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业界 三夫户外张恒:户外运动项目给露营地带来的内容创新

三夫户外张恒:户外运动项目给露营地带来的内容创新

作者: 露营天下    来源: 露营天下 2017-07-18 11:08
各位朋友,早上好!我是三夫户外的张恒。在户外领域,三夫是一个老兵,已经20年了,所以户外的产品、户外的店铺、户外的零售、户外活动包括户外赛事,在这方面三夫确实有丰富的经验。而在营地领域,三夫是一个新兵,但是因为是新兵,可能我们从不同的角度来看一下我理解的营地的一些不同的概念。

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主题,用内容来吸引客流

首先我介绍一下三夫公司。三夫公司现在有三块主营业务:第一,线上线下零售户外运动用品。第二,户外运动和赛事的组织。举个例子,2016年三夫组织的户外赛事有60场,单场赛事大概从四五百人到七八千人规模有60场,今年可能有六七十场。第三,营地,就是我们今天的。但是三夫说的这个营地,刚才我停下来,跟我们说的这个露营地的概念还是有一点不同。

户外生态链

三夫是从1997年开始做户外用品的零售,现在在国内有36家店,2015年的12月三夫公司在中小板上市。这是三夫的创业过程,可以说三夫见证了过去20年,基本上是中国的户外行业从无到有这么一个成长的过程。三夫已经在这些领域国际、国内和众多的知名户外品牌建立了多年的合作关系。

香山超能量山地越野跑

这是三夫的户外赛事,主要集中在越野跑、马拉松和铁人三项赛等户外特色的赛事方面,像今天我们就有两个赛事,一个是上海的佘山,叫佘山夏季跑,一个是在北京的香山,我们叫香山超能量跑,像香山超能量跑每年我们有8站,就是8个月赛,最后有一个年赛,年赛的规模大概在两三千人,这只是三夫诸多户外赛事中的一个。

三夫对营地的经营思考,很多传统的赛事可以与营地完美结合。比如说三夫的月赛限定300人,年底的赛事是2000多人,如果有营地,通过一些线路的规划设计,能把赛事完美融入进去,有多个赛事的话,营地的客流量各方面一定会很客观。

营地与赛事的完美联姻

这是三夫正要做的一个新的事情,跟大家来并肩携手进入营地行业,我们正在成立一个合资公司。

为了进入营地行业,3月份我们就开始学习和考察,也考察了国际的营地。我们发现去美国考察的营地跟中国很不一样:

第一、美国的很多营地是非盈利机构,它从设立的时候就是非盈利的,好像为社会提供一种服务,但不是说它不收费,它同样收费,但是这个公司设计的时候是非盈利的。

第二、探险公园和滑索等项目,盈利模式非常清楚,很多运营的也相当不错。

第三、美国营地主不需要支付高昂的土地费用。我们一共考察了八个营地,包括在加州看的营地,在德州等几个。我们注意到,看到的这些营地土地都是教会或者大公司所有,交给营地使用,这些营地的运营组织几乎不需要为这个土地成本来支付,这可能是美国一个很特殊的文化。刚才米勒女士讲的另一个营地的特点,比如说家庭所有,但是一个营地运营很多年,我们在美国看到这些营地,最短的运营将近20年,长的都是四五十年。所以对于中国现在在短时间内快速出现这些营地,可能美国的很多东西我们可以去借鉴,但是是不是能够完全借鉴过来,还是有个很大的问号。刚才我们途居的褚总讲的中国在土地建设各方面遇到了很多问题,也说明了这一点。

第四、在美国营地固定建筑受到的政策限制很少,尤其在德州,营地主甚至不需要报批就可以建一个固定建筑。(我说你不需要任何报批吗?他不需要报批,我说消费都不需要报批吗?说我们只要符合德州的消防就OK了。)这种情况,在中国不可想象,在中国建一个固定建筑物可以想象多困难。

知己知彼,方能百胜

下面是我在美国考察几个基本印象,这是在亚特兰大的Winshape营地,美国的营地环境确实都非常漂亮,而且我们看了,美国土地的获得成本,我们当时计算了,在德州一个营地我计算了,大概相当于国内的十几分之一,非常漂亮的一些营地。其中有一个溜索项目,是他运营比较成功的,每年有非常良好的收入。这是HEB营地,这个HEB营地,就是美国第三大,除了麦当劳、肯德基第三大快餐连锁公司,他就买了这些土地,交给一个营地运营组织,以非盈利的方式去运营这个营地,所以这个可能在中国目前暂时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少的。这是休斯敦的CarolinaCreek营地。

细数国内露营地发展的五大挑战

在国内大概也先后考察了10多个营地,下面是我认为的国内营地现在面临的一些主要的挑战:

第一、土地费用高,很难获得,尤其是建筑指标稀缺,这就给我们营地的投资带来一个问题。要么变成一个非常简单的营地,就是说我弄一个草坪,放一点简单的临时的帐篷,很简单的营地。要么像褚总一样,获得一个土地上亿的投资,可能是很多一般的营地主没办法能够投资的,的确是我们中国营地发展现在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

第二、很多营地距离消费者比较偏远。这个会带来什么问题?除非这个营地有很成功的运营,非常有吸引力,规模足够大,他可以吸引大家过去,一般的小营地,很偏僻的地方,可能的客流量就非常少,让你的各方面运营都是困难。

第三、营地的设施、活动、内容不够丰富,缺乏吸引力。当然这个情况正在改善,过去说到营地,有一个露营甚至有一些房车就够了,其实看下来之后我们觉得营地的内容可以做的非常丰富和有趣。

第四、对营地文化的理解:核心是与人联结,与自然联结。我们这次去美国考察,包括刚才听米勒女士讲,欧美的营地确实有很多的文化,她对营地文化的理解,深有体会。在美国的一些有很深厚的宗教背景的营地,我们确实感受到一种非常友好的氛围:比如说营的跟人的关系、自然的关系。去考察这些营地的时候,有营地经营的人带们一整天介绍营地里的每一个设施、营地的活动,他们都非常的友好、非常有耐心,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考察结束,我们表达了感谢,我说为什么能够这么做,他说这就是我们在做的工作,我们做的所有的营地就是要跟人连接,跟大自然去连接。这些话,我觉得他们的确是已经把营地的一种文化实施在自己的言行当中了。

第五,国内的整体运营能力不足。比如大家一说我要做一个营地,我可以做活动,你很快就发现你有没有团队做这个活动,你有没有人,比如说做一个什么样的活动能够把人召集进来,你需要各种平台发布、组织,仅仅是一个活动,还有其他很多方面的东西,所以综合下来我们觉得营地运营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进军青少年营地教育项目

三夫入驻营地产业要慢节奏、不急着做

刚才我们讲三夫在户外的零售、户外的赛事活动已经形成了非常良好的运营基础,现在三夫进入营地,综合前面这些情况我们就决定慢一点,先把一些资源聚集起来,所以三夫是这样进入营地行业的:

第一、整合专业人才和资源,成立营地方面的合资公司。三思而后行,对于合资公司我们做了大量了积累,看看这个公司的成员,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确实不是在很急的做一个营地来运营。

抓资源先抓好人才资源

第二、我们会提供营地规划、建设、运营和培训整体服务方案。我们要提供包括从营地的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方面的整体的服务,也包括建设三夫自身的营地。

在看过那么多之后,三夫因为作为一个上市公司,我们希望做的项目能够在比较快的时间内吸引到足够多的客流量,所以如果要吸引到足够多的客流量,我们就两点考虑:第一点考虑,在位置的选择上,一个靠近消费者,我们希望是在大城市一个小时左右车程范围内。另一个,就是在那些年客流量过千万级别的旅游经典的旁边。这样的地方和刚才褚总讲的营地还是有一些区别了,所以三夫的户外营地更准确的应该讲叫“户外运动体验乐园”,里边会有非常丰富的各种项目。

三夫营地的规划设计图

大家可以简单看一下他们设计过的一些营地。这些营地的设施,绳索的,一些非常有趣的,像大型的Swing项目。我们考察的过程中发现有一些项目自身都可以带来足够的流量,比如说设计非常好的溜索项目,不是像国内简单的一根溜索感受一下,不是这样的,非常综合的,可能从一个山头开始,溜到另一个山头,在树间,有绳网的、有扶桥的,有各种溜索的项目,这一个项目足够形成一个旅游产品,吸引很多人。所以三夫会聚焦在营地的项目设计这些规划的方面。

第三,三夫的营地会是一种运动体验乐园的概念,更靠近消费者,项目会很丰富,而且会用综合运营的方式。

三夫的营地概念,有些我们是一样的,有露营、篝火,有非常多的给青少年和儿童娱乐性的初级挑战的这些设施,有比较有挑战性的空中的各种项目。因为刚才我们说把ACCT的Ben和他们纳入到我们这个合资公司里面,他们在这方面可以说是全球比较专业的设计商、供应商、制造商,包括后期系统化的维护,所以我们能够在这个领域提供从前到中、到后的整体的解决方案。包括这个是他们在国内建的一些实际的项目,有些项目都在运营当中了。溜索、扁带、空中挑战、青少年的整体的户外生存、亲子娱乐、戏水、创意沙坑,家庭很好玩的乐园,包括一些青少年感受和发展,怎么样跟自然一起,包括各种体育项目、运动项目。所以三夫的营地概念,我们是从不同的视角,在三夫的这些规划里边会有露营地,但是会有很多不同的概念的东西,进来更像一个以运动和体验为主的,像一个乐园一样。定向的、速降的、水上运动的、植物的,各种课程的设计,室内的攀登、室内的各种绳索和这样的挑战和娱乐体验项目,包括学校的青少年安全一些创意项目。

我非常快的跟大家分享了三夫进入营地可能会是一个很不同的概念,更像是一个运动体验乐园,而且是靠近消费人群,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产生足够的流量,来保证这个项目在比较短期内有良好的收入,比如说我们规划和建设一年时间,运营一年时间,是不是一年后就开始进入了盈利的状态,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

三夫营地概念部分

青少年户外营地的三条合理化建议

简单的小结一下,三夫一年前决定进入营地行业,到现在我们可以算是刚刚正式开始,这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我们就是要去认真的学习。在座的可能有一些已经有营地、有一些计划进入这个行业,这是我个人一点粗浅的体会:

第一、一定重视项目的前期规划。不要急于进入,规划你的项目、选址、客户,包括整个项目的设计,你的运营团队等等,通过良好的规划,让这个项目得到整体和良好的实施。

第二、充分考虑投资规模。正是因为中国土地的获得不容易,加上各种政策,尽管大政策很好,真到落地的时候都会有各种困难,所以这个投资成本往往会比想象的高得多,所以要充分的考虑到投资规模的问题。

第三、项目活动尽量靠近消费者。提供丰富有吸引力的项目内容,综合运营,吸引足够数量的消费者,为顾客提供满意服务。这是三夫看到的运动体验式的营地的运营的几个要点。

最后,三夫新成立这个公司,确实从国际上整合了很多专业的设备、设施、规划方面的人才和能力,如果我们同业有这方面的需要,我们可以来共同合作,共同促进营地产业的健康发展。

我就分享这么多。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