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花儿地——透明梦柯冰川穿越记

生命是一场旅行,本来就该轻装上阵,我们应该在乎的是旅程上沿途的风景,还有看风景的心情,而不是目的地,因为你的一生总会走到生命的终结。我们总归还是会踏上人生的轮回。生生死死,只是一粒尘土,人生本来就是一个享受与奋斗的过程,只是我们很多时候被现实蒙蔽了眼睛,让烦恼与忧愁充斥了我们的一生。
    今天距离花儿地-梦柯冰川穿越已经过去了5个多月,原本计划的穿越经历也久未蹴笔,或许是越刻骨铭心的事情越想将
其封印,或许是梦阻疏勒河心有戚戚亦未可知,但经历在目如昨,此时的心依然是久久难以平复的。
    铁人户外俱乐部两个月前开始发帖,预报名的人数有8个左右,然而因天气原因,计划的6月中旬出发推到了月底。在出发的前一周搞了一次2天的高海拔穿越拉练,没想到却过于自虐,第二天连续24小时的徒步穿越使得有意向参加的三人直接退出了花儿地活动,在最终出发时,也只剩玩的心跳、山鹰、小草、馨雅四个人。

花儿地——透明梦柯冰川穿越记

线路说明:此条线路是由酒泉铁人户外俱乐部“玩的心跳”在2015年初设计规划的,线路全程约110公里,途中要攀登四千米以上的高海拔雪山达坂3个,强渡祁连山第二大冰河-疏勒河,穿越西路红军部分无人区线路,翻越透明梦柯冰川雪山部分;沿途各种野生动物踪迹随处可见,各种人文、丹霞、雪山、冰川、河流、戈壁等景色美不胜收,属于顶级驴友穿越线路。20159月铁人户外首次尝试穿越,因天气等诸多因素无功而返;2016626-7110名外地驴友幕名而来,最终5人完成穿越;2017629-76日铁人户外4人再次穿越,历时8天,终因山中降雨山洪暴发,受阻疏勒河北34夜,多次尝试渡河,均未成功,铩羽而归。
一切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美好都在喜爱户外的驴友血液中流淌着,绵绵不息,直至生命的终点,而记忆终将永恒————玩的心跳
    线路规划:酒泉城区--玉门老矿区--鱼儿红乡--花儿地山口徒步起始点→绝望达板--煤矿--花儿地--农业队硫磺矿--疏勒河支流峡谷--冰川河道入口冰川河道入口--冰川达板--三岔口(小天池)三岔口--雪山夹道--驼峰大坂--出山河道河道--峡谷出口接应点--石包城--瓜州--酒泉城区。

花儿地——透明梦柯冰川穿越记

2016年成功穿越线路:鱼儿红牧场南端峡谷4550米雪山达坂垭口花儿地疏勒河石灰窑(现国土管理站,常年有人在此轮流值班)五彩丹霞农业队(原马鸿逵监狱,现已荒废,附近有一牧民在此居住放牧)十三道弯夏季牧场牧屋丹霞地貌4850垭口梦柯冰川4700垭口出山口戈壁滩昌马乡(或西湖村)。

2017年实际徒步线路:鱼儿红乡南端河谷西岸绝望达坂北峡谷绝望达坂煤矿绝望达坂南峡谷花儿地绝望达坂南峡谷煤矿绝望达坂鱼儿红乡南端河谷与接应车辆会和。

徒步成员:玩的心跳(领队),山鹰,小草,馨雅(女)。

出征:日渐晴兮梦飞扬。祁连南北兮吾心翔。执六铁人兮出昆仑。
Day1:2017629日晴   向绝望达坂进发
徒步时间:14:35-21:16,徒步起点河道海拔:3482米,露营点北峡谷海拔:3880米,行程:约9公里。

这是一个晴朗的早晨,一扫前些天阴雨不定的莫测天气,铁人户外四驴在紫荆园北门口集结,与前来送行的友友合影后,坐车前往鱼儿红牧场南端峡谷徒步出发点。老周的福特驰骋在连霍高速上,时有谈笑,偶有畅想,心情是愉悦的,也是复杂和单纯的,复杂的是对未来八天穿越的不可预测、未知性的漫无边际的无端瞎想,单纯的是对户外自然的无限畅怀和遐想,四人的无人区8天重装穿越,心里莫名的悲壮感油然而生瞬间即逝,也许是偶感不比此次穿越线路的诱惑,也许这就是最接近大自然的户外。

驶离赤金峡高速口后,开始进入山区,到处可见玉门油田和矿厂的建筑遗迹,昔日辉煌已不复,现代工业与旷野自然的碰撞,痕迹斑斑,人类是自然界中的创造者还是破坏者,毋庸置疑。路过妖魔山,跳队心中不免忐忑,这也是铁人户外多年未能完成的目标。不时已至下行的盘山公路,雪山、草原、羊群美丽画卷极目舒展,众人不免下车咔嚓几番!

午时抵达金属公司,前欲寻饭,奈何已人去楼空,萧条一片,廖剩无几,只好作罢。途径的金银铜矿厂也仅剩看门之人和他的来福,后不慎误入一家牧民居住地,犬声鼎沸,几近撞车咆哮,不见其人,返回择路南行,不久河水声渐入,左侧沟谷河道渐宽,车行于右侧便道,不久,竟出现一道断崖,此时的道路已同河谷融于一体,远不得见,不得已兵分二路,人下崖头徒步前进,车退回找寻便道切入河道,几番折腾路重现,然而也付出了爆胎的代价,看时间不便耽搁,急忙更换备胎,馨雅起锅速造面片,一顿急食之后,继续赶路。然天不助人,未行多少,二道断崖又现,不得一声感叹!无奈,下车整理装备,合影后,徒步开始(在此感谢老周和祁连雪豹的送行)。
    沿河谷西岸便道前行,不下二三百米,一犬闻声而至,再行,现一牧民帐篷居住地,牛羊遍野,不见其人。河水声甚是嘈杂,后进入一片荆棘草丛,地甚湿,淤泥冲刷痕迹醒目,可见近日大雨刚过。后切入河谷,欲寻跳跃之道,未果,只好准备渡河。河中之水浑浊不见一清,冰冷穿肤刺骨,砂石透过鞋孔瞬间包围全脚,流速湍急冲击腿部只能挪步缓行,幸水位仅至膝盖,河宽也仅三四米。未曾想小草大叔更是赤脚蹚水穿冰河而过,实乃重现红军先辈之精神也!调整后,沿羊道攀爬,进入河谷东岸平地。此处美丽草原之地尽显,正面雪山,右侧河流穿梭丹霞错里,左侧高地山峦隆起,一条便道蜿蜒其中,实乃风水之龙穴宝地。无暇观赏,行走在硬板路中,多处蘑菇破土石而出,甚是鲜嫩,我和小草以赞叹之情一掠而过。行走不远,前方山坡突现成片石羊,不下百余只,众人低声观摩。跳队则提着一大袋天然野生蘑菇唏嘘竟然无人捡拾。日渐西下,便道尽头,峡谷竖立,乱石尽显。因峡谷河水较宽且蜿蜒曲折,如果谷中行走,就要多次过河且天色近晚,遂决定上行河谷东侧沿山坡切行,欲行山坡欲陡欲发行走艰难,甚废体力,于晚八点多,下行至河谷择地扎营,22点入账休息,正所谓:夜卧河水侧,仿似水上游。冰川峡谷中,声声入梦来。

绝望达坂:湍流河兮冰刺骨。山路层叠兮连天际。岩石刀刃兮刺苍穹。
Day2:2017630日晴
翻越绝望达坂
    徒步时间:07:30-21:10,徒步起点北峡谷海拔:3880米,露营点南峡谷海拔:3731米,绝望达坂垭口海拔:4460米,行程:约11公里。
    天亮后,观河已远小昨日之水,找寻过河之道,方便很多,心中不免欣喜,早饭后出发,目标雪山达坂垭口。峡谷中河流蜿蜒曲折,大小石块遍布,好在借助凸出石块均可轻松过河,峡谷的尽头就是盘旋而上的便道,以砂石硬板路为主,远处的雪峰垭口时隐时现,时而触手可及,时而又遥不可及,此时的河水也变得清澈无几,高处山峦颜色各异,层次明晰,景色耐人寻味。阳光普照,鸟鹰低旋,流水哗哗,喘息声声入耳,行走其中,惬意匆匆。连续的负重拔高也挑战着每个人的体能味蕾,这是一种体验,这是一种感觉,这也是一种享受,这更是心中所追寻的梦想!喜欢这种环境,喜欢这种付出,喜欢这种没有任何参杂的纯粹的获得感!
    就这样一直爬升,看过每一处风景,路过每一个转角,跨过每一条河流,留下每一滴汗水,终于在午时抵达雪山达坂垭口,一山南北,风景别有洞天,天色湛蓝,云朵缭绕,近在咫尺,雪山耸入,环护四周,草坡花飞,青葱艳丽,松鼠羊獭,习性远近,雪层、冰层、石层、矿层、岩层、丹霞层、植被层、土层,交相映辉,风声、水声、鸟声、云雾声,声声入耳,放声高歌,纵情呐喊,诺大的山巅凹谷,只有我们,静躺于此,世间美好尽显,别无他途!
    午饭后,开始下行,目标黑煤窑板房。由于是下坡路,速度较快,不时抵达。环视板房,昨日生活之物遍地,铲车横杠其中,昔日煤矿之辉煌可想。跳队对前年探路之时夜宿板房、邂逅众鼠、偶遇独狼甚为感触。休息片刻后,开始下谷,峡谷河水大的有点出人意料,正常谷道已是混浊之激流充斥,河水之大、速度之快、翻浪之高、混浊之暗,都给人视觉上精神上极大的冲击力,仿佛山洪瞬间即至。只好一边探索一边前进,速度比较缓慢,行百余米,河水拦路,考虑天色向晚、峡谷温度渐低,为了不湿身,开始过河搭桥,反复几次的搬运大石,终于穿过第一道障碍。
    小草大叔则完全开启了无敌模式,裤头上身,便鞋护脚,开始在激流河道中不断反复的穿梭,场面甚是震撼!而跳队、馨雅和我则是在山坡陡崖上来回爬升下降穿切着,很是费力!立于崖上,远望河谷中的小草,瞬间,小草真的成了那颗无惧风雨艰险坚如磐石奋勇进取的小草!就这样,小草行于水,余三行于山,直到天黑,择一水源平坦之地,扎营休息!为祈祷明日过河顺利,顺则驱赶野兽以示领地,晚饭之余点燃爆竹,震耳欲聋,响彻山谷云霄!夜观天象,晚霞不见,明日天气预示不妙(因为徒步伊始,就要翻越第一道达坂,坡多峰高,爬升反复,不仅是体力和耐力的考验,更是意志力的考验,所以我们取名为绝望达坂)!

涉水:吾涉水而来,只因,沧海有岸,彼岸有花,即使猛溪恶水也不能止乎!
Day3:201771日多云转雨  抵达花儿地
徒步时间:08:00-21:30,徒步起点南峡谷海拔:3731米,露营点花儿地海拔:3013米,行程:约16公里。

早上起来,峡谷中异常寒冷,往日的灿烂阳光已钻入云层似藏似露,峡谷河水仍不见小,收拾妥当后急忙赶路,刚开始依旧是切行于河道山谷山坡之间,期间难的遇见山坡上一草场平台,凑着丹霞峡谷不免得瑟几下。河水给人的压力依旧强大,在逢一跨度较大的激流时,探路不慎,跌滑入水,沒湿下身,馨雅滑擦小伤,还好有惊无险,无伤大碍。偶遇,远望山腰拐角,突现一棕色大物,心中一惊,甚怕不可能之熊,细观之,全身已露,非也,乃是一似牛躯般的大鹿,品种不辨,稍安,双双对视片刻,欲近观,慌退沒之。招呼后队,急忙前追,至拐弯山野,不见其踪迹,只留蹄痕。前行,开阔之地显现,一不明动物被撕咬食弃皮毛脏器痕迹斑斑,蝇虫环绕,野性血腥昭然!

午饭时,小雨渐下,山谷不易耽搁,急忙赶路。行至一线天,观河水虽大但不深,带着小草和馨雅直接开启了蹚水渡河模式,行走起来省力很多,观跳队依旧穿梭在山坡上下,前方汇合后,又遇狭窄弯道,水势及猛,此时的小雨也成了中雨,无奈继续切行上山,一段极其费力的爬升,至山粱后,又遇沟壑,我前行探路,几番翻越后,已是悬崖峭壁,遂通知后队下行再入峡谷,行不久,再遇峭壁峡谷恶水拦路,无需再忍,下脚入水,不在其激,不在其恶,心则无其惧怕,之后的路,也变得好走了很多,任你雨打风吹,无非就是入水、出水、行走,膝盖以下虽已全湿,但花儿地已在向我们招手。

伴随着峡谷中的淅沥,各种野生动物的足印也是层出不穷,豹的、狼的、羊的,只可惜都先一步消失在茫茫山野!终在天黑时分,疏勒河的健壮身躯曲折出现,两岸的丹霞山颜色各尽不同,云雾缠绕,仿佛置身于昆仑仙界,众人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今天的疲劳和艰辛也随之一扫而空,花儿地,我们来了!行走在疏勒河的北岸,有河、有花、有草、有兔子,有雨、有云雾,不是阳光明媚,心亦乐乎!我前去寻找传说中的马步芳罂粟花基地,东行千余米,果在其中,成片土坯残房、残垣断壁林立,这就是梦里的花儿地,这就是卫星云图上的那一片人为之迹!无暇欣赏,急忙爆竹响雷,招呼后队,本欲寻找水源清澈之地栖身,遍寻无果,只好择一上地扎帐!由于今日补充水分不足,嘴唇已有上火之症,小草也不等跳队建立滤水措施,舀起滚滚泥沙浆黄水就开始灶锅煮饭,看来是风味独特!

花儿地,今夜缠绵,躺在天地间,雨淅淅沥沥地下着,风声微微,雨水滴答,轻拍帐篷,侧卧睡袋,暖暖的,全身筋骨无比舒畅,惬意斐然。这是一个可以思考人生的时刻,也是一个可以观察宇宙的最佳地,因为这里简单,生活简单让人轻松快乐,想法简单让人平和宁静。只有简单,才深悟生命之轻,轻若飞花,轻似落霞,轻如雨丝,洒脱来去,不憎不悔;只有简单,才洞悉心灵之静,静若夜空,静似幽谷,静如小溪,坦然地接纳,淡然地送别。心若简单,没有繁杂迷惑,故而能看透;生活简单,目标明确,自然能行远(后面几天,我们才知道今天是河水最小、河面最窄的一天,也是最佳的过河时机!如果不下雨,如果天不黑,如果早一个小时抵达,这河我们就过了!)。

渡河:疏勒河水迅且浊,波涛汹涌不可陵。激流湍进泻千里,泥沙翻滚石飞腾。鞋入其中砂石满,身陷其中移步艰。四人四渡境不同,有杖无舟途兴叹。偶睹对岸行人迹,再盼只有孤兔欢。夕阳守望寄河老,此水何时当澄缓?
Day4:201772日雨转晴   渡河
活动时间:09:00-18:00,露营点花儿地海拔:3013米,行程:约4公里。
    早上起来,雨已停,沐浴着阳光,起床晾晒,观疏勒河,昨夜两干涸支流已浸满河水,好在深不过膝,但水势已远大于昨日。收拾停当,前往花儿地赏景,欣赏拍片,万里云彩,丹霞山系更加明晰,梦柯冰川主峰亲切可见,花艳蝶飞,蜂绕兔跳,一派山野世外桃源风光。午饭过后,开始渡河,前面四道支流河水徘徊在膝盖上下,比较轻松,很快便抵达近三分之二处的浅滩孤岛,不料面对茫茫河水,馨雅发生了晕水症状,面对主河道的涛涛激流,跳队决定休整,待馨雅适应后再做渡河,遂返回北岸原扎营地,后来探了几次水,效果均不好,只能等待!

花儿地之蝶恋花·守望
    扎营月梢残霞泣。寒幕湿襟,孤鹰空独闲,满月不谙愁水苦,篝火相伴复翌日。昨夜愁雨湿残壁,花枝绽,皆上碉楼,不尽疏勒水。几度试水几渡空,河水长阔问天涯。
Day5:201773日晴    渡河
活动时间:09:00-17:00,露营点花儿地海拔:3015米,行程:约5公里。
    早上半睡半醒中仿佛听见河水的声音离我们更近了,没一会就听见跳队在大喊河水改道了!,的确,跳队的这一声喊包含着我们急于过河的渴望,也包含着此次穿越成功的希望,然天不遂人愿,等起来观看时,心似拔凉,本希望河水会小,未曾想原本河中显露的多处孤岛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苍茫滚滚百余米宽的河水,在这种极端条件下,我们竟然又开始了尝试结绳过河,下水一二米,已漫大腿,河水之浑浊、速度之快、冲击力之强让人心生寒栗,河底不时传来大石滚动撞击响声,立于河中,稍有不慎,就会被水带倒,前进极其艰难,急忙上岸,更换渡河点,借助绳索,依次轮渡,强大的河水冲击力无时无刻不在摧残我们的体力和考验我们意志,看着跳队紧咬牙关抵抗水流攀爬绳索的那一刻,心底无限的佩服之情油然而生,这是多么让人敬佩的一名户外前辈!
    后经多次试探依旧未果,体力也是耗费殆尽,然始终不能逾越最后一道主河流,不得已今日放弃,继续等待!刚欲休息,南岸突现一越野车踪迹,大声叫唤,望眼欲穿,还是离我等而去,时光珍贵,开始探索花儿地娱乐,寻奇石以观赏,摘奇花异草以调剂食餐,跳队更是发现了花儿地私家游泳池,水甚是清澈,来个裸泳,大家也是一番梳洗,再来个日光浴,舒畅无比,附近也发现了清澈见底的溪流,于是就近扎营,突传跳队喊声,南岸越野车再现,急忙奔至河岸,又是一声叹息,踪迹再无。今夜无眠,野韭菜炒鸡蛋,野菜汤汤,黄花花野蘑菇下面条,篝火晚会,直到午夜,花儿地野味令人回味,花儿地之夜令人难忘!

Day6:201774日晴    渡河
活动时间:11:00-17:00,露营点花儿地海拔:3020米,行程:约5公里。
    早上还在睡梦中,河水的哗啦之声就已传至,心是彻底的又凉了,这水又大了,但我们还有一颗轻不言放弃的心,再次奔至河岸观察,果然见涨,观察好久,水有下降之势,投石竖棍以做标记,继续开启花儿地游览模式。下午见水下降余米,原靠岸河道已尽无水,心有所兴奋,急忙再次披挂渡河,然疏勒河之势并未减弱,水已近腰,绳索漂浮于水面,拽力甚猛,不易控制,可见激流之强,期间还有成群的大牛虻轮番的攻击着我们的裸露部位,无数次的手起手落,不知数的虻尸顺河而去,依旧是不管不顾,无所畏惧地照顾着我们的血液!面对此敌,多次更换渡河地点,几番强度,始终就差最后二三十米的主河道横拦其中,最后一次塔型冲击,眼看距离对岸不下十余米,举步之异常艰难,立于涛涛猛流之中,恐慌之心顿生,可能是对大自然的敬畏,也可能是对生命的珍惜,因为在那一刻,我感受到生命受到了威胁,因为在那一刻,我不知道再向前迈出一步会发生什么!户外,安全第一,生命第一!户外不是挑战自然,而是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从自然!所以,我们选择了返回!疏勒河依旧在那里流淌,而我们依旧站在你的北岸花儿地,一直默默地等待着!
    今夜,我们搬进了别墅,牧民的土房子,一番收拾,炉子的火已将房子烤的暖和至极,一天渡河的疲惫尽显于色,跳队兴致不减出去套兔子,我们也调侃如果有兔子肉吃,明天不返回了接着渡河。因为决定明日原路返回,余粮也不便剩余太多,统统祭出,一顿丰盛野菜拌面继续犒劳着我们的味蕾,馨雅更是揪着面片子,回味无穷!

Day7:201775日晴    再次渡河失利后原路返回
徒步时间:07:00-21:30,徒步起点花儿地海拔:3020米,露营点南峡谷海拔:3731米,行程:约16公里。
花儿地——透明梦柯冰川穿越记
    早饭后,原定的直接返回,跳队心有不甘,带着馨雅又开始了渡河尝试,由于未做保护,第一道河就出现了险情,馨雅也被河水带倒,幸好已接近浅滩,之后向前探索了前几天的线路,我和小草则从稍下的方向做了试探,结果依旧不可行!意见统一后,开始原路返程,峡谷之水似乎小了一点,沿峡谷之道,一路急行,踏水过河,有惊无险,于天黑前抵达南峡谷露营点,临睡前,将剩余的鞭炮全部祭出,这里是欢乐的户外海洋!
Day8:201776日晴  翻越绝望达坂后与接应车辆汇合
徒步时间:08:00-23:10,徒步起点南峡谷海拔:3731米,车辆接应点河道海拔:3483米,行程:约24公里。
    早上的峡谷异常寒冷,昨夜的鞋已挂满冰碴、坚硬无比,今天还有河水要蹚,拍打抖落冰块后继续上脚,赶路的速度也是快得出奇,午时翻越绝望达坂后一路狂奔,夕阳西落,出发时的牧民帐篷已在眼前,无数旱獭雍容般在草场上嬉耍着,看见不速之客,似躲似藏,回眸调皮,众人本欲再拾蘑菇,遍寻无一。急与接应车辆汇合,过河鞋中泥沙无暇顾及,不料最后这三四公里竟磨出了血泡,看来不能大意,与漫步联络信号时通时断,好在天黑之时终合,一顿水果沙拉,心中感激非常,感谢铁人和云中漫步的无私接应!于次日凌晨三点返回酒泉。
    小结:1.进入绝望垭口峡谷的便道已被完全冲毁,车辆已不能抵近,需要多走7公里左右的路程,不过正好可以欣赏一下沟口美景,还可以适应一下体力。2.绝望达坂垭口为左侧垭口而非右侧,否则绕路太多。3.峡谷路段大部分应以河中行走为主,否则费时间费体力。4.溯溪鞋应以硬底高帮为主,否则软底低帮的形同摆设,难以应付湍急砂石混浊的河流。5.花儿地很美丽,就在峡谷左侧2公里处,如果渡河条件允许,可以享受一下美好的世外桃园时光。6.沿途野生动物踪迹较多,会有一定的奇遇。

在幻变的生命里,岁月是最大的神偷。我本自然,生于南山,茹毛饮血,风餐旷野,露宿丛林;我行我素,无羁无绊;我一无所有,浪迹天涯,原是南山之狼。我居城市,奔命街头,包装生活,挤兑人生,装模作样;水泥纲筋,电车蜗居,人模狗样,已是城市之犬。我渴望回归一次山野,穿梭一片丛林,纵横一回江海,我不是城市的犬,我还是那条南山的狼
    厌恶浮华,只因浮华会令人丧志。与之空前浮华,冠冕堂皇,还不如真实地、问心无愧地做一件事——这才是现实原来的绮丽,只因你前日的成功。过去的繁华,只会因时间的流逝而变得冷清。巍然屹立的高山,也会因时间之变化而风化,磨蚀,最终颓然崩塌,与之一起沉没的,还有山的虚名,变得一无所有。
花儿地——透明梦柯冰川穿越记
    线路背景:1937314日下午,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在肃南石窝山召开了著名的石窝会议,会后由三十军及总部机关成员一千多人组成的左支队往西行,由裕固族青年牧民儿尕目作向导,向东南过夹几尔沟到长干河,沿长干河向西,经小长干河、长干峡、边麻沟、大岔丫乎,到大岔牧场,然后向西南翻过东岔大坂顶进入青海省野牛沟黑河上游谷地。322日深夜,又接收到了陕北台的信号,是党中央电台在昼夜呼叫西路军。李卓然、李先念拟就电文向中央报告了西路军的情况。党中央电示:要保存力量。团结一致,前进的方向是新疆或蒙古。
    这段时间,左支队由野牛沟向西北方向,沿八字墩山和黑河前进,又折向西行,到热水大坂翻过陶莱山,进入陶莱河谷地。经过青海省海北州的陶莱牧场,跨越五个山和乌兰大坂,然后折向西南行,由五个山垭口翻过陶莱南山,进入疏勒河谷地。沿疏勒河谷地西北行,经苏里、尕河,于415日到达考克赛(花儿地)
    考克赛住着蒙古族牧民,当左支队抵达的时候,牧民在反动欺骗宣传下避入深山,只剩下无力搬走的诺尔布藏木、艾仁青、诺尔布特力三户。左支队首长在裕固族向导东那格的导引下来到诺尔布藏木的蒙古包。东那格用半通不通的蒙语说:不要怕,我们是从太平世界来的。费了好大劲,诺尔布藏木才弄明白,眼前的这支队伍是贫苦百姓的队伍,是**领导的红军。现在长途跋涉,受尽艰难,要西上新疆。这数百号人的队伍已经好几天没吃什么东西了,想通过他买一些牧民的羊,另外,请他带一段路。诺尔布藏木几经奔走,从艾仁青、诺尔布特力、巴图敖斯仁三家,加上自己的,总共买了二、三百只牲畜(羊、马、骆驼)。左支队饱餐一顿后,当天下午,诺尔布藏木担任左支队向导到花儿地、硫磺矿,沿疏勒河支流查干布尔嘎斯,到达甘肃肃北县盐池湾乡境内的野马河谷地,由大雪山西侧向北行,翻过龚岔大扳。422日,在肃北县石包城乡购买了一些粮食和食用的牛,即日到达安西县踏实乡的蘑菇台子。左支队首长付给诺尔布藏木三个元宝、三两五钱黄金,作为购买二、三百头牲畜的价款,又赠送了一支七九步枪和一匹马以及返程的粮食,作为带路的报酬,嘱咐他不要从来的路上走,以免碰上追赶的敌人。
    424日,安西又是一战。25日夜,左支队突出重围,向新疆方向急进。26日下午,马家军又将左支队包围在红柳园。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激战,于当晚一面阻击敌人,一面向戈壁深处转移。这是西路军左支队西征路上的最后一战。
    4月底,左支队四百多人分批突围,在戈壁滩上历经风沙、缺水、饥饿、严寒的熬煎,终于到达甘新交界的星星峡,完全脱离险境。
    为了探秘这片神圣之地,重走红军路,铁人户外节选了花儿地至梦柯雪山这一段并对线路略作修改,把红军从梦柯雪山西南绕行改为翻越雪山大坂做为徒步穿越线路,一来体验红军西征之艰辛,二是探寻一条铁人户外的穿越路线。经初步勘测徒步全长近百公里,徒中要翻越四千米雪山大坂三个,横渡疏勒河,全程计划需8天左右时间完成!
QQ照片都看不到
图片都没显示 请从本地上传
看着惊心动魄,加油
确实惊心动魄,线路太难需要更多装备与补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