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业界 赵兴政:对高端探险旅行的一点思考

赵兴政:对高端探险旅行的一点思考

作者: 赵兴政/慕嵘探险旅行    来源: 8264 2017-10-30 09:27
赵兴政,攀登者,高山向导,户外教练,前清华大学登山队攀登队长, 7+2资深高山向导,国家职业资格户外教师。

赵兴政

赵兴政2007年考入清华大学,同年加入清华大学山野协会,接触户外运动,2009年加入清华大学登山队,同年攀登慕士塔格峰,海拔7546米,2010年任清华大学登山队攀登队长,同年组织“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两岸清华大学登山队联合攀登长江最高峰”活动,带领全队18人登顶.

2010年8月,赵兴政与严冬冬、李兰搭档,首登四川阿妣峰西壁新路线“颤抖”,并由此开始了他的自由攀登。2012年,他和李赞搭档在云南白马雪山山域完成三条高质量首登路线,因此获得当年金犀牛奖最佳攀登奖。

2011年至今,赵兴政致力于户外培训事业和7大洲最高峰登山探险运动,他多次登顶各大洲最高峰,并且是目前到达南极点的最年轻的中国人。2015年10月,赵兴政和登山搭档孙涛一起,创立“慕嵘探险”公司,主要业务是海外注明目的地的探险旅行。至今,慕嵘探险已成立2周年。

在当前的市场现状中,每个公司对未来的发展都有自己的选择。海外方面,贵哥的极度体验选择了在国内自建基地,开发国内资源;孙斌老师的巅峰探游也选择了收购成都一家探险公司作为国内的基地。国内方面,苏拉总的川藏队和桑珠总的圣山探险还有罗彪大哥的凯途高山早已占山为王,深耕落地资源,几近形成垄断。而慕嵘探险并对外透露未来的发展方向。能说出来的,自然是别人模仿不了的打法,学了也没用,不说出来的,也是因为时机未到,到时再放个大招(可能会很快)。

而今天,我要谈的,是从业多年,创业两年来,对高端探险旅行行业的一点思考。站在公司内部,看到的将只是部门之间的协作摩擦,思考如何优化。站在行业内看公司,则只会看到业内的竞争对手之间如何比拼或合作共赢。站在市场中去看,才能一窥整个行业发展的面貌,决定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而如果从我们生活方式的发展和改变趋势的角度去看,才更能发现一切变化背后的商业规律。

探险旅行简析

探险旅行,从行业划分的角度来说,属于户外运动和旅行的结合,也是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的结合。它与户外运动的不同点,在于需要给客户规划出一整个行程,除了纵情山野,还要体验人文,更要品味美食,甚至感知历史。而与传统旅游行业,甚至深度体验旅游产品不同的是,探险旅行对领队的户外技能要求极高,并不只是爬过几次山,就可以带人爬山,这里面需要系统的训练和时间的积累。这也是高端探险旅行公司的技术壁垒之一,培养一个好的领队,实在是太难了。接触户外运动10年,初涉旅游行业5年,我知道思考一家高端探险旅行公司的发展,一定不能仅从这两个行业内来看问题。

自由支配时间有上限

记得2012年底,微信推出公众平台,那时候能写、并且写的有趣的公众号没几个,记得2013年初开始我才陆续关注了几个公众号,每个号都在等他们更新推送,每篇推送都会打开看,甚至无聊时还会再打开一遍去翻。而现在,才过去了短短5年,我关注的微信公众号已经有五十多个,其中每篇都打开看的,除了自己公司的,都是因为和作者相熟,至于其他,有很多已经放在那很久了。据业内人士告诉我,目前公众号图文头条打开率平均在5%。也就是说小编辛辛苦苦推了20篇,才有1篇会在推送中被打开。为什么变化如此巨大,这背后是有商业规律在的。目前我们生活中的商品和服务,大多需要我们消耗一定的货币去换取。而对于不同人来说,持有货币的数量可能是差异巨大的。在传统商业概念中,我们以此区分高端、中端、低端市场。而如果把微信公众号的图文推送也看成一种商品呢?用来购买这种商品的货币,就是时间。我们需要花时间去打开,阅读。导致公众号图文推送的打开率在五年间变化如此之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市场上的同类商品太多,而客户的时间有限,市场总共就那么大,店开的越多,每家店能卖出去的东西,自然就越少。如果把可自由支配时间也看做货币,那每个人持有的这种货币,差异就不大了,而且是有上限的。

探险旅行是种生活方式

花了这么多篇幅讲微信公众号,是想说明一个商业本质。购买大多数服务类的产品,不仅需要客户支付货币,而且需要客户支付时间。但后者,是有上限的,并且逐渐成为客户是否选择探险旅行产品的决定性因素。无数次碰到客户对我说:“好想参加你们的活动啊,可是没时间。”真的没时间吗?如果不是老板真的管太严的话,那只能说你把太多的时间花在别的地方了。花在了与姑娘的花前月下,与兄弟的推杯换盏,花在了商场里浏览琳琅满目的商品,或是在午后有阳光的沙发里读一本喜欢的书。诚然,这些都是些美好的事物。但是世间不为人知的生活方式还有很多:历尽艰辛的攀登之后在非洲大陆之巅迎接新年的曙光;徒步阿尔卑斯山中的高山湖畔,感受万古冰川上吹来的冷风;或是站在奥林匹斯山顶看一轮红日从爱琴海上缓缓升起,去体验这些如此独特的事情,是另一种特别美好的生活方式。遗憾的是目前,这种生活方式并不为太多数人了解和认知,并没有成为他们度过周末和假期的备选方案。

所以,一家高端探险旅行服务公司,尤其是在中国当前高速发展和扩大的市场背景下,他的竞争对手不应该是同业公司,至少在市场饱和之前是这样。从更高的层面去看,当前探险旅行服务公司的竞争对手,应该是电影院、酒吧、咖啡厅、电玩、商场、传统旅行等等一切非探险旅行的生活方式。如果这个结论成立,那从落地执行的角度看,高端探险旅行公司,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联合同业者
对外,联合一切探险旅行生活方式相关的同业者

无论是商业宣传也罢,普及教育也好。我们要让户外探险这种生活方式进入更多人的视野,成为他们可自由支配时间的一种备选方案。我们要推广的,是一种生活方式。在这点上,国内目前做的最好的,除了户外装备商的广告之外,可能就是中国登山协会了,户外安全宣讲、户外指导员培训、攀岩指导员培训、山地救援培训近两年来遍地开花,这不仅仅是对户外这种生活方式的推广,更是传递安全户外理念,让大伙儿安全出行的一种保障。很荣幸,慕嵘探险的核心领队作为师资教练、安全宣导员也一直参与其中。

提升产品品质
对内,精准高效的提升产品品质

一件不有趣的事,肯定不会有人花时间去做。一件不走心的产品,自然也不会有人花时间来买。探险旅行产品本身是否足够有趣,才是大伙儿认知到这种生活方式之后,是否去选择它的根本。行程安排的是否贴心,一路的风景是否足够美,餐食是否合口,下山回到酒店特别想洗个澡的时候,淋浴的花洒出水是不是足够痛快,这都是影响产品品质的因素。而另一个在探险旅行产品品质中被忽略的因素,就是“人”,是陪伴客户在山中探险,陪伴客户漫步城市,陪伴客户品味美酒、游览博物馆的领队。

记得曾经有一次在山上问一个很熟的客户,“您觉得我们的领队和其他领队有什么区别?”客户沉思片刻,吐出一口烟淡淡的说了三个字:“能聊天。”我当时楞了半天,后来想想也是,能够选择探险旅行的客户,除了关注探险活动中安全方面的保障,另一个关注点,大概就是旅程中深度的交流了。且不讨论是否有同样过硬的探险保障能力,一个在经过严格的教育和系统的思维训练后走过万水千山经过思考和积淀的领队,与一个仅凭蛮力在山上讨生活的人,在思想深度和广度方面,自然是没办法相提并论的。这是为什么慕嵘探险一直没有着急迅速扩大“产能”的一个原因。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慕嵘探险对领队素质一直是高标准、严要求,这是我们产品品质很重要的一个核心。除了定期的集中训练专业技能,我们鼓励各个领队不断阅读,去扩充自己思想的深度和广度,哪怕某天上班从包里掏出一本《非洲史》,在这里都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以探险旅行的方式去看世界本来就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如果和有趣的人一起去呢?

以上,只是做公司两年以来,对于探险旅行的所有思考中可以写出来的一部分。至于探险旅行公司的未来,是更应该深耕下游,还是要尽快布局上游。未经实践检验,不敢妄言。等做成了,再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