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见风景:带上无人机,一起去野!

自从2016年入了航拍的巨坑,买了一台精灵4,我开始痴迷于“上帝视角”下的视界。然而多年前背着60升大包在贵州窜40多天的身子骨一去不复返,一个摄影包都能把我压趴下,现在出行装备清单里又出了一个航拍器箱子,“带航拍,还是带单反,这是一个问题”。幸好后来大疆出的那款便携航拍神器Mavic算是解决了我的纠结。相机、镜头、航拍器共塞一包,上路开浪,飞起来!

• 泓泉 欣赏+支持!!! 2017-8-28 17:22
  • 半木 牛逼了我的哥 2017-8-21 21:53
  • 渔阳休闲仕 尽情享受着户外的乐趣,每一次活动都有精彩瞬间。 2017-8-19 08:36
  • 木小子 青藏高原 因为常在西藏的缘故,我这一年内大部分的飞行都献给了高原,平均飞行海拔在4000m以上,最高飞行海拔5631m。相较于内地的城市和山地,高原的飞行环境其实没有想象中恶劣。广袤的高原大地和通透的大气提供 ... 2017-8-18 09:48
木小子 发表于 2017-8-18 09:19 自从2016年入了航拍的巨坑,买了一台精灵4,我开始痴迷于“上帝视角”下的视界。然而多年前背着60升大包在贵 ... ...

青藏高原

因为常在西藏的缘故,我这一年内大部分的飞行都献给了高原,平均飞行海拔在4000m以上,最高飞行海拔5631m。相较于内地的城市和山地,高原的飞行环境其实没有想象中恶劣。广袤的高原大地和通透的大气提供了良好的飞行视野,也少有电线和大树带来潜在危险,也没有信号干扰。

在拉萨北侧山上的夜间飞行

需要注意的是温度和大风。在晴朗的午后,即便在海拔5000米之上的冬日里,因为有强烈的阳光,气温一般也能到零度以上。所以只要飞之前做好电池预热保温工作,无人机飞起来之后就没什么好担心的。不过在低温状况下,电池续航时间明显缩短,由满电量飞到30%电量大概是15分钟。

在曲登尼玛冰川上的飞行

而大风对飞行的影响是最大的。在西藏,下午和晚上出现大风的几率很高。在很多高海拔山口,大风也是常年刮。如果风力超过5级,即使风景再好,我宁愿留下遗憾也不愿冒险飞行。出了意外砸到花花草草事小,但若是掉进湖里冰川里破坏了脆弱的高原环境,那就成了千古罪人了。在被神灵福佑的西藏,对一切都保持一份敬畏。谨慎飞行,不要冒险。毕竟,旅行的意义是用心去体会的。

西藏 曲登尼玛冰川 起飞海拔5300m。
换个角度,世界大不同。2016年11月,我们徒步到曲登尼玛冰川前端的冰磧湖边上。湖面已经封冻,看上去白花花的一片。小心翼翼踏上冰面,找块平整的冰面躺下。飞起无人机,俯瞰。上帝视角下的冰湖,瞬间变成蓝白相间的美妙图案……

西藏 曲登尼玛冰川 起飞海拔5300m。人的视角面对自然的伟岸,都像是管中窥豹。只有高一点,才能看到自然造物的全貌。图为无人机拍摄的曲登尼玛全貌。

西藏 曲登尼玛冰川 起飞海拔5300m
航拍冰川末端的大冰壁与冰湖的交界。湖面上漂满浮冰。

西藏 满拉水库 起飞海拔4800m

西藏 羊卓雍错 起飞海拔4500m。羊湖少为人知的另一面,如同大海上的热带岛屿。

西藏 山南浪卡子 起飞海拔5000m对于我这种户外懒人来说,用无人机当探路先锋再合适不过了。在西藏山南一条不知名山沟里,我们遇到一座大瀑布。为了探察瀑布上方的路线和地形,我把无人机飞上去,意外发现瀑布上面居然是一座美仑美奂的冰湖。收回飞机,二话不说就开往上爬了……

西藏 山南浪卡子 起飞海拔5200m
冰湖与尽头的冰川雪山

DJI_0090 Panorama-2.jpg

用无人机御拍的全景后期制作的“小星球”,西藏之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