于是到了大理我选择的是入住大理古城南门外的三友国际青旅。这是大帅第一次体验青旅,接下来的云南之旅基本上都是住在青旅,收获了最好的旅伴,真正的学会了去享受旅程,展开了一段段的随心之旅。所以非常推荐大家以后出门时尝试一下青旅,尤其是青旅里面的疯人院(8人混住的上下铺的那种,被形象的描述成疯人院,因为都是来自天南地北的疯狂的背包客们才会选择住的地方)

注:三友国际青旅
大理古城南门文献路2号,0872-2662888,2699982,30元/铺(4人间),60/间(独卫)。大理城内民宿,标间60。以上价格均为9月淡季价,仅供参考。

跟着大帅去旅行:旅行的意义——云南时光(大帅出品)
一到达青旅就将大包扔在独间里(开始还是担心随身物品的安全,所以选择了单间,后来才发现其实青旅都是热爱旅行的朋友,安全系数还蛮高,完全不必住单间,床铺就OK了。当然,重要的物品还是要随身带着,仅供参考)
背着皮肤包,出门逛大理古城。先是古城南门,沿着大道走去博物馆,接着去五华楼,再逛洋人街,穿去三月街。大理古城区给我的第一印象却是与国内其它的古城没什么大不同,沿街全是各式的小店,挺适合女人逛街。逛逛走走还行,不值得专门花时间留在这看。建议在古城逛逛,或直接去双廊或挖色,也可以直接乘车赶往沙溪古镇。

注:但是与青旅的前台聊天,她们都选择了在大理常呆。大理适合时间有闲的人长呆下来,强烈建议住青旅,可以认识很多人,很多细节都需要别人慢慢引导着去看。心静下来才能感受它的好。不过我当时在大理实在静不下来,总感觉要去的地方太多,时间太紧。

跟着大帅去旅行:旅行的意义——云南时光(大帅出品)
从大理古城的三月街沿着马路往崇圣寺三塔公园方向走,大约2.5km左右走到三塔公园门口。但是崇圣寺三塔公园的门票和三塔倒影公园的门票实行捆绑式销售,全部加起来超过2百,而且最坑爹的是,三塔公园的正门口竟然大门锁闭,所以你根本无法从正面拍照,侧面的角度也被验票闸给封了,真的封的好够彻底的(此景点个人认为不值得进去,屌丝在外面看看就好、看看就好、看看就好。)

注:
崇圣寺三塔位于大理古城西北部1.5公里处,西对苍山应乐峰,东对洱海,距山脚约为1500米。南336米处有桃溪向东流过。北76米处有梅溪,东靠滇藏公路。三塔由一大二小三阁组成。大塔又名千寻塔,当地群众称它为文笔塔,通高69.13米。南北小塔均为十级,高42.17米,为八角形密檐式空心砖塔。三座塔鼎足而立,千寻塔居中,二小塔南北拱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