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道德侠们,拜托了,别再讨论aa的团队精神了(户外能力分级问题)

别在aa制里面谈团队,我tmd想骂人了,AA制的团队精神都是一帮键盘后面意淫侠整出来的,所谓团队合作都是强人在恶劣环境有“能力盈余”的时候能帮助别人,但真当大家都在极度危险时候谁还能管别人?上海的爪,也是在能力盈余时去救了后面队员,但最后大变天时不也先得自保。去看看2010年新疆夏特穿越事件,情人靠不住的,这次云南队,上过珠峰的夫妻也没有办法。户外第一法则就是要完全依靠自己!就是现在整出什么团队精神总让一些公主王子有了依靠,有能力要上没有能力也要上,搞得户外和旅游一样,带几个苹果饼干就鳌太了,完全认识不到其中残酷性。这就像教育孩子,你天天告诉他周围都是狼,那你培养出一个有狼性的孩子,如果你天天告诉他周围都是善良的羊,你培养出来的就是羊。

还有一个说了很久的问题,就是一个人的能力级别问题。是很多人不了解领队和队员能力区别,现在好多人跟着别人去趟珠峰穿越一次鳌太就真以为自己有这个能力了,到处炫耀,你让他(她)单独组织一次,从设计线路到食物着装,交通,通讯,队员选择,进山后的导航,扎营,遇见问题的决断哪一个出现问题都面临不可预测后果。比如一条难度夏季8.0线路穿越下来,领队能力可能8.0以上,队员是完全没有级别的,其实也就是跟着后面傻走,所以那些走什么狼塔鳌太的人,如果不是领队或solo下来的,别出去炫耀了,内行只知道你在外面傻走了几天。
所以一头驴没有带队或独立完成一条线路,永远不要以为自己达到这个难度系数了,你很可能没有级别,这是真的。当遇见危险,领队或队员要自救抛弃你时,达不到这个级别的你将面临极度危险境地!

人,欲要胜人先自胜!

好多同学对我否定aa团队精神提出质疑,我这里做一下解释所谓团队精神或团队合作存在性(前文针对非熟人AA制队伍产生的松散性合作,给大家误解在此抱歉):团队合作分为松散性和紧密性,松散性合作在低烈度户外运动及非熟人组织团队中存在,进入高烈度环境,这样松散合作随时消失,现在大多数aa团队就是这样形式。紧密性合作仅仅在多次磨合的熟人团队,在非熟人团队基本不会存在,如果进入高危环境仍然团结一体,可上升为团队精神。
  • 湖北阿乐 同意楼主的部分观点。进入高烈度环境,无论AA还是商业都一样,不要指望别人来救你,你要做的就是出发前作好自己能力的真实判断,充分做好意外应变的技术和装备上的准备。只要给钱就把人往山上带的商业队更要不得,一 ... 2017-6-7 16:01
  • juzi117 非常赞同你的说法! 2017-6-2 17:07
  • liuyan506035 支持说的太对了·团队精神只会害死AA的小白没其他作用· 2017-5-26 10:14
  • 兜兜熊 冰MM,你也完败了~ 2017-5-25 21:05
  • 1960138736 AA体现在经济方面(尽量减少个人支出),团队体现在个人能力范围之内(首先考虑的是自保)。 2017-5-25 20:39
  • saiyi 楼主说得很在理。很多新人忽略了户外的危险性,当真正危险来临的时候,依赖团队有时候就是坑队友 2017-5-23 16:56
  • Once. 所谓AA 不就是每个人都有相同的能力 结伴而行。 AA出事了 帮你 救你 你应该感谢 不帮你 不救你 选择自救 也很正常 AA本身就互相之前没有权利 没有义务。 权利和义务本身就是分不开的。AA出行互相之间收出行的团费了 ... 2017-5-22 11:53
  • 30001abc 想冲动去AA时,再看一遍,也许有用。 2017-5-21 11:47
  • 牛牛002 真正意义上的AA户外,首先必须是有独立完成线路的能力(包括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其次,就是强调关键时候的团队协作和服从统一的行动和安排(所谓的团队精神),第三,提倡奉献精神,注意:这里的奉献精神只是道德 ... 2017-5-21 09:48
  • 冰雨 好多同学对我否定aa团队精神提出质疑,我这里做一下解释所谓团队精神或团队合作存在性(前面给大家误解在此抱歉):团队合作分为松散性和紧密性,松散性合作在低烈度户外运动及非熟人组织团队中存在,进入高烈度环境 ... 2017-5-20 22:29
所谓没事大家一块乐呵,有事做鸟兽散
键盘侠 发表于 2017-5-19 17:04 AA不讲团队精神还A个啥,自己去好了,既然AA就是团队,就必须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协助。如果要组队, ... ...

1,A 交通费用。2,A 相对安全。
  • 键盘侠 跟没有团队精神的A,还不如一个人安全呢;既然玩,也不缺那点钱,一个人自由,想走就走,想停就停,想走到几点就走到几点。 2017-5-19 17:25
  • TOXIC123 回复 键盘侠 严重同意,没有团队精神的A,还不如一个人独自旅行 2017-5-20 19:39
冰雨 发表于 2017-5-19 16:51 别在aa制里面谈团队,我tmd想骂人了,AA制的团队精神都是一帮键盘后面意淫侠整出来的,所谓团队合作都是强人 ... ...

• 冰雨
二楼,问你两个问题你考虑清楚再回答。
第一你所谓团队精神精神包涵哪些内容?是松散式的还是紧密式的,如果松散式的在户外近乎无用。

第二您能好好想想,在近乎不熟悉的人之间,您的团队精神有多少可行性?
  • 键盘侠 我跟的一个都不认识,包括领队。我既然加入就会把自己融入团队,即使比领队强也会服从,要顾全大局啊!如果领队决策有疑问,我会跟对方谈,谈不通那就找领队的核心人物谈,还是无效,我会保留自己的意见服从,以后不 ... 2017-5-19 17:40
楼上正解。。。但总有人不明白

摊低费用;彼此互补(取长补短等); 降低风险(相互帮助等,非常状态除外)。
  • 键盘侠 非常状态也得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安顿好别人再走,像五一这次根本算不上非常状态。。。。指挥员在团队中很重要。 2017-5-19 17:31
十楼,您这是松散式团队精神,危险时没有用。就像平时生活,没有利益冲突你好我好大家都好,有利益冲突才能见到人性。佛说求人不如求己。
你理解错了,所谓的相对安全是指:有坏人盯上你,如果是你自己,那坏人就有可能下手。但是坏人看到你们那么多人,就不会下手了。。这是相对安全。
对于大多数人说,能剩点钱就省点钱。也许你不缺钱。但也有很多想玩却不怎么富裕的,能分摊降低费用就降低费用了。。
键盘侠 发表于 2017-5-19 17:31

如果自保有余,那可以帮助别人。。要是自保尚且不足呢?
  • 5263铁哥 自保尚且不足就应该是评估自己是否有能力去挑战这条线路,实力不足切勿前往 2017-6-7 14:02
  • 键盘侠 哈哈,自己也不行了,那就一块死呗。。。。。我做事会留有余量,不会等自己精疲力尽的时候再做决定。 2017-5-19 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