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登山 田部井淳子& Mike Powell 不同世界相同挚爱

田部井淳子& Mike Powell 不同世界相同挚爱

作者: Alan Arnette/喜马拉雅登山论坛    来源: 8264 2016-10-25 11:17
过去一周有两位登山者离世。他们截然不同且又颇为相似:田部井淳子和Michael Powell。这是两位展示着攀登的不同方面。他们拥抱这项运动,同时也激励着他人。现在,通过自己的人生,他们为野心,成就和人们对于攀爬的认知又带来一线光明。

田部井淳子(Junko Tabei),1939年 - 2016年

田部井淳子(照片版权:Japan Times)

对于很多人来说,田部井是一个相当熟悉的名字,她是首位登顶珠穆朗玛峰的女性。上周,她因腹腔肿瘤不治去世,享年77岁。

10岁时,就读四年级的田部井在自己年纪老师的带领下开始接触登山,当时他们登顶了附近的一座火山,Nasu峰。1962年,从东京Showa女子大学毕业之后,她在攀登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多岁时,她的生活便开始围绕着自己的攀爬热情,同时这也鼓励这其他在这项以男性为主导的运动中努力进去的其他女性。

女性领袖
1969年,她在日本创立了女性登山俱乐部。她们的口号已经说明一切:“让我们依靠自己进行海外探险。”她经常受到日本男性的批评,表示她应该留在家中,照顾她的丈夫和孩子们。1970年,安纳普尔那III峰(海拔7,555米)探险,这也是其进行的最初的大型攀登活动之一,田部井成为首位站在顶峰的日本女性。这项成就自然引发了她对尝试珠穆朗玛峰的想法。

1975年,她作为日本全女子队伍的登山领队成功到达珠穆朗玛峰顶端。队伍的小分队包括15名成员,她们充分联合国“国际女性年”的契机,获得了日本电视台及报纸的赞助。而田部井却需要用相当于一年的首日支付自己的攀爬费用。而她把自己三岁的女儿留在家中,让丈夫代为照顾。

与死亡擦肩的珠穆朗玛峰攀登
沿传统的东南山脊,又名南坳线路,队伍到达海拔6,300米高度,就在Khumbu冰川上端,队伍遭遇了一场雪崩。田部井被埋在雪层里六分钟时间,已经失去仪式。她被为团队提供协助的夏尔巴协作挖出。

她在希拉里台阶带领通过Cornice-Traverse横跨区域又遇到了意外情况。这是东南山脊路线最为暴露的区域。一侧是8,000英尺的西南壁,另外一端则是Kangshung侧,11,000英尺。她告诉Japen Times报纸:

“我并不清楚自己必须要面对这样的情况,尽管我已经阅读了此前探险报告的所有内容,”近期,淳子在自己位于东京的办公室内回忆到。“我对于那些没有在之前探险记录中谈及这处在刀刃般山脊进行横跨的登山者感到相当气愤。”

但是生气显然于事无补。她的双眼锁定在山脊的结束部分,淳子缓慢且谨慎地攀登,用双手缓慢行进,身体上肢部分位于中国一侧,而下半身则处在尼泊尔一端,她尝试利用踢动冰爪向前移动。“我整个人生之中从未感受过如此压力。”淳子表示。“我的头发都全部颤栗。”

当日,1975年5月16日,田部井站在了珠穆朗玛峰顶端,让自己成为了那个时代最为伟大的女性登山者之一。

继续着自己对于登山的热情,她随后又成为了世界上成功攀爬世界七大洲海拔最高七座山峰的第一位女性。她最后一次登山是2011年与一组高中生登顶富士山。她的目标是成功站在190个国家的海拔最高山峰顶部。截止2008年3月,她已经登顶56个国家的海拔最高山峰。

回馈社会
看到登山运动的增长如此迅猛,田部井开始当心这对于环境产生的影响,尤其是在珠穆朗玛峰。2000年,她完成了自己关于珠穆朗玛峰垃圾问题的硕士论文。

2003年,作为首攀珠穆朗玛峰50周年庆祝有幸的荣誉嘉宾,她说到,“珠穆朗玛峰变得太过拥堵。现在,这里需要休息。”她担任了日本喜马拉雅探险基金的负责人,致力于山峰环境的保护,其中包括建设一个燃烧登山者在珠穆朗玛峰遗留垃圾的焚烧炉。她还在日本和喜马拉雅山区发起了“清洁”攀爬的运动。

1939年,出生在一个小型的农耕村庄,Miraru村,距离东京北部约140英里,2012年确诊患上癌症,2016年10月20日,她在Kawagoe地区的医院离世。她的家人包括自己的丈夫,而自己的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

美国登山者,唯一一位从两侧登顶珠穆朗玛峰的美国女性,并成功攀登洛子峰努子峰的Ellen Miller表示:

这令我感到极度悲伤。我在加德满都和她一同饮茶,进行过数次愉快的交谈。非常谦逊,非常优雅,非常出色。毫无突出自我的意识。安息,田部井。

2011年,时年72岁的田部井告诉Japan Times报纸:

“我从未想到过停止攀爬 - 而且我也不会这样做 - 即使当我在山峰间看到人们因为事故而遭遇不测,”她说到。“当然,每次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我都会感到极为震惊,但是这决不会阻止我进行攀登。”

Michael Powell,1980年 - 2016年

我从未见过田部井,但是我了解Mike。

上周,Michael Powell在登顶加利福尼亚州Whitney峰后下撤时遇难,这是美国48个州低海拔区域区域范围海拔最高山峰,高度为14,405英尺。Mike居住在加利福尼亚州Irvine地区,是一位职业摄影师,音乐家和涂鸦艺术家。

细节公布,看起来,黑暗中,Mike在离开线路时,从Mirror湖泊上部掉落,一个因难以找到路线而闻名的危险区域,尤其是在夜间。Inyo搜救机构和China Lake山峰救援小组发现了他的尸体。

同伴的动力来源

他当日攀登的同伴,Angelia Blas写到:

好吧,Mike...我们做到了!10月17日,我们站在美国本土海拔最高山峰的顶部,而且全部依靠我们自己!你即刻爱上了Sierras区域,对于尝试Whitney峰极为兴奋,从未对我们登顶的能力感到怀疑,不断查看我的情况,并做出相应提醒。

你总是提及,徒步对于你有治愈效果。我记得你在完成Trail Crest之后情绪相当激动,因为你知道我们最终能够做到。在登顶后,你给我一个拥抱,展现出最为灿烂的笑容。你迫切希望能够取得成功,我为你感到极为骄傲!

我将永远感激那些令我们的人生产生交集的徒步。显然,你激励了无数人的人身,不论他们身在何方,不论你自己是否知晓。我们已经开始想念你,Mike...但是,知道你就在我们身旁。现在,你是我们的天使。我们爱你,Mike。

全新的热情所在
我的天啊,一位如此出色且令人振奋的36岁的年轻的生命就这样终结。数年前,他开始接触徒步和攀登,并以无尽的能量和令人惊叹的热情追求着自己全新的专注点。他转化自己的身体,他的知识和他的技能。从那些信息中,我可以说,身处自然让他可以感知自己的生命。

上周,站在14,000英尺级别山峰顶端,我被Mike发送给我的最后一条消息深深打动,“Alan,我愿意在2017年和你一同攀爬一座14,000英尺级别山峰。”

难以置信
显而易见,他的母亲,Lynda Everman对此无法相信。她明白他是在追寻自己的梦想和命运。

当我向Lynda提及时,她几乎无法理解为何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处在自己人生最为精彩年华的Mike身上。

生命的馈赠
或许没有忧愁,而Mike广泛关系网中所表达出的爱意令人惊叹。评论中满是用言语和图片表达的微笑,欢乐,泪水。是的,这是哀悼,但更多的是对生命的庆祝,锦缎解说,对很多人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也将继续下去。他永远不会被忘记。

此刻,Lynda简直无法接受这个消息,如此剧烈的反应也展示了她作为母亲和朋友的紧密联系。Mike曾是,一直都是她的骄傲。

生命与死亡
是的,田部井和Mike居住在地球上的不同的地点,过着完全不同的生活。但是他们分享着对自然的热情和爱恋。他们所给予他人的正如他们从自然之中获得的经验一样之多。一个人有着完整的人生,基于她的成就,有机会去回馈。另外一人则沿着相同的道路去攀登,从事摄影,音乐,并激励他人实现自己的目标。

遗憾的是,媒体对于登山者遇难的部分评论却对于那些在攀爬过程中死亡的个体表示斥责。强调他们不负责任,傲慢,自私,甚至更糟。他们自愿感受自己并不了解“站在岩石顶端”的愿望和牺牲。

我清楚他们并不知道,而且没有意愿去说服他们。总之,我建议,下一次,他们遇到一位真正的“登山者”,盯着他的双眼。你或许会看到他们过着这样处在极限生活的勇气,一种测试自己的愿望,一种他们愿意与任何询问的任分项自己所知一切的真诚的善良。谦逊平衡着强调自我的意识让他们到达那些他人鲜少见到的地点。一个愿意给自己机会的人。

田部井和Mike的人生拥有各自的价值。

生命很脆弱,死亡往往在出乎意料间发生。活在当下。爱那些围绕在你周围的人。善良和温柔地对待一切。原谅,深爱。

我向田部井和Mike的家人,朋友及队友表示诚挚的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