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门推荐 户外 冰壁火凤凰紫笛依扬——海拔7546米滑雪,她是第一个

冰壁火凤凰紫笛依扬——海拔7546米滑雪,她是第一个

作者: 砾石户外精选    来源: 户外星球 2018-01-20 09:45
紫笛依扬,真名邓琳,攀冰12年/登山滑雪7年,中国女子攀冰、女子高山滑雪第一人,获奖无数。

2004年,一位还在上大二女生,在论坛认识了一群驴友,相约一起去秦岭。

那是她第一次户外运动,虽然最后整整徒步了2天,但她一点都不觉得累“就是觉得风景太美了”

从那以后,这个网名叫“紫笛依扬”的小姑娘,就和户外运动结下了不解之缘。

几乎每个周末,紫笛都会驴友结伴徒步、旅行露营,回来之后把照片和经历整理出来,在论坛里和大家分享,也拥有了不少的粉丝。

时间很快就到了2006年,这一年紫笛大学毕业了,她选择了6178米的珠峰作为自己毕业旅行的重要一站。

结果才到5200米的大本营,紫笛就遇上了强烈的高原反应,不得不下来。

从山上下来之后的紫笛,斗志被激发了出来(其实是意识到自己对于户外运动认识的不足),一个人背着大包,坐了40多个小时的火车,去到了一家户外门户网站,成为了一个户外媒体人。

做了媒体人的紫笛,并不安于在电脑前写着别人的户外故事。

2007年当她得知有支民间登山队要去登珠峰时,她立刻决定要跟队报道。

一个20岁出头的女孩子,和一群糙汉子在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愣是相处了2个月。

谈到这段经历时,紫笛总是笑说“我有时候也对他们讲说,你们也不怜香惜玉,他们就会说你是你是女的吗?你就是汉子!然后这就更激发出自己像爷们的一面”

珠峰攀登结束后,紫笛在珠峰大本营正好结识了要去攀冰的登山家孙斌、十一郎,当时这个充满激情的女孩子便扛着相机要去给他们拍照,也正是这次的经历,让她和攀冰结缘。

从珠峰回来后紫笛就中了“攀冰”的毒,从每个周末跑到北京去攀冰,到辞了天津的媒体人工作,去北京做市场总监,再到后来去到成都的蜀山探险,做攀冰教练,这一路走来紫笛从没离开户外这个圈子。

她说:“户外是我的爱好,我的工作又是和户外息息相关的,我很享受这个状态”

从第一次接触徒步、登山,到后来的攀冰滑雪,紫笛在户外圈子里逐渐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记。

2008年,华硕杯第四届中国户外产业大盘点户外江湖十八侠奖之“岩冰影侠”;

2009年,雪鸟极限先锋攀冰交流大会女子冠军、攀岩、走扁带、摄影三项全能奖;

2010年,华硕杯第六届中国户外产业大盘点探险十侠奖……

2012年,她成为首位先锋多段领攀完成龙壁的女性;

2013年,她自拍自导了短片《遥远的山》,电影讲述了两代登山者对四川民间攀登,及登山滑雪的执着热爱与探索,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2015年7月,她在三次挑战“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后,终于抵达7546米峰顶,但这对紫笛来说只是一个起点,之后她像一道红色闪电,从山顶呼啸滑下,到达5300米的C1营地,至今无人能超越。

接触过紫笛的人,都很容易被她身上那种积极阳光乐观的精神所感染,但其实紫笛也经历过一段低谷的时期。

2012年遭遇的人生第一场雪崩和2013年蜀山探险的解散,让紫笛低落了很长一段时间,那段时间里她拒绝了所有的登山和攀冰。

这一回拯救紫笛的是滑雪,她在南山滑雪场一待就是18天,每天第一个上雪道,最晚一个离开,这一次她感觉自己像插上翅膀飞起来一样。

也正是因为有了滑雪的目标,紫笛再一次捡起了登山和攀冰,她顶着风雪,背着雪板,两次攀向慕士塔格峰;她应邀担任户外真人秀节目《秘境》的户外导演,转战全国拍摄;她自费拍电影,纪念曾经一起攀登的蜀山兄弟……

滑雪不仅让紫笛重新拥抱运动和工作,也燃起了她的创业激情。

2014年中秋,紫笛从从北京回到了成都,拿出所有的积蓄,重建蜀山探险并且担任掌门人。

2017年是紫笛创立蜀山探险的第三年,谈到这当中的苦难时,她已经很淡然了。

她说“人生的苦难总是会有的,我们也要去经历,在创业的这几年,有很多的机遇也有很多的诱惑、抉择,甚至发展的瓶颈,这些都是我之前没有经历过的,当2017年走过时,我再回头看,一切都已经过去了”

写在最后
有人说:“千万不要把兴趣爱好作为工作,你会发现连爱好都没了”

我想这句话在紫笛身上一定是不适用的。