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雪山

云巅之上意外之旅~哈巴雪山[全雪线]攀登

前言
大抵我是对雪山总有莫名的情绪,
翻山越岭跋山涉水也要去一次,
爬上雪山的时候终于懂得,
为什么失意的人总要去看一次陌生且美丽的风景,
因为那一刻你会发现,
自己有多渺小,
而世界,有多大,
胸中那些隐忍和痛楚仿佛已被它拽走,
只留给你继续奔走的唯一选择,
但是,每一步都是新的。

这是我的第一篇游记,是为了记录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登山,照片不是特别齐全,而且是集合了几个人的手机和相机里的,质量参差不一,写得不好望见谅!

拍了一点点小片段,可以先看看
哈巴雪山位于香格里拉县东南部,最高峰海拔5396米,而最低江面海拔仅为1550米。山势上部较为平缓,下部则陡峭壁立,望之险峻雄伟而又美丽神秘。哈巴为纳西语,意思“金子之花朵”。哈巴雪山与玉龙山隔虎跳峡相望,是著名的初级雪山,风景独特,攀登难度为入门级雪山,非常适合大部分初级户外爱好者攀登。

云巅之上意外之旅~哈巴雪山[全雪线]攀登
        先来说为什么说是全雪线呢,之前看别人的攻略4900之前都是石头,而我们到的时候刚好之前下了好几天雪,第一张图片可以看到在大本营门口4100就已经白茫茫一片了,走到4200基本就是到小腿深的积雪 ,所以大大地增加了攀登的难度,对于我们这种只去过雨崩徒步的小白来说,这一路就意味着更多未知的挑战。

云巅之上意外之旅~哈巴雪山[全雪线]攀登
        介绍下这次出行的小伙伴吧,名字就用英文字母代替。我们是在大理做义工认识的,依次排序左一是老H昆明人,左二是本人广东娃娃,左三是我的向导宝哥,最右边是老D内蒙大妞。老H老D和我咱仨是关系超好的老友,虽然大家平时不在一个城市,但是并不影响我们结伴出游基情四射啊哈哈哈哈哈。

决定出发
        这次的哈巴之旅是仓促决定的,路上发生了很多意外。最后我们三人中老H作为唯一的男生成功登顶5396,老D爬到5250,我爬到了5000,这中间的心路历程说起来真是一把鼻涕一把泪啊,因为我在大理的时候撞车了,上雪山的时候很早就高反,带着浑身伤痛加高反继续爬,这种体验真不是人人都有的。回来之后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老H说那是因为这几天经历得太多太多了。

8月从雨崩回来的路上老H和老D11月想去哈巴雪山,问我去吗?我当然想去啊!作为一个连雪都没怎么见过的广东女娃娃对雪山有种莫名的憧憬,而且大家都说哈巴雪山是初级雪山雪线在4900易登顶,不去多可惜啊!回来之后就一直心里挂念着这件事。结果到了真的开始计划行程的时候又是重重障碍,经费和时间都不充足,眼看就没法成行了,装备都不买了心里头那个失望呀……这时老D向我伸出援手,帮我把车票全都搞定了,简直就是救世主啊呜呜呜。总而言之就是我们仨终于能出发了,但是离出发日期只有两三天时间了,我的装备除了上回去雨崩买的冲锋衣裤,登山包,登山鞋,登山杖这些徒步基本的东西就没了,赶紧连夜淘宝下单买了雪镜雪套护膝头灯面巾手套等等,还加了邮费让卖家寄顺丰,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向导家都有这些。
选择向导
          看很多攻略都提过宝哥家和好四家,两家都联系过之后对比,宝哥家性价比更高,就愉快地决定了,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实在太对了,这里要大赞一下,宝哥对我超级好的!简直就是向导+保姆+保镖+摄影师+陪玩陪聊,而且不是宝哥在的话以当时我的情况根本走不到5000好嘛!价格是1200元,包括了在哈巴村里上山前和下山后两晚的吃住,就在宝哥的客栈,还有大本营的吃住,提供冲顶用的装备,上下山骡子背行李,一对一协作的费用都包括了,基本上就是付了钱上下山和冲顶三天都不用花钱了,就再花钱买点红牛士力架就行。要骑马一次300,我们下山都骑马了最后付了每人1500。

附上联系电话
宝哥家:13988718724
好四家:18608872938
电话号码即微信。
个人装备
        现在说下装备,宝哥家可以用的有头灯,雪镜,雪套,冰镐,冰爪,这些都不是新的,所以想要好点的也可以自己带。
1.登山包,要带上防雨罩,建议买好点的,有个好的背负系统可以省很多劲儿。我带的46L鹞鹰,算中型的,冲顶和平时用都可以,如果登山包太大可以买个带背负系统30L左右的冲顶包,如果包有束缚带能缩小可以不用。
2.雪镜和墨镜,如果买几十块的雪镜还不如买个墨镜好了,宝哥家有雪镜,质量不好的雪镜里面是会起雾的!我就犯了这个错误,说多了都是泪啊。
3.头灯:宝哥家的头灯不是很亮但是够用,我和老H带了就用自己的,老D用宝哥的。
4.雪套:我自己带了,可是去到大本营才发现眼瞎买成了男士的,我这155的小短腿根本不合适,就和宝哥交换用了。
5.冰镐和冰爪:这两样东西是雪线冲顶的时候一定要的,我们都用宝哥提供的,老H自己买了结果都不合适,所以没有专业知识不要乱买这么专业的东西啊哈哈哈。
6.冲锋衣,一般都是一套买的,不追求完美骆驼探路者国内牌子就够用了。
7.抓绒/轻薄羽绒服,我没穿冲锋衣里的抓绒,穿薄羽绒在里面也够了。有需要的可以自行再添加衣物,但不能过于笨重影响行动。
8.冲锋裤,我随便买的杂牌,事实证明还是买个牌子货耐穿些。有需要还可以穿羽绒裤。
9.打底保暖衣裤一套,最好透气的。
10.保暖的帽子。
11.手套两双,一双抓绒一双防水保暖。
12.两双厚袜子最好有羊毛的。
13.内衣裤不用说了。
14.护膝,这个很重要,下山保护膝盖就靠它了。
15.头巾,可以护脸,雪山上的紫外线太强了。
16.高帮登山鞋,鞋最好买好点防滑防水的,一定是要高帮的,这样雪才不会灌进鞋子里,我们仨都是买的北面的,质量杠杠滴。
17.登山杖,我带了两根,必备。
18.保温瓶,不管一个还是两个总蓄水量不能少于1L
19.护唇膏,高原空气干燥一定要带啊。
20防晒霜,系数50+才够用哦!
21.洗漱用品,去大本营可以不用带了没这条件,我带了条毛巾干擦脸。
22.暖宝宝,我们仨比较粗鲁没带这种东西,后来发现老D带了两片,放鞋里结果不热,不知道为啥呢。
23.睡袋,这个看个人啦,老H带了个超大2.3kg羽绒睡袋,我们一路笑他傻,然后到了大本营就怂了,被窝好他妈冷啊!
24.充电宝和数据线,怎么能少了这个呢必备啊,最好带两个充电宝,气温低电池耗得比平时快,大本营不能充电的。
25.相机,我带了索尼微单,但是没做好保暖电池罢工了,你们要引以为戒啊。
26.红牛士力架等补充能量的零食。在这里我要感谢红牛救了我一命!这些最好在去哈巴村前买好,村里的小卖部不一定都有货的,我们去的时候就没有士力架卖了。
差不多就这些了,想起来我再来补充吧。
行程安排

D1-D2:湛江-昆明-大理,火车硬座,我们仨是在大理集合的。
D3:喜洲-大理古城-丽江,坐大巴。
D4:丽江-哈巴村,下午2点多到达,住宝哥家客栈。
D5:哈巴村(2700)-大本营(4100),下午17点到达。
D6:冲顶-大本营-哈巴村,18:30回到宝哥家客栈。
D7:哈巴村-丽江-大理古城,全程巴士。
D8:大理-昆明,火车硬座。
D9:昆明-湛江,中途转机整整折腾了10小时终于到家。
Day1-Day2 湛江-昆明-大理
        经过20多个小时的硬座颠簸一夜没睡终于到了大理,脚刚落地老D就在古城附近的餐馆点好了菜,赶紧和在火车上认识的两个小伙伴拼车飞奔到大理古城(50元普遍价格),在老H的客栈放好了行李开着小电动奔向了热乎乎的海稍鱼。

云巅之上意外之旅~哈巴雪山[全雪线]攀登

Day3 喜洲-大理古城-丽江
大理这两天天气都不太好,天阴阴的一直下着蒙蒙细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