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

内蒙古

[有爱无惘 便是故乡]呼伦贝尔自驾3500公里唏嘘记

写下这篇游记的时候,恰逢北方的天气潮湿阴冷,我窝在被窝儿里,敲打着键盘,对内蒙的记忆就一涌而出,好像现在还能闻得到呼伦贝尔干草垛和纯正内蒙羔羊肉火锅的味儿、看到那么多叫不出名字的植物和树木扑向眼前的惊喜、体会到零下十几度汽车在荒无人烟的公路上爆胎的恐惧…2013年,对于我们全家来说,都是极其不同寻常的一年,妈妈被查出乳腺癌,直到现在还需要接受治疗,陪房的那些日子,看到那么多的痛苦的患者和家属,深深感受到在疾病与突发的意外面前,人究竟有多么的渺小。最好的朋友鲜儿在北京打拼,我们上下铺同屋住了许多年,每次见面就好像从来没有分开过一样,鲜儿那时在QQ上问我,十一去哪呢?我们从台湾聊到云南西藏再到四川成都,最后,因为种种原因,选择了自驾内蒙的线路,于是,这个以我为核心的临时自驾小组便这样建成了,有妈妈、爸爸、LG、鲜儿,当然,还有我。我是如此幸运,上天这么眷顾我,能让我和我爱的、爱我的人一起旅行,能让我在匆匆的脚步中寻找一份宁静。

[有爱无惘 便是故乡]呼伦贝尔自驾3500公里唏嘘记

到达阿尔山市已经是晚上6点以后,我们五个人疲惫不堪饥肠辘辘,而且还切身感受到了辽远内蒙的寒冷。于是,我们决定先在阿尔山市吃完饭,再落脚伊尔施镇(距离阿尔山市不到一小时车程,离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更近)。晚饭是在网上推荐的某饭店吃的,味道还可以,勉强果腹,价格不低,不提名字,至此,我开始对网上部分推荐饭店、甚至酒店宾馆产生了森森的怀疑,这怀疑在后面住宿部分也同样得到了验证。

吃完了饭,我们打起精神奔向伊尔施镇,想想温暖的屋子,热腾腾的开水,舒服的被窝……心里别提多美了,可随之而来的打击却给我们的希望敲个粉碎。住宿之前是在网上找的,打了电话,交了200元的定金,民宿,到了之后发现我们订房联系的人并不是民宿主人,我心里画了一堆问号,紧接着去看了房间,平房,冷,有电热毯但是很小。爸爸随机应变说出去溜达溜达,实际上是觉得房间不够好,不舒服不温暖还不便宜,他在对面的楼里问到了住宿,60一间,也没有暖气,不过便宜很多。我跟之前订房的房主商量说现在是淡季,你180一间太贵,而且条件也很一般,所以我们不想住了,主人表示可以接受,但是因为已经交了定金所以要么住一晚一间的,要么就定金不还了,我们只能选择分开两部分,我、妈妈、鲜儿住对面楼房两夜,爸爸、老公住平房一夜、对面一夜。这一天,正好赶上东北大范围降温,冷空气追着我们到了内蒙古,夜晚我们和衣而睡,真的一件衣服都没有脱,屋里冰凉,我们依靠着暖水袋来保温,夜里会被冻醒,摸摸鼻尖,凉凉的……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103149公顷,其中17公顷是人工林。属于大兴安岭西侧火山熔岩地貌,由于火山喷发熔岩壅塞及水流切割,造成一系列有镶嵌性质的截头锥火山,天池、马蹄形熔渣火山锥(摩天岭),熔岩湖(达尔滨湖)和熔岩盆地(兴安石塘),形成特殊的地貌景观,山脊缓和,山顶多石质裸露,坡面较为平缓,坡面较短,坡谷大多平坦而宽阔,属典型的中山山地地貌,以花岗岩为主,地下矿藏有石灰石、大理石分布。

起个大早,赶往阿尔山,景区很大,建议自驾,步行简直就是不可能的事,门口有许多排队等买票的车,具体价格什么的请看二楼行程路线和花费清单。还没走几步,阿尔山就下起了大雪,刮起了大风。天公不作美,让我们行程的第一天就面对如此恶劣的天气,还好我们有所准备,把最厚的衣服全都拿出来穿,才勉强抵御外界的寒冷。十月的内蒙好似提前进入了冬天,抢走了所有景点的聚光灯。

一整天过去了,天空也终于逐渐放晴,我们伴着夕阳,拖着疲惫的身体,想到又要回到那间寒冷的小屋,心里打了好几个冷颤。阿尔山国家公园还是值得一看的,熔岩地貌的特别景观、三潭峡、石塘林、熔岩湖……都是不错的景观。只是我们不逢时,赶上冷空气和大雪,观赏的好心情也被扫去了一半。
[有爱无惘 便是故乡]呼伦贝尔自驾3500公里唏嘘记
度娘:满洲里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旺盛的泉水”。 1901年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名,俄语为“满洲里亚”,音译成汉语变成了“满洲里”。气候属于寒温带气候。满洲里市总人口30万,居住蒙、汉、回、朝鲜、鄂温克、鄂伦春、俄罗斯等20多个民族。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融合中俄蒙三国风情。被誉为“东亚之窗”。
说到满洲里,就不得不提它的羊肉和火锅,至今我还记得我们五个人等了一个多小时位子进到店里吃完后走不动路的场景。满洲里的火锅店有不少,中苏金街附近尤甚,一般网上都会推荐什么什么羔羊火锅店,我们问了快捷酒店的老板,他推荐“草原”,我们兴致勃勃走了20分钟找到了这家饭店,却被告之需要预定或者要等位一个来小时,由两位童鞋因为极度疲惫和饥饿难耐,就在旁边的加州牛肉面吃了一碗面,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消灭了N盘羊肉,一直到吃不动为止。
满洲里的羊肉,不是那种膻味特别浓郁的羊肉,是新鲜,有羊肉味,但是绝不膻腻的味道,口感也非常不错,对于我们这些火锅控来说,品鉴这样的品质的羊肉实在是一种难得的享受。由于贪恋内蒙羊肉的口感,我们回程时候特意绕道去买羊肉,到现在,我每敲一个字,都能感受到新鲜羊肉的味道扑鼻而来……

[有爱无惘 便是故乡]呼伦贝尔自驾3500公里唏嘘记

还有值得推荐的,就是一系列俄罗斯商品,如果你热爱巧克力,那么你来对了地方,满洲里并不大,中心区域足够你逛上一阵子,我们买了各种俄罗斯冰激凌,吃的我无法自拔,甜而不腻,口感极佳。

边防线从五卡到七卡到九卡都是比较难走的路段,大家一定要提前检查好车胎,否则就会死得很惨,我们大家一路玩一路照一路颠簸,太过沉醉于美景的同时,也基本忘记要检查车子轮胎的问题,引发了相当惊人的一幕,后面再说。

边防线是一条特别难走的路,8月大水冲坏了边防线,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洪水退去,心里暗自庆幸,老天让我们能有机会欣赏最美的风景。一路不仅颠簸无比,还十分狭窄,有时候错车都要小心翼翼开到路边的土道上面,几次都十分惊险,还好都化险为夷。我们玩耍啊~开怀啊~ 忘却了一切烦恼忧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