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攀岩 2017年是女性攀岩突破性的一年

2017年是女性攀岩突破性的一年

作者: Mintina    来源: Jessica Camille Aguirre 2017-12-24 10:27
所以,这也是为何每一位取得巨大成就的女性都会遭遇一系列关于线路合法性质疑问题的原因?

9月,从意大利世界杯分站赛返回后,一名年轻的比利时攀岩者,Anak Verhoeven在法国Pierrot海滩稍事停留,并首攀了一条难度极高的路线。沿部分凸起的石灰石岩面蜿蜒行进,线路沿粗糙,小麦色的岩面延伸,通过深灰色的垂直方解矿石带。对于一位攀登者来说,者要求纯粹的力量和极高的脚部技巧。Verhoeven此前曾尝试过该路线,但是浓雾和从北面刮来的寒冷疾风令其无法攀爬。今年,天气显得相当配合。在结束攀登后,Verhoeven给出9a+的定级 - 一条美国定级系统中5.15a级别路线。

如果难度得到确认,21岁的Verhoeven将成为首位完成这样极具挑战难度线路首攀的第一位女性(即时有人成功攀爬路线并给出定级,随后,下一位进行攀登的人可以进行确认或是修改级别)。

5.15a难度的描述为,有着极高难度的攀登。首条被广泛认识的5.15级别路线便是Realization/Biographie,由Chris Sharma于2001年开辟,仅有极少数顶尖顶尖攀岩者进行过成功攀爬。而Verhoeven在Pierrot海滩首攀的路线此前无人进行过攀登,而且世界上仅有另外一位女性成功完成过5.15级别线路 - Margo Hayes。

几乎是在Verhoeven取得成功的第一刻,关于路线难度是否足以达到该级别的争论便已经报告。一些人以怀疑论回敬,表示人们质疑线路定级的唯一原因就是因为Verhoeven是一位女性。“当一名女性攀岩者进行一次首攀是,人们总是难以接受她个人的看法,”Verhoeven表示。“我希望面对挑战,并进行尝试。我知道我完成了一些特别的事情。”

Verhoeven的故事与那些对于那些关注攀岩新闻的人们来说听起来颇为熟悉。对于女性攀登者来说,这是疯狂的一年:2月,Margo Hayes成为首位完成经过审查的5.15a难度路线的女性,她成功攀爬了位于西班牙的La Rambla线路,随后,9月,她又攀登了Sharma开辟的Realization/Biographie路线。上个月,来自奥地利的Angela Eiter完成了西班牙境内5.15b级别的La Planta de Shiva线路,成为第三位 - 男性和女性 - 攀爬该路线的攀岩者。而Alex Honnold在El Capitan峰的自由攀登震惊了观察者,而Adam Ondra成功开辟首条5.15d路线也设定的全新标准,攀岩圈的顶尖女性运动员也在不断打破记录,触动着她们打破性别界限的嗅觉。

“这是相当精彩的一年。我认为完全打破5.15级别界限是一件伟大的事情,”Chris Noble,Women Who Dare:North America’s Most Inspiring Women Climbers一书的作者说到。攀岩健身房和史无前例成就的数量优势让女性攀岩者在过去数十年间成为全新的偶像,引领青年一代参与这项运动。而且所这更为年轻一代逐渐成熟,她们希望把可能的界限再次提高。Hayes的导师和攀岩者Robyn Erbesfield-raboUTOu表示,这一代的女子运动员受到彼此之间的激励,“相信自己通过外界其他女性的成功能够挑战极限。”

Steph Davis认为变化归结于更多的女性成为偶像。“在此之前数代这样的情况极为罕见,”她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到,“结果,向前推进变得更加困难 - 我们所有人都站在前人的肩膀上。”

不过今年,每一项由女性攀岩者取得的巨大成就都会遭遇一系列关于线路合法性质疑问题。

这种事后猜想和批评有着其历史惯例。攀岩运动的根源可以追溯至阿尔卑斯登山传统,早期,在贵族绅士之间更为流行。毫无夸张,他们不会受到裙子的限制,而女性则仅被视作为女性。1934年,美国国家地理的一篇文章详细地讲述了先锋阿尔卑斯登山者Miriam O’Brien攀登勃朗峰山脉Aiguille du Grépon峰的经历,并表示,一位法国阿尔卑斯攀爬者对她的成功表示不满。Grépon峰的攀登,他说到,在一位女性完成了攀爬后,没有拥有自尊的男人会进行尝试,所以一切美好已经消失。

接下来便是1993年,Lynn Hill在The Nose线路进行的历史性自由攀登,她配戴护具进行攀爬,但是没有使用绳索作为辅助,完成了2,900英尺的线路。尽管,这在当时并未成为重要的新闻,但是Hill的功绩成为攀岩运动格局变化的推动因素。Hill - 她已经因为成为首位自由攀爬5.12d难度路线(1979年)的女性,第一位红点攀登(在自由攀爬之前的练习过程中)5.14级别线路(1991年)的女性攀岩者而在这项运动的历史中留下自己的名字,同时她也是首位公开攀登5.13b难度路线(1992年)的女性 - 1993年,随着在The Nose线路为期四日的攀爬后,她的声名到达顶点。此后,她出现在一则欢快的攀岩鞋广告中,旁边是她对于自己路线的大胆声名:“适合攀登,男孩子们!”

即使是这样的成功也并非都是赞誉之声。多年来,质疑者否认Hill的成就,表示,这仅应该感谢她细小的手指,这样她才能够横跨难度最高的绳距。“有一些人希望固守旧日的格局,因为这令他们感到舒服,而他们更为强壮,因为他们是男性,”Hill说到。

在Margo Hayes成为首位攀登5.15a级别路线的女性之前,另位一位声名显赫的攀岩者,Ashima Shiraishi(白石阿岛),完成了一条她认为由于近日握点损坏而达到5.15a难度的线路。那条路线随后被定在5.14d级别,或是用斜线标注 - 尽管部分攀登者增添了一处岩点,他们表示线路是坚实的5.15a级别。上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冠军攀岩者Bobbi Bensman看到两条自己攀爬的路线被调低级别 - 一条名为Better Eat Your Wheaties的抱石线路,调整为V8难度,而另外一条则是位于Rifle地区,初始难度为5.14a的Slice of Life路线,被降级为5.13d。Bensman把调低级别视为是嚣张的性别歧视。“我的意思是,多年来,女性一直为此进行斗争,”她表示。

由于攀岩线路定级具有主观性,所以对于级别系统究竟有多大价值一直有着大量讨论。一些人表示,他们对于攀登哲学相当失望,又或是他们对于引入全新的定级系统毫无兴趣。级别对于定义现在人类能力的外在极限有着一定作用,但是再次说明,每一条路线都是展示着人类与岩壁之间的紧密协作:每条线路的特质对于每位攀爬者的优势和弱势都有着不同的对应。

Hill表示,她瘦小的身形在The Nose线路的确有所帮助,不过,她说到,另外一方面,这也是挑战。“的确,男人在一些方面具有优势,不过女性则在另外一些方面拥有便利,”她说到。“所以,只要我们付出所有,竭尽所能,剩下的,谁在乎呢?”

无论男性是否严肃对待,这一代,年轻且具有远见的攀岩者意欲不断打破界限。Verhoeven,比利时攀登者,对于自己完成5.15a级别线路却显得相当谦逊,她说到,她急切地希望听到其他攀岩者的已经。不过,她绝非毫无底线的妥协者。去年,在恶劣天气迫使她离开Pierrot沙滩前,Verhoeven到访了法国东南部另外一处岩壁,Ma Belle Ma Muse路线就位于这里。

这是一条距离很短,复杂的线路,需要通过狭小手部握点的波纹状区域。经过六日尝试,她取得成功。本地攀岩者认为其难度达9a(5.14d),不过,Verhoeven觉得定级过高。她给出8c+(5.14c)级别。

今年,在Verhoeven完成自己的首攀后,她把路线定名为Sweet Neuf,应为这是连接Home Sweet Home及另外一条名为Sang Neuf线路的路线。这是一个恰如其分的名字。Sang Neuf,在法语中,意味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