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简易背架,半身防潮垫,雨中无底A塔,成熟线路搞试验

花岗岩雪豹58的背板玩绷了以后,我考虑过再买一个包,找了一圈感觉除了Simond的一款55+10包还比较顺眼之外,就是派格的谢霆锋同款,主要是谢霆锋加持。

又权衡一番,还是觉得不够理想,主要还是受限于囊中羞涩,期间还给安飞龙打过一个电话,结果是给换一块背板要400块,呵呵,往后安飞龙也别想从我这里赚到一分钱了。

临近清明了,才决定搞一个简易背架来玩,然后就愉快的花了100多一点买了一个,实际上我一直是在玩一些便宜货。

简易背架,半身防潮垫,雨中无底A塔,成熟线路搞试验

之后画风一变,一股浓烈的复古风,或者说是背夫气质。

清明走的一个3天的南太行双岭,熟悉的线路,却不再是老味道,曾经要在白云龛备好一个晚上和一个白天用的水,而今接待站都修到了十字岭顶上,如今南太行地区再没有需要露营的线路啦,好处是不用再跟人抢营地啦。

熟悉的线路正好搞点试验,简易背架是本次最重要的试验,如果成功将逐步抛弃大背包。

原本背架是这样的

简易背架,半身防潮垫,雨中无底A塔,成熟线路搞试验

只有一个腰垫和织带腰带,我觉得装一个腰带上去,正巧手上有一条花岗岩的腰带,请修鞋师傅缝了一下,给装上了腰带。

装包好说,用一个三峰的50L防水袋装东西,用捆扎带固定在在背架上面,背架本身带了两条纵向捆扎带,自己再加两根横向捆扎带就好。用大号防水袋更名正言顺的不用睡袋压缩袋了,直接塞最底。而且真正意义可大可小,没有容量限制,再多也能背。

简易背架,半身防潮垫,雨中无底A塔,成熟线路搞试验

很久沒有插了~~
背了三天,最多背了10千克以上,可惜的是腰带不理想,受限于这个背架的结构,腰带装上去太靠上,包不到胯骨,基本起不到承重的作用,主要是靠顶在腰上的一条铝管受力,肩带受力也比较大,总体讲我是很满意的,如果腰带我能再改改就更超乎预期了。初步试验感觉可以代替大包来用,反正我近期也买不起大包,就先用这个吧。

背架是铝合金管子做的框架,加上腰带,加上50L防水袋,加上捆扎带,总重量1370千克,好像比绝大部分50L以上的包都轻,然而又超越绝大部分大背包的负重能力。

简易背架,半身防潮垫,雨中无底A塔,成熟线路搞试验

• 断肠草 我是觉得这种背法可以改进下,将蛋巢抽出来放外面,这样收纳袋可以更贴近背部,重心贴背。收纳袋装的时候注意一下,其实也可以不那么硌的 2017-4-13 12:01

前段时间提出半身防潮垫+轻量铝箔垫的睡垫解决方按设想,兼顾安全轻量舒适又不那么激进

一块并州牧局部加厚蛋槽截取加厚部分,配合一块并州牧单人轻量双面铝箔垫

。这次试验了一下,清明十字岭顶上按以往的经验是低于0度的,这个温度的试验才具有参考价值。然而今年实测了,晚上气温没有降到0度以下,不过也接近0度了,相应的参考价值打个9折吧。

简易背架,半身防潮垫,雨中无底A塔,成熟线路搞试验

配套的睡袋用的凯乐石trek700,舒适温标-3度,多次冬季线路使用,感觉温标标的太保守了,比B700不知道高到哪里去的睡袋,结果是晚上其他帐篷里的伙伴冷的快哭了,我热醒了拉拉链。

半身蛋槽垫再加一层双面铝箔垫,腰背保障的太好了,头部用枕头,不需要考虑垫子的问题,虽然仅仅是收纳袋装衣服做的枕头。腿部只有一层双面铝箔垫也没感觉有什么不适。经过这次实践,我完全有信心继续实践-5度气温下这套防潮垫解决方案,毕竟这是一套绝对安全,又特别便宜,还只有345克的防潮垫解决方案。只是更低温度的实践估计要等到冬天了。

雨中无底A塔其实也算不上试验,有过多次用塔帐不用内帐遇到下雨的情况,只是这次下雨大一点,时间长一点,一晚上中雨没有停过。总有人担心用金字塔A塔下雨怎么办,水就流进里面来了呀,就地上铺一块地布怎么能行呢。
我用两张图回答。

简易背架,半身防潮垫,雨中无底A塔,成熟线路搞试验

这是一夜中雨后的A塔,拍照时候雨依然在下。

这是收了帐篷之后的照片,帐篷位置是干的。

这是同时农家院里的地板的积水情况。

kaiyue1989 发表于 2017-4-12 00:35 把花岗岩雪豹58的背板玩绷了以后,我考虑过再买一个包,找了一圈感觉除了SIMOND的一款55+10包还比较顺 ...

北丐南迁?
道理很简单,只要对水土流失有基础的认知就会想明白这个问题,有植被的地表就有非常好的蓄水性,降雨会向下渗透积蓄,植被覆盖越好的这个能力越强,在平坦的有植被覆盖地面要形成地表径流,需要多大的降水量呢?这需要高气象的朋友来解答。

而水泥地,基本不能向下渗水,太容易形成地表径流。论营地选择,最佳的草地,最差之一是水泥地。

简易背架,半身防潮垫,雨中无底A塔,成熟线路搞试验

• tombpvk 我试过在人工营地被坑过 石头上面铺了层草皮 打地钉的时候就觉得不妙 结果晚上暴雨 直接积水 睡了一晚水床 幸好底帐给力 只是缝线有水珠出来 2017-4-13 08:06
四年前也是清明节,也是这顶三峰A塔,也是在十字岭上,就遭遇过一次雨夹雪的袭击。

简易背架,半身防潮垫,雨中无底A塔,成熟线路搞试验

顺便谈谈单面涂硅面料压胶的寿命问题,这顶三峰A塔是我使用的第5个年头了,这是一顶单面涂硅面料的,压胶压的很坚固,好像用这顶A塔就自带了萧敬腾属性,还有过一次记忆深刻的三日太白南北,更是全程下雨,所以这顶A塔几乎每次使用都会经历几天带水收纳,五年过去了面料没有老化,压胶没有老化,更没有脱落。帐篷面料当然有寿命,跟人一样,保养的好就长寿,作就短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