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业界 中国LNT 任道重远

中国LNT 任道重远

作者: zuoxian    来源: 8264论坛 2017-02-22 11:22
何为LNT,个人理解为大纲意思就是:“纯净户外”。延伸开来的分支知识点即LNT的六条准则。本文不做分支点相关领域探讨和阐述,单就从个人经历从户外产业层面描述一二。
我理解中的户外产业图

装备厂商俱乐部媒体领队装备户外人路线等的有机结合成为整个户外产业。

中国LNT现状

一.核心矛盾点:户外市场发展速度过快领先户外人的素质增长速度。

改革开放之后,我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前所未有的爆发式增长,经济增长使得整个户外产业迅速扩张。而对应的户外专业知识培训没有对应发展起来。无论是从我们的教育体系中,还是我们的体育系统,没有从小接受专业的培训。户外和体育息息相关,中国目前实行的是国家体育计划,而欧美绝大多数国家实行的是平民体育计划。国家体育计划:倾国家之力培养专业运动员参与国际赛事,平民体育计划,是由普通人民组成的俱乐部培养出运动员参与国际赛事。赛事有助于提高人民的国家意识与祖国荣誉感,各国都在不遗余力的推进。

二:装备厂商
俱乐部
媒体
领队
装备
户外人

路线组成的户外产业未形成完善的商业模式共同探索中国的LNT发展。我们欣喜的看到国内已经出现一些品牌以及培训机构在公益性质的推广LNT在户外的实际应用,但还处于零散的发展阶段,各取所需模式。

北京刚刚落幕的ispo户外展上,笔者多方咨询户外领域人士,得到许多现象级信息,比如:
1,户外装备过度包装问题,在户外食材类装备领域尤其严重。

2,户外长线徒步活动以及高海拔攀登活动,参与者由于对路线强度预判不足,对强度预判不足,使得户外活动者即使有LNT意识,也无法彻底执行。为了保证自身安全随意抛弃气罐、塑料固体等垃圾现象十分严重,更有甚者,直接抛弃整个装备单独放弃户外计划。

3,中国的LNT培训,有部分组织未能遵循国际LNT培训机构多年原则,国际LNT原则是对受训人只收取一美元象征性费用,而国内部分组织将LNT培训作为一个盈利项目,对受训人收取400-800元的培训费,以卖证代替培训的现象时有发生。

通过现象看本质实则是各方未能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助推户外环保领域发展。未能形成合力的原因在于,付出着没能获得社会影响力,而共赢方式尚在探索,落地推进过程中也是磕磕绊绊。

比如:食品厂商更改包装以及产品规格需要投入资金优化生产线,而这个规格可能不利于使用户多买产品而丢失市场占有率。LNT组织如果不收取相当费用可能面临培训经费不足导致无法后续更多培训,俱乐部如果每次徒步多雇佣马匹用来运输旗下队员带入的队员,无疑增加了整个行程的费用使得自己的报价不惧市场竞争力。户外活动中的个体,如果不丢弃废弃的气罐,可能导致自身无法完成整个行程计划而抱憾。诸如各方矛盾得不到一个模式解决前,问题会始终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