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引言:

因为本次鳌太穿越我们全队13人来至全国各地(生活所在地),没有重复的,
所以这篇游记我取名为《鳌太—五湖四海》,这也是鳌太的魅力所在。

刚开始接触户外没多久,就从我的老队长——“杀猪”(网名)那里知道了什么是“鳌太”,知道“每个驴友心中都有个鳌太”,让我心生向往之余又有些胆怯。本来9月初计划国庆随“毛大神”去格聂耍一圈,怎奈时间原因不能成行,随9月中旬决定去鳌太,马上开始翻看攻略,整装行囊,网上约伴,几经波折组成了13人鳌太小队伍。

和爬山一样,我喜欢摄影,虽然这两样我都是新手,但挡不住自己的喜爱,在我浅薄的认识里摄影就是作画,不求声名远扬但求自得其乐,如果可以让周边朋友也感到快乐那是最好不过了,所以这次鳌太之旅相机是必拿的。我相信用自己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走过的全程,无论是当时按快门的快感还是留给以后的回忆都是很惬意很温馨的。

天公作美,这次鳌太穿越顺利走完,十分感谢穿山甲大叔的详细攻略以及在鳌太线路上留下各种引导标记的驴友们(尤其是陕西冰岩户外)。

鳌太穿越简介

何谓鳌太,就是鳌山和太白山的简称,都是秦岭中部相对高的山峰秦岭穿越是中国十大艰险户外线路之一,鳌山穿越太白更是秦岭穿越第一顶级线路也是众多驴友向往的圣地鳌山——太白两山之间的直线距离为40多公里,穿越行程在120公里左右,整个穿越中,海拔高度也由起点太白县的1750米上升至鳌山标志塔3475米,经太白梁3523米最终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3767米,本次穿越用时4天半,大部分行走在无人区(刃脊横切(40%+巨石阵(30%+跑马梁(高山草甸+石块)30%

队员介绍:

1、君哥:湖北,自号“君大叔”,自暴年龄49,长相显嫩,我们称之为“君哥”,队伍里的攻略大神,全程我紧随在其后(几乎省下了看攻略和轨迹时间用来拍照,每到一景,君哥必会提醒,然后相机啪、啪、啪),老驴一枚,行走在第一梯队,我的模特1号。

2、浩然:贵州,人很温和,挑战自我,有恐高症来爬鳌太并全程走下来的真汉子,其中艰辛可想而知,行走在第二梯队。

《左:浩然,右:君哥》

[8264金牌游记]《鳌太—五湖四海》

3、无月夜:黑龙江,很帅气很洒脱很热情很爱笑,一身让人羡慕的腱子肉,就是户外经验相对有些不足,还有一套让我羡慕的装备,行走在第二梯队,福利图供上(目测没对象噢~)。

《无月夜》

4、孤傲天狼:北京,沉稳的魅力男,就是拍起照来比较羞涩(穿那么还多捂得那么严实,我觉得鼻子最好看,你说呢?),提前一天到西安和无月夜拼房,是个老驴,漫步在第二梯队。

《孤傲天狼》

[8264金牌游记]《鳌太—五湖四海》

5、花花:厦门,提前两天到西安,临行前帮我们在回民街买馕的好同志(没错,手里拿的就是传说中的馕),喜欢聊天(亲门,你们有没有经历过爬山累得连眼都不愿多眨一下的时候,你的队友还在对你喋喋不休呢?你是回答呢,是回答呢,还是回答呢……),老驴一枚,介于第二梯队和第一梯队之间,我的模特2号。

《花花》

6、冰块:长沙,一个带着1.5公斤重的保温杯穿越在鳌太的真男人,有自己的户外群,上车后每人送一条头巾且在穿越岔路口还会打上自带的布条路标的好人(贱人,就是做广告~),有些遗憾的是没有帮他拍一张有队旗的集体照,也是本队让我最欣慰的人(晒得比我还黑,还黑,还嘿嘿……特此贡献两张照片以表谢意~),行走在第二梯队。

《出发前:冰块》挥一挥衣袖,多么潇洒的小伙

[8264金牌游记]《鳌太—五湖四海》

《归来后:冰块》历经了沧桑,一切尽在杯中酒

7、消失的星空;宁波,宁波的外星人来我们队伍体验生活,队伍里唯一比年龄我小的,喜欢笑(笑起来充满了自信,还有最关键的贱气飞扬~),独自奔跑在鳌太的山梁间,无敌就是寂寞……

《消失的星空》

[8264金牌游记]《鳌太—五湖四海》

8、桑妹子:深圳,队伍里一朵独自开放的花儿,性格开朗的女汉子,出发前每人送俩片创可贴的贴心好妹子,行走在第二梯队。

9、朝酒晚舞:德州,眼镜哥,长相斯文,最晚进队一个也是最遭全队眼红的一个,行走在第二梯队。

《左:桑妹子,右:朝酒晚舞》

[8264金牌游记]《鳌太—五湖四海》

10、John上海,说话很有磁性,笑起来很温和,来之前有轻微感冒一直延续到鳌太行程结束,坚强汉子,介于第一梯队和第二梯队之间,模特3号。

11、剑飞:郑州,人如其名,潇洒帅气,提前一天到西安(也就是这一天晚上腰伤了,让我们全队脑子里都有个有答案的问号,到西安的晚上腰伤了?晚上腰伤了!腰伤了……),行走在第二梯队。

《左:剑飞,右:John》

[8264金牌游记]《鳌太—五湖四海》

12、刘哥:内蒙古,帅气利索,体质很棒,可惜似乎是第一次爬山,第二天脚脚扭伤,驳回了他坚持继续走下去的想法(我们担心之余也有些庆幸,庆幸他不是第三天或第四天受伤),我们小队唯一不得不下撤的汉子,看到他双肩上的两个高端摩托罗拉对讲机了没,将近三斤重啊,全塞我包里了(心里那个塞啊~塞)。

《刘哥》

13、旋律(本人):户外新人,摄影新人,什么都新,很嫩很嫩那种新,压住步伐紧随模特,行走在第一梯队。

《本尊》

穿越线路及时间安排:

93013:0017:20,用时4小时20分钟

D1塘口村(1750M 火烧坡—2900营地扎营。

本计划盆景园营地(3250M露营,考虑到第二梯队起步不顺(各种小伤小病),随决定第一天降低难度在2900营地扎营。

【水源情况】火烧坡2900营地有流水水质好;盆景园营地季节性泉水水质差

1017:3015:10,用时7小时40分钟

D22900营地盆景园营地(3250M鳌山大梁导航架(3475m药王洞(3361m麦秸岭(3500m水窝子营地(3100m扎营

在水窝子上面有一个平台可以扎营,优点是第二天登山轻松些(大概节省20分钟时间),缺点是没有水源,用水要到水窝子取用(来回30分钟)。

【水源情况】水窝子有流动泉水水质较好。

1027:0016:50,用时9小时50分钟

D3水窝子营地(3100m飞机梁(3481m1—2—3—2800(小石河)营地南天门草甸3150营地扎营

建议在2800营地吃过晚饭并取水后(至少3L,明天要到东源才有稳定水源)再赶往南天门营地扎营,我和君哥在南天门营地更上面一层缓石坡扎营(为了探路才上去的,不愿再下撤了,勉强扎营,营地环境很差,地面到处是坑和石头,晚上睡得很不舒服,一起扎营的还有4重庆驴友和2宝鸡驴友)

【水源情况】2800营地有流动泉水南天门营地季节性水源水质差

1036:3018:00,用时11小时30分钟

第一梯队D4: 南天门草甸1—2—3西塬(3200m大太白梁(九重天3520m大石河营地(3174m东塬营地万仙阵(3564m雷公庙(3533m东跑马梁拔仙台(3767.2m大爷海(3590m住宿、补给

第二梯队D4南天门草甸1—2—3西塬(3200m大太白梁(九重天3520m大石河营地(3174m东塬营地

队友消失的星空今天从羊皮沟出的鳌太,我、花花和君哥决定明天也从羊皮沟出去,所以在东源营地补水后一路赶至大爷海宿营,而其他队友按原计划在东源扎营明天或后天汤峪出。大爷海就在景区内了,由于当晚风力太大,理想的扎营点都被占据,我们决定住大爷海驿站。大爷海驿站吃住国庆价位:大房通铺(一个大房能容纳100多号人,太吵,整个房间各种味道飘逸着),2人床150/人,5人床120/人,一壶热水10元,一碗面条30,肉炒菜50元一份,炒鸡蛋貌似也是50元一份

【水源情况】3处有季节性水源,水流较小,水质差;大石河营地水源丰富;东源营地有流动泉水,水质较好。

1046401550,用时9小时10分钟

第一梯队D5大爷海(3590m大文公庙(3495m放羊寺(3100m明星寺(2950m平安寺(2780m羊皮沟—返回西安

第二梯D5东塬营地万仙阵(3564m雷公庙(3533m东跑马梁拔仙台(3767.2m大爷海—文公庙—下板寺—汤峪—返回西安

感谢平安寺“十八子”李道长对驴友们的热情招待,祝好人大福!这里感触颇深的是从平安寺-羊皮沟的线路,重装一直下坡2个半小时左右,脚和膝盖是相当的难受。

【水源情况】大爷海和文公庙水源丰富;放羊寺,明星寺季节性水源;平安寺水源丰富羊皮沟有溪水。

本次穿越全队(刘哥下撤外)比原计划提前一天走完,恶劣天气仅为101日下午遇到几小时断续冰雹+雨以及103日全天8~9级大风,天公作美。时间是按我们第一梯队行走速度来计算(行程不算快,每天平均拍照时间不低于1小时)与攻略上商业队时间之比1:2(正常天气情况下,攻略上所用时间我们能剩下一半左右),与正常散驴(第二梯队)时间之比3:4

《原计划线路及时间安排》

徒步轨迹》

走长线,我习惯提前一周把所有要准备的装备物资及攻略计划准备好,如果临行前两天再去准备,很容易出问题。

《打包成功》

《临行前的臭美》

从西安到塘口的包车是我联系的,集合地点是西安火车站南100m左右的速8酒店(无月夜和孤傲天狼29号晚住的酒店,院内有足够场地可供停车),早上800从此地出发到塘口。

随着国庆假日的到来,全国各地的车站开始变得拥挤起来,作为山东省会的济南当然不会例外。济南—西安K1629次列车,是我首次坐过的提前到站的列车,整整提前了1小时,很神奇。

《济南火车站》

《西安:神奇的1629次列车》

凌晨4:00出了站台马上就看到对面耸立着有隋唐雄风的古城楼,在火车站的对面就是西安汽车站交通相当方便。

西安,我又来了!这是我第二次来到西安,第一次来是大二放寒假,在这里待整整一星期,因为我一个很要好的同学家就在西安,也是他带我领略了这座有着深厚底蕴的城市的风采,梦回周秦汉唐 钟楼、鼓楼、西安城墙、大雁塔)、品读厚重历史陕西历史博物馆、碑林、领略盛世雄风兵马、尽享人间美食回民街),回民街是当时我每天必去的地方(我是一位敬业的吃货,每天早上和中午少吃或不吃出去逛景点,下午或晚上至少花两小时在回民街打圈圈,我的同学当时是相当的无奈),也是我重点给小队成员推荐的地方

而这一次来西安是要和队友们征服它那让全国驴友向往的山—鳌太,它是中国十大艰险户外线路之一更是秦岭穿越第一顶级线路

《西安火车站外》

《西安凌晨街景》

《集合地点速8酒店》

我怕太早过去会耽误他们休息,到早上5:00我才敲响了无月夜和孤傲天狼(我称之为狼哥)所住客房的门,无月夜很热情的把我引了进去,或许是对本次行程的兴奋,他说凌晨3:00开始就睡不着了,而狼哥就比较沉稳,还在蒙被呼呼大睡,为了不吵醒他,我俩简单交流后,我充电看手机,无月夜开始收拾东西。

6:00多,狼哥也醒了过来,我们开始畅聊说笑,洗漱过后,他们出去买早餐,我在房内独自等待,而随着7:00多我们的司机和另一位队友消失的星空(简称星空)到来,其他成员也陆续在8:00之前抵达了集合地点,只有一位在西安有房的刘哥,步履蹒跚的8:30才到(这是一怪现象,来得最晚的反而是离得最近的),随后开路~

《星空和狼哥》

《花花在显摆手中的馕》

在开往塘口村的路上我们一路畅谈,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对这次穿越的期待,先是各自介绍自己相互熟悉,从群里我们就知道出发地(生活和工作的地方)没有一个重复的,大家都认为这是鳌太的魅力所在,如果说有就是我和朝酒晚舞都是从山东出发的,而通过聊天我找到了三个老乡桑妹子(青岛)、john(临沂)、朝酒晚舞(德州)。

我简单说了下注意事项,主要是对安全登山和对山上环境的保护,希望我们户外驴友留给青山绿水的只有自己的脚印。

内蒙古的刘哥坐我旁边,他说自己平常喜欢运动,但这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感觉我们户外人都很热情、开朗、容易相处,他自个儿也很兴奋,一直在可惜内蒙古这样的户外活动太少了,他的话让我有些隐隐的担忧(第一次就来鳌太,希望不要出问题,后来……),我开玩笑说,玩户外的脸皮都厚,慢慢的你的皮也会厚起来的。

贵州的浩然哥挺实在“鳌太没有什么太好的景色,强度又大,拿相机太累了”。

我说:“没关系,怎么会没景呢,人就是景,到时候我对着你猛拍就好了”。

说说笑笑,中午12:30,车子抵达了塘口村秀才家(从塘口村村口沿村路走400m左右右手边第一家就是他家),在门口看到了程秀才(当地人大代表),下车后从他那里买了气罐,本想卸包后再装到程秀才的神车上(拖拉机),然后拉我们去登山口(一般驴友来到这里的程序都是这样),秀才直接阻止了我们说“拖拉机也拉不到登山口,你们现在有面包车,拖拉机能到的位置你们的面包车也能到,就别卸了”,从这句话我感觉到了秀才的朴实,他是在为我们着想,很轻松赚到的钱不但不赚还为我们这些驴友准备一桶桶暖心的免费热水。

临行前我赶紧拉着他和队友们拍了一张集体照,他很开心一起拍照,我们说“你就是鳌太这条线路上最开始也是最著名的景点之一,不和你拍照就是一种缺失”

《集体照》

《热水》

D1:93013:0017:20,用时4小时20分钟。

行程:塘口村(1750M 火烧坡—2900营地扎营

顺着秀才的指引,面包车沿着柏油路走到尽头后右拐100m左右抵达了目的地(乡间小路,墙上有路标,下车、整装、简单路餐后13:00正式 出发。

《乡间小路》

说实话,我们的起步并不顺利,桑妹子体力稍有些欠,花哥临行前几天骑自行车剧烈运动过腿有些酸痛,无月夜上山的时候不小心拉伤了大腿肌肉,John哥轻微感冒有些乏力,剑飞哥腰伤……

我们没有放弃,我们都在坚持,我们不会放弃。

《登山口》君哥在鳌太的起步点看着手机导航,等待着落后的队友。

《驻足》
[8264金牌游记]《鳌太—五湖四海》

《标记》冰块哥说要在每个岔路口都要系上带有他们群标的布条“指向标”

《模特》刚一开场君哥模特1号素养就迅速展现了出来。

《重装前行》这张照片,我看到了力量

《休息》2:30,我们集体在半山坡休息

《前行》[8264金牌游记]《鳌太—五湖四海》

《警示牌》
[8264金牌游记]《鳌太—五湖四海》

《路遇宝鸡驴友》当地的驴友,简单的交流了下,来鳌太好几次了,这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通过交谈让我本来畏惧于网上鳌太凶猛的帖子的心,稍稍放下了些。

15:40我们第一梯队(我和君哥)也和第二梯队拉开了距离,在坡顶稍作休息,而队友星空独自在前面飞奔。

山顶的美景让我欲罢不能,五彩的颜色映满了山体,山坡对面厚厚云层在悠闲漫步,时而把太阳完全挡在身后瞬间让世界暗了下来,时而又似赶不上太阳的步伐让整个山体和天空变得明亮无比,而调皮的太阳多数还是喜欢半遮在云层后悄悄的看着我们,我多么的希望手中的相机能把这一刻的美完全记录下来。

厚厚的云层也让我有些担忧,因为高海拔的天气多数跟云的飘散有关,10月的鳌太无论是下雨还是下雪都会对我们继续穿越带来未知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