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五一风雪车师古道 勇敢者的游戏

车师古道是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道了,而且离乌鲁木齐不远,是乌市户外经典的徒步线路。我到新疆的第一年,端午的时候就参加过一次,但后来才知道只走了半截,而且不是穿越,是往返线,就是从吉木萨尔那边进,没上山。这也是第一次见识新疆的风景,只是这次完全没见识到车师古道的艰险 。
  • 8795千里马
  • 婷婷幽幽

其实正式的车师古道徒步是三天穿越线,中间要翻越划分南北天山的山岭琼达坂。上次半截徒步之后偶尔也会关注这条线,但因为没看到动人的大片,觉得也许没啥风景,就没放心上了。去年不知是五一还是清明的车师古道穿越还上了新闻,因为气候恶劣,有人被困,还喊了救援。没风景,还这么费劲,反正走过一半,就算走过了,不去了。
这次本来五一去伊犁参加恰西穿库尔德宁的三天线的,去年火爆的吓人,结果今年一个队也没。几个熟悉的领队最后一刻还说成形,最后还是黄了。五一还是想出去走走,后来看到车师古道还有队伍差人,搜寻天气,前两天晴,五一有雨,虽然山里天气不好说,但是两天露营估计能拍星轨,还是眉月,赌一把好了。

因为又要背相机,镜头,想办法精简装备,包括吃的,两包快餐面是两晚主食,感觉比上次博格达后山轻了不少,尤其是黑莓手机被我试出可以控制茄子快门,不用带mimi ipad了。

第一天阳光灿烂,前后五只队伍,一百多人穿越,第一天特别无聊,在宽阔的河谷地带慢行,其实断续有行车的大路,但是很多路段被溶雪性洪水冲毁了,但越野车完全可以走,今天走了20公里,因为没风景,走的极其崩溃,埋头傻走了八个小时,七点多才到营地,巴掌大的地方密密麻麻放了六十多顶帐篷。

今天唯一记忆深刻的就是趟水过河,河谷很宽,现在积雪还没有化,所以河流时宽时窄,有的时候就是小溪,有的时候就是小河,是说出发前领队短信要求大家带朔溪鞋,开始还以为营地休息用,没想到走车师古道还要淌水,其实新疆的夏特、乌孙都是要过河的,有的河宽80米,很多死亡事件都发生在过河的时候,因为是雪山冰水,下去没几分钟人都是木的。还好我们这次的就是个小河,中间为了造型,我还回去走了半截,喊同行的伙伴给我记录下,但是真的冰的刺骨。还有过河的时候,所有的背包的带扣都是要松开的。

一夜繁星,拍星轨到了一点钟,这次北极星找对了,但是没有月光,前景的山峰只有轮廓,没细节,三脚架太轻,晚上风大,超过一分钟的片子都是糊的,经验都是靠犯错积累的,哎,把那个超强光的手电筒给精简了,要不可以补光的。

海拔2600米营地的正对几面雪山,早上起来依旧晴空万里,想到今天翻达坂会轻松许多。然后大概9点我就开始出发,一路上升去达坂,达坂海拔是3400左右。然后一上午就在雪山的山谷中穿行去达坂下面,开始以为今天路途短,会轻松,但大包在身,还是爬升,而且望山跑死马。眼看要到眼前的山峰了,以为达坂在即,结果转个弯,又是一个山峰,原来刚才那个不是,但是其实这个也不是。

快三点还没看到真正的达坂,但是山峰上开始有雾了,估计到了达坂啥也看不了了。翻过最后一个山峰,雪白的琼达坂就在大家眼前,脚下,琼达坂是个巨大的缓坡,白雪皑皑,半人深的雪,而且这个时候雾已经上来了,能见度不到200米,爬到垭口看风景是没戏了,还是赶紧翻过去扎营吧。

好像四点多到的垭口,可惜就看到几个石堆,赶紧拍照留念,然后前面的领队对讲机在喊,大家速度,前面都是雪,一人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