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户外装备 服装 羽绒服 选冬衣系列之--如何选择羽绒服

选冬衣系列之--如何选择羽绒服

作者: 识器    来源: 微信公众号 2016-12-08 16:01
在面临市场上数量众多的羽绒服时你是不是感觉无所适从呢?如果你也有这样的问题那么不妨参考一下我们的购买建议,我们会从多个方面对羽绒服进行分析,提出你需要关注的要点以便你选择到最适合自己需求的羽绒服。我们会首先介绍羽绒和合成棉材料的对比,然后再介绍羽绒服的一些关键指标,最后我们会介绍一些选购时需要注意的问题,相信通过我们的介绍应该能够帮助你理清思路,最终选择到自己心仪的产品。

羽绒服与棉服的对比

到底选择羽绒服还是棉服?这应该是你在购买保暖衣物前应该最先考虑的问题。以下是它们之间的对比:

羽绒服的优点:保暖/重量比更高而且压缩性能也最好,羽绒的耐用性(不会随着压缩和放松而丧失蓬松的效果)和透气性也更好

羽绒服的缺点:在潮湿的状态下不能有效的维持保暖效果,清洗和打理更加困难,不容易干燥,在外层材料破损后必须马上进行处理(否则里面的羽绒它们会像雪片一样迎风飞舞)。

棉服的优点:在潮湿的状态下依然能够维持保暖性,清洗和维护非常便捷,速干性能好,在破损时也不必急着处理。

棉服的缺点:保暖/重量比较低,压缩性能较差,蓬松效果会随着压缩放松而慢慢降低。

羽绒服的一些关键指标

防水羽绒还是常规羽绒

防水羽绒是最近为市场采用的一项为解决羽绒最大缺点的新科技,这种在羽绒添加涂层的做法不但能够减少羽绒的吸水性而且还增加了它的速干效果。这种羽绒在实际使用时真的有那么神奇吗?据我们所知这类羽绒虽然比常规羽绒具有更好的拒水和速干性但仍然与合成棉材料有较大差距,因此只能作为选择羽绒服的参考而不是决定指标。另外,这种防水羽绒添加的涂层是否会影响羽绒的耐用性我们也不得而知,并且这种处理方法与衣物表面采用DWR防泼水涂层(会随着使用而丧失效果)的寿命孰长孰短也是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羽绒服的蓬松度

蓬松度的高低与羽绒的品质有很大关系,高蓬松度的羽绒也意味着高品质,在同样重量下,高蓬松度的羽绒保暖效果更好,并且压缩后的体积也更小。如果考虑保暖效果,340克650蓬与225克850蓬的羽绒并没有多大差别。

羽绒服的制作工艺

一针扎透式缝纫法(Sewn-through ):这种常用的加工工艺十分简单,加工时,把里料、填充料、外料叠加在一起,然后把三层缝合在一起。用这种工艺加工的羽绒服的针眼是穿透三层的,所以称一针扎透式。这种加工工艺棉的均匀度好,缝合线部分的填充料比较薄,整体的重量也比较轻,但这种制作工艺在针眼部位容易透风,因此会影响羽绒服的保暖效果。这种工艺一般用于一些轻量便宜的羽绒服上。

由以下图片可以看出羽绒服更出色的保暖能力(左图为纯棉外套,右图为羽绒服,颜色越亮表明温度越高)以及热量是如何从羽绒服散失的。

箱式缝纫法(Box Baffles):以区别于第一种普通缝纫法,箱式缝纫法是先将羽绒缝到一个个长方形或正方形立方体中,然后再将这些立方体缝合在一起,从而消除普通缝纫法中存在的缝纫线(这种缝纫线因为没有羽绒存在,是散热点。)这种工艺有更好的保暖、透气效果和强度,但重量、复杂度和人工成本都大幅增加,因此多在一些价格昂贵和重型的羽绒服中采用。

还有一些羽绒服采用了混合两种工艺的制造方法,它们一般在身体的核心部位采用箱式缝纫法,在两臂处采用一针扎透式缝纫法。

羽绒服的面料材质

羽绒服的面料材质能够影响到产品的多方面性能,例如耐用性、重量和压缩性能、保暖性和耐候性。由超轻面料制成的羽绒服虽然具有重量和压缩性能方面的优势,但它们却难以应对户外环境的考验。此外,使用超轻面料的羽绒服还具有更佳的透气性,但这一般是以牺牲耐候性为代价的。因此在选择羽绒服时一定要考虑你的使用环境和要求,如果你有硬壳防护,那么追求轻量面料的羽绒服就没有什么不妥,否则还是在考虑耐用和耐候性的前提下再去选择合适的产品。

选购羽绒服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保暖性

在选购羽绒服时这应该是你首要关注的问题,而这个问题要以你的用途来进行分析。如果你打算在攀岩登山,或徒步使用,那么选择轻量透气并且易于压缩的羽绒服就比较合适。如果你需要一款能在城市通勤或者自驾露营使用的保暖衣物,那么以上轻量的羽绒服就不能提供所需的保暖能力了。另外,保暖效果还与前述的制作工艺有关,采用箱式缝纫法的羽绒服保暖效果更好一些。

有帽还是无帽

当被问及是否希望一款衣物带有帽子的时,大多数的朋友都会给出肯定的回答。因为帽子仅小幅增加了衣物的重量并且大幅提升了保暖性和对不利天气的应对措施。带有帽子的衣物不但能够为脖子保暖,而且与帽子相比还有不易丢失的优势。当然,所有的事物均有利弊,因此我们也不得不提出一些不喜欢戴帽子衣物的一些人的看法,它们认为作为中间层的轻量带羽绒服会在穿着硬壳时变成一个额外的负担,在雨雪天气下突出于肩部的帽子还会成为雨雪收集器。虽然我们测试的大部分产品都带有帽子,但实际上大部分轻量的羽绒服还是有无帽版本同时售卖的。

是否具有便携性的优势

有些户外人士对具有自身收纳功能的棉服具有特别的亲睐,这种快速并且实用的设计不但能够把棉服压缩到一个理想的体积,而且也更加有利于放入背包中携带。有些棉服在收纳袋上还设计了挂环,这对于从事攀岩和登山活动的人士来说无疑简化了携带的难度。这些带有挂环并且收纳体积也十分小巧的产品,也是攀岩爱好者们最喜爱的一款保暖装备。还有一些羽绒服虽然能够使用附带的收纳袋进行收纳,但却不如利用自身口袋收纳的产品那样方便快捷,而且单独的收纳袋也有遗失的风险。

羽绒服的功能和样式

羽绒服之间除了在保暖效果上有差异外在功能和样式上也有不同,轻型羽绒服为了减轻整体重量会对某些功能进行精简,而某些为了探险使用的重型羽绒服则不会省去那些能够使你更好应对寒冷环境的特性。例如,你经常能够在这类羽绒服内部发现大尺寸的网面口袋,它们不但可以存放厚实的手套而且还能为你的水壶保温。羽绒服的样式对于重量、压缩和保暖性能都会产生影响,即便采用相同的制作工艺,不同的隔层形状也会带来不一样的外观,另外还有不同的颜色可供你选择。

价格

羽绒服是户外活动最值得投资的装备之一,花费高价购买一款品质俱佳的产品并不是鲁莽的决定,因为只要你使用得当并且小心维护,它完全有能力伴随你经历多年的户外征程。过于追求低价从长远来看可并不是什么聪明的选择。

道德伦理

在以动物为原材料的企业中,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坚持采用人道的做法来获取羽绒材料。虽然活体拔毛是行业认可的做法,但有些企业还是采用了无活体拔毛这种人道的做法。patagonia在制造羽绒产品时坚持原材料的“可溯源”规则,并且羽绒材料都经过了无活体拔毛和无强制喂养的第三方认证。另一个坚持人道主义的品牌是Canada Goose,它们不但使用品质俱佳的Hutterite鹅绒作为保暖填充物,而且还固执的坚持利用这些禽类在自然生长的周期内正常脱落的羽绒作为它们的材料来源。如果情怀这个东西对你来说十分重要,那么请选择以上这两个品牌的羽绒服作为你对人道主义的认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