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电子导航 实际经验:SUUNTO和CASIO的对比

实际经验:SUUNTO和CASIO的对比

作者: DEANSC    来源: 8264 2016-10-18 11:25
论坛里讨论Suunto表不是一天两天了,我也经常会回一些主题,但发觉作用不大,大家谬误也很多,这边就开贴谈一下.首先很多驴友接触SUUNTO前,大都接触过CASIO,也用过他的登山系列表,所以经常会把这两个牌子对比,其实我一直觉得这是个误区,因为登山表本身的技术含量不高,CASIO可以做,天梭可以坐,TIMAX可以做,很多品牌都可以做,他的核心是一个气压计的零件而已,通过控制变量计算当前气压值和高度值,这个需要不断的修正,很多新人拿到块表从来不校准高度,就发觉不灵了在那乱喷,我表示很无语,这个问题我以前详细回过,这边不深入探讨,直接介绍下SUUNTO的定位和专业问题.

先谈专业性,这个是登山表或者户外表的核心,SUUNTO从以前做指南针到成为户外表的领头羊(不夸张,我后面会解释)在这一点上和CAISO的档次是不同的,具体区别在于:

第一CASIO基本就是一个高度计气压计的显示功能,记住是显示,也就是只能测出即时数据,没有日志模式或者存储模式记录,并且调用以前的记录,这一点是SUUNTO最初级的矢量或CORE就具备的,CAISO没有.

第二精准度问题,CASIO大部分登山表的校准误差在5-10米,而SUUNTO是1米,且99%的SUUNTO表灵敏度都可以在你放脚下以及举高到头顶这段时间进行变化,同样高度校准前提下,他的精确度比CASIO要高.

第三人机互动,CASIO表其实除了外表和耐用,光动能以外。光波校时比较有特色外,人机互动我觉得一直不好,尤其是复杂的表盘和夸张的参数,而该实时返回数据的液晶屏以及详细参数方面就做的很复杂,也不够直接,SUUNTO在这一定上非常好,表盘大,数据清晰直观(往往一个表面只有你最关心的2-3个数据显示),就拿CASIO和SUUNTO都有的电子罗盘而言,CASIO只是很小的一个窗口,SUUNTO可以整个表面都切换成罗盘,并且可以指定方位后自动校准位置,提示你偏离目标角度,这一点就很实用.另外如果第一点所说,因为CASIO只具备即时数据显示功能,所以不存在数据整理,而SUUNTO不仅可以表内自动存储一定时间和组数的数据(比如上升高度变化,气压变化,对应时间轴图谱等),还可以通过USB导入电脑的客户端中,整理查看,这一点一直是SUUNTO在不断完善的,现在新出的AMBIT旗舰款,加入了完善过的GPS功能,以及实时心率显示,你就可以通过记录后的数据,在电脑客户端上详细看到自己这次爬山/攀岩/滑雪过程中,所通过的路径,实时速度是多少,平均速度是多少,高度变化是多少,什么时候心率比较快,什么时候比较慢,等等大量数据,SUUNTO已经开始把POLAR的心率和GAMIN的导航两块市场作为自己的开拓目标,这一块,CASIO还是一片空白,所以专业性完全不在一个等级上.

再谈外观和设计,这个因人而异,有人喜欢CASIO的炫目外形,有人喜欢SUUNTO的简约,作为户外表,其实这个影响都不大.
关于质量和售后,CASIO一直是强于SUUNTO,先不说Gshock的缓震和高强度使用能力,单说SUUNTO国产的渣质量,确实有价高质差的问题,但以前SUUNTO是国内垃圾代理做,现在由SUUNTO上面的集团,即始祖鸟Salomon,ATOMIC等品牌的母公司AMERSPORTS,即国内亚玛芬体育在直营做这一块,他们的售后和服务是有保障的,包括保修,包括配件的补给等,完全不是问题。LZ国外买的D6I潜水表,在国内专柜一样给提供换电池服务,这一点已经比以前强很多,另外SUUNTO中高端的手表生产线仍然是芬兰原产的,质量跟NOKIA一样靠谱,不用担心。

补充AMBIT的一些图和评测:

另外说说LZ的使用体验,LZ以前最早用矢量,后来换CORE,之后换了新出的AMBIT,但这些表使用率都不是很高,不能作为经验只谈,我要说的是凸显SUUNTO技术的另一个,也是他在国际上拥有极高市场占有率的领域——潜水电脑表.(之前有人笑称SUUNTO是玩具表,比较详细的回了帖)

LZ是PADI的AOW+高氧空气潜水员,外行看觉得内行,内行看觉得初出茅驴,所以就不显摆了,但我知道的是,CMAS也好,PADI也好,包括玩FREE DIVE的也好,SUUNTO电脑表的普及率,都是惊人的高,就如同东南亚的丰田汽车一样多,而我对SUUNTO专业度的认知,也不是依靠登山表,比如矢量,CORE,AMBIT这些,而是他的潜水电脑表,非常之专业,深度,海底3D罗盘,安全停留警告,上升速度警告,高氧空气模式,免减压极限时间计算,包括模拟潜水模式等等,,都是关系到潜水员生命安全的重要数据,在海里除了BCD,MARS,FIN,潜水服这些,就是主要靠他的表了,D9I可以支持无限残压发射,免去压力表的麻烦,非常先进,这些都是你用过以后才能意识到什么是专业,而你带块CASIO蛙人到了水下,除了看看时间,它一无是处。所以说这块表是否靠谱关系到潜水员生命安全丝毫不夸张。

贴点图证明下

潜水前船内拍摄

潜水高氧专长课程,RDP饱和度计算公式(戴潜水电脑表你就可以事先输入高氧模式,他会自动在入水出水后计算,避免氧中毒的危险)

PADI潜水考证流程和相应专长

我的高氧潜水执照,最高40%氧含量饱和度,AOW的没拍

岛上的潜水店,看到SUUNTO的广告了么?

贴一张手工计算表,包括免减压极限时间以及高氧RDP饱和度,预防深度过大造成氮醉,上升过快造成减压病以及氧中毒问题,没潜水电脑表,这些你都要在潜水计划中计算好,而且如果深度和时间有变化,还要把板子拿出来不断在水底重复计算,有时根本做不得迅速得出数据,而一块SUUNTO就能搞定这些

最后贴一个SUUNTO介绍无限残压接受功能的演示,这也是SUUNTO潜水电脑表现在的新技术

还有D4I的基本功能测试,都是最基础的介绍,YOUTUBE搬运

最后上几条对新人的建议:

1,如果用不上,就不要买,户外表不是时尚表,喜欢CASIO又用不到太复杂功能的,就继续买CASIO。

2,如果要买SUUNTO,不要买CORE等其他国产型号,质量一直有问题(我的用了一年没出过问题,包括下水30米,属于质量异常坚挺的个例),这是MIC不可避免的,可以买矢量,芬兰原产价格也就1K出头,SUUNTO出名的老款表,功能和CORE没太大区别,少了一个比较鸡肋的潜水深度模式和罗盘导航,其实问题不会很大.

3,SUUNTO现在登山表中技术最全面最实惠的是AMBIT拓野,兼容了M系列的心率锻炼功能以及完整的GPS导航效果,不用换电池USB直接充电,还包括基本的气压计,高度计,电子罗盘等,是一款融合了目前所有可以在手表上实现功能的好表,芬兰原产质量过硬且用户好评不错,属于一步到位少走弯路的选择。

4,谈论某些表款请结合自己的使用经验,不要凭想象评论,我谈到SUUNTO做潜水比较专业,有人就说是玩具,潜水要用潜水电脑,其实这种人说话很不负责任,明明大部分潜水员下水就是带块潜水电脑表,他却凭电影或想象以为要有很大的LCD屏幕的高端电子设备,这种对新人的引导是很不到位的,也希望回帖中各位请结合自己使用经验谈论SUUNTO的优缺点。

• 风雪向前 引用
    赞下楼主。两年多前买的颂拓AMBIT2,确实精确到米。每次出外线必带,无论大雾还是大雨,跟着路线走就没事,丝毫不用担心迷路。

发表于:10-19 10:39

• 心情好赖都随我 引用
    求大神介绍下松拓和佳明GPS差距很大吗?还有松拓的海拔准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